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大鼓革命干劲
努力实现采煤工作面高额丰产
开滦煤矿创造了历年首季原煤生产的最好成绩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意气风发地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其中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九五;掘进进尺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胸怀全局,为革命勇挑重担,以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炭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连续五年实现大幅度增产的开滦煤矿,今年承担的生产任务比去年更重。这个矿的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认真总结、检查了去年的工作,进一步树立了夺取煤炭生产更大胜利的雄心壮志。全矿职工按照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团结协作,艰苦奋战,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原煤、洗精煤和掘进进尺计划,其中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六点六三,创造了这个矿历年首季生产的最好成绩。下花园煤矿今年以来发动群众调整劳动组织,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建立快速掘进队,及时解决影响生产上升的关键问题,全矿提前十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各煤矿把提高采煤工作面的产量,组织大面积丰产,作为实现煤炭稳产高产的有效途径。为了交流高额丰产的经验,省煤炭局组织全省各煤矿的负责人,在开滦林西矿召开了现场会,介绍了林西矿采煤三区和峰峰四矿实现采煤工作面高额丰产的先进经验,并交流了其他的先进经验,有效地推动了全省煤炭生产的发展。兴隆煤矿党委经过深入调查,重点试验,战胜复杂地质条件带来的不利因素,提高了采煤工作面的产量。今年一季度,全矿采煤工作面个数虽然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八,原煤日产量却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井陉矿务局狠抓了大面积丰产以后,今年以来出现了一一二、二○一等先进采煤组,平均月产煤一万四千吨,最高达到二万吨,创造了本矿生产上的最好水平。
去冬以来,河北省煤炭工业系统各级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生产经验,发动群众检修设备,及早做好了今年煤炭生产的准备工作。全省各地党委在抓好大型煤矿生产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方煤矿的管理和改造工作,使许多地方煤矿不断巩固和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地方煤矿超产十九万吨煤炭,为发展煤炭生产的大好形势作出了贡献。

运用典型经验推动煤炭生产
山西省胜利完成第一季度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干劲,争上游,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坑木消耗下降,煤炭质量提高。目前,全省煤炭战线职工正在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第二季度的煤炭生产任务而奋斗。
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炭战线各级党组织很注意运用典型经验,推动煤炭生产的发展。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是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的一个先进单位。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矿党委抓紧了基层队、组的建设,帮助全矿各个队、组建立了一个既有革命干劲、又有实践经验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全矿各个队、组的领导成员,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本色,同工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潞安矿务局党委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三月二十四日止,全局提前七天完成了首季原煤生产任务。西山矿务局党委今年以来树立了一批先进队、组,其他队、组纷纷向这些先进队组学习,推动了全局的革命和生产。到三月二十七日,西山矿务局已分别提前四天和七天完成了第一季度原煤和进尺计划,其它各项指标也都完成的比较好。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领导把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作为增加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阳泉矿务局二矿党委采取措施把一批非生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后,今年一、二月份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点零八,两个月增产煤炭一万八千多吨。
这个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成员今年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晋城矿务局党委领导成员,今年深入四新、王台、凤凰山等矿,加强对批修整风运动的领导,组织干部和工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阴谋,进一步激发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务局提前两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原煤生产计划。
(附图片)
山西大同市姜家湾煤矿采煤四队交接班时,工人们在介绍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山东省各煤矿职工在批修整风中提高革命积极性
为国家多产煤产好煤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山东省煤炭工业系统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今年第一季度提前超额完成了原煤、洗精煤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为国家多增产煤炭十四万吨。
今年以来,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注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且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他们向职工们讲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讲增产煤炭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保障人民生活的意义,讲煤矿职工肩负的光荣任务,进一步调动了大家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淄博矿务局的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中,注意依靠群众整顿劳动组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从辅助部门调整出一百六十多名工人充实到生产第一线。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局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国家原煤生产计划,每生产一万吨煤的坑木消耗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十三点三七立方米。莱芜矿务局今年一开始就组织了五个工作组,由矿务局负责同志带领,分别到各矿蹲点劳动,和工人一起研究提高采煤工作面产量的切实措施,并且及时总结、推广了潘西煤矿采煤一区调整劳动组织、改进采煤方法,一月份创薄煤层月产原煤一万八千六百四十吨的先进经验,使全局十四个采煤工作面的产量普遍有所增长。全局分别提前七天和六天超额完成了采煤和掘进计划,煤炭质量、成本、全员效率、上缴利润等项指标也都创造了建局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山东省许多煤炭生产的先进单位继续保持先进水平,一些生产较差的单位,也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肥城矿务局大封煤矿的采煤一区,今年地质条件发生变化,采用机组割煤遇到困难,但由于工人和干部发扬了冲天的革命干劲,战胜困难,在一月份再次创出中厚煤层月产四万三千一百五十六吨的全省新纪录。

吉林农村电力事业迅速发展
全省百分之八十三的公社和百分之六十五的大队用上了电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吉林省纵横交错的高压输电线路,正在迅速向农村伸延。据一九七二年底统计,这个省在农村中架设的输电线路已达三万一千多公里,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三点一倍,农村用电量增加了五倍多。随着农村电力事业的发展,目前,全省百分之八十三的公社和百分之六十五的生产大队都用上了电。全省的电灌井(站)由一九六五年的两千多处增加到一万三千多处,灌溉面积由四十万亩增加到三百五十多万亩。全省农村广泛采用了电动的脱粒机、碾米机、饲料粉碎机,广大社员家里安装了电灯和广播喇叭,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方便了社员生活。
几年来,这个省各地电业部门的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调动了大家为兴办农村电力事业贡献力量的积极性。他们与农村广大社员一起,架设起一条条农用输电线路,加快了农村电力事业的发展步伐。这个省的桦甸县,境内山高林密,线路架设困难,到一九六五年,全县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生产大队通了电,电灌井(站)只有四十一处。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县电业部门的职工,在地区电业工人的支援和县内广大贫下中农配合下,翻高山,穿密林,克服重重困难,架设起了一百三十多公里长的农村输电线路。目前,全县一百六十一个生产大队,除一个大队以外,其余的全部通了电。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观看日本相扑运动员表演
观看表演前,周恩来总理和叶剑英副主席等在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日本相扑访华团团长、副团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日本相扑运动员的表演。
观看表演前,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等,在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日本相扑访华团团长武藏川喜伟,副团长宫川寅雄(兼秘书长)、二所乃关胜巳、伊势滨万藏、花笼昶光、春日野清隆(兼总领队)等,并同日本相扑运动员一起照了像。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和合影。
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于步血、赵正洪、张香山、庄则栋、经普椿、王拓、王晓云、孙平化、朱传贤、高建中、王文忠等。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柳谷谦介和在京的日本朋友河原崎长十郎、白石凡、川崎宽治、大轩顺三、安田佳三、木村一三、杉山市平等,也观看了表演。
日本相扑运动员今晚的表演,受到全场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等四月八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日本相扑运动员的表演,并且和他们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