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黎笋同志长征同志拜会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对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解放区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四月八日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拜会时,黎笋同志和长征同志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表示亲切问候,对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欢迎。
黎笋同志和长征同志请国家元首转达对西索瓦·哥沙曼王后寿辰的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感谢越南领导人的问候和祝贺,并祝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
同一天,黎笋同志和长征同志还拜会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美国和万象政府必须彻底履行老挝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违反老挝协定。
声明在揭露和谴责美国和万象方面违反老挝协定之后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和四月二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尊重老挝王国的独立、主权,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目前,美国必须立即停止用空军对老挝整个领土的轰炸和侦察。万象政府必须严格尊重和彻底履行老挝协定的一切条款,以使老挝的和平与民族和睦能够早日实现。”

奔·西巴色团长拜会梭发那·富马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四月七日上午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继续商讨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具体办法。

黄英俊少将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
谴责美国把武器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黄英俊少将,四月六日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国把武器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照会指出,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美国派遣两艘满载弹药和武器的军用运输船抵达岘港,并正在把物资卸下存放到岘港的各个武器仓库内。这是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及其附属议定书的事件,而且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并不是第一次把武器非法运进越南南方。
黄英俊少将要求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立即对上述违反协定事件进行调查,作出正确结论,并采取措施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立即停止卸货工作,迅速把这两艘船撤出岘港。

越《人民报》和阿《团结报》发表评论
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四月八日发表社论,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最近在各个战场上加强战斗,取得许多新胜利。
社论列举了最近一个月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茶胶省、在金边周围、在连接西贡和金边的湄公河河道上以及在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和五号公路上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胜利。社论说:“这一系列胜利进攻,首先证明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在精神上、组织上和战斗力方面的飞速成长。”
社论说,柬埔寨军民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战争高棉化”计划的脊骨——朗诺军队已被打得落花流水。“美国空军的最大限度的掩护也遭到了失败。三年来在柬埔寨推行的‘尼克松主义’显然遭到了破产。”
社论指出,柬埔寨军民的一系列新的进攻正在使敌人狼狈不堪。金边傀儡“国会”和朗诺最近都不得不宣布他们正“处于危险状态”。由于军事上的惨重失败,金边的美国走狗集团的内部矛盾更加尖锐。他们争权夺利,互相倾轧。他们大肆镇压人民。他们还要对付各方面的严重困难。
社论说:“‘战争高棉化’政策正在英雄的柬埔寨军民的全面进攻面前垮台。”“但是,顽固的美帝国主义却要抗拒这种不可抗拒的趋势。”因此,它“肯定将在英雄的柬埔寨土地上遭到新的惨重失败”。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四月八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赞扬柬埔寨人民在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在反对金边集团及其支持者——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文章说:“柬埔寨战友的胜利使高棉人民的所有真正的朋友,全世界革命人民感到高兴,而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敌人,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却为此疯狂万状。”
文章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战士,认清美帝的背信弃义的面目,因此他们保持警惕。他们在正义斗争中得到世界上一切革命人民的有力支持。
文章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相信,柬埔寨人民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必将实现自己的崇高愿望。”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第一阶段结束
瑞典、中国、日本、苏联的男子队和日本、匈牙利、南朝鲜、中国的女子队,分别取得争夺男女团体前四名决赛权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第一阶段各级、各组的比赛已经结束。经过激烈、紧张的比赛,瑞典、中国、日本、苏联的男子队取得争夺男子团体前四名的决赛权。日本、匈牙利、南朝鲜、中国女子队取得争夺女子团体前四名的决赛权。
瑞典男子队以五比四战胜中国队后,以六战六胜的成绩列小组第一位。中国队在七日晚上负于瑞典队后毫不气馁,在八日上午以五比二击败匈牙利队,成绩六战五胜,也取得了争夺前四名的决赛权。
男子团体另一组的日本队,七日一天进行了两场艰巨的比赛,但沉着应战,终于以五比四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英格兰队和南斯拉夫队,八日又以五比二战胜西德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列小组第一位。苏联队以六战五胜的成绩列小组第二位。
日本女子队八日中午在小组的最后一次比赛中,以三比○胜捷克斯洛伐克队,成绩是六战六胜。匈牙利队六战五胜。另一组的南朝鲜女运动员以三比一战胜中国女运动员,成绩六战六胜,中国队六战五胜。
取得争夺前四名决赛权的各队将在决赛阶段轮流对阵,(预赛阶段已交锋的两队不再比赛,两队间成绩按预赛成绩计算),然后按各队的总成绩决定名次。
男子团体甲级七日的比赛,从早到晚上一再出现你追我赶、扣人心弦的激烈争夺局面。上午,上届第十名英格兰队面对上届亚军日本队,在二比四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奋战,一直追到四平。日本队沉着应战,终于取得了这场打满九场的攻坚战。日本队在晚上遇到南斯拉夫队。上届世界锦标赛这两队对阵时,日本队曾在一比四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这次两队再度相遇,日本队很快以四比一领先,但南斯拉夫队毫不气馁,连胜三场,追成四平。舒尔贝克一人为南队获三分。最后一场,日本队河野二比○胜卡拉卡舍维奇,为日本队取得最后胜利。南斯拉夫运动员的顽强意志和日本选手冷静、沉着的精神,博得了全体观众的好评。
男子另一组中,瑞典队对中国队的比赛,也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一场旗鼓相当、快速度的对攻战。双方运动员的高超球技一次又一次引起观众的热烈掌声。瑞典队在第三十届时,列第五名,第三十一届获第四名,去年获欧洲冠军,而且在最近举行的各次重大国际赛中一直名列前茅。比赛开始后,中国选手曾以一比○、二比一、三比二领先,但瑞典选手追成一平、二平、三平,又以四比三超出。中国选手虽然扳回一分,但瑞典选手取得了决定性的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瑞典队的本格森一人独得三分。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二十岁选手维克斯特伦在第六场时胜了梁戈亮,为瑞典队取得了重要的一分,把场上纪录扳成三平。约翰森连输两场后并不手软,在最后第九场中,为瑞典队取得了最后胜利。比赛在场上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陈先以及中国队教练员、运动员走向瑞典队,祝贺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
中国队在失利的情况下,并不气馁,八日上午出战匈牙利队。当时两队都是四胜一负,因此这场比赛是决定谁进入争夺前四名的决赛的一场硬仗。中国队在双方打成一平后,一直领先。许绍发先后击败约尼尔和克兰帕尔,为中国队获得两分。比赛中他发挥了快速推挡的优点,使善于拉弧圈球的对手难以发挥长处。刁文元抢在对手的前面拉弧圈球,占了上风,他顽强沉着,多次在紧要时刻取得胜利,一人为中国队拿了三分。
男子团体第五名到第八名将由匈牙利队、南朝鲜队、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南斯拉夫队四队之间进行比赛产生。第九名到第十四名将由印度尼西亚队、奥地利队、印度队、西德队、英格兰队、法国队六队进行比赛产生。
女子团体第五名到第八名将由苏联队、捷克斯洛伐克队、罗马尼亚队、西德队四队之间进行比赛产生。第九名到第十四名将由英格兰队、印度尼西亚队、奥地利队、瑞典队、南斯拉夫队、法国队之间进行比赛产生。

中国运动员和外国朋友们在一起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萨拉热窝会见了许多老朋友。他们亲切交谈,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四月三日晚上,中国运动员听说罗马尼亚乒乓球代表团即将到达萨拉热窝的消息,就提前在“特尔梅”旅馆门口等候罗马尼亚朋友。当罗马尼亚乒乓球代表团到达时,旅馆大厅里呈现出一派热烈友好的动人景象。中罗两国运动员一见面感到格外高兴。他们热情拥抱,亲切握手,互相问候。
中国女队教练林慧卿说:“见到罗马尼亚同志们,我们感到格外高兴。中罗两国运动员是老朋友了,老朋友见面格外亲。”罗马尼亚女队教练康斯坦丁内斯库说:“中国同志们的热烈欢迎,使我们忘记了旅途上的疲劳”,她还一一询问了她在北京所认识的老朋友的情况。罗马尼亚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朱尔朱卡一遇到中国运动员刁文元、郗恩庭就热烈地交谈起来,他们畅谈了自去年年初在罗马尼亚分别之后的情形,并表示要在这次锦标赛期间,加强团结,互相学习,增进友谊。
李赫男正在和加纳队的一名选手练球。忽然,一位黑人小姑娘一边高声地叫着:“李赫男,李赫男!”一边飞快地跑了过来。李赫男停止练球,象是见了久别的亲姊妹一样,拉住这个小姑娘的手,关切而高兴地对这位小姑娘说:“南西,你长高了!”
这位十六岁的小姑娘一九七一年参加亚非乒乓球邀请赛后,曾留在北京同中国运动员一起生活了三个月。当时李赫男曾作过她的教练。另一位同南西一起在北京呆过的加纳女选手康福特也跑了过来。李赫男拉着她们的手亲切地问道:“我的信你们收到了吗?托人带给你们的球拍收到了吗?”
“收到了”“收到了”,两位加纳小姑娘连声回答。接着,她们谈起了在北京的那一段生活和在那里结识的朋友们。李赫男又同这两位加纳朋友一起练了球,发现她们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
美国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住在同一个旅馆。当他们曾有机会在一起练球时,几位美国女运动员和张燮林亲切交谈起来,回忆起中国乒乓球队去年访美时的情景。张燮林说:“我们在美国访问期间,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运动员帕蒂马上用中国话说:“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帕蒂和印第安族姑娘罗萨尔还唱起了《东方红》。打完球,她们还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附图片)
图为中国和南斯拉夫运动员一起联欢。
新华社记者摄

男女团体甲级队比赛成绩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甲级队七日比赛成绩如下:
男子一组——瑞典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五比一);中国队胜奥地利队(五比○);匈牙利队胜印度队(五比○);南朝鲜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五比三);瑞典队胜中国队(五比四);匈牙利队胜奥地利队(五比○)。
男子二组——日本队胜英格兰队(五比四);南斯拉夫队胜法国队(五比一);苏联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五比一);捷克斯洛伐克队胜法国队(五比二);日本队胜南斯拉夫队(五比四);苏联队胜西德队(五比二)。
女子一组——苏联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三比○);捷克斯洛伐克队胜奥地利队(三比○);匈牙利队胜英格兰队(三比○);印度尼西亚队胜奥地利队(三比一);日本队胜匈牙利队(三比一);捷克斯洛伐克队胜英格兰队(三比一)。
女子二组——南朝鲜队胜法国队(三比○);中国队胜南斯拉夫队(三比○);罗马尼亚队胜瑞典队(三比一);罗马尼亚队胜法国队(三比一);南朝鲜队胜南斯拉夫队(三比○);西德队胜瑞典队(三比一)。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甲级队八日比赛成绩如下:
男子一组——南朝鲜队胜奥地利队(五比三);中国队胜匈牙利队(五比二);印度尼西亚队胜印度队(五比三)。
男子二组——苏联队胜法国队
(五比一);日本队胜西德队(五比二);捷克斯洛伐克队胜英格兰队(五比二)。
女子一组——英格兰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三比○);日本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苏联队胜奥地利队(三比○)。
女子二组——法国队胜西德队
(三比○);南朝鲜队胜中国队(三比一);罗马尼亚队胜南斯拉夫队(三比一)。

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四月七日与瑞典队比赛成绩如下:
中国男队负于瑞典队(四比五):李景光胜约翰森(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二),梁戈亮负于本格森(十八比二十一,十四比二十一),许绍发胜维克斯特伦(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七),李景光负于本格森(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十九比二十一),许绍发胜约翰森(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二),梁戈亮负于维克斯特伦(十九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许绍发负于本格森(十八比二十一,十二比二十一),李景光胜维克斯特伦(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二),梁戈亮负于约翰森(十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四月八日比赛成绩如下:
中国男队胜匈牙利队(五比二):郗恩庭负于博塞伊(二十一比十七,十五比二十一,十九比二十一),许绍发胜约尼尔(二十一比九,二十三比二十五,二十一比十),刁文元胜克兰帕尔(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五比二十三),郗恩庭负于约尼尔(十八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刁文元胜博塞伊(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三),许绍发胜克兰帕尔(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五),刁文元胜约尼尔(二十四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八)。
中国女队负于南朝鲜队(一比三):郑怀颖负于李艾莉萨(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十九比二十一),胡玉兰负于郑贤淑(二十一比十九,十二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郑怀颖和张立胜李艾莉萨和朴美罗(二十二比二十,二十一比十六),胡玉兰负于李艾莉萨(十五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