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履行老挝协定的声明
号召老挝人民团结斗争,彻底挫败美国和极端反动势力妄图破坏协定的一切阴谋;强烈要求美国和万象方面严格履行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一项关于六十天来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在万象签订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肯定了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协定写明,美国和泰国必须完全尊重老挝的这些基本民族权利和对外政策。
协定为老挝的和平和民族和睦奠定了基础并展示出新的前景。这项协定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和世界舆论的期望。
协定签订以来,六十天已经过去了。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一直尊重和严格履行这项协定。在停火开始生效的那一天,各爱国力量方面就向属于自己方面的全体武装力量正式发布了停火令,全体各爱国武装力量也严格执行了停火令。
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也及时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进行磋商,以解决协定所提出的有关停火、成立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琅勃拉邦市和万象市中立化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还提出了议定书草案,其中包括同已签订的协定密切相关的合情合理的各项具体建议。
为了给协定的履行创造有利气氛,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根据美国方面的建议,在协定规定的期限之前向美国方面交还了战争期间在老挝被俘的全部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同情和支持的各爱国力量方面严格履行协定的诚意和严肃态度。
相反,美国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从一开始就严重和系统地违反了这项协定。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停火生效后不到二十四小时,美国就派遣许多B—52型战略飞机和喷气式飞机轰炸下寮北松周围地区。同一天,美国的许多B—52型飞机还轰炸了上寮川圹市周围地区。上述地区都属于老挝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从泰国的基地上起飞的美国飞机,无视万象协定的第二条甲款,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仍然对老挝领土进行侦察、轰炸和扫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对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几乎整个地区进行侦察和轰炸达四千架次以上。更为严重的是,在四月十六日和十七日两天内,美国空军接连派遣B—52型飞机和喷气式飞机对川圹—查尔平原的南部地区进行大规模轰炸和袭击。
万象政府方面至今尚未发布停火令,不采取任何严格实现停火的措施。他们甚而命令他们的军队继续执行其“正常”的任务。在美国飞机进行轰炸、袭击的时候,万象方面军队同泰国军队和由美国直接组织、武装和指挥的“特种部队”相配合,向从北到南的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接连发动蚕食进攻。
万象政府方面除了派遣成百股别动队对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外,还违反停火近二百五十次,其中包括在琅南塔、琅勃拉邦、川圹、波里坎塞、甘蒙、沙湾拿吉、沙拉湾、巴色等省的侦察活动、炮轰和从一个连到许多个营的蚕食进攻。最严重的是,十多个机动营的万象方面军队和泰国军队在大炮、飞机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向他曲市南面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和在四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获得B—52型飞机支援的十六个机动营的万象方面军队、泰国军队和“特种部队”发动蚕食进攻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目前,万象方面军队的许多个营和泰国军队正部署在卡西地区和十三号公路沿线(川圹西面),准备向这个地区的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发动新的进攻。
显然,美国无视万象协定,继续进行在老挝的军事卷入,并且正在推行使用其在泰国领土上的军队、万象方面军队、泰国军队和“特种部队”继续进攻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的军事计划。万象政府方面正在积极为美国实现这一计划效劳。曼谷政权同美国相勾结,仍然让美国继续使用在泰国的各个空军基地和泰国军队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活动。
与此同时,老挝各极端反动集团加紧活动,对具体解决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的万象协定所提出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加以阻挠。他们正力图迫使梭发那·富马亲王把这项协定提交万象方面的所谓“议会”讨论,阴谋破坏协定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进而破坏老挝的和平和民族和睦。在美国的指使下,在极端反动集团的压力下,万象政府方面采取种种手段拖延目前双方之间的磋商。他们一方面想方设法回避商讨和解决各个军事方面的具体问题,以乘机加强从空中和地面向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的蚕食进攻;另一方面,他们却提出了完全不符合于双方在协定中已商定的各项条款的无理的政治要求,以拖延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因此,协定规定的三十天期限至今已经过去了,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仍然没有得到成立。协定中提出的许多重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履行。人民的民主自由仍然没有得到保障。在战争期间被迫背井离乡并且正在美国和万象方面的“避难村”里过着十分困苦的生活的成十万老挝人民仍然不得返回故乡自由谋生。
两个月来,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不断系统地破坏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由于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的这种破坏,老挝局势没有获得稳定,在老挝刚刚得到恢复的和平正在遭到威胁。在美国的炸弹和炮弹下,老挝人民的鲜血仍然继续在流。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必须对由他们拖延和阻挠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履行所造成的老挝目前的这种局势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必须对他们的破坏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我们老挝全体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然而,这只不过是一个初步的胜利。美国和极端反动集团正在施展许多恶毒的破坏阴谋。目前,他们在系统地破坏履行关于万象和平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以及在柬埔寨继续进行万恶的战争的同时,仍然竭力企图在这些国家长期维持美国的新殖民主义。
由于美国还抱有这种野心,由于极端反动集团还要继续进行破坏,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为使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得到严格履行而进行的斗争,仍然是一场困难和复杂的斗争。但是,不管怎样,当前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日益有利于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的变化。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一定能够粉碎美国和极端反动集团的一切阴谋和手段,把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斗争推向彻底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重申,老挝各爱国力量的始终如一的立场是任何时候都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也必须这样做。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各爱国力量管辖的解放区的轰炸和一切空军活动,结束对老挝的军事卷入,严格尊重协定所确认的老挝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美国和万象政府必须绝对尊重停火,必须停止一切军事活动,停止万象方面军队、泰国军队和“特种部队”蚕食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的一切军事行动。
万象政府方面必须放弃旨在拖延目前双方之间的磋商、拖延解决各个具体的军事和政治问题的协商的一切阴谋。他们必须早日同各爱国力量方面签订协定的议定书,以便保证停火真正生效,早日成立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为双方继续解决国家的尚存的问题创造条件。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号召各爱国力量管辖地区和万象方面管辖地区内的各阶层人民和赞成和平、独立、中立与民主的人士,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斗争,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彻底挫败美国和极端反动势力妄图破坏协定的履行的一切阴谋和手段。各爱国力量要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粉碎美国和万象方面进攻解放区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径。各爱国力量坚决牢牢地保卫解放区,并将给予美国和万象方面违反停火的任何行动以应有的惩罚。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美国和万象方面违反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行动,强烈要求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这项协定,加强支持老挝人民为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
有强有力的民族团结,有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支持,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为使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得到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而进行的斗争尽管还将遇到许多困难和将是复杂的,但是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老挝的和平必将得到巩固,民族和睦必将得到实现。

春水部长先后访问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从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于十六日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十四日接见了春水同志。
接见时,春水同志对罗马尼亚党、政府、人民和齐奥塞斯库同志本人对越南人民斗争和正义事业所给予的多方面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齐奥塞斯库同志再次对英勇的越南人民表示战斗声援并保证,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将继续给越南人民以全力支持。齐奥塞斯库同志祝愿越南人民在建设自由和繁荣的祖国、在争取越南南方的民主发展方面取得新成就。
春水同志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还参加了由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组织的布加勒斯特“火山”工厂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的友好集会。集会前,春水同志在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这家工厂。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从四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八日接见了春水同志。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十八日,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和区民主阵线委员会举行群众集会,欢迎春水部长前来访问。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恩·马拉希在集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表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人民今后将坚定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直至他们取得完全的胜利。春水部长在讲话中,对阿尔巴尼亚党、政府和人民给予越南人民斗争和建设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政务院举行宴会
欢迎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政务院四月二十三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欢迎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金一、朴成哲、金东奎和全昌哲等。
朴成哲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赞扬英雄的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唆使它的走狗千方百计地阻挠老挝和平协定条款的履行,甚至直接出动B—52战略轰炸机继续野蛮轰炸老挝解放区和爱国武装力量。这是反对老挝人民的卑鄙的侵略和干涉行径,是对希望维持老挝和平的世界进步人民的露骨挑战。
“我们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行径,万象方面必须立即停止对爱国力量控制地区的蚕食进攻。”
诺哈·冯沙万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争取自主地、和平地统一朝鲜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挂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他说:“尊重和忠实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声明的老挝人民将不断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将同他们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战斗下去。”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和瑞典、伊朗建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和瑞典王国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互致电报,决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瑞典外交大臣威克曼在四月六日给许锬外长的电报中,代表瑞典政府提出了建立两国外交关系的建议。许锬外长在四月七日的复电中,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同意这个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四月十九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伊朗王国四月十五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公布了一项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这项联合公报是朝鲜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金炅炼和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代表本国政府签署的。

联合国亚远经委会会议在东京闭幕
通过多项决议,反映了亚远地区发展中国家一部分正当要求会议挫败苏修的阻挠,通过把中文作为工作语言之一的决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东京闭幕。
在四月二十三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年度报告,并提交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审查。
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伊朗、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等许多代表在会议闭幕式上发了言。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发言中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亚远经委会年会,在会议期间,我们很高兴能得到机会与许多代表团和国际机构代表进行接触和交换意见,从而增进了相互了解。”安致远对东道主日本政府向中国代表团提供的许多方便和帮助表示感谢,对亚远经委会本届会议主席鹤冈千仞主持会议的工作表示赞赏,对亚远经委会执行秘书吴纽对本届会议所做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最后,安致远再一次对一些代表团和国际机构给予中国代表团的欢迎和帮助表示感谢。
在二十二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十二项决议,其中有亚远经委会会议结构的合理化,妇女参加开发进程,应用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人类环境,债务问题以及把中文作为工作语言之一的问题等。这些决议反映了亚远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一部分正当要求。
中国和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把中文作为工作语言之一的决议草案说,“注意到中国是本委员会的一个正式区域会员,承认中文是联合国正式语言之一,考虑到把中文作为本委员会的一种工作语言的可能性”,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吁请执行秘书“首先提供同声传译,借此逐步采取切实的措施”,并且“决定在一九七四年亚远经委会第三十届会议上审议修正议事规则的问题”。亚远经委会目前的议事规则规定,英文和法文是这个委员会的工作语言。在二十二日全体会议一开始,苏联代表涅斯捷连科就蛮横无理地反对把中文作为这个委员会的一种工作语言。他以程序问题为“理由”,企图阻挠会议讨论和通过中国和巴基斯坦提出的决议草案。苏联代表的论点遭到执行秘书吴纽先生的反驳。吴纽说,“中国代表在主席的核准和巴基斯坦代表的支持下,在发言时提出了专门的申请,要求把中文作为委员会的一种工作语言”。在大多数代表的支持下,中国和巴基斯坦提出的决议草案终于在全体会议上得到通过,苏联代表企图破坏这一决议草案的讨论和通过的阴谋以可耻的失败告终。
中国代表安致远在四月二十三日的全体会议上,还就“孟加拉国”加入亚远经委会的问题发表了讲话。他说:“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释俘的第三○七号决议得到执行以前,在印、巴,巴、‘孟’之间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以前,中国政府反对‘孟加拉国’参加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因此,在目前情况下,中国代表团反对‘孟加拉国’成为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成员。”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刘冀才四月十七日下午在全体会议讨论关于亚洲开发银行的活动的议程时发言指出:“在联合国亚远经委会本届会议上讨论亚洲开发银行的工作时,中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严正指出,这一机构的成员中至今还有蒋介石集团。这种状况是不能允许的。亚远经委会应当敦促亚洲开发银行,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
根据本届会议通过的关于“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的决议,第三十届会议将在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举行。

中国出席亚远经委会代表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亚远经委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代表团代表安致远,四月二十一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两百多位来宾中,有东道国日本的农林大臣樱内义雄,亚远经委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主席鹤冈千仞,亚远经委会执行秘书吴纽以及出席本届会议的阿富汗、缅甸、伊朗、日本、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副代表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观察员,参加本届会议的联合国所属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亚远经委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代表招待出席亚远经委会的各国代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主席、日本代表团代表鹤冈千仞四月二十日晚上在东京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这届会议的各国代表。
中国代表团代表安致远和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