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4-05

1973-04-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毛主席语录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语录<br/>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青海省乐都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县委的领导和带动下 读书空气浓厚 批修不断深入

第1版()<br/>专栏:<br/><br/> 青海省乐都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县委的领导和带动下<br/> 读书空气浓厚 批修不断深入<br/>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电 中共青海省乐都县委领导成员刻苦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推动全县的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br/> 中共乐都县委在批修整风中体会到,只有努力读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才能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县委常委成立了学习小组,建立了集体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对自学特别是下乡蹲点时的自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位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县委副书记,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刻苦攻读马列著作,遇到难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别人,有些章节读一遍领会不深,就读两遍、三遍,直到弄通为止。另一位副书记出外开会或下乡蹲点,都不忘挤时间自学,有时白天工作忙挤不出学习时间,晚上一定设法补上。他已经把《共产党宣言》和《反杜林论》读了两三遍,还写了读书笔记。现在,县委大部分常委已经读完了中央规定的六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有些书读完后还做了学习总结。<br/> 中共乐都县委的领导成员把看书学习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紧密结合起来,使批修整风运动日益深入。有一位副书记把《共产党宣言》读了三遍,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和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作了比较全面的深刻的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去年,他到李家公社合尔茨大队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时,发现这个大队领导班子中存在着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他就注意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社员群众的头脑,发动群众揭开了这个大队阶级斗争的盖子,重新调整了大队领导班子,使这个大队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br/> 这个县委的领导成员学习《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后,反复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自觉地洗刷唯心精神,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去冬今春,县委发动群众推广农作物良种、制造“五四○六”菌肥时,县委领导成员都首先向老农和技术人员学习,然后一面宣传推广良种和广辟肥源的意义,一面向群众传授选种和制造菌肥的技术。在发动群众改造浅山田之前,县委领导成员事先进行了调查研究,从一些改造浅山田比较有成绩的社、队取得经验,再进行大面积推广。由于领导方法对头,群众支持,这几项工作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br/> 在深入批修的同时,乐都县委领导成员认真总结和汲取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自觉改造世界观,努力搞好党委的思想建设。这个县有一些后进社、队。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以后,县委领导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八名常委都经常到社、队去蹲点,与各族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开展批修整风,虚心向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后进队搞好领导班子的建设,使全县的一些后进大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大队已经跨进先进行列。<br/> 在县委的领导和带动下,乐都县广大干部和群众也自觉看书学习,机关干部成立了学习小组一百四十一个,农村社、队举办了既学文化又学理论的夜校八百八十四个。县委还培训了理论辅导员五百多名帮助干部、群众学习,使全县上下读书的空气越来越浓厚,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越来越深入。<br/>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有力推动下,乐都县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显著提高,他们紧密团结,自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解放军湖南省军区某部炮团党委成员经常深入连队 加强具体指导 促进干部战士看书学习

第1版()<br/>专栏:<br/><br/> 解放军湖南省军区某部炮团党委成员经常深入连队<br/> 加强具体指导 促进干部战士看书学习<br/>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某部炮团党委在狠抓“一班人”看书学习的同时,经常深入连队进行辅导,积极帮助干部和战士解决读书中遇到的问题,促进连队的读书学习。<br/> 这个炮团的党委从书记到每个委员,对连队干部和战士的读书指导都比较重视。去年,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全团指战员掀起了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团党委先后举办了三期读书学习班,为连队培养了八十多名辅导员。团党委委员还分头深入连队加强具体指导,及时帮助连队解决读书中的问题。有一段时间,三连干部战士在学习《共产党宣言》时,有些战士反映:辅导员虽然讲得很卖力,但是大家听得也很吃力。党委委员、副政委杨思贵来到三连,发现辅导效果差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很好地联系实际说明基本原理。为此,他具体地帮助辅导员备课讲课,并且亲自作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的辅导。在杨思贵的具体帮助下,连队辅导员的辅导能力提高很快。后来,他们在辅导学习《共产党宣言》中“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这一章时,用部队许多共产主义战士的英雄事迹,帮助大家加深对“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这一基本观点的理解,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刻苦改造主观世界。<br/> 这个团党委在指导连队搞好读书辅导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干部和战士弄通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还帮助他们学会在斗争中应用。八连的干部战士普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对书本上的一些基本观点有了初步的理解。可是,在一次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把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史歪曲成统治阶级内部相互倾轧、争权夺利的政变史的谬论时,正在这个连队蹲点的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龙厚钦,发现有些同志在发言中只会简单地引用马列主义的词句,不善于应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深入批判。这时,他就引导大家重温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教导,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然后针对反动谬论的实质进行有的放矢的批判。这样做以后,八连的革命大批判出现了新局面。

武汉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到基层蹲点 帮助连队搞好革命大批判

第1版()<br/>专栏:<br/><br/> 武汉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到基层蹲点<br/> 帮助连队搞好革命大批判<br/>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团党委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各自选择一两个连队作为自己的“联系点”,经常到点上去研究批修的情况,推动连队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开展革命大批判,有效地提高了干部、战士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br/> 在解放战争时期,这个团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亲临火线,带领部队英勇杀敌,胜利地完成了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光荣战斗任务,荣获了“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锦旗。在批修整风中,这个团的党委成员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经常深入连队和干部战士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二连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时,团党委常委周福哲和这个连的干部战士一起,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条基本原则,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罪行,揭发了他们的阶级根源、罪恶目的以及所使用的反革命手法,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全连出现了一派团结战斗的生动局面。<br/> 这个团党委十分重视引导干部战士联系批修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帮助干部战士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党委副书记张德胜在七连蹲点时,为了帮助干部战士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帮助连队办起了读书夜校,为连队培养了四名读书辅导员,引导干部战士刻苦攻读了《反杜林论》、《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通过看书学习,大家用唯物论的反映论为武器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弄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在认识论上的根源。<br/> 在批修整风中,这个团党委很注意帮助连队总结经验,做到批判一次,总结一次,提高一步。六连干部、战士在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过程中,经常到驻地工厂、农村,请老工人、老贫农、生产队干部讲家史、村史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干部战士通过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从而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使中国重新回到旧社会去。这样,就把批修和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合了起来。在这个连蹲点的团党委书记史玉孝,感到这样批判效果好,就及时帮助六连党支部总结了经验,使全连的革命大批判更好地联系了实际。

周恩来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吴船大使和陈平临时代办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恩来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吴船大使和陈平临时代办<br/> 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彻底履行巴黎协定所采取的正确态度和严正立场,谴责西贡当局在美国支持下违反巴黎协定的行为<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三月三十日晚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会见时,吴船大使和陈平代办阐述了六十天以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履行情况。周恩来总理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以及在履行巴黎协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彻底履行巴黎协定所采取的正确态度和严正立场,谴责西贡当局在美国支持下违反巴黎协定的行为。<br/> 周恩来总理表示相信,越南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的事业一定胜利。<br/>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随员陈有义参加了会见。<br/>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党委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科技人员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第1版()<br/>专栏:<br/><br/>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党委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br/> 科技人员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br/>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调动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年以来,这个研究所先后完成三十四项重要科学研究项目,为发展我国耐火材料工业技术作出了贡献。<br/>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职工中,科学技术人员占半数以上。研究所党委非常重视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政策方面的教导,对全所科学技术人员作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和合理的安排使用,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同时,注意加强对科学技术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导他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近两年来,研究所党委通过举办学习班和业余学习小组等形式,组织科技人员认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在厂矿搞专题研究的科技人员,也坚持和工人一起看书学习,一起开展批修整风。科技人员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逐步树立起实践第一的观点。全所有一百多个科技人员深入到二十多个省、市所属的厂矿企业,与工人、干部组成“三结合”小组,共同开展专题科学实验。从盐湖水中提取氧化镁制造镁质耐火材料,是他们研究的专题之一。过去,由于联系实际不够,试验进展不大。后来,科技人员到鞍钢大石桥镁矿和工人、干部一起制定方案,一起进行试验研究,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把有关理论和工人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只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这项研究任务,为开发我国内地资源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br/>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所党委从实践中认识到,要从根本上调动科技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必须认真抓好科技人员的世界观改造,帮助科技人员解决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党委多次请老工人向科技人员讲家史、厂史,组织科技人员参观阶级教育展览,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同时强调,在厂矿参加“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的科技人员,要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有一位科技人员到一个工厂参加“三结合”小组,研究耐火混凝土。开始因为考虑个人得失,工作不够大胆。后来在工人师傅的热情帮助下,特别是在工人阶级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日夜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鼓舞下,他为革命搞好科学研究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他主动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复进行实验,在工厂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合作下,终于成功地进行了用耐火混凝土代替合金钢的实验。这项研究成果用到生产上后,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开支,并且提高了生产效率。

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上海手表厂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这是表壳车间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攻关,提高手表垫圈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