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一个月来,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共两万六千多人,来交易会洽谈贸易,并参观访问;达成的贸易额比历届交易会显著增加;十五日晚,交易会举行盛大闭幕招待会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盛况空前,贸易成交十分活跃,达成的贸易额比历届交易会有显著增加。这一情况反映了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一个月来,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共两万六千多人,前来广州,同交易会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其中有: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罗马尼亚、尼日利亚、布隆迪、伊朗、苏丹、卢森堡、挪威、比利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加拿大、日本、菲律宾、美国等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贸易、科学、文化、卫生、体育、新闻等方面的代表团、政府官员,参观了交易会;坦桑尼亚、赞比亚、索马里、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刚果人民共和国、塞内加尔、加纳、尼日尔、尼泊尔、缅甸、伊拉克、牙买加、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贸易代表团、贸易团体、商会组织、国营企业公司代表,前来交易会洽谈贸易,并就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贸易问题同我国有关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这届交易会的贸易洽谈中,我国对外贸易工作人员坚持贯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热情接待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并且通过他们了解了他们所在国、所在地区的人民,对我国出口商品在品种、花色、规格、包装、质量、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参加这届交易会的,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是来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交易会按照互相支持的精神,对这些贸易界朋友所需的商品,给予积极支持,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许多朋友亲身体会到:中国在进行国际经济贸易往来中坚持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他们对中国人民一贯坚定不移地扩大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这届交易会上,来自同我国新建交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等国家的贸易界朋友,比以前有显著增加。来自法国、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荷兰、瑞士等西欧国家的贸易界朋友,人数也都超过历届交易会。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有更多的日本贸易界朋友参加了本届交易会。其中大多数是多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而努力的商社。交易会工作人员按照不忘老朋友、欢迎新朋友的精神,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在这届交易会上,来自美国的贸易界朋友,也比上一两届交易会增多。
交易会期间,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参观了本届交易会展出的三万多种工业、农业、手工业产品和一些先进单位的事迹,并且访问了广州市及其附近的一些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医院,观看了文娱、体育表演。交易会工作人员和广州市人民热情地接待了来宾们的参观访问。
今晚,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和流花宾馆举行盛大闭幕招待会。宾主共有五千七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来自五大洲的各国朋友前来我国洽谈贸易和进行友好访问,这对我国人民是一个支持和鼓舞。他说,随着我国对外关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将日益增进,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也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东省军区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林李明、彭嘉庆、颜德明、焦林义、张根生、张景耀、苏克之等出席了招待会。正在广州访问的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和夫人及其一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一些国家的代表团成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天津市杂技团演出的杂技和广东省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白相国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凯恩斯部长率领的贸易代表团
符浩、周化民、叶志强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海外贸易部长兼二次产品部长凯恩斯博士和由他率领的澳大利亚访华贸易代表团。
澳大利亚钢铁联营企业“宝勤山”公司董事长麦克伦南、海外贸易部秘书长麦凯等代表团全体成员,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冶金部副部长叶志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郑拓彬、肖方洲、吴凡吾、李聘周、林一夫、李子良等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张文仲,出席宴会作陪。
白相国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澳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情谊和贸易交往。中澳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辟了良好的前景。白相国说,凯恩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澳大利亚政府代表团。我们相信,通过双方有益的会谈和代表团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为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凯恩斯部长接着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所进行的会谈,在促进两国互利的贸易、经济合作方面将产生重要的成果。澳大利亚政府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力更生和独立自主的政策。他说,澳中双方都是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出发的,我们会谈将达成的协议,会为今后两国人民之间的长期贸易关系打下基础。
麦克伦南等澳大利亚访华贸易代表团部分成员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我体操队离京去美国和加拿大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以宫克非为领队,陆文春、尹锡南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一行三十一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齐虹、林晨、郭雷、牟作云、徐振宇及我国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
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副主任霍尔德里奇,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塞魏尔,也到机场送行。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美籍中国学者王颂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美籍中国学者王颂明博士,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岳岱衡、李光泽、程齐虹、王庭芳等。(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美籍中国学者王颂明,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挪威外交大臣沃尔维克离上海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和夫人及其一行,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由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夫人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广州访问。
挪威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和少年宫,游览了市容。
挪威贵宾是十四日从杭州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为他们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贵宾们抵离上海时,王一平等到机场迎送。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于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举行。为了迎接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举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最近在北京成立。
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是于步血,副主任委员是赵正洪、李梦华、庄则栋、陈先、魏明、郭东俊、张联华、张之槐、王拓、徐寅生、林慧卿、丘钟惠、梁焯辉,秘书长是宋中。
这次邀请赛的宗旨是:增进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组织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各种准备工作。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回京
王猛主任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由张钧汉率领对西德和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五月十五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访问西德和比利时的运动员是:郑怀颖、张立、林美群,梁戈亮、许绍发、王文荣、余长春,教练员是:李富荣、李赫男。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孙梅英、王传耀、王本祚、魏明,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先期回国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梦华,副团长陈先、宋中、徐寅生,运动员胡玉兰、李莉、仇宝琴、杨俊、刁文元、于贻泽、王文华、何祖斌,教练员林慧卿、庄家富、张燮林、王志良,以及其他人士等一百多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西德和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前往车站欢迎。

王猛主任会见香港体育界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会见了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团长霍英东,副团长张锦添、赵不弱,顾问李冲,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他们来北京参观游览,表示热烈的欢迎。
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团员雷中元、何义贵、莫庆、冯坚妮、何凤清、陈瑶琴、罗瑞莲、何鸿略等,会见时也在座。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梦华、董守义、王拓、宋中、郭雷、李凤楼、赵冠琪、周康仁等参加了会见。

被福建省渔民营救脱险的台湾省十二名渔民同胞返回台湾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台湾省基隆市新华泰公司的十二名遇难渔民同胞,于五月十三日搭乘渔船离开福建省返回台湾。
这十二名台湾同胞,是因所乘单拖渔轮沉没遇难,在海上漂流二十多个小时之后,于四月二十八日被福建省连江县黄歧公社海丰大队渔民营救起来的。为了尽快地使他们返回台湾与家人团聚,福建省地方当局做了妥善安排。五月十三日晚,十二名台湾同胞登上渔船出海,于十四日晨在闽东渔场换乘台湾省渔船返回。
十二名台湾同胞在福建期间,受到地方当局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关怀和接待。人民群众在送别他们的时候,一再表示对台湾骨肉同胞的怀念和问候。

中国田径队访问非洲三国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讯 以曲治全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正、董念黎、徐振宇等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以曲治全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对摩洛哥为期十六天的友好访问,于五月十一日离开摩洛哥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摩洛哥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部的代表杜格米和摩洛哥田径协会第一副主席拉姆里·穆罕默德。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五月五日,中国田径运动员同摩洛哥运动员在卡萨布兰卡进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摩洛哥王国政府青年和体育副国务秘书穆尼尔·杜卡利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张伟烈等观看了比赛。
五月七日晚,张伟烈大使为中国田径队访问摩洛哥举行招待会。摩洛哥王国政府青年和体育副国务秘书穆尼尔·杜卡利,劳工、社会事务、青年和体育部秘书长阿卜杜勒·瓦哈布·舒尔菲,田径协会主席曼苏尔·穆罕默德·拉里齐以及摩洛哥田径运动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五月八日,中国田径队访问了马拉喀什,并和当地运动员进行了表演赛。马拉喀什省省长哈桑·迈拉希尔观看了中摩两国运动员的表演。当晚,哈桑·迈拉希尔省长为中国田径队举行了招待会。

杨武之先生的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等参加追悼会
陈望道致悼词 杨振宁博士代表家属讲话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杨武之先生,因长期患病,治疗无效,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在上海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为杨武之先生举行追悼会。会场里摆着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复旦大学革命委员会和杨武之先生生前友好吴有训、周培源、张文裕以及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等送的花圈。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复旦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陈望道,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振亚、韩仰山、王乐三等,参加了追悼会,并向杨武之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杨武之先生的儿子、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参加了追悼会。
陈望道在追悼会上致悼词。悼词中说,杨武之教授是爱国学者,他热爱祖国,拥护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虽然他长期患病休养,但仍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杨武之教授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杨振宁博士代表杨武之先生的家属在追悼会上讲了话。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和复旦大学的代表,杨武之先生的生前友好和各有关方面人士刘良模、杜聿明、贾亦斌、周志宏、张国权、唐金文、刘洁、蔡祖泉、苏步青、谈家桢、刘大杰、卢鹤绂、李雅芸、李中清等。
徐景贤、冯国柱和张文裕、杜聿明等在杨武之先生病危期间,曾前往医院看望。
杨武之先生病危时,杨振宁博士于五月四日从美国专程来上海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