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热电厂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讯 北京热电厂党委领导全厂干部和群众,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挖掘企业生产潜力,促使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一九七二年,这个厂虽然受到严重干旱造成的循环水不足和水温比往年高等不利条件的影响,但是发电量和供热量仍比历史最好水平的一九七一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七和百分之六,比国家计划多发电一亿二千四百万度,多供热三万八千百万大卡。耗煤量和厂用电都比一九七一年下降,全年节约煤炭一万五千多吨,节约电力四百九十万度。今年头两个月在检修设备的情况下,生产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北京热电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于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他们积极改造旧设备,挖掘生产潜力,使这个厂向电网提供的电力,经常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供热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这个厂的职工群众对过去改造过的各种设备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技术鉴定,并在这一基础上继续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使这些设备进一步发挥了增产效果。锅炉车间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调整了锅炉送风量和火焰中心高度,提高了锅炉热利用效率。他们还改造了锅炉的风机,提高效率,降低用电量,一台锅炉一天就能节约电力一千多度。汽轮机车间的汽轮机运行人员,对设备进行反复调查,掌握汽轮机的运行规律和特点,合理分配热电负荷,较好地发挥了不同设备的特长,收到了多发电,多供热,又降低消耗的效果。
加强设备维修保养,确保各种设备安全运行,对于促进增产节约有重要意义。去年,厂党委发动群众,有计划地分期分批检修设备,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还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去年以来,主要设备临时停机检修的次数比一九七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仅这一项,全年就多发电一亿二千多万度。
北京热电厂既积极增加生产,又注意厉行节约。厂党委把省煤节电当作挖掘生产潜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究。锅炉车间和汽轮机车间设立了不脱产的经济活动分析员,建立和健全经济活动分析制度,对每一班的节煤省电和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都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燃料车间加强煤场管理,坚持化验和盘煤制度。车间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对发热量不同的各种煤进行配比试验,选择最佳方案,减少煤炭浪费。工人们还注意搞好点滴节约。

江西银山矿加速矿山建设
依靠群众挖掘增产潜力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银山矿充分依靠工人群众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促进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全矿在连续四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二月份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银山矿随着采掘能力的扩大,遇到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为此,矿上除了压缩地面非生产人员,充实井下生产第一线之外,还合理地改善了劳动组织。例如,风钻工帮助运矿,放炮工协助打钻,逐步实现了一专多能,使台班定员由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二人降到现在的八人左右,另有四分之一的台班实行了定员五人的试验,进一步提高了工效。
为了更有效地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多快好省地发展矿山生产,江西银山矿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全矿工人采用修旧利废、改制代用等办法,自力更生地制造了许多设备。一年多来,他们利用废钢铁自制钎头三万三千二百多个,修复断钎杆几千公斤,修造矿车一百多部,为国家节约资金近六万元。
这个矿在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加速矿山建设的过程中,很注意发挥老工人的作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老工人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他们深入实际,联系群众,那里最困难、最危险,他们就出现在那里。

广东省军区工程兵某部一连大鼓干劲狠挖潜力
又快又好完成一季度施工任务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工程兵某部一连在多快好省地完成了去年施工任务以后,又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施工任务。
去年,这个连队在施工中遇到了多年罕见的大风雪。全连指战员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发扬冲天的革命干劲,日夜奋战在深山老林,突破了钻探台月效率千米大关,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今年春天,这个连队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进一步鼓干劲,挖潜力,减人不减产,施工任务完成得更加出色。他们在执行某项施工任务时,踏遍周围四十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了大量的地质勘察工作,并且按照实际情况,改变了原来的施工布局,不仅加快了工程进展,而且为国家省了五万元资金。为了加快浅孔快速钻进的速度,一排的战士经过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在过去一个台班只能打五至七个回次的基础上,创造了一个台班打十三个回次、进尺三十六米的高速度。
他们还尽量节约每一寸钢材、每一粒钢砂。过去,钻进用的钻头一般消耗到十几厘米就当废料处理;现在,他们一直用到只剩下几厘米才作废。孔内钻进用的钢砂有时要掉进取粉管内,战士谢伯清每次都细心地把混在岩粉中的钢砂用水冲洗出来,收集在一起,以备再用。在野外作业时,指战员们都自觉地做到上山带好料,下山带废料,想方设法尽量节省人力物力。
一连指战员十分注意提高工程质量。为了给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第一手研究资料,二排的战士们严格按照技术指示书上的要求,努力提高岩蕊采取率,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打下了基础。

植树造林 绿化祖国
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广泛开展春季造林活动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抓紧当前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到三月中旬为止,据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天津、沧州、衡水七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成片造林已达十万五千八百多亩,超过去年同期造林面积百分之九十一;“四旁”植树一亿七千八百多万株,比去年同期多七点九倍;培育苗木的面积达三万五千八百多亩,比去年同期大二点八倍。北部回春较晚的张家口、承德、唐山三个地区的广大群众和国营林场职工,积极准备苗木、树种,落实地块,做好植树造林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了搞好植树造林,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组织广大社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教导,提高了大家对植树造林重要意义的认识。今年,河北各地都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一项重要措施,同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教导,领导群众适时地展开了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育苗二十三万多亩,成片造林六十七万八千二百亩,零星植树五亿五千多万株,育苗、造林面积和零星植树株数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各地在造林中,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实行了用材林、烧柴林和经济林相结合,乔木和灌木相结合,特别重视速生和优质木材林的发展,杨、柳、梧桐、刺槐、榆树等都比往年栽得多。有些深山区还注意发展柿子、大枣、板栗、核桃等果林。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各地广泛展开群众性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运城、临汾和晋东南三个地区已经成片造林十一万七千五百多亩,育苗九万五千六百多亩,“四旁”植树六千三百多万株;造林、育苗面积和植树株数,分别比去年大三倍、三点九倍和一点九倍。
今年二月中旬,山西省革委会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植树造林先进单位,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植树造林的自觉性。
山西省革委会在全省认真推广了雁北左云县贯彻执行党的林业政策的先进经验。各地坚持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自己房前屋后零星植树归社员个人所有的林业政策,调动了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各地农村和城镇展开了群众性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到三月上旬,全省已新造成片林一百六十多万亩,“四旁”植树七亿多株,新育苗四十五万亩。这些数字分别超过了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不少地区对原有林木也普遍加强了管理。
动手早,规模大,进度快,质量好,是河南省今春植树造林活动的特点。在去冬造林的同时,各地就为春季造林作好了准备。
河南省不少地区的党组织在抓好春季植树造林的同时,还根据“自采、自育、自造”的方针,注意抓好种苗的选育工作,为今后造林创造条件。
(附图片)
山西省河曲县曲峪大队,二十年来坚持治山治水,大搞水土保持。这是社员们在荒山坡上挖鱼鳞坑植树。
本报通讯员摄

春耕时节江南城市见闻
春风绿遍了江南农村,也吹遍了沪宁铁路沿线的江南工业城市。成百上千的工业企业和车站、码头、港口,紧张地投入了支援农业生产的战斗。一辆辆新出厂的手扶拖拉机,一台台变压器、抽水机,一袋袋农药、化肥,日夜不停地运往农村。今年头两个月,无锡市六个主要农机厂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苏州市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系统的主要产品,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镇江港的吞吐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沪宁沿线各工业城市,都在为支援春耕生产作出新贡献。
为生产支农产品让路
春耕时节,我们访问了沪宁线上的苏州、无锡、常州和镇江。我们看到,这里的工业领导部门和工厂企业,都在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
春耕大忙到来之前,常州市机械工业局接到一项紧急任务:为了支援北方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在原定计划外,增加一千六百台柴油机的生产。局党组织采取断然措施,组织全系统的力量,来共同完成这一任务。原来生产日用小五金的常州群业钣金厂,克服了设备和生产经验不足的困难,只用十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生产二十四个品种、近四万件柴油机的配件任务。生产齿轮缺少钢材,常州钢铁厂主动把库存的一百吨方钢支援出来。但锻打齿轮毛坯要用圆钢,常州锻造厂工人就想方设法用方钢“拨圆”。也就在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指导下,常州东方有色金属厂的铝铸件提前完成了,常州工农弹簧厂的弹簧提前完成了,常州齿轮厂的近万只齿轮加工任务完成了……。接着,常州柴油机厂投入了紧张的总装战斗。全厂工人打破工种界限,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干,使每天装配柴油机的台数,由原来的一百二十多台猛增到二百二十多台。一千六百台崭新的柴油机迅速装配出厂,运往北方农村。
由于常州机械工业局采取措施,优先发展支农工业,因此,今年头两个月,这个局的主要支农产品柴油机和手扶拖拉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和二十六。
处处考虑农业需要
时时想到贫下中农的利益,处处考虑农业发展的需要,这是沪宁沿线几个工业城市广大工人群众在支农工作上提出的努力目标。苏州市塑料三厂生产的农用塑料薄膜,历年来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但是,他们并不以此为满足。厂党支部派出检查组,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征求贫下中农意见。无锡县红旗人民公社的贫下中农指出,如果能把薄膜再减薄点,就不仅增强了透光性能,扩大了覆盖面积,而且能大大节约成本。
贫下中农的要求,给工厂提出了进一步搞好支农的方向。厂党支部组织了“三结合”小组,猛攻薄膜厚度这一关。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总结经验,到第六次,新的薄膜终于试验成功了,厚度比原来降低了三分之一,质量也达到较好的水平。他们把改进过的薄膜,又一次次地拿到农村征求意见,不断加以改进。当一卷卷透明闪亮的塑料薄膜,及时运到备耕工作第一线时,贫下中农感激地说:你们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
镇江农药厂通过调查研究,针对苏南地区的具体情况,决心生产更多的高效农药,支援农业生产。今年以来,他们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更好地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增产高效低毒农药,提高农药质量。他们把农药的检验项目,由原来的六十三项增加到一百六十九项,从原材料入库、药量配方、各个生产环节,一直到成品入库,道道检验,人人把关。一次,工人们发现有几车农药粉碎的细度不够,考虑到这样使用会降低药效,就立即把这批农药退回去,重新加工了一遍,保证了车车农药高质量。
支农工作越做越细
沪宁沿线工业城市的许多企业单位,为农业服务的工作越做越细。苏州市物资部门广大职工,纷纷下乡下厂,调查研究,服务上门,把支农物资送到生产第一线,为生产部门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二月,苏州市金属材料公司领导同志深入郊区各公社的农具修配厂,了解物资供应情况。他们看到,有个厂由于订购的两吨薄钢板没有及时供应,使一批脱粒机不能及时出厂。公司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调来两吨钢板,送到这个厂,并同工人一道搞试验,不仅按时完成了脱粒机的生产任务,还帮助他们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春节以后,物资部门的同志到苏州农业药械厂了解情况,看到人们正围着新调拨来的一千吨薄钢板发愁。原来,这种钢板虽然规格、数量对路,但是由于耐腐蚀性差,不能用它生产喷雾器。为此,他们迅速从全市各方面调剂了一千吨耐腐蚀的钢板,及时送到了农业药械厂,为农用喷雾器的高产优质创造了条件。
为了进一步加强支农物资的供应工作,最近,苏州市物资部门设立了一个“少、小、急、难支农原材料调剂供应专柜”,为全市农机配件生产工厂及时调剂到二百多吨急缺原材料。到三月上旬为止,物资部门为全市生产农机具的工厂所调拨的钢材,已占上半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
赶在季节前面
今年以来,沪宁沿线城市的一些支农工厂,都根据农业生产的全年需要,及早做了安排。大家都在抢农时,赶季节,支农工作越来越主动。
为了赶在季节之前,无锡水泵厂职工在年前就作好了生产准备。他们自制和改造了八米大型车床、插齿机、龙门铣等三十多台重要设备,在今年头两个月就完成了全年农用水泵生产任务的四分之一以上。
为了赶在季节之前,常州第二电机厂优先安排了农用电机的生产。许多工人春节坚持生产,赶制支农产品。目前,他们已完成全年农用电机生产计划的一半以上。
农时季节不等人。支农物资延误一时,农业生产就可能耽误一年。因此,许多工厂企业的干部和群众都表示:要“想在农业生产的前面,干在农业生产的前面!”镇江港是江苏省南北水陆交通枢纽,担负着苏南、苏北五个地区四十多个县市的物资中转任务。入春以来,港口工人把春耕备耕物资的运输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港口运输支农物资的吨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