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结束国事访问离开我国的时候
埃切维里亚总统分别致电董代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收到了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在离开我国的时候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董必武代主席阁下:
在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事访问的时刻,对贵国人民和政府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我高兴地向阁下表示深切的谢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度过的几天,给我们大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我和我的夫人谨祝阁下和夫人个人幸福,并祝伟大的中国不断繁荣昌盛。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在离开我国的时候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周恩来总理阁下:
在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事访问的时刻,我特别高兴地向阁下表示,我们在贵国度过的每一天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愉快的印象。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给予我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殷勤的款待,我谨表示深切的感谢。我和我的夫人谨祝阁下和夫人个人幸福,并祝崇高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签字)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并设宴招待春水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会见并设午宴招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并设宴招待春水部长。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首相会见春水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上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谢桑,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宾努首相会见春水部长。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张春桥耿飚黄镇韩念龙同志会见春水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等,参加了会见。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申健、肖簧、梁枫、毛宝忠、洪左君、翁金钟、姚世根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周恩来、张春桥、耿飚、黄镇、韩念龙同志会见春水部长。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外经部长方毅会见索马里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外经部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外经部局长程飞、副局长许力进。

罗马尼亚林业经济和建筑材料部部长级国务秘书米哈伊·苏德尔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罗马尼亚林业经济和建筑材料部部长级国务秘书米哈伊·苏德尔一行四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农林部部长沙风、副部长梁昌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李永凯、汪滨等到机场欢迎。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及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沙风部长设宴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加纳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由加纳贸易和旅游部首席秘书奥杜率领的加纳贸易代表团,在参加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在广州参观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雪呐、沙玮等。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二十四日晚,柴树藩副部长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阿克韦大使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武官参观访问石家庄、桂林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和副武官以及他们的夫人,应我国国防部邀请,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到石家庄、桂林进行了参观访问,现已回到北京。
他们在石家庄、桂林先后参观访问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以及工厂和人民公社,并游览了风景名胜。在参观访问过程中,他们受到了当地驻军和革命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陪同前往参观访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经部副部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应我国外贸部邀请,前往广州参观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经济部副部长格·尼契克和随行人员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茨费尔特等。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今晚会见并设宴招待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斯潘塞教授、布劳德教授和夫人,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彼得森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田方增、朱永行、段学复、邓述慧、吴文俊、张素诚等。
美国客人在京期间作了学术报告,同我国数学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座谈,还参观了大学、人民公社、工厂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斯潘塞教授等是应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邀请,分别于四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戴征远宴请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戴征远今晚设宴欢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董事长威廉·佩利和夫人等一行三人。出席宴会的有关单位负责人有:金照、任继胜、罗青、胡若木、杨兆麟、江承宗等。
美国客人是应中央广播事业局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中国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访问中国。
日本高中男女排球代表团团长、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矢头喜代春,团长顾问久野昌辉,副团长又木诚八郎,秘书长长谷川敏三,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钟师统,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朱仄、任超、冯德宝、李福德、徐振宇等和中国男女青年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在友好的气氛中,夏朗和矢头喜代春先后讲话,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招待会上,两国青年运动员高兴地表演了文艺节目。
日本客人是二十四日晚上到达北京的。

结束对亚洲一些国家的友好访问演出
中国武汉杂技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以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申剑为团长,里若、夏菊花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结束了对亚洲一些国家的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印咸、叶成章、林林、刘西林、郭东俊、王亮池等到机场迎接。
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和尼泊尔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武汉杂技团是今年一月三十日出国访问演出的。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先后访问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和尼泊尔等友好国家,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

《日本葛饰北斋画展》在上海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日本葛饰北斋画展》已于四月二十三日在上海闭幕。这个画展是三月十二日在北京开幕的。
画展在中国展出期间,每天有许多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教师、学生以及美术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前往参观。观众们赞扬北斋是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有着广泛生活经历的画家,他的作品丰富多彩,表现了自己优秀的艺术风格。观众们指出,日本人民把收藏得很好的葛饰北斋的艺术作品送到中国来展出,再一次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日本葛饰北斋画展》是由中日友协、对外友协主办的,作品由日本的“中国北斋展”实行委员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提供。四月十日画展由北京移至上海展出那天,日本经济新闻社专务董事大轩顺三和编辑总务小岛章伸专程前往上海,同上海市负责人和群众一起观看了展品。

中国邮政代表团离京去法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由邮政总局副局长杜庆云率领的中国邮政代表团,应法国邮电部邮政总局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郭沫若会见加拿大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以加拿大医学会会长金格拉医生为团长、加拿大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赖克莱尔医生为副团长的加拿大医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黄家驷、林巧稚、傅一诚、赵炳南、吴蔚然、范光、徐守仁、吕聪敏、胡传忠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考辟松和夫人会见时也在座。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加拿大医学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陈维稷副部长宴请苏丹工矿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由计划部副次长穆罕默德·优素福·萨纳胡里率领的苏丹工矿部代表团。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应邀出席了宴会。
轻工业部、外经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田人杰、刘瞻、许力进、王挺、张昌、王锦堂、张令慧,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举杯,祝中国、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苏丹工矿部代表团是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陈维稷副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宰因阿卜丁大使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