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海底委员会第二小组委员会会上发言支持中小国家意见
应制订新海洋法公约代替日内瓦海法四公约
指出旧的海法四公约只有利于超级大国推行海洋霸权主义,而不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捍卫主权和维护民族经济利益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电 中国代表沈韦良三月二十九日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二小组委员会会上就日内瓦海法四公约问题作了发言,指出旧的日内瓦海法四公约只有利于超级大国推行其海洋霸权主义,表示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广大中小国家的意见,在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应该制订一个新的全面的海洋法公约,以代替日内瓦海法四公约。
沈韦良在发言中指出:“一九五八年召开第一次海洋法会议时,不少亚非国家还没有获得独立。当时参加会议的八十多个国家中,亚非拉国家只占半数左右。由于帝国主义大国的操纵,会上亚非拉国家提出的不少合理意见都未被采纳。因此,日内瓦四公约根本不能如实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十多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国际上的事务,应该由各国平等协商解决。第三世界的意见,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当前,不少国家的代表提出,四公约不符合时代要求,应予重新制订,这是很有理由的。去年海底委员会通过的‘有关海洋法的项目和问题清单’反映了这个正当要求,将有关海洋法的各方面的问题列入了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的议题。但是,超级大国却竭力想维护日内瓦四公约的地位。大家知道,有一个超级大国曾经要求将‘确保各国一致参加日内瓦海法公约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作为一个项目列入上述清单。由于遭到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这一企图才未能得逞。
“超级大国如此顽固地企图维护旧的日内瓦四公约,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只要看看四公约的主要条款内容,就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
沈韦良在谈到领海和毗连区公约时指出:“超级大国为了实现其瓜分和霸占海洋的狂妄野心,竭力企图限制其他沿海国家的领海宽度。一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团团长在一九五八年的海洋法会议上企图把三浬的领海宽度作为所谓国际法原则强加于人。但是他在会后公开承认,他所以反对扩大领海宽度,并不是‘简单地’从国际法考虑,而是‘出于迫切的军事和商业上的理由’,因为,如果同意放宽领海的话,他的国家的海空军活动范围将‘受到严重阻碍’。另一个超级大国当时名义上还打着‘维护各国主权’的旗号,反对三浬的主张。但是由于它自己的领海是十二浬,它就想把其他国家的领海统统限制在十二浬以内。两种主张,一个目的,都是为了争霸海洋。一九五八年的会议在一些中小国家的坚持斗争下,虽然没有对领海宽度作出明白规定,但在领海和毗连区公约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中却规定,毗连区从领海基线量起
‘不得延伸到十二浬以外’。目前,超级大国正企图利用这一条,作为它们反对发展中国家维护领海权斗争的一个所谓‘法律根据’。
“有关领海的另一重要问题是领海通过权问题。上述公约第十四条笼统地规定各国船舶都享有无害通过领海的权利。这就是说,外国的军舰也可以被解释为享有同样的权利。显然,这是很多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大家知道,许多国家的立法都明文规定,外国军舰通过其领海,必须经事先的核准或通知。这是沿海国家的主权。连国际法委员会原来提出的公约草案也承认这一点。然而,公约中上述条款的规定,实际上是把沿海国这一合法权利一笔勾销了。此外,公约还在第十六条规定,在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中,不得停止外国船舶的无害通过。这是公然剥夺拥有这种海峡的沿海国在自己领海内行使主权的权利,使外国军舰和潜艇可以不顾沿海国的安全,在别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里,横冲直撞,畅行无阻。这种不合理的规定究竟对谁有利,不是一清二楚吗?”
沈韦良接着谈到公海公约。他说:“少数海洋大国长期以来利用所谓‘公海自由’在海上称王称霸,胡作非为。而公海公约则进一步明确规定公海的所谓‘四大自由’(即所谓航行自由、捕鱼自由、设置海底电线和管道自由、公海上空飞行自由——编者注)。”他说:“在一九五八年第一次海洋法会议时,美国代表曾揭发苏联向世界各地派出近百条能在海上完成整套渔业生产任务的巨型‘工厂船’,使‘许多国家例如冰岛、亚非新成立国家以及南美洲西岸各国感到恐慌’。苏联代表则指责美国借助于‘公海自由’,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别国沿岸附近进行海空军事演习,对沿海国造成严重威胁。这就说明,所谓‘四大自由’实际上是让超级大国称霸,弱小国家遭殃。对此,一些沿海国家是有深切体会的。”“当前,超级大国在海洋上的活动比一九五八年更是变本加厉,大大发展了。由此可见,公海的‘四大自由’,实质上是超级大国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行侵略、威胁、掠夺的‘自由’,是它们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自由’。在七十年代的今天,这种所谓‘四大自由’难道还应该让它继续存在下去吗?”
在谈到公海捕鱼和生物资源养护公约时,沈韦良指出:“公约第七条要求沿海国在为保护渔业资源采取措施时在‘形式上和实际上均不歧视他国渔民’。这实际上是为超级大国掠夺别国渔业资源制造合法依据。当前,一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倚仗其海洋上的优势,派出大量捕鱼船队,任意闯入别国沿海,大肆掠夺渔业资源。上述条款正好是为它们的这种海盗行径大开方便之门。苏联近十年来每年远洋捕鱼量占其总捕鱼量的四分之三以上,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沈韦良最后谈到大陆架公约。他说:“大陆架公约的实体部分一共只有七条,但其中却有三条是为维护‘公海自由’而规定的。如第三条规定沿海国对大陆架的权利不影响大陆架上覆海水为公海及其上空的法律地位。第四条特别规定对在大陆架上设置电缆和管线不得加以阻碍。第五条则更作了很多具体规定:第一款规定开发大陆架不得使航行、捕鱼、资源的养护或科学研究受到干扰;第六款规定开发的装置或设备不得干扰国际航行;第八款还规定沿海国对在大陆架进行所谓‘纯科学研究’一般不应拒绝同意等等。总之一句话,谁也不许妨碍或影响超级大国的所谓‘四大自由’。”
沈韦良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代表当时在会上曾说什么‘如果非经沿海国同意就不能在大陆架进行任何科学研究,那么许多有价值的纯科学工作即将停止’。但是后来苏联政府却颁布自己的立法,禁止在其大陆架进行测量考察或任何其他活动,除非根据协定或特别许可。这种双重标准,完全暴露了其海上霸主的嘴脸。”
沈韦良说:“还必须指出,日内瓦海法四公约只规定了各国参加这些公约的程序,却没有对退出公约的手续作出任何规定。这似乎不是一个偶然的疏忽。去年三月海底委员会上,塞内加尔的代表曾经提到他的国家要求退出公约竟然遭到无理阻挠。这个事实说明,日内瓦海法四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实际上是一个一旦套在头上就不易脱身的‘枷锁’。从这里,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那个企图‘确保各国一致参加日内瓦海法公约’的超级大国是什么用心了。”
沈韦良说:“从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旧的日内瓦海法四公约从根本上来说有利于超级大国推行其海洋霸权主义,而不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捍卫自己主权和维护民族经济利益的正义斗争。在将来举行的新的海洋法会议上,如果以日内瓦海法四公约作为基础,实际上,那就是要世界上其他国家承认超级大国在海洋上的霸主地位,从而俯首听命,任其摆布。这是我们决不能同意的。因此,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许多中小国家代表团的意见,在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应该制订一个新的全面的海洋法公约,以代替日内瓦海法四公约。我们深信,这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我代表在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不许超级大国独占国际海底区域机构
应根据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地区合理分配、经过选举轮流担任等原则行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电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第一小组委员会近日来讨论有关国际海底区域国际机构的问题。
中国代表夏璞三月二十七日在发言中说:“拟议中的国际机构在政治上、组织上、业务上的一切活动,要根据所确定的国际制度的原则来进行。中国代表团认为,参照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原则宣言’的主要精神,这些原则应该是:一、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属于世界各国人民所共有,任何国家或个人不得任意将其据为己有;二、保证合理管理该区域和正当利用其资源,反对超级大国垄断和操纵;三、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公平合理地分配开发资源所得利益和收入,特别照顾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不论是沿海国或内陆国;四、保证和平利用国际海底区域,首先应该禁止一切核潜艇在该区域活动,并禁止在该区域设置核武器和其它一切武器;五、保护海洋环境,防止污染;六、国际机构的一切活动不应损害沿海国家的合法权利和正当利益;七、对国际海底资源的管理范围包括一切矿物资源和生物资源;八、国际机构管理的对象不应只限于国际海底资源的探测和开发,也包括有关的其它活动,如科学研究等。”
夏璞指出,国际机构应当由世界各国共同管理,决不容许超级大国以任何方式操纵或垄断,也决不容许一、两个超级大国倚仗它们拥有的先进的技术条件,实行独占,导致海洋霸权主义和新型的殖民统治。
中国代表指出,国际机构“应该是各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的联合管理组织”。“在国际机构的组成问题上,应该根据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地区合理分配、经过选举轮流担任等原则来行事。特别是,必须反映当前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现实情况,使它们在机构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决不能让理事会受超级大国的支配,也不能让超级大国在理事会中处于特权地位。”
夏璞说:“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现在对理事国名额分配的有些主张是极不合理的。例如,一个超级大国提出给东欧七个国家分配六个名额,而对广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也只分别各给六个名额。显然,这是歧视发展中国家,是极不公正的。又例如,另一个超级大国提出指定六个工业最发达国家充当理事国。这种把工业发展水平高低作为理事国资格的标准的作法,也是违反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的,是我们反对的。”
夏璞还指出:“在国际机构建立以前,应该停止在国际海底区域中进行以商业性开发资源为目的的活动。”他说:“国际制度的条款正在草拟,国际机构的组织尚待建立。与此同时,少数国家却已经在动手开发这一个区域的资源,企图造成既成事实,从而剥夺大多数国家对国际海底资源的合法权益。”
夏璞说:“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先占国际海底资源的掠夺活动,都是不能容许的。”
夏璞在发言中表示反对美国代表提出的在海洋法条约批准生效以前使国际制度和机构临时生效的主张。
在小组委员会讨论过程中,智利、秘鲁、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国代表发言,反对美国代表的上述主张。

抗议肉类等食品价格猛烈上涨
美国各地家庭妇女举行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家庭妇女四月一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抗议食品、特别是肉类价格猛烈上涨。
在首都华盛顿,这一天有数百名家庭妇女在白宫外面冒雨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
三月二十九日,旧金山有二百名群众示威,抗议肉类价格上涨。
同时,美国各地的广大消费者为要求降低肉价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为期一个星期的抵制买肉行动,已经在四月一日开始。据报道,在这一天,美国许多家庭以及一些学校、机关都在饭食中取消了肉类。一些肉类罐头公司因而被迫停止或减少了生产。
最近,美国食品等消费品价格,特别是肉类价格,连续猛涨。二月份美国的消费品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八,是近二十二年来上升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其中肉类价格猛涨了百分之五点四。华盛顿食品市场上,牛肉已卖到二点二九美元(每一美元合人民币二点○○三二元)一磅,猪排售价一点四○美元一磅。这在广大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不满。提前出版的四月二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一篇文章中说:“在这个国家,人们对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日益上涨所表现出的愤怒和失望情绪比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那些日子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
美国总统尼克松于三月二十九日下令规定了牛肉、猪肉和羊肉的最高价格。据报道,许多消费者认为这一措施很不够,因为它只是把肉类价格限制在过去一个月内的最高水平上,而他们则要求把肉类价格降低。(附图片)
美国华盛顿的家庭妇女举行示威,抗议食品、特别是肉类价格猛烈上涨。 新华社发

尼克松总统提出报告谈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和美国对策
美国丧失国际经济统治力量面对激烈竞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处于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了美国总统尼克松向国会提出的一份由总统的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草拟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美国在当前国际经济领域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美国政府要采取的对策。
报告承认,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到现在,“美国已丧失了它在工业自由世界中的很大一部分占压倒优势的经济统治力量”,“我们贸易伙伴的能力增强了,这使我们在国内外遇到了新的竞争。许多国家在新工厂和新设备方面所花的钱都比我们多。我们的资本和技术中的重要一部分都花在自由世界的防御上。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所占的技术上遥遥领先的地位一直在下降”。
报告说:“十年以前,我们每年的贸易盈余平均都在五十亿美元以上,这一数额之大足以使我们在国外花费大量的款项来满足我们的政治和军事目标,而不致于破坏我们的国际收支地位”。但是,“我们现在在贸易方面不是有盈余,而是出现了大量赤字”。报告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再能够既为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花费所需要的大量经费并保持持续的国际收支赤字,而又不影响国际货币的稳定。在最近几年中,大量美元流入国际货币系统,这导致了破坏对美元的信心。”
报告抱怨美国“消费品进口增加了”,而“外国的贸易障碍经常使我们无法扩大出口我们居于有利地位的那些产品,比如先进的技术,特别是农产品”。同时,报告还说:“由于我们在原料方面自给自足水平日益下降的结果,美国矿藏资源进口也可能急速增加……我们年复一年地越来越依靠外国供应重要矿物,例如石油和铁矾石”。
报告说:“过分的需求也使我们放慢出口的速度而扩大了进口。这种需求在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引起了很高的通货膨胀率”。
报告认为,同美国的这种情况相反,某些“最发达的国家一直在奉行一种往往会产生贸易和支付盈余的政策”。报告指责西欧国家和日本制订了一些增加出口、限制进口的办法,实行着许多“产生贸易盈余”的政策,“这样一来就发生了一种盈余并发症。要求调整的压力全部落在产生逆差的国家身上”。
报告表示,美国将不再忍受它所认为的“不公平地损害我们竞争地位的做法。”报告说:美国“必须准备面对这个不断变化和扩大的世界市场中进行的激烈竞争”。
报告为“最好地维护美国自身利益以及世界大家庭自身利益”提出了一个“国际经济方针”,即:“尽可能地促使货物和资本有高度利润的和受市场支配的流动,但是避免使人蒙受在这种流动变成出乎意料的泛滥时产生的极度困难。”它说:“实现这种平衡将需要国与国之间进行艰苦的讨价还价”。
报告就货币、贸易等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报告说:“我们最迫切需要的是改革国际货币制度。最近几年内,货币危机越来越频繁”。报告要求各国“公平分摊调整的责任”,也就是要西欧和日本共同来承担美元危机的责任。报告还说:“在进行货币改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作一些有关贸易的新的国际安排。”它要求“举行富有成果的贸易谈判”,“期望即将举行的谈判不限于削减关税,而且还要消除或者减少妨碍国家之间商品交换的其他往往更为重要的障碍。”在谈判中,美国“要明确建议分阶段地大大降低关税以及缓和非关税壁垒”,“在减少农产品贸易障碍的同时,工业产品的贸易也必须自由化”。这就是说,美国要使它的产品更有利地向外倾销。
报告还说:“我们继续鼓励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报告承认:“在一些欠发达国家中,这种投资是不受欢迎的。”对于第三世界一些国家为维护民族经济而没收美国资产问题,报告威胁说:“当美国公民的财产被没收时,美国将按照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一月的声明,坚持要求这种行动依据国际法来采取,而且要当即给予足够而有效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