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美好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说:“今年,正当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事业中取得空前巨大胜利的时候,我们兴奋地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根据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召集的历史性会议的召开。”
电报在叙述了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大好形势之后说:“尽管‘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已经签订,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仍然不肯结束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卷入,仍然不放弃在越南南方和老挝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阴谋。美国正在支持和帮助西贡和万象走狗政权接连采取‘蚕食’军事行动,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的主要条款。美国明目张胆地出动B—52型飞机轰炸老挝和柬埔寨解放区的一些地方。美国正在强化侵略战争,出动许多B—52型飞机,接连对柬埔寨居民稠密区进行毁灭性轰炸,阴谋进行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新的军事冒险。”
电报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尽管还要遭到困难和将是复杂的,但正面临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美好的前景。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将更加努力地、最高度地发扬自己的胜利和发挥自己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加强团结和配合斗争,决心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使印度支那成为拥有各个真正独立的国家的和平地区,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电报说:“越南人民高度评价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之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功。越南人民始终如一地、全心全意地支持柬埔寨人民为胜利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以便建设一个在领土完整基础上的和平、独立、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国际会议决议书,同时坚决斗争,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这是越南人民为维护越南的持久和平,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说:“过去的三年,是印度支那三个兄弟国家的人民在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拯救祖国的共同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并团结在一起的三年。
电报说:“高棉人民在以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为维护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英勇斗争,抗击美帝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高棉人民在这一英勇、激烈和充满决心的斗争中,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取得了巨大、辉煌的胜利。”
电报说:“亲王最近视察柬埔寨解放区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使高棉人民的辉煌胜利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并增添了光辉。”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尽管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顽固地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继续进行卑鄙、野蛮的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电报说:“我们坚决遵循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保证更加紧密地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一个各国获得真正独立和主权的真正和平的地区。”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美好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首先谈到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义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电报说:“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的结果,同时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的结果。”
电报说:“尽管‘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已经签订,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还不肯结束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卷入,还没有放弃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它正在帮助西贡政权和万象政权接连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和‘绥靖’军事行动,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美国明目张胆地出动许多飞机,包括B—52型飞机,恢复轰炸老挝解放区的一些地方。美国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出动许多B—52型飞机,接连对柬埔寨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毁灭性轰炸,并且阴谋在柬埔寨采取新的军事冒险步骤。”
电报说:“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虽然还是困难和复杂的,但具有十分基本的有利的条件和充满美好的前景。三国人民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更加大力发扬自己的胜利优势,进一步加强团结和配合斗争,决心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使印度支那成为包括各个真正独立国家的和平地区,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电报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在以主席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在新阶段中进行的旨在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斗争。越南人民坚信,在各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下,这一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进行斗争,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以严格履行,维护越南持久和平,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这是越南人民不可动摇的钢铁决心。”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孙德胜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说:“三年来,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最高级会议的精神的基础上,紧密团结,进行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的救国斗争,并且取得了十分巨大、辉煌的胜利。”
电报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彻底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残酷、野蛮和长期的侵略战争和破坏性战争,迫使他们不得不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撤走在越南南方的所有美国军队,停止其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电报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半岛被打得惨败,他们的好战政策遭到了美国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但是,他们还继续顽固地接连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老挝问题的和平协定,还空前严重地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面对这种形式,我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政府和人民为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停止一切违反协定的行动、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协定而进行的斗争。”
电报说:“本着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精神,我们老挝人民在此再次保证:将大力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团结,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违反协定、干涉和侵略的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把印度支那半岛建成一个各国获得真正独立和主权的和平地区。”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说:“今年,在我们三个兄弟国家的人民在各个方面处于胜利的地位、战略进攻的地位,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军事上进一步遭到惨败、政治上空前孤立的形势下,我们纪念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成功地召开三周年。”
电报谈到越南南方当前的形势时说:“现在,西贡政权还蚕食进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管辖的地区,还不肯释放他们非法逮捕、监禁的爱国者和非军事人员。美国还不肯中断同西贡政权的军事联系,还非法把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运进越南南方。”电报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和阮文绍集团的上述行动,并且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这些行动,认真、严格地履行已在巴黎签订的协定。
电报说:“过去、现在和将来,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在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护自己的神圣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事业中,都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始终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并肩站在一起。
“我们一贯相信:处于胜利地位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违反协定的一切阴谋,迫使他们不得不认真和严格地履行协定,使越南南方获得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进而和平统一越南。”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致电印度支那三国四方领导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金一,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电报说:“在过去三年期间,印度支那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旗帜,进行坚决斗争,使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遭到惨重的失败,取得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辉煌胜利。
“‘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越南和老挝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胜利。”
电报说:“正如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不久前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结果所清楚地表明的那样,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斗员们目前正在各条战线上发动进攻,取得了巨大胜利,使美帝侵略者和朗诺叛逆集团陷入无法摆脱的穷途末路。”
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柬埔寨加紧进行野蛮轰炸和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南方和老挝继续粗暴地违反和平协定。
“我们再次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积极支持和声援印度支那人民争取国家完全解放、统一和独立的神圣斗争。”
电报最后说:“我们坚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亚洲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衷心祝愿你们的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访问名古屋
出席爱知县各界友好人士欢迎酒会同新老朋友欢聚
廖承志团长等拜访和会见日本各界人士
新华社名古屋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名古屋后,当晚应邀出席了爱知县各界友好人士举行的欢迎酒会,同当地五百多位老朋友和新朋友进行了愉快的会见和交谈。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爱知县本部副会长浅野秋江宣布酒会开始。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爱知县欢迎委员会委员长土川元夫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要根据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同爱知县各阶层人民携起手来,为发展今后的日中友好关系而努力。”
爱知县知事桑原干根接着讲话。他说:“我们希望在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原则基础上,建立日中两国的永久和平关系。”
廖承志团长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首先感谢爱知县和名古屋市各界日本朋友的热情接待。他说:“中日建交和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两国人民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爱知县和名古屋市人民、日本中部地区的各界日本朋友,曾经对日中友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中国人民对此是不会忘记的。”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也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爱知工业大学校长后藤淳提议为日中友好的发展干杯。出席酒会的有爱知县地方工会评议会议长饭岛干雄,社会党爱知县本部委员长森下昭司,社会党国会议员赤松勇,公明党爱知县本部代表、国会议员涩谷邦彦,爱知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水平丰彦以及爱知县地区的旅日朝侨和爱国华侨代表。
在酒会开始以前,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赵正洪、张香山、孙平化等,在西园寺公一陪同下,到爱知县政府拜会了县知事桑原干根。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县议会议长神田效一、县副知事寺井久。
副团长赵正洪和孙平化还前往已故的老朋友、日本乒乓球协会前会长后藤钾二先生家里,慰问了后藤先生的家属。
副团长马纯古和团员王崇伦、倪海宝、韩西雅拜访了爱知县地方工会评议会议长饭岛干雄等,并同一些工会代表和青年工人进行了座谈。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是在四月二十五日上午从东京到达名古屋的。代表团在名古屋车站受到日本各界朋友、旅日朝侨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岐阜县知事平野三郎夫妇专程到名古屋车站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等,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拜访和会见了日本各界人士。
廖承志团长和张香山、于会泳、孙平化副团长等,二十三日应邀出席了日本政府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举行的早餐会。小坂曾在去年九月为给田中首相访华作准备而率领代表团去过北京。他在早餐会上就他在北京时所受到的友好接待对中国客人表示感谢。
出席早餐会的有同小坂一起去过北京的自治大臣江崎真澄、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以及自由民主党议员竹下登、木村俊夫等。
二十三日晚上,廖承志团长和团员荣毅仁等应邀出席了三菱财团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出席宴会的有,田实涉、藤野忠次郎和古贺繁一等。二十四日晚上,廖承志团长,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和团员荣毅仁等出席了古河财团的宴会。这个财团的和田恒辅、稻垣平太郎、前田七之进等对代表团访日表示热烈欢迎。
二十四日,代表团部分成员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共进早餐,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园田直二十四日访问了廖承志团长和孙平化副团长。
二十四日,廖承志团长还应邀出席了早稻田大学毕业生的招待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出席了招待会。

我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率领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四月二十三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储蓄和保险公司经理塞·布沙蒂,国家银行总行副行长哈·谢胡,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什·弗加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布沙蒂同志设宴招待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宴会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考古小组抵达秘鲁访问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为组长的中国考古小组,应秘鲁政府邀请于四月二十三日抵达利马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三日晚上,秘鲁全国文化委员会举行酒会欢迎中国客人。

我体操队在利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班加西电 以吴洪新为领队、马肖援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三日在利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四月十七日下午中国体操队在班加西同班加西体操运动员一起,举行了首次表演。班加西省长阿卜杜勒·瓦哈卜·赞塔尼和班加西各界负责人以及将近五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表演。中国体操队领队吴洪新和利比亚体操联合会班加西分会主席阿里·阿布·哈迈达在开幕式上先后讲了话。他们赞扬了利比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祝愿这种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四月十九日下午,中国体操队和利比亚体操队一道,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沙希德·拉卡博卡沙室内体育场举行表演。
观看表演的大约四千名观众中有利比亚青年和社会事务部副部长米拉迪等。
表演受到热烈欢迎。表演结束后,利比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希尔·特拉布勒西和中国体操队正副领队进入场地同两国体操运动员握手,对他们的表演成功表示祝贺。
中国体操队在利比亚期间,访问了班加西和的黎波里,并且在那里举行了五次表演,大约有一万五千名观众出席观看。
四月二十二日晚,利比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为中国体操队举行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