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沈阳部队二一九医院共青团工委不断加强思想教育
引导青年胸怀革命目标 做好本职工作
大凉山地区某部炮连团支部对团员和青年进行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五月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二一九医院共产主义青年团工作委员会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胸怀革命大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这个医院每年要从工厂、农村和城市补入一批新战士。这些青年来到部队以后,工作积极,上进心强,但是有的对远大革命理想同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认识不清。针对这种情况,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工委积极组织团员和青年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经常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和读书报告会,帮助他们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思想。团工委还利用团日、节日、假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报纸上刊登的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举办英雄人物日记朗读会,参观英雄事迹图片展览,请老红军、老八路讲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英勇献身的革命故事,引导青年象英雄那样,胸怀革命大目标,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在对青年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团工委把向人民群众学习,作为引导青年树立远大革命理想的重要途径。他们组织全院五个团支部同驻地附近的五个生产队分别挂钩,定期走访,同时参加助民劳动。他们还请一些住院的老工人、老贫农、老干部做报告,让团员和青年从人民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中更多地吸取政治营养。
通过教育,全院青年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觉悟不断提高,出现了许多胸怀远大革命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工作的先进战士。共青团员何瑞,入伍以后被分到洗衣班。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把洗衣工作同革命事业联系起来,不怕脏,不怕累,勤勤恳恳努力为革命贡献力量。她担任班长以后,又带领全班同志满腔热忱地为临床服务,注意节约水、电、肥皂和棉布,在四个月之内缝补了三百多套旧被套和床单,使洗衣班成为全院的先进集体。战士谢正良入伍以后,种过地,喂过猪,做过饭,当过公务员。他以雷锋、胡业桃等英雄人物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被称为“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五月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大凉山地区某部八二炮连团支部经常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引导他们在各项战斗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大凉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地方。这里,海拔高达两千多米,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为了保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八二炮连去年进驻大凉山后,炮连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就针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在团日活动时,他们邀请当年给红军带过路的彝族老大爷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征服艰难险阻的英雄业绩,还带领战士沿着红军长征的路进行野营活动,组织他们忆传统,讲路线,从而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伟大教导的理解。团支部在引导团员和青年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实践的同时,还认真学习当地彝族群众艰苦奋斗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革命精神。
通过艰苦奋斗的教育,大大焕发了广大团员和青年的革命干劲。刚到驻地时,房子不够住,战士们就自己动手做土坯盖房。住房四周光秃秃的,他们就在荒山野岭上挥锄抡镐,刨坑栽树,绿化环境。当地蔬菜供应不方便,他们就同全连同志一道顶风雪,冒严寒,在高山陡坡上开荒造地,劈山开渠,自己动手种蔬菜。
一些来自城市和学校的青年,开始对这“头顶蓝天脚踩云”的环境不适应,后来经过刻苦的磨炼,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自觉为革命吃苦,为建设山区出力。从工厂、农村入伍的战士,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更加发扬光大。一年多来,这个团支部有十多名优秀团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又吸收了一批优秀青年入团。

在安徽省怀远县境内
发现完整的纳玛象化石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五月九日电 在安徽省怀远县境内,最近发现包括纳玛象、水牛和淡水瓣鳃等动物在内的一批古生物化石。其中纳玛象化石保存完好,经修整后,为两个基本完整的个体。象这样完整的纳玛象骨架,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
纳玛象学名为纳玛古菱齿象,它比现在的象体格大,体高达四米左右。
据有关方面鉴定,这种巨大体型的象类,生存于第四纪,距今约三十万年。在生物进化史上,纳玛古菱齿象接近于非洲象的原始类型,具有比印度象和猛玛象更为低平的头顶,臼齿嚼面经过磨蚀后呈现菱形的齿环。
过去,我国对纳玛象的研究,大都只限于零星牙齿,很不系统。这次怀远县发现这两个完整的纳玛象骨架,有助于更全面、更确切地了解纳玛象的性质、特点和古代淮河流域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古生物和地质科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依靠集体力量满足青年读书要求
壶关县土河大队团支部举办合作图书室取得很好效果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壶关县辛村公社土河大队团支部发动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举办合作图书室,开展群众性阅读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土河大队的知识青年不断增加,他们对阅读图书的要求十分迫切。开始,有几个青年自动组织起来,把各自原有的书集中在一起,并买了一批新书,委托一个人保管,大家轮流借阅。为了鼓励大队团员和青年多阅读图书,团支部推广了他们的做法,号召大家举办一个合作图书室。大家积极性很高,利用一间旧庙堂,自己动手泥墙糊窗,自做书架,还垒起书台,把集中起来的两千多册图书,分为理论、文艺、农技三大类,整整齐齐地陈列好,并且推选了业余图书管理员。逢五排十,大家来这里借书,节日假日或阴天下雨、地头小憩时,青年人都捧着一本本书看。看到这种好风气,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读书看报走正道,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青年。
不久,团支部发现来图书室的“熟客”,经常是几个团干部和高、初中学生,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青年却很少登门借书。为了把阅读能力差的青年带动起来,团支部每个月在大队举办一次故事会,请坚持业余阅读的青年给群众讲革命故事;在地头场边,会前饭后,也随时开些小型故事会。从此,“高大泉的童年”、“梁生宝买稻种”、
“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进一步培养了青年们的读书兴趣。
阅读图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团支部又领导团员和青年们在图书室旁边开办了一个阅览室,摆了图片、连环画、剧本、短篇小说、农业技术等通俗读物,还放着《新华字典》,让青年们边识字,边读书。团干部和图书管理员还经常到阅览室担任辅导工作,跟大家一块看书,共同议论。
在开展业余阅读活动中,团支部很注意引导青年读马列主义的理论书籍,以提高青年们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团支部书记赵永祥先后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在青年中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西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小出荣一为团长、冈野正实为副团长、户毛国弘为秘书长的西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吴曙东、李福德、周齐等。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福富纪子、兵头义清、中田庆雄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西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埃塞俄比亚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赠送两头幼狮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吴德主任和马康南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赠送给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两头非洲幼狮,今天上午在北京动物园举行交接仪式。
狮子,在埃塞俄比亚是国家的象征。这两头幼狮是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为纪念他一九七一年对中国的访问和表达埃中两国悠久的友好情谊而赠送给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珍贵礼物。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丁洪、温业湛、朱传贤和首都群众六百多人参加了交接仪式。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交接仪式。
马康南大使转达了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和埃塞俄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说,自从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访问中国以来,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他说,我高兴地代表皇帝陛下把这两头幼狮送给中国政府和人民,皇帝陛下希望它们在新的环境中幸福地成长。吴德主任说,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中国人民十分感谢海尔·塞拉西皇帝陛下赠送的这一珍贵礼物。这证明了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不断发展。
吴德主任和何英副部长同马康南大使和夫人等一起观看了这两头可爱的幼狮。非洲狮以雄威而闻名于世,这两头幼狮来到中国以后被取名为“威威”和“非非”。“威威”出生只有三个半月,“非非”四个月,它们的体重已分别达到二十一斤和二十九斤。出席交接仪式的群众热情地祝愿这两头来自友好国家的幼狮,将随着中埃两国人民友谊的增长而健壮成长。

张贤约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军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哈伊罗·库莱诺维奇少将率领的南斯拉夫军医代表团。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大使馆武官马尔巴西奇上校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梦麒、朱开印、凃通今、刘轩亭等出席宴会作陪。宴会上充满中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好的气氛。
南斯拉夫军医代表团是五月八日到达上海的,来京前曾在上海、杭州参观了医院、工厂、军医大学,游览了西湖。在上海、杭州期间,上海警备区副政委章尘、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钟贤文分别设宴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杭州乘飞机到达北京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梦麒、朱开印、刘轩亭等前往机场迎接。

老挝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老挝王国国庆
姬鹏飞部长陈洁副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为庆祝老挝王国国庆,老挝王国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及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王晓云、徐晃、毕季龙、任宏、朱传贤、段少明、岳岱衡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白相国部长会见沃尔维克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上午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
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沃尔维克大臣的随行人员;
我国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高立兴、张星桥,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商务参赞陈文栋。

我出席非洲儿童防护会议人员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出席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儿童防护会议的我国儿童保健工作者林传家医师等三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有关方面负责人高金萼、范光、吴瑞平、李家惠等前往机场送行。

法新社社长让·马兰先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应新华社社长朱穆之的邀请,法新社社长兼总经理让·马兰先生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考斯梯及法新社驻京记者罗曼斯基夫妇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演出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前往上海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电 以齐亚·毛希丁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结束了对天津的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前往上海。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是五月七日从北京到达天津的。当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巴基斯坦的艺术家们。
巴基斯坦艺术家们在天津期间,演出了两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独特艺术风格的巴基斯坦舞蹈,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曼恬、秘书长王珍堂、常委毛平等,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齐亚·毛希丁团长和主要演员。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抵离天津时,受到天津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迎送。

智利众议员席尔瓦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智利众议员胡利奥·席尔瓦和夫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延安以及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开我国。林平、马家骏、千昌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席尔瓦和夫人是五月一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并且参观了广交会,于五月三日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宴请了他们。他们还参观了工厂、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索马里工人、青年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以马哈茂德·奥马尔·穆罕默德为团长、拉希德·谢赫·阿卜杜拉希为副团长的索马里工人、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吴学谦、贾学谦、梁贵廷、朱善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郑州、林县、上海等地。

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
  加拿大韦斯特蒙市市长前往广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一日讯 加拿大韦斯特蒙市市长、魁北克省工业总会主席保尔·乌依梅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乌依梅夫妇在京期间,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设宴招待了他们。
有关方面负责人席振寰、吕聪敏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潘德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十日电 以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矢头喜代春为团长的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广东省排球协会负责人赵怀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秘书长王文端等到车站送行。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秘书长长谷川敏三也到车站送行。日本朋友是九日到达广州的。在这之前,他们曾经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同我国一些地区的中学生排球队进行了多次比赛。两国青年选手在一起共同练球,交流经验,进一步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