197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巴布韦游击队英勇战斗歼灭一批敌人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揭露和谴责史密斯政权的军事暴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五月十四日发表的战报说,在二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四日期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的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歼灭了史密斯种族主义军队约五十名,缴获敌人的大批军用物资,击落敌人一架直升飞机。
战报说,二月二十八日,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在索尔兹伯里西北一百五十公里的开采铜矿的曼古拉镇附近同史密斯政权的军队交战,打死六名敌军。
三月六日,游击队在罗得西亚北部森提内里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了十五名敌人,并缴获敌人的大批军用物资。二月二十三日,游击队曾在这个地区的鲁亚禁猎区附近击落敌军的一架“云雀式”直升飞机,打死六名敌军。
四月二十四日,游击队又在森提内里地区对敌军进行了一次成功的伏击,歼灭了二十多名敌军,其他许多受伤的敌军丢下军用物资狼狈逃窜。
战报还揭露并谴责史密斯政权一再叫嚷要对六百万津巴布韦人的自决权要求强行实施所谓的“解决方案”。战报指出,这种“解决方案”,“一方面是为了阻挠津巴布韦人民日益扩展的斗争,一方面是为了使移民政权摆脱它目前陷入的伤亡很重的局面”。
战报揭露和谴责史密斯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进行的军事暴行,以及它提出在已经发生激战的地区实施所谓“政治发展”的阴谋。
战报还谴责史密斯政权同葡萄牙法西斯分子和南非的纳粹分子加紧勾结反对津巴布韦的武装斗争,谴责史密斯政权对毗邻的赞比亚进行威胁、讹诈和侵略,卑怯地企图阻止赞比亚支持解放力量。

采取监督限制和收归国有的措施 建立地区性和行业性的联合行动
拉美国家反对跨国公司斗争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讯 近年来,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反对跨国公司的掠夺、控制和干涉的斗争日益发展,这反映了拉丁美洲的国家和人民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保卫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越来越深入。
跨国公司(又称多国公司)是一种大垄断资本组织,它们通过所谓国际性的“合股”或“合伙经营”,在世界许多地方设立分支机构,经营多种业务,吞并当地的企业,形成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势力,操纵和垄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例如美国大垄断资本的跨国公司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就在八十七个国家设有二百多家子公司,每年营业额为七十三亿美元。这家公司一九七○年在智利曾妄图阻挠阿连德总统执政,一九七二年又妄图颠覆阿连德政府。
长期来,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为反对跨国公司的掠夺、控制和干涉进行了斗争。近年来,这种斗争越来越激烈。如智利、秘鲁、墨西哥、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巴拿马等对美资跨国公司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监督、限制和收归国有等措施,例如智利把控制铜、铁、硝石、银行和电话等部门的跨国公司收归国有,并且无偿收回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在智利电话公司的财产;秘鲁收回了国际电话电报公司控制的秘鲁电话公司并且收回了美资南秘鲁铜公司等霸占的十多个铜矿租让地和美资国际石油公司在秘鲁的石油租让地、炼油厂和其它财产;墨西哥去年五月用收购股份的办法把泛美硫磺公司收归国有;厄瓜多尔根据去年六月颁布的新石油法,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无偿地收回了一批美国石油公司租用来开采石油的土地。许多国家还采取了限制外资的种种措施,以防止跨国公司的垄断和操纵等。
拉美许多国家同跨国公司的斗争已经从一国的单独行动发展到地区性和行业性的联合行动,而且这种联合行动正在逐步加强。有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参加的安第斯条约组织实行了对待外资的共同条例。智利和秘鲁同非洲的赞比亚和扎伊尔一起组成了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在去年九月智利遭到美资肯奈柯特铜公司的报复性胁迫时,这个委员会举行了部长级特别会议,并且通过决议完全支持智利反对跨国公司的斗争,同时提出,如果美资肯奈柯特铜公司继续侵犯智利的活动,会议成员国将停止同这家公司的一切经济和贸易联系。为了防止国际石油公司从中渔利,拉丁美洲动力和石油部长第一次非正式协商会议决定建立拉丁美洲动力市场。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去年还决定建立香蕉出口国联盟,以对付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垄断和操纵国际市场价格。
拉美国家对跨国公司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支持和声援。去年九月,当美资肯奈柯特铜公司对智利采取报复行动,阻止它的铜在国际市场上出售时,不但拉丁美洲人民掀起了声援智利的运动,而且法国、荷兰和瑞典的码头工人也举行罢工或发表声明支持智利的正义斗争。参加去年十月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的四十二个非洲国家通过他们的联合发言人表示支持智利反对跨国公司的斗争。今年二月举行的泛美经社理事会、三月举行的拉美经济委员会十五届会议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都在决议中谴责跨国公司的活动。甚至今年四月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也通过了措词激烈的《跨国公司》决议,要求各成员国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跨国公司干预这些国家的内外事务。(附图片)
智利人民集会支持铜矿国有化。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加强阿拉伯团结共同对付以色列侵略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谴责以色列侵略 阿尔及利亚集会支持巴勒斯坦斗争 科威特报纸指出苏联给以色列的援助比美国给以色列的武器更危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在巴勒斯坦遭到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占二十五周年的时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五月十五日发表声明,主张阿拉伯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声明说,阿拉伯要采取集体行动就需要加强阿拉伯的团结。
声明指出,以色列是建立在侵略的基础之上的,这种侵略得到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支持。
声明说,阿拉伯的决心终将取得胜利。
同一天,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强调指出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残忍行径并不新鲜,他们一向得到某些大国的支持。
声明说,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以色列采取恐怖活动的手段,企图把它的存在强加给阿拉伯国家。
声明最后说,面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世界青年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将是对保卫阿拉伯领土、抵抗不断的侵略和抵抗对阿拉伯领土的继续占领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在巴勒斯坦遭到犹太复国主义侵占二十五周年的时候,阿尔及尔、奥兰和阿尔及利亚其他城市的人民群众五月十五日纷纷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群众集会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解放运动负责人贾卢勒·梅莱卡讲了话。
驻阿尔及尔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也讲了话。他说:“巴勒斯坦人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而斗争。”“巴勒斯坦人民准备为恢复自己的尊严和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作出一切必要的牺牲。”他还说:“虽然我国人民是小国人民,但是我国人民决心象阿尔及利亚人民和越南人民一样斗争到胜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在五月十五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强占巴勒斯坦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发表社论指出,超级大国直接和间接地反对阿拉伯人。
社论说:“美国公开用军械、武器、弹药和庞大的军火库支持以色列。而所谓阿拉伯人的朋友的苏联,最近为犹太人向以色列移居打开了大门”,“为以色列增加了人力和潜力”。
社论强调说,应当记住,苏联给以色列的援助“要比美国给以色列的武器危险得多”。社论指出:“苏联的态度是更加屈从于美国的政策了。”
社论最后号召阿拉伯人把所有潜力都动员到收复失地的共同事业中去。

匈牙利蒂萨河二号水坝首期工程竣工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蒂萨河二号水坝的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于最近开始使用。
蒂萨河是流经匈牙利的一条大河,纵贯匈牙利东部,与这个地区八个州的工农业生产密切相关。修建蒂萨河二号水坝是匈牙利治理蒂萨河庞大水利工程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水坝于一九六七年动工,第一期工程用了六年时间。在此期间,在蒂萨河基什克莱一带修建了一座主坝,完成了水库堤堰的部分工程,另外还挖掘了两段干渠。蒂萨河二号水坝的建成,可使这条河流的一段在干旱季节也保持适当的水位。
蒂萨河二号水坝第一期工程完工后,扩大了农田灌溉面积七万公顷,平均每年可发电一亿六千万度,并使蒂萨河从基什克莱至蒂萨勒克的一百二十公里区间可以通航。

英国首相希思谈西欧和美国关系
强调为了保持西方的安全,迫切需要美国和欧洲共同体成为重新振作的大西洋联盟的两根支柱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英国首相希思五月十四日强调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联邦的许多成员国独立以来,英国的“注意力就越来越转向我们在欧洲的邻国”,并且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成为欧洲共同体的成员,而这个共同体到一九八○年将要成立欧洲联盟。在这种情况下,同美国的关系“对欧洲共同体的成员来说,就不再是仅仅我们当中任何一员对美国的关系问题。现在是共同体和美国之间关系的问题了。这就是作为共同体成员国的意义所在。”
希思在曼哈顿大通银行于伦敦举行的年会上讲话时,阐述了上述观点。他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把今年称为“欧洲年”并且要加强大西洋两岸之间关系的做法表示欢迎。同时,他强调,尼克松总统上月要求建立的任何新大西洋联盟必须建立在平等伙伴的基础上。他说,在大西洋联盟中,过去美国曾经是“无可比拟地最大、最强的伙伴”,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就人口和经济能力来说,欧洲共同体已经可以同美国相匹敌了。”
希思说:“我期望看到美国和欧洲共同体成为恢复了生气和重新振作起来的大西洋联盟的两根支柱。”他认为,对于保持西方的安全来说,“这一点现在是迫切需要的”。
希思还从货币和贸易方面谈到美国和西欧的关系。他追述了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建立初期的情况,然后指出:“今天局势已经很不一样。美元已经不再能够兑换(黄金),也不是难得的货币了”。“我们必须制订一个新制度,或者改革现行制度,以便将来我们有一种能够保持国际贸易自由来往的制度,而不致使某些特定的国家担负无法承担的重担,也不致遇到我们已经很熟悉的那种投机危机。”他说:“在任何国际货币制度中,一个欧洲货币同盟显然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他还说,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的新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占(资本主义)世界贸易额三分之一以上的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将用一个声音说话,并且采取一个共同的立场”。

美国首季巨额逆差加剧西欧金价涨风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讯 美国商务部五月十五日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按官方储备交易(即同外国政府和中央银行进行的交易)结算的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一百零二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的逆差十六亿美元猛增了八十六亿美元。另按净清偿基础(即包括政府和私人的全部对外收支)结算,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达六十八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逆差四十一亿美元增加了二十七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说,美国第一季度国际收支的巨大赤字是与“非常巨大的资本外流密切联系的。是和两次货币市场的不稳定相关联的。”这就是说,美国的私人资本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资本主义世界两次美元危机中,利用外汇汇率的变动以及各资本主义国家短期利率的差别攫取利润,而造成资金的大量外流。
美国第一季度国际收支逆差的公布,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各地金融市场的动荡,促使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愈演愈烈。十五日,在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伦敦,每盎司黄金价格一度涨到一百一十九点五美元。下午收盘价格达一百一十点五美元,比十四日收盘价格一百零二点二五美元上涨了八点二五美元,这是黄金市场上空前未有的上涨幅度。在巴黎,每盎司黄金一度涨到一百二十八点五美元。在苏黎世、法兰克福、米兰和东京等地的市场上,黄金价格也普遍猛涨。十六日上午,涨势虽比十五日有所缓和,伦敦市场上黄金价格每盎司仍高达一百一十一美元。
在黄金价格狂涨的同时,美元对西欧各国和日本货币的比价普遍下跌到最低水平,使美元遭到强大的压力。路透社的一条电讯说:“这种压力是今年三月出现世界性货币危机、整个欧洲出现狂热的金银和货币交易以来最强大的压力。”美联社引用伦敦的经纪人的话说:“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抢购黄金使美元价格下跌,而抛售美元又使黄金价格上涨。”

挪威参加西欧自由贸易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挪威和西欧“共同市场”于五月十四日在布鲁塞尔签订了一项关于挪威参加西欧自由贸易区的协定。
这个协定规定: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双方每年削减工业品关税百分之二十,到一九七七年七月一日,除少数例外,全部取消相互间的工业品关税。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艾卡在签字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这个协定“构成了挪威和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之间发展经济关系的良好基础”,挪威对这个协定表示满意,认为这是“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西欧“共同市场”委员会负责对外事务的副主席索姆斯在仪式上说:“许多人都希望,挪威有一天能决定加入共同体。”
挪威同西欧“共同市场”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挪威每年向“共同市场”出口约十五亿美元的商品,占其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农业部长
就农产品价格达成协议
新华社巴黎电 卢森堡消息: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农业部长五月一日就这个经济共同体的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的农产品价格达成协议,并从当天起开始实行。
新的协议规定,牛肉和牛奶的价格将分别提高百分之十点五和百分之五点五,而黄油的价格则有所降低,以鼓励前两者的生产而减少后者的产量。其他的农产品如糖、谷物、蔬菜、植物油和猪肉等分别提价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十不等。
关于价格问题的新的协议是九国农业部长近一个月来多次开会所取得的结果。由于各国利害关系的不同,在讨论中曾产生激烈的争论。四月二十八日开始的最后一次会议曾经延长达五十个小时。“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奥托利在会后说,所达成的协议“对欧洲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结果”,它“证实了九国保持共同农业政策的意志”。
西欧“共同市场”除了实行工业品的关税同盟之外,还实行集团内农产品统一价格的政策,以密切各国间的经济联系。九国农业部长每年要举行会议,以确定每一年度的农产品价格,作为实行农产品统一价格政策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