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如此“兄弟合作”
新华社记者评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控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苏联驻布拉格大使馆参赞谢苗诺夫不久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发表了一次谈话,公开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对苏联的机器设备“开放国内市场”,并按
“苏联的需要”安排自己的工业生产“项目”。刊载在捷克斯洛伐克报刊上的这个谈话,对于人们进一步认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经互会”一些东欧成员国之间经济关系方面的所谓“兄弟合作”的真相,是颇有教益的。
苏修领导集团一向把“经互会”一些东欧成员国看成是推销苏联机器设备的市场。多年来,它每年出口的大部分机器设备是倾销到这些国家的。然而,这些国家从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并不完全满足于这种丝毫不能令人称羡的状况。因此,最近一个时期,它们开始同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逐步发展了经济联系,从那里进口自己所需要的某些机器设备。据捷克斯洛伐克官方的统计材料,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一年,捷克斯洛伐克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贸易额在其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由原先的百分之七强上升到百分之十一,而同一时期,同苏联的贸易额的比重则由百分之三十七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三。这种情况,使一向把捷克斯洛伐克这些国家视为禁脔的苏修领导集团耿耿于怀。
苏联参赞谢苗诺夫在谈话中指责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工厂和企业”“经常从西方购买一些产品”,“只在资本主义国家寻求进口机器和设备的可能性”,而对进口苏联的机器设备却不大感兴趣。他抓住捷克斯洛伐克大部分燃料和工业原料须仰赖苏联这个把柄,威胁说:“我们希望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伙伴们能够理解,如果他们的国内市场不向苏联的机器设备开放,那么,苏联就将没有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的可能性,因为我们供应燃料和原料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取得苏联的原料和燃料,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捷克斯洛伐克曾先后给苏联提供过多达约二十亿卢布的贷款和投资,供它开采铁矿石、石油、有色金属和铺设通向西欧的国际天然气管道。就在这次谈话中,谢苗诺夫还进一步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拿出更多的贷款,“帮助”苏联发展原料和燃料工业。苏修领导集团多年来口口声声宣称他们同捷克斯洛伐克等“经互会”成员国的经济关系是什么“国际主义”的、“兄弟般的社会主义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而谢苗诺夫谈话中明明摆着的事实却是:他们认为捷克斯洛伐克只有“支持”苏联的义务,而没有从本国的需要出发采取自主行动的权利。他们要别人“帮助”自己发展燃料和原料工业,回头来又把燃料和原料供应问题变成自己手里一张可以随时用来“卡”别人的“王牌”,要挟人家对苏联的机器设备完全敞开“国内市场”的大门。这那有什么“国际主义”和“兄弟般合作”的影子?至于说到从“西方进口”机器设备,苏修领导集团的热情是人所共知的。据苏修官方统计材料,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一年,苏联从西方十一个国家的贸易进口额就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以上,这些进口商品中绝大部分正是机器设备。自己一面从西方国家大量进口机器设备,一面又对别人横加指责,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种关系又有何“平等”之可言?!
谢苗诺夫在谈话中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在偿还苏联过去给它的贷款时,要对“贷款的等价物问题给予更多的注意”。他说,“我们决不会要你们在其它市场上无法推销的东西。商品必须是头等的”,“一部分还必须是用进口的材料或者按照外国的许可证生产的商品。”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生产和(向苏联)供货方面的品种变化”太少也表示不满。他要求人家的工业企业在安排“生产项目”时“更好地研究苏联的市场,它的需要,苏联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及前途”,以便“能够把其生产项目的需要同苏联潜在的可能性协调起来”。譬如说,按照苏修在“经互会”内部推行的“国际分工”和“专业化”的规定,捷克斯洛伐克过去生产并向苏联提供捷每年出口的绝大部分甚至全部干线电力机车和无轨电车。而现在,按谢苗诺夫的意思,生产这两种产品的企业就得按照苏联当前变化了的需要改而生产其他“新的项目”。为什么呢?谢苗诺夫回答说,因为苏联今天“已经完成了铁路电气化计划”,无轨电车也已不适应苏联“城市交通的发展方针”,因而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机车的需要量下降了”,对它的无轨电车也再“无法增加购买量了”。自己难以在“西方”市场上推销的东西,死皮赖脸硬要塞给“兄弟国家”,人家不乐意要也得要,而伸手要人家的,却必须是“头等的”,甚至是从“西方进口”的。昨天要捷克斯洛伐克的企业“专业化”生产那个产品,今天又要这些企业随着自己改变了的需要改而“专业化”生产别的项目。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要人家服从苏修的经济利益,跟着自己团团转么?
总归一句话,名曰“经济合作”,实则经济控制,名曰“国际主义”,实则民族利己主义,如此“兄弟合作”实在令人齿冷。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谴责万象政府违反协定
号召军民坚决斗争保证协定的彻底履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四月二日发表声明,谴责万象政府严重违反老挝协定,向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各地区发动大规模蚕食进攻,并且准备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声明指出:老挝协定签订以后,“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严正履行协定的一切条款,已经命令自己方面的各种武装力量在整个老挝领土上全部和同时实行就地停火,同时积极促进谈判,以便迅速签订协定的议定书,按照双方已经商定的期限成立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为了表明自己的诚意和人道政策,为了满足美国方面的恳切要求,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向美国方面交还了战争时期在老挝被俘的美国的全部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声明说,遗憾的是美国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没有这样做。据不完全统计,从停火生效以来,美国和万象方面在整个老挝领土上违反停火的事件达三千多起,其中包括美国飞机的轰炸、侦察、掩护和万象方面的蚕食进攻。
声明说,万象政府方面的上述行动,是对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第一条、第二条和第三条的明目张胆的严重的违反。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提醒国内外舆论特别注意一个危险的迹象,即万象政府方面在进行这种大规模的蚕食军事行动的同时,还叫嚣什么他们已经在塔通、塔威安和欣本地区发现了外国军队,捏造所谓各爱国武装力量全力进攻万象方面的各个据点的谎言,并且威胁将要求美国恢复对老挝的轰炸。
声明说,这种论调“是为美国对整个老挝领土恢复轰炸,策划和实现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新的军事冒险步骤制造条件。”
声明要求美国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必须严格和彻底尊重老挝协定的一切条款,要求万象政府方面必须立即停止对各爱国力量控制地区的一切蚕食进攻和必须把军队撤回到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协定签订之前的各个位置。要求美国方面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一切干涉,首先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空军对整个老挝领土进行轰炸和侦察。
声明最后号召全国军民团结起来,保持高度的警惕,坚决斗争,以保证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的协定得到严格和彻底的履行。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报界
抨击美国政府继续轰炸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和报界抨击美国政府在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的同时却继续加强对柬埔寨进行轰炸,认为这种行动是毫无道理的。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若干参议员和众议员都批评了对柬埔寨的轰炸”。三月二十八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要求知道美国政府“继续美国在柬埔寨的轰炸的理由是什么”?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担心美国政府是否会更深地卷入柬埔寨。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曼斯菲尔德三月三十一日说:“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使轰炸柬埔寨继续下去。不管过去有什么借口让它继续下去以保护我们在越南的军队,这种借口在过去几天已经不存在了。”共和党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和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丘奇还提出了一项措施,以阻止“在印度支那的任何地方或上空进一步使用美国陆海空部队”。
美国《圣路易邮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要不是美国进行轰炸,朗诺政权很快就会垮台。社论说:“美国既已同意在越南停火,它是根据什么权力继续在柬埔寨进行空中战争呢?”社论说:“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支撑一个摇摇欲坠的政府,而这个政府垮台对美国不具有任何意义”。社论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终止轰炸柬埔寨,“并且完成从印度支那所有地区全部撤出美国军事力量的行动,从而解除人们的担心”。

越南南方茶荣省人委交还名单外的一名美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茶荣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于四月一日把在这个省被俘和被监禁的一名美国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政府。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与寻找死亡和失踪人员的四方联合军事小组的代表前往参加。
这个美国军事人员是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给美国政府的名单之外的。

专栏:埃塞俄比亚通讯

高原古国友谊行
——随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埃塞俄比亚记实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远隔重洋,迢迢万里。对这个具有三千年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国,我们又熟悉,又陌生。埃塞俄比亚人民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领导下反抗侵略的斗争历史,以及在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我们有很深的印象;但是,对那里人民的生活和雄伟的河山,我们还不熟悉。正是怀着这种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愿望,记者随中国友好参观团乘埃航首航客机,进行了一次难忘的友谊之行。
暖人心怀的盛情
从我们踏上埃塞俄比亚国土那一刻起,那里的人民对我们的友情就象当地明媚的阳光那样暖人心怀。机场上排列着鼓乐齐鸣的民族乐队,一只摇头摆尾的雄狮被牵引到停机坪,温驯地躺在我们跟前。主人告诉我们,雄狮是这个国家的象征。这是表示对客人的热烈欢迎。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皇宫接见了我们,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指出:“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之间建立直达航线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合作。”
在一个凉爽的夜晚,埃塞俄比亚朋友在亚的斯亚贝巴有名的玛努那比亚饭店举行具有民族风味的宴会款待我们。穿着白色民族服装“沙玛”的服务员,端来了齐膝高的精致草笼,里面盛着热气腾腾的“英杰拉”。这是用这个国家独有的粮食“台麸”粉制成的松软薄饼。主人向我们介绍,这是埃塞俄比亚人民最喜爱的食物。为了表示相互尊敬和友好之情,主人和客人还以埃塞俄比亚传统的方式,相互喂着吃。
一位民间歌手弹起单弦的乐器“玛辛科”,用民间曲调即席编唱一首又一首赞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歌曲,优美动听的歌声在四周回荡,餐室里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雄伟瑰丽的河山
位于非洲大陆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平均海拔二千五百到三千米,是非洲地势最高的国家,有“非洲屋脊”之称。这个国家气候温和,山花烂漫,四季如春。我们在参观游览中深深感受到埃塞俄比亚河山景色的雄伟瑰丽。
清晨,我们乘车从贝格姆迪尔省的省会贡达尔出发,顺着蜿蜒曲折的公路迤逦前进。汽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前面出现了水天一色的景象。这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湖泊塔纳湖,面积有三千六百平方公里,同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不相上下。塔纳湖平均水深四十多米,水量充足。我们登上游艇,绕过湖心大小岛洲,来到湖南端的青尼罗河河源,只见清清的湖水,从约二百米宽的湖口涌出。实际上,青尼罗河发源于戈贾姆高地,从北面流入塔纳湖,再从湖南端的这个口子流出,形成青尼罗河的干流。青尼罗河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奔驰近一千公里,然后流入苏丹首都喀土穆同白尼罗河汇合成闻名世界的尼罗河。
我们横渡八十多公里宽的塔纳湖之后,从傍湖城市巴哈达乘飞机飞回亚的斯亚贝巴。主人特为我们安排从空中俯瞰有名的青尼罗河瀑布。飞机低空盘旋,从机窗往下看去,只见奔腾的青尼罗河水,从北面的悬崖峡谷之中夺路而出,在三座巨大的石岩前倾泻而下,就象三股气势磅礴的银链,临空飞舞,十分壮观。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文明古国之一。在这个国家的东部曾发现纪元前二千多年的石器。这个国家有记载的历史已有三千多年。我们参观了驰名于世的拉里贝拉古老的建筑群,这是埃塞俄比亚古代文化中的精华。这里保存着八百多年前用人工从石岩山中开凿出来的十一座巨大的独石建筑。这十一座独石建筑,分在三处,每座建筑都各具风格。传说拉里贝拉国王当年从耶路撒冷朝圣归来后,决心在王都所在地的花岗石山边开凿教堂。于是,人们按照每座建筑的设计,首先从巨大的石岩顶上开出宽约二三米的周边,这样就出现了一块独立于四周山岩的高大的岩石,然后精雕细琢,先修饰外形,再凿门窗、石柱等,工程之浩大艰巨,可想而知。据说是五千人用了三十年才凿成这十一座独石教堂。我们走进其中的一座长形教堂。这座建筑里面有三十二根一米见方的高大石柱,支撑着石岩屋顶,拱形的石头门窗十分整齐,石墙上有精美的浮雕和宗教画像。整个建筑,有三十三米长,二十三米宽,十一米高。埃塞俄比亚人自豪地把这十一座独石建筑称为可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等媲美的“世界第八大奇迹”。我们从这一建筑群看到了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造才能。
可歌可泣的斗争
埃塞俄比亚人民是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人民。一九三五年意大利法西斯入侵,英雄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领导下,奋起抗战,并在全国各地开展了游击战争,经过六年的英勇斗争,终于打败了侵略者。至今,许许多多抵御外国侵略的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还在民间传颂着。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一座奇花烂漫的美丽山城,又是一座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名城。我们游览这座名城,就好象在翻阅这个国家人民斗争历史的画卷。当我们驱车来到一个绿草如茵的街心广场时,就望见一座屹立的塑像:一位英雄跨上骏马,雄姿焕发,战马双蹄腾空,仰天长啸。埃塞俄比亚朋友告诉我们:这就是孟尼利克二世的塑像。这位最早统一了埃塞俄比亚国家的皇帝,在一八九六年率领人民,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名城阿杜瓦一举击溃了气势汹汹的意大利侵略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埃塞俄比亚人民还用“阿杜瓦”精神鼓舞士气,保卫国土。
在烈士广场的纪念碑前,我们瞻仰了一九三七年二月十九日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浮雕群像。当年,遭到爱国志士袭击的法西斯侵略军,对埃塞俄比亚人民进行了血腥屠杀,埃塞俄比亚人民宁死不屈,奋起抵抗。雕塑在碑上的烈士们举起镣铐,昂首挺胸,横眉冷对敌人的英雄形象,栩栩如生。
我们漫步在当年埃塞俄比亚军民举行誓师大会的解放广场,使我们想起那时报刊所载的一段动人记实。一九三五年十月十七日,当侵略军压境的危急时刻,各省埃军云集于此,手持大刀长矛,英姿勃勃,举行誓师大会,接受皇帝检阅。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会上号召战士,奋勇杀敌,不怕牺牲,保卫国土。当晚,皇帝设宴招待战士后,十万多健儿,在隆隆鼓声中,高唱战歌,奔赴前线。埃塞俄比亚人民是不屈的人民,他们在战时,常常用
“与其生为敌奴,不如死为埃鬼”的壮语,互相激励;在暂时撤出的一些地方,他们只给敌人留下一座空城,并在墙上写下豪壮的誓言:“我们一定会回来!”他们在一九四一年胜利地重返首都之后,在这个广场上高高地建立起一座“解放纪念塔”。
思昔抚今,环顾身旁对我们微笑的非洲朋友,不禁令人肃然起敬。在这个辽阔的非洲大陆上,经过非洲人民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非洲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赢得了独立。十年前,三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的首脑,就在这个首都召开会议,宣布成立非洲统一组织,通过著名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亚的斯亚贝巴这座“新花之城”,也以非洲统一组织总部和非洲大厦的所在地而闻名世界。
我们跨上层层阶梯,迈进非洲大厦,迎面就竖立着一幅反映非洲人民团结反帝大好形势的光彩夺目的大壁画。我们从绘有各国首脑头像的油画和圆形会议厅里的陈设,联想到历次召开会议时,非洲国家首脑们聚集一堂,共议天下大事,为促进非洲的团结,为保卫非洲国家的独立而努力的那种动人场面。
今年五月,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这个组织的总部大楼,正在进行整修,准备迎接非洲人民的这个盛大节日。
从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度过了美好的六天。
中埃通航,使我们同相距万里的高原古国,同一向并肩战斗的非洲,挨得更近了。愿中、埃友谊,中、非友谊象长江和尼罗河水一样,万古长流!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朋友牵着一头象征着埃塞俄比亚国家的狮子,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这是埃塞俄比亚表达友谊的传统方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