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五一”节前夕会见工人代表
高度评价阿工人阶级在劳动党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工人代表正确理解和坚定捍卫党的路线表示高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二十九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四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会见了地拉那、都拉斯和爱尔巴桑三个区的工人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希斯尼·卡博,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党中央委员皮洛·康迪、托宁·雅科瓦等同志。
会见时,工人代表向霍查同志汇报了他们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成绩,广泛地谈了他们对青年工人的教育、提高革命警惕、反对外来影响、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生产等问题的看法。
霍查同志高度评价了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他说:“党在几十年当中,通过自己的工作和斗争,以马列主义革命精神锻炼了自己,哺育并锻炼了工人阶级,使工人阶级具有崭新的社会主义觉悟。这是我们党的伟大功绩。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儿童,当他们看到通过我们工人卓越的双手在我国建立起的所有巨大工程项目的时候,都感到有义务感谢党和工人阶级,感谢你们这些由党造就出来的具有优秀品质的人。”
霍查同志说,革命形势是十分有利和令人乐观的。我国在前进的过程中,已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各地劳动群众为完成党的任务而进行热火朝天的劳动,表现了革命热情。
他还说:“只要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凶恶的敌对势力反对社会主义和马列主义,并把矛头指向我们,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和削弱对敌人的斗争。”
霍查同志在谈到对年青一代的教育问题时说:“党培养和教育年青一代学习社会主义并建设社会主义;青年应当以老一辈和全体人民的最优秀品质来教育自己,在工人阶级的道路上经受锻炼。”
霍查同志对工人代表正确理解和坚定捍卫党的路线表示高兴。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部门,斗争还在继续。然而,只要永远站在革命立场上,永远以党和当权的工人阶级的思想为指导,日益加强工人阶级政权,就能成功地克服这一斗争中的困难。
会见结束时,霍查同志还向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致以节日的祝贺。工人代表向霍查同志保证胜利完成党交给他们的一切任务。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作出重大贡献。
作为领导阶级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站在国家生活和思想革命化斗争的最前列。他们遵循党的革命路线,继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保守思想和旧习俗的斗争,坚持进行对国家生活领域各方面的监督,广泛宣传共产主义的新思想、新作风。他们积极学习劳动党的文件,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使理论和思想水平日益提高。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投入了反对外来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的斗争。他们在学习和讨论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讲话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不断革新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工人队伍得到迅速发展和壮大,其中产业工人的比例越来越大。现在阿尔巴尼亚已是一个拥有将近四十万工人队伍的国家。在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大批的优秀工人加入了劳动党,许多工人党员担负着各级领导工作。同时工人的专业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普遍提高。目前,整个工人队伍中有百分之四十四是八年制学校毕业的学生,许多工人一边工作,一边参加业余学习,以提高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水平。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鼓舞下,在以优异成绩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前两年(一九七一和一九七二年)的计划之后,把今年看作是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关键性的一年,广泛地开展劳动竞赛,掀起一个又一个的生产高潮。许多重要工业部门都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爱尔巴桑区的工人第一季度超额生产了价值三百三十多万列克的产品。库克斯铜矿工人和炼铜工人第一季度超额百分之二完成了生产任务。许多工厂在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同时,还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利用厂内的现有材料,建成新的车间和作业线。一些工厂的工人本着节约的精神,利用下脚料和废料试制成有用的产品。如萨兰达木材加工厂的工人今年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还利用废木料制作了一万多个装水果用的木箱。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正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最近几天,各地工矿企业的职工传来捷报,他们在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中又取得了新的胜利。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里马在奔腾
——朝鲜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岐阳拖拉机厂访问记
“五一”节前夕,我们访问了朝鲜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岐阳拖拉机厂。
一进厂区,一派生气勃勃的战斗景象呈现在我们眼前:林荫道上,汽车、拖拉机川流不息;繁忙的扩建工地上热气腾腾;从宽敞的厂房里传出隆隆的机器声;院里的宣传车正在高声广播振奋人心的革新喜讯;崭新的红色拖拉机紧密排列在横贯厂区的铁路线旁正待启运;急驰的列车载运着“铁牛”奔赴春耕的田野。
这座朝鲜最大的现代化拖拉机制造厂职工的革命主人翁态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革 命 的 主 人
工厂的领导同志告诉我们,这座现在已达到年产一万台拖拉机水平的工厂,在解放前,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化工厂。解放后,改建成生产脱粒机、除草机等小型农业机械的工厂。一九五八年,当伟大的千里马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岐阳工厂的职工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生产拖拉机。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跳出来吹冷风,说什么“小国制造拖拉机不合算,还是进口有利。”“这个厂要是能生产出拖拉机,就把火红的钢锭放在我的手心里。”这些谰言不仅没有使岐阳职工气馁,相反,他们的革命干劲更足了。他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锉子锉,锯子锯,硬是在当年的十二月制造出朝鲜工人阶级自制的第一台拖拉机——“千里马”牌拖拉机,给了阶级敌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十五年来,岐阳拖拉机厂生产出大量的各种类型的拖拉机,有力地支援了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
不久前,这座工厂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曾经遇到了翻砂毛坯生产跟不上需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翻砂车间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一个起来发言的是当年参加制造朝鲜第一台拖拉机的老工人赵炳万。他说:“我们是革命的主人。过去抗日游击队赤手空拳夺取敌人的枪炮进行战斗,我们制造第一台拖拉机也是白手起家,如今增产更多的拖拉机也得靠我们自己!”作业班长全亨均也说:“不管问题怎么多,都要由我们自己解决,不能等待别人,也不能向上伸手。我们是朝鲜革命的主人,应该发挥主人的作用。”他的话表达了全体工人的决心。于是,革新的烈火在翻砂车间熊熊燃起。工人们采用先进砌炉技术,改砌熔铁炉炉膛,增加铁水容量,迅速提高了铸件生产能力,终于攻下了全厂在增产运动中遇到的重大难关。
革 新 的 闯 将
当我们参观齿轮车间、加工车间、热处理车间和总装配车间时,只见一张张的革新捷报,象春天盛开的金达莱花一样,光采夺目。这清楚地告诉我们:岐阳工人既是革命的主人,又是革新的闯将。
去年九月三十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到这里进行现场指导,号召工人们在生产中掀起新的革新运动,生产更多拖拉机,促进农业技术革命。这以后,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掀起了新的技术革新热潮。
工人们在制作这些自动化流水线时,批判了那种向上伸手、要国家供应主要设备的依赖思想。他们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生产出自动化设备。第一加工车间千里马韩成煜装配作业班和千里马文光日装配作业班的工人们,主动挑重担,同工厂技术人员紧密合作,自己设计制图,自己加工制造,经过几十昼夜的战斗,终于制成六十七轴镗床等多轴单能机床和其他自动操作工具,为实现加工流水线自动化立下了突出的战功。
全 局 的 观 点
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在增产拖拉机的紧张战斗中,大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共产主义风尚。他们总是想着全局,想着整体,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他们把生产和安装每一个螺丝钉、每一个小零件,都同最大限度地增产拖拉机、同加速全国农业机械化的全局联系在一起。
制管车间妇女作业班班长杨淑子就是一个胸怀全局、勇于挑重担的先进人物。有一次,这个作业班里唯一的一个电焊工生了病,制管半成品堆积得越来越多。杨淑子心想,如果向兄弟作业班求援,就要影响别人的生产,影响全局,不设法处理,成品出不来,同样影响全局。想到这里,她勇敢地拿起了电焊机。可是她从来没有干过电焊,当电焊机一接触管子就被碰开了。经过几十次的试验,她终于掌握了电焊技术,保质保量地把一个个成品焊了出来,保证了拖拉机装配的需要。
在今年一月下旬的一天,齿轮车间“丰收”牌拖拉机发动机齿轮作业班的工人,完成了当天任务正要走出车间时,发现“千里马”牌拖拉机发动机齿轮作业班的机器房还堆着许多毛坯,他们想,这些毛坯如果不能按时加工出来就要影响装配,影响全局。他们就停下来,主动帮助兄弟作业班进行毛坯加工。他们接连几天都这样做。后来他们发现这个兄弟作业班技术力量不足,有实际困难,立即选派了两名优秀技工去支援,帮助兄弟作业班完成生产任务,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跨着千里马的岐阳工厂的工人正在奋勇前进。今年以来,这个工厂的拖拉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三倍。现在,岐阳气魄已经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鼓舞着朝鲜各地广大职工勇往直前。
新华社记者

要求西贡政权保障自由、民主和民生权利
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工人展开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三个月以来,在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地区的广大工人接连开展斗争,要求西贡政权保障自由、民主和民生权利。
从二月中旬到三月下旬,芽庄、岘港、归仁和以安铁路工人,先后举行集会,通过抗议书,要求西贡政权提高工资、增加生活津贴和发还扣发的工资和津贴。
四月十七日,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四千铁路工人不顾西贡当局的禁令,举行两小时的罢工,要求西贡政权立即满足他们的上述要求。西贡政权的残暴镇压并不能使铁路工人屈服。
四月十八日,顺化、岘港、归仁、绥和、芽庄和塔站(宁顺省)的全体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强烈抗议西贡政权的法西斯暴行,在工人们的团结斗争下,西贡政权被迫释放了其中的六名工人。
西贡和其他省、市的汽车司机和机动三轮车工人的斗争也此起彼伏。二月下旬,西贡—嘉定机动三轮车独立工会写信抗议西贡政权纵容和庇护黄色工会用暴力占领停车场、争夺乘客和强征苛税。三月七日,西贡—富林机动三轮车工人举行会议通过抗议书,要求西贡政权保证他们的工作自由。三月九日,槟椥市亚东运输公司和联亚运输公司汽车司机举行罢工,拒绝把物资运往西贡,以抗议西贡政权恣意变换停车场,影响他们的工作。三月二十三日,美萩市运输车司机和三轮车工人举行会议,抗议西贡政权抬高汽油价格和增加税收。
西贡许多石油公司工人也连续开展斗争。二月中旬,西贡埃索石油公司、干迪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的工人代表举行非常会议,要求资方立即同石油化工工会签订关于提高工资和保证结社自由的协议。
新华社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四千名铁路工人四月十七日举行两小时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罢工的工人要求西贡当局调整一九七一和一九七二年确定下来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加生活津贴;并发还从一九七○年起就扣发的工资。
罢工工人说,目前每天二百五十元(伪币)的基本工资收入无法应付日益增涨的生活费用(按:四百七十五元伪币折合一美元)。
另据报道,西贡当局对罢工工人实行了法西斯镇压,四月十七日有二十名罢工工人的代表被捕。
铁路工人强烈抗议西贡政权这一暴行,于四月十八日宣布将举行铁路工人总罢工。(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原钢铁公司生铁第三队是一个“社会主义劳动”队,图为三队的工人在检验生铁样品。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捍卫民族独立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国家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捍卫民族独立、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民族解放事业进行了持续的英勇斗争。在反法西斯斗争的关键时刻,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武装起义,取得了国家解放的历史性胜利。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一贯把争取社会解放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联系在一起,在反对国内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的同时,坚决反对外来的干涉、控制、压迫和掠夺。
全国解放后,罗马尼亚工人阶级迅速投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在发展国民经济和巩固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光辉成就。在实行计划经济的二十多年中,国家发展经济计划年年胜利完成。
罗马尼亚工人阶级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国有将近四百万工人,比一九五○年增长了二倍以上。广大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工人阶级中的年轻一代正在迅速成长。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发展工业生产。
今年以来,各地职工热烈响应首都布加勒斯特工业部门关于四年半完成五年计划的倡议,根据本部门的情况和条件,提出了具体措施。克拉约瓦化工联合厂的职工提出“每月一天用节约的原材料工作”的倡议。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职工提出每班都保证超额生产钢材。普洛什蒂纳煤矿工人提出要提前六天完成每季度的生产计划。
目前,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生产计划的捷报正在从各地不断传来。
由于工人阶级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贡献,每年都涌现许多先进工人和先进工人集体。
一九七二年就有二十一万一千多名职工荣获先进生产者的称号,二万三千二百个班、组和八千个车间荣获先进集体的称号。(附图片)
罗马尼亚工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增加工业生产而努力劳动。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