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猛攻金边周围地区歼敌千余
防空部队在磅同省击落击伤敌机三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的茶胶省、干丹省和通向金边的二号公路、四号公路、五号公路等地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歼灭许多伪军,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四月十一日早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茶胶市北面八公里的斯外波雷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名,缴获敌人武器约一百件。茶胶市已陷于完全孤立。四月十三日夜至十四日,他们对茶胶市进行炮击,又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
茶胶省北部的湛巴解放后,金边伪军第三十七旅企图夺回湛巴,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死伤三百多名,有一百余件武器和一百多吨军用物资被缴获。
在穿过茶胶省与金边相连的二号公路沿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底摧毁了六个敌人据点,歼灭金边伪军第七师五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五十多件和其他军用物资五十多吨。
在干丹省洛韦安和湄公河沿岸,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四月三日拔除了特莫戈的敌人据点,歼敌近百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从金边向西南伸向西哈努克港的四号公路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八日对斯栋则北部和韦连南部的伪军阵地发动进攻,摧毁了敌人三个据点,切断了这条公路。四月八日至十日,他们进攻了磅士卑市西南三十公里的三个敌军阵地,消灭敌人一百八十名。
在从金边向西北延伸的五号公路沿线,四月三日至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沙拉雷波兰和磅清扬市之间的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攻克了芝雷巴、波雷高棉、奥山丹等六个据点,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二十件和弹药五吨。
在各个战场上,美国出动许多飞机为朗诺伪军掩护,进行疯狂的轰炸,但是没有能挽救朗诺伪军免予失败。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龟缩在金边市的伪军惊恐万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防空部队四月七日在磅同省森斯乃地区击落敌机一架,击伤两架。
据报道,这架OV—10型敌机被击落后,金边伪军立即派部队赶到飞机坠落地点,企图运走被烧死的机上人员,又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被打死二十名。(附图片)
在柬埔寨解放区,青年们踊跃报名参加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廖承志团长等拜访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夫人,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二日到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的家中去,慰问了久病卧床的石桥湛山。
石桥湛山的长子石桥湛一和夫人、石桥湛山的朋友宇都宫德马,热情地接待了廖承志团长等。
廖承志团长等还探望了久病的日中渔业协议会前会长平塚常次郎,受到平塚夫人和女儿等的热情接待。
二十二日晚上,廖承志团长,楚图南、张香山、于会泳、孙平化副团长等,应邀出席了日本北斋画展代表团负责人水田三嘉男和园城寺次郎举行的宴会。这个画展不久前曾在北京举行。

我大使拜会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四月二十日在东京拜会了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

宾努亲王宴请爱国军官索波塔
英·萨利特使、杨森安将军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举行午宴,欢迎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
出席午宴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以及梅达维亲王、笃坎敦大使和夫人等。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大使馆参赞孙浩等,也应邀出席欢迎午宴。

越南和布隆迪建交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十六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布隆迪共和国政府决定从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起两国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祝贺陈文茶中将访问越南北方圆满成功
越南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武元甲大将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四月二十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陈文茶中将访问北方取得圆满成功。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以及越南人民军的许多高级干部和一些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以及各国驻越南使馆的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大将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陈文茶中将访问社会主义北方取得圆满成功。
武元甲大将在谈到履行巴黎协定的情况时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行动。他指出,任何恶毒手段、任何残暴力量、任何反动势力、任何蛮横的威胁言论或行动,都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
武元甲大将说:“北方同胞和战士决心履行自己的坚定诺言,同亲爱的南方同胞并肩一起,增强团结,坚决斗争,要求严格和彻底履行巴黎协定,以便维护和巩固和平,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陈文茶中将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直接威胁到维护越南南方的持久和平,使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变得更加紧张。
陈文茶中将重申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一贯立场。他说:“我们坚信,不管各种反动、好战、法西斯势力玩弄什么狡猾阴谋和残暴手段,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事业最终必定取得胜利。”
陈文茶中将是出席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工作结束后于三月三十日到达河内。在越南北方访问期间,陈文茶中将拜访了范文同总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受到了范文同总理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的亲切接待。陈文茶中将还访问了一些工厂和越南人民军一些单位。

我河南省画像石、碑刻拓片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画像石、碑刻拓片展览会,四月二十日在东京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的。会上展出了在河南省密县、南阳和龙门等地发现的汉唐等朝代的画像石和碑刻的拓片(石上所刻字画的复制品)。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楚图南和团员谢冰心、周一良、李季、古元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园城寺次郎,日本著名书法家松井如流、宇野雪村、青山杉雨、杉村勇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清水正夫,东京快行电气铁路公司总经理五岛升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岛健藏和园城寺次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指出,日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他们希望这个展览会将进一步促进日中文化交流。
楚图南副团长在讲话中也表示希望这个展览会对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行第二十届年会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四月四日在东京举行第二十届年会,会上通过了一九七三年工作方针和计划。
年会选举了协会的负责人,石桥湛山和萩原定司分别再度当选为协会的总裁和专务理事。
会上,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中、朝、越三国国际贸易促进组织的贺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事务局长大久保任晴和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江口次作等应邀出席。
会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行了庆祝酒会。冈崎嘉平太、古井喜实、黑田寿男、松本俊一、江口次作、石野久男、坂本德松、田实涉和古贺繁一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约五百人出席了酒会。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酒会洋溢着日中友好的热烈气氛。

日本民社党举行第十七次定期全国大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民社党四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东京举行了第十七次定期全国大会。
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春日 一幸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听取了关于民社党一九七二年度的活动报告,并且通过了一九七三年度行动方针、政策和外交方针。
大会还修改了民社党党章,并且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春日一幸担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小平忠、中村正雄担任副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担任书记长。

出席越美经济委员会的越政府代表团发表公报
谴责美国单方面停止委员会工作的意图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四月十九日在巴黎发表新闻公报,谴责美国方面单方面停止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的意图。
公报说,“在第一次会议上,双方都表示了要使会谈取得圆满成果的共同愿望。
“但是,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双方团长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方面表明了它要停止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和专家小组的工作的意图,甚至拒不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所提出的下一次会议的日期。必须提醒的是,根据共同的协议,这个委员会将在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也就是这个委员会建立以后的六十天完成它的工作。”
公报强调指出,美国的上述态度是不严肃的,实际上无异于是对委员会工作的蓄意破坏,美国方面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强烈要求美国方面结束这种破坏行动,使委员会能继续正常地进行工作。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无故停止在越南北方海域港口和水道排除水雷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无故停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和水道排除水雷的行动。
声明说:“四月十七日,美国政府无故停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和水道排除水雷,并把扫雷力量撤出正在排除水雷的地区。”“这是美国第二次擅自停止在越南北方排除水雷。美国的这一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第二条和有关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及水道的水雷进行排除、使之永远失效和销毁的议定书。”
“美国政府蓄意延缓排除水雷工作,到目前为止,他们才使在他们有责任要扫清的成万颗水雷中的三颗爆炸。美国再次无故停止在越南北方排除水雷,显然是一种预谋行动,是美国拖延排除水雷工作,以便在实际上延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的封锁阴谋的组成部分。美国政府必须对上述的不严肃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违反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
声明指出,最近美国无故停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及水道排除水雷,出动侦察机非法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在巴黎单方面停止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工作。美国的这些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的声明和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上述违反协定的行动。”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
谴责西贡政权使交还非军事人员工作陷于僵局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四月十七日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西贡政权使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的工作陷于僵局。
声明说,自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之日起,七十多天已经过去了。“本来大部分被俘和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应该获得交还,同家人团聚。但是,由于西贡政权推行恶毒的政策,并且在联合军事委员会中采取回避的手段,致使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越南非军事人员的工作至今仍然完全陷于僵局。”
声明说,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本着严格履行协定的各项条款的精神,在团长级或小组级会议上曾二十多次提出交还非军事人员的问题,恳切建议越南南方两方立即商定按照两方互相通报的数目进行交还的事宜,并立即予以实现,同时继续讨论和进一步确定各自所监禁的人员总数。
声明指出:“但是,西贡政权方面却千方百计地回避和拖延这一工作,蓄意不肯讨论交还非军事人员的计划”。“它认定只俘获和监禁大约五千名非军事人员,而众所周知,实际数目是数十万人。这是西贡政权机构内外和美国的许多人物所承认的。”
声明说:“西贡政权方面还要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也提供一份同它提出的名单相当的名单。这是极其无理的要求,因为众所周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不长期监禁被俘人员,而主要是教育和释放他们。”
声明要求西贡政权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立即制订交还非军事人员的计划,在最近的将来必须释放首批被监禁人员和补充名单,并且在九十天内全部交还;停止杀害犯人,停止把政治犯转成普通犯人;并且就它对回避和拖延交还非军事人员一事向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作出答复。声明说:“美国政府也必须对它与西贡政权同流合污,包庇西贡政权的错误行动的态度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