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新闻、宣传副大臣向金边师生和知识分子发出号召
配合人民武装力量加强斗争推翻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副大臣狄奥尔三月二十三日向金边教育部门的教职员、学生和知识分子发表号召书,谴责朗诺卖国集团对他们犯下的累累罪行,号召他们加强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号召书指出,目前柬埔寨的革命形势一派大好,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从各个方面向朗诺卖国集团发动进攻,金边市和其他尚未解放的省会的教职员和学生,也接连不断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罢教、罢课的斗争。而朗诺集团内部勾心斗角、争权夺利,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号召书说:“这种大好的革命形势是我国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进行共同斗争的结果,是我们大家引以自豪的共同功劳。”
号召书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和谴责金边卖国集团破坏柬埔寨的庙宇、居民区和逮捕、屠杀柬埔寨人民的法西斯罪行。号召书指出,自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政变以来,金边卖国贼的“罪行堆积如山”。
号召书说,生活在金边的教职员、学生和知识分子不仅过着吃不饱的悲惨生活,而且被剥夺了自由权利,遭受着种种迫害,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枪杀。“热爱祖国和珍贵自由权利的教师、知识分子和青年的鲜血继续在流,它呼唤着你们迫使敌人彻底偿还他们的血债。”
号召书说:“面对敌人的种种法西斯措施,我们只有一条出路:这就是斗争。同卖国贼根本谈不上‘和解’、‘和睦’的问题。”
号召书号召金边市的教职员、学生和知识分子同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外部向敌人发动的进攻相配合,进一步加强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以各种形式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便推翻金边法西斯军人政权。
号召书最后表示热烈欢迎金边市的教职员、学生、知识分子投奔解放区,为柬埔寨人民服务。
(附图片)
柬埔寨学生在金边市中心举行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示威游行。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举行集会
纪念贵宁·奔舍那逝世十周年
贵宁·奔舍那夫人呼吁妇女进行斗争迫使美国和万象政府停止蚕食进攻和轰炸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三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四月一日在桑怒举行集会,纪念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老挝著名爱国者贵宁·奔舍那逝世十周年。
出席纪念会的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上校、联盟常务委员昏·蒙昆维莱将军,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中央委员辛加坡等。
贵宁·奔舍那夫人和贵宁·奔舍那的弟弟也出席了纪念会。
昏·蒙昆维莱和辛加坡在纪念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热烈赞扬贵宁·奔舍那为老挝人民的救国事业建树的功绩。他们还一致强调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彻底执行老挝协定而坚决斗争。
贵宁·奔舍那夫人也在纪念会上讲了话。她呼吁老挝各族、各阶层妇女大力进行斗争,迫使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停止对老挝各爱国力量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和轰炸。
十年前,贵宁·奔舍那在万象被反动分子所暗杀。他当时是老挝和平中立党的领袖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外交大臣。

专栏:东京通讯

针刺麻醉传喜讯
三月二十日上午十点三十五分,东京都立丰岛医院妇产科成功地结束了第十五次针刺麻醉剖腹产手术,一个婴儿诞生了,母女均告平安。当护士抱着孩子向产妇道喜的时候,躺在手术台上的宫野佐久子端详着她的新生女儿,脸上露出喜悦的微笑。
佐久子和她的丈夫都是工人,结婚已经六年了。两年前,佐久子初产时进行了药物麻醉剖腹产手术,不仅婴儿胎死,而且因手术时间长,流血过多,佐久子的身体也虚弱起来了。佐久子这次怀孕,给全家带来了欢乐,然而随着产期的临近,上次剖腹产的阴影不时给全家带来不安。
这次为佐久子诊断的,是热心推广针刺麻醉的东京都立丰岛医院妇产科的小林晃和飞松源治两位医生。当他们判断佐久子又是一次难产时,为了保护母亲和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就积极建议她接受针刺麻醉剖腹产手术,并且热情地向佐久子夫妇介绍针刺麻醉剖腹产的好处。佐久子夫妇毅然接受了医生们的建议。
三月二十日上午九时四十五分,佐久子进入了手术室,由医务人员为她进行针刺麻醉,手术用了五十分钟。当佐久子母女平安地从手术室出来乘电梯去病房时,一直焦急不安地等候在电梯门口的佐久子丈夫宫野昌幸,真是又惊又喜。
宫野夫妇在手术的当天晚上,给飞松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衷心感谢创始使用针刺麻醉的中国朋友和为佐久子进行针刺麻醉手术的医生和护士。他们还在信里表示,要用他们亲身的体会向人们介绍针刺麻醉手术的成就。
在佐久子手术后的第六天,记者在丰岛医院会见了佐久子夫妇和参加这次手术的日本医务界的朋友们。佐久子高兴地回忆她六天前手术前后的经过说:“我躺在手术台上,看见医生和护士忙着把一根根银针刺进腿部、腹部和耳部的穴位上,并且通上了电流。这时,感到腹部热乎乎的。手术开始后,只有一点微痛。”她说:“这次手术确实好,身体恢复得快,饮食正常,奶水充足,第三天就能下床走动,孩子也是一天一个样。”飞松源治医生告诉记者,这次手术的成功,进一步鼓舞了他们推广针刺麻醉的信心。他说,只要患者及其家属热情支持,针刺麻醉手术一定能够在日本逐步地推广起来。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日本岐阜市岐阜大学医学部口腔外科教研室和麻醉学教研室共同研究针刺麻醉拔牙。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他们运用中医针麻理论进行针麻拔牙试验,获得成功。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外长接见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纳赛,四月二日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和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
阮文树大使和阮春龙大使向纳赛外长介绍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后两个月来越南形势的发展,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履行这一协定所作的努力。他们同时还谈到了西贡政权在美国的怂恿和支持下违反这一协定的基本条款的情况。
接见时,阮文树大使奉本国政府的指示,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发表的关于六十天来履行巴黎协定情况的声明的文本交给了纳赛外长。
纳赛外长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内政的不断干涉和西贡傀儡的破坏行动。他向两位大使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声援兄弟的越南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完成自己的神圣事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瑞典首都数千群众集会和游行
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三千五百名群众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举行游行和集会,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示威游行群众在国王公园举行了集会。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要求西贡政权释放政治犯,停止对人民的一切恐怖行动。
同一天下午,在瑞典全国五十几个地方也举行了类似的游行和集会。
这些游行和集会是由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发起的。该委员会在三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在瑞典一百八十几个地方举办了越南周,开展支援越南人民的活动。

恩古瓦比总统出席一艘客货轮下水仪式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观看了布拉柴维尔的小型木船制造厂制造的第一艘客货轮下水仪式。在这家木船制造厂,恩古瓦比总统受到参加建造这艘客货轮的刚果工人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刚果群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这次下水仪式的还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数千市民。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英仙也出席了仪式。

伯纳姆总理接见我驻圭亚那大使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三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参赞聂功成在座。
在这以前,王占元大使拜会了圭亚那大法官卢库霍、首席法官博勒斯、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普赖斯、国防军司令皮尔格里姆和劳工和社会保险部部长卡林顿。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亚的斯亚贝巴闭幕
二十多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出十六天后于四月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闭幕。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皇室成员、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首相和内阁大臣等参观了展览会。
在展出期间,二十多万人参观了展览会。有些人从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外的城镇赶来参观。许多人不止一次地参观展览会,有的参观了五、六次。大寨生产大队、大庆油田和长江大桥的展览模型以及农业机械和工业车床等展品,吸引着许多观众。
埃塞俄比亚的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展览会的消息,并且专门发表文章,介绍中国的建设成就,赞扬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访问中国之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增进和两国间贸易的发展。《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她的技术是劳动的结晶,这一点也适合我们的情况。”电视台播送了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为展览会揭幕、参观以及介绍展览会各个部分的节目。
展览会在展出期间还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其中有《热烈欢迎埃塞俄比亚贵宾》、《大庆红旗》、《沙石峪》和《红旗渠》。

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扩建工程奠基
特拉奥雷主席赞扬马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扩建工程最近举行奠基仪式。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主持了这个仪式,并为这项工程置放了第一块基石。
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图卡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工业发展和公共工程部长罗贝尔·蒂埃比勒·恩多以及外交和合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奥马尔·马卡卢等军政官员出席了奠基仪式。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以及在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参加这项扩建工程的中国土木工程人员也出席了奠基仪式。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赞扬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结束在日本的友好访问
我工人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以魏秉奎为团长、梁超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为期十六天的友好访问,满载着日本工人和人民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四月四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工会和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阿部万龟四郎、兼田富太郎、大木正吾等前往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工人代表团访日期间,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劳联的热情接待下,先后访问了东京、横滨、广岛、名古屋、冈山、大阪、神户、京都、冲绳等地,受到日本工人和各界友好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还参观了钢铁工业、重工业、化学工业、造船工业、纺织工业、铁路工业等部门,同工人运动领导人、活动家和广大工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和座谈,加深了日本工人和人民同中国工人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谊。

阿中两国杂技演员在地拉那联合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杂技团和中国上海杂技团三月三十日在地拉那“游击队”体育馆举行联合演出,受到五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开始时,两个杂技团的乐队共奏“我们是真正的朋友”的乐曲。穿着色彩鲜艳的本民族服装的两国演员,挥动花束,并肩步入演出场地。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地拉那杂技团是今年一月成立的。在这场联合演出中,阿尔巴尼亚演员表演了四个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第一个节目是他们深入北部山区农村,吸收农民喜庆丰收时的舞蹈动作创作而成的“技巧表演”。其中,“藤棍”技巧还吸取了中国京戏武打的动作。一位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男演员皮奈奥·什库尔蒂站在另外四名演员中间,不断用手和脚把从不同角度向他抛来的藤棍迅速而准确地弹挡回去,动作矫捷协调,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阿尔巴尼亚功勋演员斯坎德尔·萨拉库和他的妻子也特地从农村赶来参加了这次演出,他们表演的“快乐的玩笑”和“梯子造型”不断激起全场阵阵掌声。
上海杂技团演出了“狮子舞”、“水流星”、“车技”、“口技”等十一个节目,也受到阿尔巴尼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地拉那杂技团艺术指导台拉尔·阿果利担任了这次联合演出的总指挥。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代表全团感谢他在这次联合演出中所做出的贡献,并且表示要很好地向他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学习。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曼绍·巴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等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