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斗、批、改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生产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讯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充分相信和依靠工人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使这个具有七十二年历史的老厂焕发出青春。几年来,这个厂斗、批、改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生产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提高了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他们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坚持群众路线,虚心地向工人群众学习。党委每年都要召开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和要求,并且坚持到基层蹲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典型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这个厂的铸工、铸钢和锻工三个热加工车间,是全厂生产的头道工序。由于设备比较陈旧,机械化程度低,工人劳动强度大,影响了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党委抓住这个关键,分别到这几个车间作调查,和车间干部一起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去年,这三个车间共实现技术革新一百多项,扩大了生产能力,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为全厂生产的更大发展打下了基础。厂党委和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三个车间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厂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的开展。
广泛发动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
这个厂的党委遵照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的精神,广泛发动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同时调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把专业管理同群众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使经济工作越做越细。在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工作中,党委放手发动群众,揭矛盾,查原因,提建议。金属结构车间的老工人,自动组织了十一个业余调查组,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写出三十七份有问题、有材料、有分析、有批判、有建议的专题调查报告。锅炉附件班的工人业余调查组,对一千六百三十四台机车的二百零五个质量问题,逐个地分析,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这些调查报告,为改革质量检验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厂党委及时地推广了这个车间的经验,全厂迅速组织起许多“三结合”的调查组,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在弄清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之后,从下而上地制订出班组、车间和厂的规章制度。现在,这个厂已经建立健全了质量检验、安全生产、设备管理、岗位责任、考勤和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制订出来的这些制度比较切合实际,工人群众也能自觉地遵守。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人群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这个厂选拔了一批路线斗争觉悟高的工人参加到生产、设备、技术、计划等管理部门工作。各个班组也都设立了不脱产的民主管理员。从工厂、车间到班组,形成一个专业管理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三级管理网,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注意选拔和培养工人干部
注意选拔和培养工人干部,是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个厂的党委委员中,有二十二名是工人,占党委成员的百分之四十五。全厂一百六十名车间、科室以上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工人出身的干部。党委把提高工人新干部的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当作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坚持举办读书班,组织他们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同时,放手让他们工作,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党的关怀和老干部的帮助下,这些工人新干部迅速成长,朝气蓬勃,干劲十足。新党员、一九五八年入厂的女工高淑兰被提拔为干部,先后担任货车解体车间主任和纤维板车间党支部书记。她继续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很快。她和其他干部一起,依靠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增强全车间的革命团结,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工人们的好评。最近,高淑兰又担任了厂工会副主任。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认为,要使工人群众当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必须坚持对工人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这个厂的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政治夜校和学习班,组织业余学习小组等形式,帮助工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文化和技术知识。还经常组织老工人给青年工人忆旧社会的苦难生活,讲述“二七”大罢工的英勇事迹,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工人群众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全厂广大工人关心工厂的革命和生产,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斗志昂扬地抓革命,促生产,涌现出很多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先进人物。去年,全厂有二百三十九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一批优秀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全厂共评出先进生产者二千三百九十六人,占职工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在英·萨利特使陪同下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科纳克里
杜尔总统和夫人以及科纳克里市民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正在几访问的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的邀请,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于五月十三日乘专机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机到达的还有由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塞古·杜尔总统和夫人安德烈·杜尔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正在几内亚进行访问的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也到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政治局委员、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政治局委员、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政治局委员、贸易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政治局委员、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政治局委员、社会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以及其他几内亚高级军政官员。
柬埔寨驻几内亚大使毕文列也到机场迎接。前往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的还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驻几内亚大使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科纳克里的主要街道上披上了节日新装,彩旗迎风飘扬。大街上还悬挂着柬埔寨和几内亚两国国旗以及欢迎柬埔寨贵宾的横幅标语。在通往机场的十字路口,竖立着西哈努克亲王和塞古·杜尔总统的巨幅画像。
科纳克里机场洋溢着几内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数千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几内亚群众,怀着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战斗情谊,高举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从清早就聚集在机场,等待来自亚洲反帝斗争前线的柬埔寨贵宾。
中午十二时许,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当西哈努克亲王在一片乐曲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中走下飞机的时候,杜尔总统迎上前去同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握手,亲切拥抱,表示热烈欢迎。两位几内亚姑娘跑向舷梯,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花。
在机场上为柬埔寨国家元首的来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几内亚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西哈努克亲王在杜尔总统的陪同下,在军乐声中检阅了由几内亚人民军组成的仪仗队。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同几内亚高级军政官员以及驻几内亚外交使节见面,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当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由杜尔总统陪同步出机场时,欢迎群众敲打起“达姆—达姆”鼓和“巴拉丰”木琴,跳起几内亚民间舞蹈,机场上一片欢腾。西哈努克亲王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西哈努克亲王在杜尔总统陪同下,乘敞篷汽车前往宾馆时,沿途受到科纳克里市民夹道热烈欢迎。

河北山东浙江四川努力种足种好棉花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月十四日电 河北省产棉地区广大干部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抓紧时机抗旱播种,努力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截至五月初,全省原定的植棉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
去冬今春,河北省部分地区雨雪稀少,给今年棉花播种带来很大困难。但是,棉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积极兴修水利,努力扩大水浇地面积,千方百计种足种好棉花。水利条件好的地方,对棉田都进行了浇地保墒;水利条件差的地方,广大群众挑水点种或育苗移栽。
目前,全省许多棉区正在发动群众开展查苗补苗活动。
据新华社济南五月十四日电 山东省各地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播种早的地区,棉苗已陆续出土,广大社员正在开展查苗补苗活动。
在今年的棉花播种工作中,山东省棉花重点产区认真总结了历年植棉经验,进一步摆正粮食和棉花生产的关系,保证了棉田面积的落实。济宁县近几年来抓粮食生产很有成绩,但是对棉花生产重视不够,产量较低。今年春天,这个县召开了四级干部会议,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进一步弄清了粮棉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四月下旬,全县五万亩棉花全部播种完毕,棉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为了保证种足种好棉花,山东省许多植棉县学习了昌乐县棉田“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经验,对棉田布局作了调整。据菏泽、济宁、德州、昌潍、惠民等五个重点产棉地区的调查,在调整了棉田布局以后,今年棉花播种面积比往年有所扩大。
据新华社杭州五月十四日电 浙江省棉花播种工作已经结束。大部分棉田已破土出苗,棉苗生长良好。
浙江省棉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中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棉花集中产区的慈溪县,县委的七名常委以及一百七十多名机关干部,分别到十三个公社的三十三个大队蹲点。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社员为革命种好棉花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加快了棉花播种进度。
入春以来,浙江各地雨水较多,给棉花播种造成了困难。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抢晴天,战阴雨,确保适时种植棉花。各地棉区普遍地对棉地进行了开沟排水,以降低地下水位;对一部分套种在春花作物地里的棉花,切实管好春花作物,使棉畦透光通风,尽快干燥,保证了棉花适时播种。
据新华社成都五月十四日电 四川省各地棉区今年播种的棉花,棉苗已经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为了搞好棉花播种工作,四川省绵阳、内江、南充、达县、乐山等主要产棉地区,从地区到公社都建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棉花生产领导班子。他们深入基层,抓路线教育,抓政策落实,同时还组织棉花高产单位的专业人员到各社队介绍经验,大大激发了棉区群众的种棉干劲。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棉花播种第一线,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劳动,层层带头种试验田、高产田、种子田,亲自做出样板,带动面上的工作。
目前,全省各棉区的干部和社员,正在开展匀苗、定苗、早中耕、早除草、早治虫的管理活动,力争今年棉花新丰收。

湖南广西超额完成早稻插秧计划
江西早稻插秧任务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长沙五月十三日电 湖南省广大农村到五月初已超额完成今年早稻的插秧计划。和去年比较,今年早稻的插秧工作进度快、质量好,播种面积也有所扩大。目前,各地陆续开始补蔸和中耕、追肥,力争苗全、苗壮。
今年早稻育秧期间,湖南农村阴雨连绵,部分地区遭到大风、暴雨和冰雹的袭击。广大干部、群众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和管理秧苗,保证了秧苗的正常生长。
据新华社南宁五月十三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加快了早稻插秧进度。全区目前已超额完成今年早稻插秧计划。
今年,自治区的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批修整风中切实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宁明县有些农田处在明江两岸,县委领导成员为了使早稻避过洪水危害,深入到全县十一个公社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了群众适当地早播种,早育秧,早插秧的经验,使全县早稻播种和插秧普遍比去年提前一个节令。处于桂北、桂西山区的一些社、队,还因地制宜地采取蒸气育秧、温室育秧等办法,战胜高寒山区气温低,季节晚等困难,提早了插秧时间,为今年早稻增产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南昌五月十三日电 江西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鼓足革命干劲,夺得了春耕生产的新胜利。到五月五日,全省已基本完成早稻插秧任务,棉花、甘蔗、花生等作物的播种任务也完成得比较好。春耕进度比较快的地区已经转入田间管理,正加紧进行早稻耘禾、追肥。
清明前后,江西各地连降大雨,给春耕生产带来了困难。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群众,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大力开沟排水,护秧保苗,坚持不懈地同洪水作斗争,保证了早稻插秧任务的及时完成。

云南省勐海县勐混公社党委副书记、傣族干部刀忠良在曼养生产队召开早稻栽插、管水的经验交流会,促进了全公社的早稻田间管理,并为大面积栽插中稻作出了榜样。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