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杜尔总统和夫人欢宴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科纳克里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欢迎柬埔寨贵宾杜尔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应邀出席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和夫人五月十三日晚在人民宫举行盛大宴会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和文艺晚会。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应邀出席了宴会和文艺晚会。
出席宴会和文艺晚会的几内亚领导人还有,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政府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柬埔寨驻几内亚大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和夫人以及其他国家驻几内亚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和晚会。
在文艺晚会之前,塞古·杜尔总统把“忠于几内亚共和国人民的国家大十字勋章”授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晚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随后,几内亚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具有非洲民族色彩的歌舞节目,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克雷库总统等贵宾。这些节目博得贵宾们的热烈掌声。
宴会和文艺晚会是在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五月十三日下午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出席了集会。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也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几内亚党、政、军领导人有:几内亚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贸易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社会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总统府部长哈吉·迪亚洛·塞福拉耶,几内亚民主党总监迪亚奈·兰萨纳,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内政和安全部长卡马拉·达曼坦和人民军部长图马尼·桑加雷以及两千多名群众。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几内亚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王国驻几内亚大使毕文列,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塞古·杜尔总统和克雷库总统一起登上主席台时,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几内亚共和国和达荷美共和国的国歌。杜尔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大会上讲话(讲话摘要另发)。
塞古·杜尔总统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全体与会者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打倒新殖民主义”、“胜利属于人民”等口号。
群众集会始终洋溢着几内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亚非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热烈友好气氛。

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群众集会上
杜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五月十三日在科纳克里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塞古·杜尔总统在讲话中代表战斗的几内亚人民对来自亚洲反帝前线的光荣的柬埔寨人民的杰出代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诺罗敦·西哈努克殿下在几内亚不是陌生人。几内亚人民了解他。我国人民在这样荣幸地亲眼看到他之前,事实上,曾怀着极大的关心注视着他始终为使他的祖国免除任何出卖和任何统治所进行的斗争”。
塞古·杜尔总统说:“当前,高棉人民正手拿武器,勇敢地、坚决地进行着有史以来最崇高的斗争。这场斗争保卫了祖国的成就,恢复了人民自己管理自己事务的全部权利,以便根据人民对进步、自由、主权、职责和尊严的深切的、正当的愿望来创造历史。”
塞古·杜尔总统说:“几内亚人民、党和革命,十分关心地注视着我们的朋友和兄弟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反帝爱国斗争的进展。因此,一九七○年五月十四日,几内亚革命二十三周年的时候,在一次盛大的群众大会上,我们党的全国政治局宣布无保留地承认柬埔寨政府并表示全力声援它的一切反帝斗争。这是一种职责,一种理所当然的职责。”
塞古·杜尔总统说:“我们知道,柬埔寨人民象越南人民以及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在大踏步地走向最后胜利——战胜帝国主义,粉碎一切阴谋。”杜尔总统指出,“这个国家的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的国土已获得解放”,“胜利已经掌握在团结一致、巍然屹立的这个国家的人民手中”。
最后,塞古·杜尔总统强调指出:“我们说柬埔寨不是孤立的。亚洲不是孤立的。几内亚和柬埔寨站在一起;非洲和亚洲站在一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上所有受苦受难的劳动群众组成了不可战胜的、不可摧毁的力量。这支力量将使民主、真正自由和国家之间真正平等的秩序建立起来。”

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群众欢迎集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十三日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群众欢迎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几内亚人民和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并感谢几内亚人民和政府一贯给予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特别是给予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有力支持和战斗声援。他还感谢塞古·杜尔总统和兄弟的几内亚人民对柬埔寨王国代表团在访问中给予的隆重、盛大的和极其热烈的欢迎。他说:“这证明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坚定地支持高棉人民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是整个几内亚对我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全力声援的令人振奋的卓越的证明;我国人民三年多来不屈不挠地进行着一场抗击有史以来最强大、最顽固、最野蛮、最残暴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即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只能兄弟般地相亲相爱,因为我们一直为争取胜利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自由与进步而并肩战斗。面对着殖民主义,我们都拒绝了不彻底的独立。面对着金元大国,当它们建议我们拿我们的国家主权去换取‘耀眼的援助’时,我们都回答说:‘不!’我们同一切受害的兄弟人民一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地进行着多种形式的斗争。”“我们宁愿继续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新殖民主义者,决不接受一种骗人的和平,即‘美国式的和平’,因为那种‘和平’的结果就是长期——如果不是永远的话——在我国首都保持美国新殖民主义政权,同时把我国分割为两部分。”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他最近在柬埔寨解放区的视察时说:“我们在国内的所有抵抗运动领导人和我们解放军的战士们,在我三月间和他们在一起时,都要求我向你们明确地保证,不论在什么场合和任何情况下,他们都决不接受停火或者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金边傀儡进行政治妥协。他们将战斗到底,即:直到被围困在金边的敌人无条件投降和一九七○年美国新殖民主义在金边扶植起来的政权被永远扫除为止。这样,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我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认识到,他们不仅在保证我们的救国事业,而且正在为捍卫其他小国人民的未来而作出卓有成效和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他说:“如果在印度支那把美帝国主义打败,它也就将在亚洲和非洲的其他地区败退。无疑,美帝国主义的衰败,将是犹太复国主义、葡萄牙殖民主义、西方帝国主义、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者最后失败的前奏。”

田中角荣首相会见廖承志团长
日本新闻界朋友举行茶会欢迎我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五月十四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外务省亚洲局长吉田健三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代表团团员林丽韫也在座。
会见开始时,田中首相同廖承志团长等一起照了相,并把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大熊猫的三张彩色照片赠送给廖承志团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电 日本新闻界朋友十一日举行茶会,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
朝日新闻社,读卖新闻社,每日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中部日本新闻社,西日本新闻社,北海道新闻社,共同通讯社,时事通讯社,日本广播协会,东京广播电台,日本教育电视台,日本电视广播网等的社长、副社长、编辑局长、社论主笔等五十人出席了茶会,他们同廖承志团长,李素文、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团员古元、丁民以及随团记者吴学文等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朝日新闻社长广冈知男在茶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日中两国已经恢复邦交,并在走向互相合作。今后,两国人民要更加亲密地友好往来。日本新闻界愿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日中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对确立亚洲及世界和平是有利的,我们愿为此而尽力。
廖承志团长在讲话中,对日本新闻界朋友们在促进日中友好、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及报道新中国方面所起的积极推动作用,表示敬佩。他说:要建立中日两国永久的睦邻友好关系,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今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表示相信,日本新闻界朋友会在今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上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茶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田中首相把大熊猫在上野动物园活动的照片送给廖承志团长。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日社会党领导人成田知巳等会见廖承志团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成员,五月十一日继续在东京进行友好访问活动。
五月十一日上午,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水田三喜男,到新大谷饭店会晤廖承志团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副团长孙平化和团员林丽韫也在座。
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王芸生、浩亮、薛菁华、李季、李炳淑等,五月十一日晚应邀观看了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红色娘子军》。
演出结束时,于会泳副团长等走上舞台,同松山芭蕾舞团的全体成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当天下午,于会泳等访问了东京混声合唱团,观看了他们的练习情况。团员浩亮和李炳淑还为日本朋友演唱了革命现代京剧的片段。
下午,副团长马纯古和部分团员出席了东京都南部地区的居民举行的联欢大会,当地居民进行了四天的准备后,表演了日本各地的民间歌舞,热烈欢迎中国客人。表演歌舞的有幼儿园里的五、六岁的小朋友,有七十多岁的老人。旅日朝侨的朝鲜中学学生也表演了节目。
团员华罗庚五月十一日下午在东京大学,会见了东京大学教授、日本数学会理事长古屋茂等日本数学界的朋友,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当晚,华罗庚还应邀出席了这些日本朋友举行的晚餐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电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副委员长永井胜次郎、下平正一,书记长石桥政嗣,国际局长川崎宽治等,五月十三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会见了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张香山和孙平化等。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运动问题亲切地交换了意见,并且表示要在中日建交的新形势下加强合作,发展友谊,为贯彻中日政府联合声明、积极推动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