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天津安徽山西召开团代表大会
选出共青团省市新的领导机构
三个代表大会开得生气勃勃,充分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青年团结战斗的精神面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天津市、安徽省、山西省代表大会于四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先后召开。三个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教导,开展了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总结了共青团的工作,讨论了今后的任务,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天津市第六届委员会、共青团安徽省第五届委员会和共青团山西省第六届委员会。三个代表大会开得生气勃勃,充分反映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青年团结战斗的精神面貌。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解学恭、安徽省委书记宋佩璋、山西省委第一书记谢振华等,分别出席了三个省、市的代表大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修整风,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三个省、市的到会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指示,联系青年工作的实际,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破坏和干扰毛主席指引的青年运动的方向的罪行,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三个省、市的与会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历程,畅谈了这些省、市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工作的大好形势。
大会分别发出号召,要求三个省、市的各级团组织,引导团员和青年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抓好批修整风,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高举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旗帜,积极参加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运动,大干苦干,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而奋斗。
会议期间,三个省、市的代表还进行了不少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天津市的代表们瞻仰了天津市烈士陵园和参观了三条石历史博物馆,安徽省的代表们参观了人民的好医生李月华事迹展览,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全体委员和一部分代表在会后去刘胡兰烈士的家乡文水县瞻仰刘胡兰烈士陵园。通过这些活动,代表们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
三个省、市大会的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省、市领导机构。经过选举和省、市党委批准,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为王淑珍(女)、陈相文、李德林,副书记为张桂珍(女)、王学敏。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为郭宏杰、谷宗勤、王有香(女)、李胜利,副书记为程正伟、张韧(女)、赵永和。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为王银娥(女),副书记为李林广、袁美莲(女)、李秀林。

坚持学习好八连 拒腐蚀 永不沾
南京部队在上海举行学习好八连经验交流会和纪念好八连命名十周年大会。南京部队政委杜平和上海市委书记王洪文讲话,勉励大家紧紧围绕批修整风这个纲,把学习好八连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最近在上海举行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经验交流会和纪念好八连命名十周年大会。到会的指战员们表示,决心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继续深入开展向好八连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发扬我军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十年来,南京部队涌现出许多象好八连那样的先进集体。这次派出代表参加经验交流会的先进单位,有领导部队在上海执行警备任务中组织指战员坚持学习好八连的某师党委;有和好八连保持经常联系,把“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新风带到了南京钟山脚下的某部四连;有以好八连为榜样,在东海前哨守岛、建岛作出贡献的“军民联防模范连”;有学习好八连,引导干部战士刻苦读书,认真改造世界观的某部高炮三连;有象好八连那样在荣誉面前谦虚谨慎,不断前进的“勤俭创业修理连”。还有在学习好八连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
会议期间,代表们广泛交流了经验,一致认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学习好八连,把连队建设成为好八连那样的先进集体,最重要的是要象好八连干部战士那样,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家还回顾了十年来开展向好八连学习活动的情况,纷纷指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对这一学习活动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头,切实带领部队把好八连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学过来,不断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在二十五日举行的大会上,南京部队和上海市委的负责人讲了话,勉励大家紧紧围绕批修整风这个纲,把学习好八连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南京部队政治委员杜平,在讲话中要求所属部队指战员,以好八连为榜样,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努力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为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王洪文在讲话中说,十年来,好八连的同志坚定不移地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在意识形态领域兴无灭资的战斗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好八连的光辉榜样大大地促进了我们部队的建设,好八连的先进事迹成为上海人民进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王洪文号召上海军民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好八连。他说,我们一定要象好八连那样,“拒腐蚀,永不沾”,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我们的军队要象好八连那样,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自觉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广大人民群众要热爱、拥护、支持我们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各级党的领导,我们的老干部,都要象好八连那样,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各条战线的新老干部,都要象好八连的同志那样,互相学习,共同前进,共同提高。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代表,在会上汇报了他们连队几年来的建设情况,表示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好八连的一些复员退伍战士,也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会议,并在会上汇报了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保持和发扬好八连优良作风作出的新成绩。

加强领导 总结经验 抓紧时机
全国城乡春季植树造林取得新成绩
截至四月上旬的统计,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造林总面积,已经达到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造林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我国各地城乡广大群众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抓紧春季的大好时机,积极植树造林,为绿化祖国做出了新成绩。据有关部门截至四月上旬的统计,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造林总面积,已经达到一九七三年国家计划造林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四旁”植树和育苗面积,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十八。季节较早、进度较快的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安徽、上海十个省、市、自治区,已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
去冬以来,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中,进一步认识到搞好林业生产对发展国民经济和促进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纷纷把植树造林列为农业学大寨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加强了领导。今春,不少省、区召开了有关林业工作的会议,总结经验,进行规划和部署。一些地方还成立了领导植树造林的专门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地、市、县都成立了植树造林指挥部,公社和生产大队成立了植树造林领导小组,做到层层有人抓。一些领导成员亲自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了今春的造林工作。
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城乡广大群众为革命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在今春的造林高潮中,许多省、区出动了数百万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江苏省发动广大群众适时开展了植树造林,到目前全省育苗五万二千多亩,成片造林七十四万亩,“四旁”植树七亿多株,栽桑、茶、果树十五万亩,育苗、造林面积和植树株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山西省平陆县由于发动了群众,一春就完成了全年的植树造林和育苗任务。许多市、镇的厂矿企业职工、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师生、街道居民和驻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也参加了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为绿化祖国大地作出了贡献。
为了做到造一片,活一片,南方许多地区根据过去的经验,采取细致整地、种植壮苗等办法,提高造林的质量。福建省长泰县今春营造的三万六千亩杉木林,全部选用了壮苗,质量也比较高。北方一些受旱的地区发动群众担水浇苗进行抗旱造林。河北、甘肃、北京等省、市的“四旁”植树,较普遍地采用了大苗、壮苗。黑龙江、辽宁、山东、新疆等省、区一些地方,为搞好春季造林,专门举办了训练班,培训了一批造林、育苗技术骨干。
当前,各地本着“三分栽树,七分管理”的精神,正在拟定措施,加强对幼林培育和保护管理工作。湖北省广济县组织群众,对已造的杉木幼林,一面查苗补栽,一面松土除草、施肥防虫。现在已施土杂肥一百五十万担、磷肥一百吨,促进了杉树的生长,同时还控制了危害杉树的白蚂蚁,有效地保护了林木。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阿里克波外长
姬鹏飞外长和阿里克波外长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阿里克波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及其随行人员。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蒙伯库尔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王植范、何功楷、王明俊、程飞、赵源、朱传贤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外长和阿里克波外长先后讲话。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赞扬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尼日利亚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统治,进行了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他说,近几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统一、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尼日利亚政府强调首先依靠自己的努力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保护石油资源的措施,实行工商业“尼日利亚化”的政策,并且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注意培养本国干部,从而使尼日利亚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
他说,尼日利亚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野蛮的种族歧视;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反对超级大国垄断国际事务;尼日利亚政府主张并促进非洲国家和平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为维护和加强非洲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姬鹏飞外长说,当前非洲的形势十分令人鼓舞。伟大非洲人民的团结趋势正日益加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日益深入发展。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西属撒哈拉以及纳米比亚、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等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要求民族平等权利的英勇斗争,给予殖民主义者和白人种族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非洲的独立国家和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合作,正在改变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侵略、奴役所造成的后果而向前迈进。非洲国家为发展民族经济同帝国主义为转嫁经济危机而进一步掠夺非洲的斗争正在兴起。非洲各国人民正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坚持着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说,非洲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是,我们深信,只要非洲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扩张势力的种种阴谋诡计,进一步赢得民族独立斗争的伟大胜利。他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兄弟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外长说,中、尼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奥科伊·阿里克波外长访问我国,同我们一起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尼关系问题进行友好商谈,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阿里克波外长在讲话中说,我本着真诚友好的精神,带来了我国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阁下和尼日利亚人民对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和伟大的中国革命人民的问候。他赞扬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的成就对我们第三世界各国是一种鼓舞,使我们为自己国家的迅速发展而努力奋斗。这些成就强调说明了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的优点;最重要的是,它们证明了,只要有决心,就可以战胜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这些庞然大物。
阿里克波外长说,虽然,最近几年非洲的政治地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整个非洲依然在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邪恶势力进行着严酷的斗争。在那些还处在殖民统治之下的非洲地区,反对压迫、种族主义和非正义的斗争毫未减弱地在继续进行。这些邪恶势力残害着非洲的面貌和生活。它们不让非洲人享有自己的基本人权。它们纯粹为了殖民主义者的利益按传统的殖民方式剥削着非洲的财富和资源。
他说,尼日利亚象中国一样痛恶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我们尼日利亚完全忠于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解放运动。我们相信,一个坚强的非洲统一组织本身可以提供所需要的团结,从而构成抵御帝国主义祸害的堡垒。战线业已摆开,义无反顾。当然,非洲人自己必须进行战斗。
阿里克波外长说,尼日利亚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发展我们的国家和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此,我们必须保证使我们的资源由尼日利亚人民自己进行开发并为自己的利益而加以利用。
他说,中国和尼日利亚具有很多共同点。虽然我们相隔很远,但我们为了共同的利益有很多东西可以互相学习。所以,我看到我们的关系正在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感到很高兴。我也愿代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再次保证,在战胜贫困和愚昧、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争取世界和平和正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保持真诚友好和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和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日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蒙伯库尔,阿里克波外长的随行人员、外交部官员法福沃拉、穆萨·穆萨瓦。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赵源、朱显松、马杰先、徐尔维等。(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何英副外长同阿里克波外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