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在西哈努克亲王光临下,宾努首相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德生、汪东兴、徐向前、郭沫若、邓小平、邓颖超、姬鹏飞、耿飚、吴德和春水、吴船、陈平、蒙昆维莱将军的夫人、玄峻极等应邀出席 英·萨利特使等作陪宾努首相、陈平临时代办、吴船大使和叶剑英副主席先后讲话 招待会洋溢着团结、战斗、胜利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在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光临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汪东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的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
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老挝爱国战线旗帜、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柬埔寨王国国旗。
晚七时许,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中国战友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并肩步入宴会厅。招待会开始,乐队奏中国国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老挝爱国战线之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柬埔寨王国国歌。
招待会洋溢着团结、战斗、胜利的热烈气氛。宾努首相、陈平临时代办、吴船大使、叶剑英副主席先后讲话。
宾努首相在讲话中说,三年前,美帝国主义把它的进攻矛头指向独立、主权、中立和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柬埔寨王国,从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庄严地肯定和确认了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他表示,柬埔寨人民极为珍视并将永远忠于这一会议。
他说,最近三年间,这次会议的联合声明所规定的正确原则得到了执行,对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豢养的傀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祝贺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进行斗争的兄弟的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宾努首相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胜利视察柬埔寨不仅是一次特别勇敢的行动,而且尤其是一桩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具有二千年历史的高棉民族和高棉文明的摇篮、永世长存的柬埔寨的圣地吴哥,柬埔寨人民以及柬埔寨民族抵抗运动主要的英雄的负责人直接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作了一系列庄严动人的表示,这向全世界确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过去和现在都是柬埔寨唯一的国家元首和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为代表的柬埔寨民族抵抗运动的领袖。另外,亲王的柬埔寨国内之行还向全世界提供了必要的、不容辩驳的证据,这些证据将使敌人对我们的斗争、我们的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散布的荒谬诬蔑彻底破产。
宾努首相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卖国政权在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可抗拒的胜利进攻下,并在国际上遭到一系列挫败后,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正迅速分崩离析。今天,他们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内阁危机”,正在尔虞我诈、争吵抢夺、互相厮杀。如此迅速的分崩离析是无可救药的。
宾努首相强烈谴责美国自今年一月以来,强化对柬埔寨人民和独立、主权、中立并且是联合国成员国的柬埔寨王国的侵略战争;谴责自今年二月以来,美国在加紧向垂死的卖国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同时,每天派出它在东南亚的空军袭击柬埔寨人口稠密区,不分青红皂白地大肆破坏柬埔寨的村庄、寺庙、古迹、文物和自然资源;谴责在美国空军的掩护和第七舰队的支持下,西贡和曼谷傀儡部队对柬埔寨所进行的新的大规模入侵。他说,无论美国空军如何进行狂轰滥炸,无论西贡和泰国部队的侵略以及第七舰队的威胁怎样严重,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顽强抗击侵略者并将给予他们应得的惩罚。柬埔寨人民依靠自己紧密无间的团结和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结成的战斗团结,决心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继续斗争——无论将作出多大的牺牲和进行多长的时间——直至完全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历史性的五点声明,并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主权、和平、中立、民主、繁荣的柬埔寨。
陈平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特别是最近兄弟的柬埔寨军民所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最近国家元首亲王和夫人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视察的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协同战斗,在各自国家的抗美救国事业中,连续取得许多伟大的胜利,在印度支那半岛上开辟了无比美好的形势。今天我们可以肯定:过去的三年是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和胜利的三年,同时也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可耻失败的三年。
陈平临时代办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他们必须彻底遵守和严格执行他们所签订的协定中的各项条款。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自己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中的诺言,将始终如一,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国家的合法、真正和连续性的代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所发表的五点声明,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为彻底实现关于老挝的协定和为实现一个和平、独立、真正中立的老挝而进行斗争所持的严正立场。
陈平临时代办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不断高举和平、独立和民族和睦的旗帜,时刻提高警惕,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而坚决战斗。我们坚信,有着二千万北方骨肉同胞的巨大支援,有着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有力和真诚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打败反动势力和法西斯的一切罪恶阴谋和行动,使巴黎协定获得圆满实现,维护持久和平,光荣地完成越南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吴船大使在讲话中说,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三国人民已经接连不断地建立了辉煌的战功。柬埔寨军民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视察取得的辉煌、全面的成功,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进一步加强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团结,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散布的谎言,促进着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取得彻底的胜利。老挝军民紧紧地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的周围,进行英勇卓绝的战斗,大力促进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斗争,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导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为老挝人民稳固地巩固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进而建立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创造了条件。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周围,迫使美国政府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把美国军队和美国方面所属的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国际会议的决议书,已向全世界庄严地确认了越南人民十多年来抗击并连续战胜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确认了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吴船大使在揭露了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重要条款的种种事实后指出,美国侵略者必须记住:“没有任何残暴的力量、没有任何狡猾的阴谋、没有任何蛮横的威胁能够使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背离自己的奋斗目标。”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决心并肩一道,坚持斗争,使巴黎协定得到彻底尊重和履行,以维护和巩固和平,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他表示,越南人民忠实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在为争取彻底实现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事业中,加强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团结。
叶剑英副主席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荣幸地参加宾努亲王为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不久前胜利地视察了柬埔寨解放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在这里同印度支那三国的战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更具有重要的意义。
叶剑英副主席指出,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团结的会议,战斗的会议,胜利的会议。它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对争取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发生了巨大的作用。
他说,三年来,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相互支援,密切配合,英勇奋战,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三年来的斗争实践证明: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他说,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临的斗争任务仍然是艰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虽然得到了初步实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不断遭到美国和西贡当局的阻挠。西贡当局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不断发动蚕食进攻,最近美国又宣布停止在越南北方水域扫雷,并派遣飞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活动。美国飞机还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轰炸袭击。特别是,美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仍在加强。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大批美国飞机对柬埔寨恣意轰炸;西贡当局还派遣伪军入侵柬埔寨领土。所有这一切,不能不遭到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反对。我们要求美国和西贡当局,必须尊重巴黎协定和万象协定,必须停止一切违反协定的行动,必须停止对柬埔寨和老挝的任何军事干涉。印度支那的命运只能由印度支那人民来决定。我们相信,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奋斗,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实现各自的神圣民族愿望。
叶剑英副主席表示,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仍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席间,乐队演奏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感谢胡志明小道》、《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柬越战斗友谊之歌》、《颂诗献给老挝人民》、《柬朝友谊之歌》等歌曲和中国、越南、老挝的乐曲。
驻京外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愈之、罗叔章、贝时璋;
政府部门、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方毅、李强、郭鲁、黄杰、于立群、许寒冰、赵兰香、王海容、李青川、王雨青、吴印咸、鲁瑛、穆青、王寿仁、王纪法、杨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中柬友好人民公社代表吕镒;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向仲华、田维新、封永顺、杜义德、薛少卿、陈士榘、宋维栻、宋承志、黄祖华、陈挽澜、马卫华、邹平光、苑化冰。(附图片)
宾努首相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三周年。图为宾主在招待会上。图中自左至右:沙林察、赵兰香、吴德、姬鹏飞、黄杰、蒙昆维莱夫人、徐向前、汪东兴、玄峻极、姚文元、陈平、宾努夫人、邓颖超、西哈努克夫人、周恩来、西哈努克、叶剑英、宾努、春水、英·萨利、张春桥、吴船、李德生、邓小平、郭沫若、玄峻极夫人、于立群、耿飚、许寒冰、沙林察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首都工业战线各项工作蒸蒸日上
全市超额完成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主要产品产量创造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首都工业战线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大鼓革命干劲,掀起了热气腾腾的增产节约运动。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超额完成工业生产计划,钢、生铁、焦炭、化肥、农药、纯碱、纯苯、汽轮发电机、汽车、电动机、变压器、的确良、合成洗涤剂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产品质量稳定提高。进入四月以来,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上升,头二十天的生产水平比三月同期又有显著增长。
今年以来,首都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组织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二七机车车辆工厂、新华印刷厂、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厂、北京化工三厂、北京针织总厂、北郊木材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制药厂等单位的党委,带领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多种形式批判修正主义,广大职工的革命斗志更加昂扬,各项工作蒸蒸日上,都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全市工人阶级在批修整风推动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快了生产和建设的步伐。许多工业局和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领导生产。有的干部把行李搬到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有的干部到关键的车间、班组蹲点调查,解决问题。首都钢铁公司迁安铁矿为了提高矿山生产能力,矿区指挥部的主要领导干部分别带领三个调查组深入基层蹲点。他们头顶青天,脚踏荒山,和工人一起挥汗劳动,发动群众猛攻生产薄弱环节,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夺矿大战。全矿在一季度生产逐月上升的基础上,四月头二十天铁矿石和精矿粉的平均日产水平比三月份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二十,精矿粉的品位也比去年同期提高。北京焦化厂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八。这个厂的党委决心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国家多作贡献。他们带领各级干部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发动群众一个产品、一个工序地算细账,挖潜力,找到了许多增产节约的新途径。职工们冒着炽热的高温,加强对焦炉炉体的维护和操作管理,争分夺秒地抢修和更换炉门、炉框、炉柱,为增产焦炭、煤气,提高焦化产品的回收率,降低原材料消耗创造了条件,四月份的生产水平比三月份又有显著增长。
首都各工业部门今年以来通过进一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更加增强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思想。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党委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全厂各车间、各部门紧密协作,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团结奋战,超额完成了今年一季度球磨机、氮肥压缩机的生产任务,水压机锻件、铸钢件都突破了历史最高月产水平。北京锻压机床厂今年第一季度的冲床生产任务同去年上半年的产量相近,原来有些人认为难以完成。在艰巨任务面前,这个厂党委充分发动群众,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想办法,找措施,结果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四天完成了生产计划。北京化工实验厂、北京农药一厂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发动群众比先进,找差距,加强操作,改进设备,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新贡献。到四月二十日,这两个厂已分别完成全年化肥和农药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三十五点七。
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热潮中,首都工人阶级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一浪高一浪地持续发展。
目前,北京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决心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进一步大鼓革命干劲,争时间,抢速度,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尼日利亚外长阿里克波到京
姬鹏飞外长等前往机场欢迎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及其随行人员,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机场上飘扬着尼日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王植范、何功楷、赵源、朱传贤等。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蒙伯库尔陪同阿里克波外长从广州到达北京。
阿里克波外长途经广州、上海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等前往迎送。
(附图片)
图为姬鹏飞外长和阿里克波外长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