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党委领导科技人员认真总结经验,提高科技人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他们为革命搞好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领导全所科技人员认真总结几年来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所取得的成绩,提高科技人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调动了他们为革命搞好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几年来,遗传研究所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下乡下厂,到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五十多个点去,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开展遗传育种等科学实验活动。其中,有的人连续几年在农村蹲点,和群众在一起,同学习,同开展革命大批判,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使科技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许多科技人员接受工农兵再教育,培养了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急工农兵所急,想工农兵所想,在科学研究中作出成绩,受到了工农兵的欢迎。有的科技人员完成任务回所以后,当地贫下中农还一再派人来探望,要求继续派他们去蹲点。由于坚持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这个研究所密切了和工农群众的联系,改变了过去冷冷清清搞科研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二年,全国各地先后有工农兵群众、干部、基层科技人员两千多人次到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来访问,其中还包括著名的劳动模范和农民育种家。他们给研究所送来了宝贵的经验,促进了研究工作的开展。
几年来,这个研究所在广大工农群众及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协助下,先后取得了小麦、水稻花粉育株,杂交高粱、杂交玉米等作物优良品种培育,防止马铃薯退化等项较大的科学研究成果。核酸的应用、小麦雄性不育的研究、动物性别控制等项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科技人员们深深体会到,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不仅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而且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与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研究课题就抓得准,成果就出得快。例如,新的杂交玉米优良品种“群单一○五”、“胜利一○五”等,就是同北京等地有关单位和贫下中农一起,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培育成功的;去年已推广几十万亩,小面积单产超过一千斤,大面积千亩平均单产七百六十斤,受到了农村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些优良的玉米杂交种为什么培育成功得这么快?首先就是因为广大贫下中农对近几年来杂交玉米减产的原因摸得很透,认为减产主要是大小斑病造成的,所以很快就抓住要害,把抗大小斑病确定为选种的主要目标;同时,由于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搞试验,试验地扩大了,配的杂交组合多了,一年的工作量顶过去好几年,所以大大加快了进程。搞核酸等重要遗传物质研究的科技人员,结合遗传理论研究的任务,和制药厂等有关工厂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在一起开展核酸的应用研究工作,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制成了一种对增加白血球有显著效果的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并应用于临床。
在与工农相结合的过程中,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加深了对理论来源于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的理解,注意在广泛深入实际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防止马铃薯退化的研究成果,就是在广泛深入实际、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取得的。这个研究所过去在研究马铃薯退化问题时,由于受到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脱离实际,走了不少弯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到黑龙江、安徽、河南、广东、内蒙古等地拜贫下中农为师,广泛搜集群众经验,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经过反复试验和理论分析,终于总结出了防止马铃薯退化的方法,并且推动了理论研究。小麦、水稻花粉育株的研究,也是在深入实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技人员通过和贫下中农一起育种,了解到群众迫切希望有一种新的育种方法,能够控制杂交后代的分离现象,缩短育种时间,以适应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在生产实践需要的推动下,科技人员参考国外文献,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从一九七○年春天开始,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就用小麦、水稻花粉育株成功,并对其后代进行了观察和鉴定。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可以提供新的育种方法,缩短育种年限,而且对进一步研究高等植物的遗传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总结经验,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使科技队伍思想革命化,科学研究的路子越走越宽广,科技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他们决心把批修整风抓紧抓好,更加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白相国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安萨里大臣率领的伊朗经济代表团
何英、陈洁、陈慕华等出席 白相国部长和安萨里大臣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伊朗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和夫人,以及由安萨里大臣率领的伊朗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明俊、汪普庆、胡为新、肖方洲、王伟才、杨阳、高建中,以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出席了宴会。
白相国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
他赞扬了伊朗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保卫民族资源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进行的不懈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白相国部长谈到了中国人民和伊朗人民的悠久的历史联系和传统的友谊。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中、伊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安萨里大臣和夫人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加强中、伊两国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胡桑·安萨里大臣在讲话中说,今晚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盛宴,是伊、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象征,这种友好关系是深深扎根于许多世纪以来两国的古老历史之中的。他说,自从伊、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由于双方的重视,在大力加强我们两国文化、贸易、经济关系方面已经迈出了有效的步伐。
胡桑·安萨里大臣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的成就。
他说,近两年来,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正在发展。他表示希望,这种关系今后将在双方的密切合作下得到进一步发展。

方毅部长会见伊朗经济大臣安萨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伊朗经济代表团团长、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伊朗经济代表团团员、经济部经济事务副大臣哈桑·阿里·迈赫兰,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副局长胡为新等。

白相国部长和安萨里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伊朗经济代表团团长、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伊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伊朗经济代表团团员贾瓦德·瓦法、哈桑·阿里·迈赫兰、侯赛因·阿里扎戴、艾哈迈德·梅玛尔扎戴、迈赫迪·萨法维安、费雷杜姆·法尔罕、贝赫纳姆·巴扎加尼、阿芙萨尔·阿夫萨里小姐,以及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大使馆二等秘书法尔罕。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奚业胜、肖方洲、胡为新、王伟才、毕意明、张星桥、李风、张宝和、陈之孝、李辉。

郭沫若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以河野健二教授为团长、岛田虔次教授为副团长、井上清教授为秘书长的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访华团。会见和宴会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学术界友好的热烈气氛。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副主任黄辛白、周培源,中日友协理事李福德,北京大学教授周一良、陈岱荪、冯友兰等。
(附图片)
郭沫若、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一日发表的关于两个月来履行巴黎协定情况的声明作了阐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陈平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一日发表的关于两个月来履行巴黎协定情况的声明,作了阐述。
陈平临时代办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和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规定,西贡当局和美国政府也应当这样做。他说,西贡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进行蚕食的军事行动,停止一切迫害和镇压人民的行动,尊重和保障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遣返被监禁的属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的非军事人员。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西贡当局的一切军事援助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亚洲司副司长梁枫。

戈多尔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戈多尔今天中午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二十八周年。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冶金工业部部长陈绍昆、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贤约、马仪、杨骥、周荣国、李庭荃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日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日本相扑访华团
廖承志王猛等和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相扑访华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相扑访华团团长武藏川喜伟,副团长宫川寅雄(兼秘书长)、二所乃关胜巳、伊势滨万藏、花笼昶光,春日野清隆(兼总领队),副秘书长伊势乃海裕丈、武隈昇、村冈久平和访华团其他成员,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及夫人、柳谷谦介,参赞宗像善俊,在北京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亚非记协书记处成员杉山市平,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应邀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庄则栋、王磊、王晓云、王珍、经普椿、王拓、张之槐、魏明、吴曙东、毛伯浩;
即将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廖承志为团长,楚图南、李素文、马纯古、赵正洪、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
赵正洪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向日本相扑访华团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深信,日本相扑访华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表演,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武藏川喜伟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这次来中国,是作为庆祝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纪念活动,来向中国人民表演相扑的。我确信,日中两国人民要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李强副部长会见并宴请宋伟斌先生
李强副部长对宋伟斌先生到外贸部工作表示欢迎,并勉励他努力学习和工作。宋伟斌先生感谢政府和人民的关怀,表示要努力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并设宴招待原蒋帮驻澳大利亚伪大使馆商务专员宋伟斌先生和他的夫人、儿子和女儿。
李强副部长同宋伟斌先生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对他到外贸部工作表示欢迎,并勉励他努力学习和工作。宋伟斌先生感谢政府和人民的关怀,表示要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贸部、外交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李西夫、吴凡吾、孙锁昌、高首善、李新农、魏环图、嵇保书等同志。
宋伟斌先生的表兄段子俊同志及其家属参加了宴会。
宋伟斌先生一家回到祖国以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郑州和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宋伟斌先生在郑州会见了离别多年的姐姐和外甥。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会见维利·道默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维利·道默,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钟师统、王拓、张之槐、朱仄等在座。

中国体操队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以刘炳晨为领队、白凤池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夏朗、嵇玉华,以及有关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三年四月二日电 以刘炳晨为领队、白凤池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于四月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回国。
在中国体操队回国前,赫尔辛基市市长图沃·奥拉于二日上午在市政厅接见了体操队全体成员,并向每位中国客人赠送了纪念品。接见以后,副市长贡纳尔·斯梅德斯设茶点招待中国运动员。
中国体操队是在三月三十日晚从瑞典到达芬兰的。在访问期间,中国体操队于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先后在赫尔辛基和库桑科斯基市对约一千五百名观众作了两场表演。芬兰运动员也参加了表演。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赞扬和好评。表演结束后,芬兰体操协会和库桑科斯基市政当局曾先后为中国体操队举行了宴会。

赞比亚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讯 由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助理秘书莫洛卡率领的赞比亚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局长王明俊等前往机场送行。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也到机场送行。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于三月三十日会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各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