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武装部在县委统一领导下
坚持路线教育 积极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武装部党委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帮助他们迅速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成为率领广大民兵进行三大革命运动的带头人。
囊谦县位于青海省南部,与西藏接壤,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多年来,县武装部党委一直很重视选拔和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党委书记范玉堂是一位在玉树地区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同志。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党委成员讲述我党我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光荣传统,介绍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在民主改革、清匪反霸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性。党委还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制定出培养规划,并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促使这项工作越做越好。目前,县武装部的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到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全县十个公社的人民武装干部,全部由少数民族的同志担任。
囊谦县武装部党委在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的过程中,坚持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放在首位。这个县武装部系统的少数民族干部,都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他们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了帮助他们把朴素的阶级感情提到路线觉悟的高度,武装部党委经常引导他们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路线和政策。近两年来,武装部党委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班十六次,少数民族干部都参加过学习。武装部党委还通过表扬先进、交流经验等方法,鼓励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坚持在职学习。通过学习革命理论,少数民族武装干部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加深了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娘拉公社藏族武装干事拉措,有一次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一个生产大队民兵连蹲点。在大队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他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民兵和群众,深入开展阶级斗争,挖出了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牧民的积极性,促使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很快出现了新气象。
囊谦县武装部党委在培养少数民族武装干部的过程中,注意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在分配工作时安排新、老干部搭配,让老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新干部进行传、帮、带。武装部党委的主要成员每次蹲点和执行任务,都带上少数民族新干部,具体地帮助他们开展工作。藏族助理员公巴德,是去年刚从野战部队调来的新干部,对民兵工作缺乏经验,武装部党委成员、副部长扎西彭措就经常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的指示,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向他介绍自己做民兵工作的体会,并且带他一道去搞结合中心开展民兵工作的试点。通过言传身教,公巴德的工作能力迅速提高,几次单独执行教育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囊谦县武装部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大胆使用少数民族新干部,放手让他们工作。去年春天,囊谦县遭到一场大风雪的袭击。武装部党委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立即动员全体干部深入抗灾保畜第一线。少数民族新干部顶风冒雪,深入各牧业点,一边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一边具体地组织民兵和社员群众抗灾保畜,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这场斗争中,少数民族新干部经受了锻炼,提高了组织领导能力。

周恩来总理会见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柳谷谦介,参赞宗像善俊、桥本恕参加了会见。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林丽韫、刘华、王效贤,会见时在座。

周恩来总理会见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扎伊尔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基滕盖·恩孔比·卡松戈、秘书姆皮亚纳·卡通比参加了会见。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以及黄政友、罗旭,会见时在座。

周恩来总理会见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沈若芸等,会见时在座。

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发行鲁迅著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为适应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群众的需要,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在再版《鲁迅全集》和鲁迅著作单行本。
再版的鲁迅著作单行本《呐喊》、《徬徨》、《野草》、《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二心集》等,于四月上旬开始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全部单行本二十四种,将于年内出齐。《鲁迅全集》的再版工作,目前也在加紧进行。

罗城县委重视在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
全县少数民族中共产党员的人数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二倍多
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委重视在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
广西罗城县地处祖国南疆的九万山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居民中有仫佬、侗、瑶、苗、壮等少数民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县对在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重视得不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县委重视了在少数民族中培养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工作。整党建党以来,这个县的党组织在少数民族中发展了共产党员一千三百一十九名,占全县新发展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这样,就使全县少数民族中共产党员的人数,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二倍多。
在少数民族中发展共产党员时,罗城县委重视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思想上的培养教育,经常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县委还经常给发展对象上党课,向他们讲解党的知识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引导他们用党章中有关党员的规定和毛主席提出的三个基本原则,严格要求自己。
仫佬族青年梁长福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表现很好,迫切要求入党。为了帮助他努力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几次同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党章,帮助和鼓励他用党员的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县委还给他机会,让他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受锻炼。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梁长福认真读书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了觉悟,终于被吸收入党。
罗城县委还注意在少数民族妇女中培养和发展共产党员。一九七二年全县在少数民族中发展的五百一十名共产党员中,女党员就占了一百七十八名。

四川省峨边县大堡公社化牛大队党支部书记严面六卜(彝族)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这是他(左)同社员一起改良土壤。
本报通讯员摄

德兴县各级卫生部门认真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积极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工作
全县发病率逐年下降,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江西省德兴县各级卫生部门,认真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县发病率逐年下降,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起初,德兴县有些医务人员对防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这些不过是头痛脑热的“小病”。一九七○年,正是夏收夏种大忙的季节,县里一部分地区发生了流感。有的社、队因为平时不重视防治工作,流感一发生,就被动应付,蔓延开来,影响了社员的健康,影响了生产。而有的社、队平时重视防治工作,使这次流感很快控制住了,保证了夏收夏种的完成。这件事给了大家很大的教育,认识到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决不是些头痛脑热的“小病”,必须积极防治,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为了更好地开展防治工作,德兴县卫生部门对全县慢性气管炎、钩虫病、丝虫病、疟疾和血吸虫病的发病情况进行了普查,各公社、大队也普查了本地的常见病,初步掌握了一些常见病的发病规律。在普查的基础上,医务人员主动开展防治工作,使患者普遍得到治疗。卫生部门多次召开经验交流会,并成立各级防治小组,把防治药物发到每村每户,许多地方还开设了“家庭病床”。
德兴县各级卫生部门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过程中,注意把防和治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和普及卫生常识,发动群众自己来预防。每当季节病、传染病来到之前,群众就备好了防治药物。比如对流感的防治,群众总结说,“大青叶子贯众汤,有病治疗无病防。”他们就地挖贯众,采大青叶,有的煎水喝,有的泡茶喝,有的把贯众浸在水缸里,做饭都用贯众水,对防治流感起了很好的作用。
近两年来,德兴县举办了四十多期学习班,组织全县中医、西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认真总结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经验,共同选出疗效较高的民间单方、验方三十多个。现在,农村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医务人员都能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防治。全县还在二十一个公社(场)和一百多个大队办起了制药室或土药房,做到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要医有医,要药有药,方便了群众。

杨骥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天下午会见了专程前来出席北斋画展上海开幕式的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董事大轩顺三和该社编辑总务小岛章伸。参加会见的有孙平化、黄世明、陆建元。日本朋友大轩顺三和小岛章伸是四月五日到达北京的。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设宴招待了他们。大轩顺三和小岛章伸将于九日去上海、苏州、西安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辛勤劳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尽力
——记老工人孙世臻连续十三年出满勤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海勃湾市卡布其煤矿老工人孙世臻,从一九六○年春天进矿当工人到现在,连续十三年从未缺过一天勤。
孙世臻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在旧社会,他从七岁起就跟着父亲讨饭吃,解放后全家才过上幸福生活。他从进矿第一天起,就决心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尽力。他努力工作,艰苦奋斗十三年,从不缺勤、误工,受到群众的赞扬。
孙世臻在煤矿十三年,也生过病,工伤好几次,但他都坚持轻伤小病不下火线。一次,他和二十多个工人去红旗煤矿支援掘进,得了病,肚子疼痛,一连四天吃不好,睡不安,领导上让他休息,他说:“肚疼脑热不要紧,干不了重活还可干轻活。”可是到了干活的时候,他专拣重的干,干得比谁都快。有一回在井下砍棚架的时候,由于他用力过猛,斧子失手,在左脚腕上砍了一道口子。他包扎好伤口,一声不吭,继续干活。直到下班上井后,大家见他长统水靴上有血迹,才知道他脚上受了伤。有人说:“孙师傅这回可要休息了。”可是,第二天大家下井一看,他早已开始工作。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他对大家说:“大伙在热火朝天地生产,我在家里坐不住,憋得慌啊!”大家没办法,只好让他参加劳动。
孙世臻也有许多个人的家务事,但他从不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劳动。一九六八年,他爱人生第一个孩子。因为他家里再没有其他人,领导上特意给他几天假,让他照料爱人。他很感激组织上的照顾,但是想到组里新工人多,一旦出了事就会给国家造成损失,在家呆不住,每天他把家务提前安顿好,还是照常去上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孙世臻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加自觉地把积极劳动和建设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紧紧地联系起来,埋头苦干,甚至许多节假日也不休息。有的同志曾特意把他超勤天数记了下来,一直记到八十多天,他却还是一个劲地超下去。有人问他:“老孙,你超勤那么多天,一不补休,二不计酬,那来这么大的劲?”他说:“要是给资本家干活,拿再多的钱,我也不这么干,这是为社会主义出力,必须鼓足干劲。”
十三年来,孙世臻不仅自己把干劲鼓得足足的,认真负责,做好工作,还热情鼓励大家为社会主义多出力。他常说:“众人捧柴火焰高,大家都鼓足了干劲,社会主义才能建设好。”他是生产组长,组里没有放炮员,他就又砍棚架又放炮,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在他的带动下,全组同志都多出勤,出满勤,干活雷厉风行,创造了小班单巷日掘进七米二的纪录。这个小组连续八年提前完成生产任务,被评为矿、市、盟的先进单位。 (新华社)

河原崎长十郎和夫人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和他的夫人著名演员河原崎静江,在广州访问之后于四月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林林、袁世海、杜近芳、李福德、王廷芳等。

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首席医务官
乔治·戈德伯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应卫生部的邀请,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首席医务官乔治·戈德伯爵士前来我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及首都医务界代表朱潮、钟惠澜、徐守仁、陈实、刘奎等。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理查森也到机场迎接。

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在京举行
有四百九十四名男、女运动员参加,在头两天比赛中有三名女运动员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七日晚在北京开幕的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在头两天的比赛中,有三名女运动员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广西、山东、山西、上海、云南、内蒙古、天津、四川、辽宁、江西、江苏、安徽、河北、河南、浙江、陕西、湖北、湖南、黑龙江、贵州、福建、北京等二十四个游泳代表队的四百九十四名男、女运动员。他们当中有汉、满、回、苗、壮、傣、毛难等七个民族的运动员,十七岁以下的少年选手占运动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年龄最小的十二岁。
在七日晚举行的女子一百米仰泳预赛中,十七岁的浙江少年选手潘维成以一分十五秒七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一分十六秒的一九七二年全国纪录。在今天举行的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和决赛中,江苏选手曾桂英和十四岁的上海少年选手罗跃铭,分别以五分五十二秒和五分五十六秒五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五分五十六秒九的一九七二年全国纪录。两天来,还有十三名少年运动员和一个少年接力队,打破了五项全国少年纪录。
这次比赛将于四月十四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