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青团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选举产生共青团江苏省第六届委员会
许世友同志的讲话和大会的号召书,要求全省团员、红卫兵和青年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批修整风,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三日在南京召开。大会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和交流共青团工作经验,讨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江苏省第六届委员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团员代表共一千五百零四名。其中来自工农业战线的团员代表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还有人民解放军江苏省军区的团员代表,财贸、文教、卫生、科技等战线的团员代表,以及红小兵辅导员、少数民族、归国华侨的团员代表。女团员代表占百分之四十五。江苏省领导部门和各地、市的负责同志,红卫兵代表,以及一些老工人、老贫农、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模范人物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许世友、杜平、吴大胜、彭冲、杨广立、肖永银、蒋科、许家屯等同志出席了大会,向全省共青团员、红卫兵和革命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省委第一书记许世友同志在会上讲话,勉励全省广大共青团员、红卫兵和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批修整风,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虚心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努力为革命学业务、学文化、学技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
会议过程中,代表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又一次受到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深刻教育。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畅谈全省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深深感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广大青年与工农相结合开拓了更为宽广的道路。几年来,全省有上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广阔的农村里经受锻炼,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还有一大批青年来到工厂、矿山参加工业建设。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成长。几年来,全省已有八十多万名优秀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五万六千多名优秀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有不少青年被选入各级领导班子。
到会代表讨论和通过了施兆祥同志代表共青团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小组作的工作报告。大会发出号召书,号召全省共青团员、红卫兵和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认真看书学习,进一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要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学习,做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战士,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大会指出,全省各级团的组织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团的建设。各级团的干部,必须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各级团的组织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
大会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工、农、兵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报告,凭吊了雨花台革命烈士墓,并进行了植树活动。
到会代表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会由八十一名委员、十八名候补委员组成,平均年龄二十五岁。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和中共江苏省委批准,选出了团省委常委十三名,施兆祥为团省委书记,赵桂香(女)、周德清、柏苏宁(女)、秦慧君(女)为团省委副书记。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坚持对青年工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石嘴山第二矿务局三矿党委组织团员和青年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反复批,深入批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第二矿务局三矿党委,以批修整风为纲,对青年工人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引导他们坚决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使青年工人在革命和生产建设中,成了一支积极的有生气的力量。
近几年来,石嘴山第二矿务局三矿陆续增添了不少青年工人。现在,新来的青年工人已占全矿职工总数的一半,有的采煤队、掘进队百分之八十是青年工人。这个矿的党委十分重视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一、二把手亲自抓。每当一批青年工人进矿,矿党委就为他们举办学习班,对他们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老工人给他们上的第一课,就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课,讲新旧社会煤矿工人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忆苦思甜;讲这个矿山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由一座小煤窑,发展成为大型现代化矿井的历史。通过这些教育,使青年工人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走又红又专道路的自觉性。
批修整风运动展开以后,矿党委进一步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展开革命大批判。各团支部都成立了大批判小组,组织团员和青年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反复批,深入批,使他们在大批判中受到深刻的路线教育。有些团支部还组织团员和青年进行社会调查,用生动具体的事实,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诬蔑和攻击。通过批修,进一步提高了团员和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表示,一定要牢牢记住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在教育青年工人中,三矿党委注意引导他们认真看书学习,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这个矿团支部委员以上的团干部共有八十多人,大多数是生产第一线的采掘工人。为了加强对他们的培养,矿党委帮助矿团委制订了学习计划,建立每月集中学习一天的制度。去年,还两次举办团支部书记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提高了团干部结合批修整风看书学习的自觉性。采煤一队团支部宣传委员杨峰良等三名团员,自动在宿舍组织业余学习小组,先后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加深了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在批修整风中,杨峰良一人就写了五十多篇大批判稿,狠狠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全矿的团员和青年中影响很大。矿党委及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帮助矿团委召开读书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在全矿广泛介绍这个小组的经验,推动了青年工人的学习活动。现在,这个矿的十六个团支部已组织起二十多个青年业余学习小组。
在对青年工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三矿党委对于和工农相结合成绩显著,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及时给予表扬。采煤三队青年工人、共青团员牛世杰,是一九六九年十二月进矿的高中毕业生。他认真学习老工人的优秀品质,敢于坚持原则,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他刻苦改造世界观,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在一次夺煤战斗中,他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矿党委表彰了他的先进事迹,授予了他“模范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第三煤巷重点快速掘进队工人、共青团员陈瑞祥,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根本任务联系在一起,以矿为家,踏踏实实地干革命,矿党委也多次表扬了他。几年来,由于三矿党委及时表扬了这样一批先进青年,为广大团员和青年树立了榜样,使全矿团员和青年联系实际,看书学习,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世界观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有效地增强了他们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鼓足革命干劲 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首都钢铁公司试验厂党委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加快了革命和生产的前进步伐,钢产量不断增长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试验厂党委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群众办企业,使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钢产量不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提前十八天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质量提高,消耗和成本低于去年。
首钢试验厂的干部和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全厂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这个厂的党委一直比较注意走群众路线,做到遇事同群众商量,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安装了一套小弧形连续铸锭设备。使用这种设备,能使钢水一次成坯,轧钢厂不用开坯即可轧制。但是,由于这套设备的质量没有过关,一直没有投入正常生产。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厂党委决定发动群众改造这套设备。承担这项任务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纷纷开“诸葛亮会”,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他们决定首先把连铸机的关键设备引锭杆、结晶器制造出来。制造这两种设备技术要求比较高,请外单位制作需要一年多时间。为了争取时间,他们就自己设计,自己绘图,自己加工,仅三个月就制造出了合乎要求的引锭杆和结晶器,使这套连铸设备投入了正常生产。改造连铸设备的这一事例使党委成员看到了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从此,党委在工作中更加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党委成员经常下到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集中群众的智慧,加快革命和生产的前进步伐。
这个厂党委在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时候,注意从工人中培养干部,把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提拔到厂、车间和班组的领导岗位上,让他们更好地组织和指挥生产。同时,党委经常召开工人和技术人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发展革命和生产的意见,使党委制订出来的计划、方案、措施更加切合实际,符合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去年年底,这个厂在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之后,决定抓紧时间进行一次设备大检修。党委把检修计划交给群众讨论时,大家提出,把修理的项目分类排好队,打破工种界限,发动修理工人开展社会主义协作,这样,只要请较少的起重工人就可以按时完成任务。党委吸收大家的意见,合理地组织人力,根据轻重缓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结果提前四天完成了设备检修任务。
在技术革新活动中,首钢试验厂党委非常注意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这个厂的一号炼钢炉原来每炉一次只能浇一部分小锭子,产量比较低。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党委发动工人开展技术革新,实现了每炉浇三根大锭子,产量比原来增长百分之二十。不久,几位老工人又提出改浇四根大锭子的建议。厂党委又立即加以支持,并且由党委书记和一名副书记到一号炉去蹲点,和工人们一起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试验,增加了铁水的装入量,一炉就能浇四根钢锭。这一改革,又使钢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辽宁省一批厂矿企业自办小电站利用余热废汽废水发电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辽宁省有一百二十多个厂矿企业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废汽、废水等作为动力发电,取得显著成绩。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这批企业自办的小电站,装机容量共有六万三千多瓩,不但支援了工业生产,并为群众办电积累了经验。
利用加热炉余热发电,是由大连钢厂的职工在一九七○年首先搞起来的。过去,这个厂许多加热炉的热能得不到充分利用,为了使加热炉不被烧坏,往往得另想办法把余热消耗掉。一九七○年,这个厂的职工试制成功加热炉汽化冷却装置,利用余热产生的蒸汽带动机组发电,建成了一座装机三千瓩的余热电站,每天发电七万多度,为冶金企业利用余热提供了经验。紧接着,鞍钢中型轧钢厂、鞍山阀门厂、葫芦岛锌厂、抚顺水泥厂等十多个厂矿,也都先后利用钢坯加热炉、处理硫矿石的沸腾炉、水泥窑等设备的余热办起了余热电站,设备能力共达二万多瓩。
过去有些厂矿企业中生产或取暖用的锅炉,因为蒸汽出口压力过高,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安装一种减压阀把压力降下来。沈阳市第二印染厂、金州纺织厂、锦州印染厂等单位学习上海一些工厂的经验,自己动手制造成功三百瓩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利用这种锅炉产生的压力较高的蒸汽来发电,这样,不需要另装减压阀,收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营口造纸厂的职工根据造纸厂用水多,在水和纸浆的输送过程中常常产生较大的落差这样一个特点,因地制宜地制造了十多个小型发电机组,利用废水、流浆、废气、自来水等作动力,每天能发电三万多度。大连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利用从水库来水的落差,也先后办起了两个小型水力发电站,每年为国家发电二十多万度。

威尔科克斯和沃尔夫同志离京去广州访问
耿飚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书记理·沃尔夫同志,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冯铉、李肖白、毛宝忠、林棠等前往机场欢送。
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唐恺陪同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沃尔夫同志前往广州。
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沃尔夫同志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附图片)
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沃尔夫同志,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前往广州,然后回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