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京继续参观
在姬鹏飞外长陪同下参观北京第一机床厂受到工人们热烈欢迎
还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今天上午由姬鹏飞外长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一机床厂。
今天,北京第一机床厂洋溢着中墨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工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聚集在工厂大门口,热烈欢迎埃切维里亚总统前来参观。工厂的建筑物上和车间里悬挂着欢迎标语。当贵宾们到达时,工人们挥舞中墨两国国旗,向贵宾热情欢呼,表达中国工人对墨西哥人民的友谊。
厂革委会主任朱宝和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的情况,并陪同参观了重型、加工、装配、齿轮和工具车间。在参观过程中,埃切维里亚总统不时停下来和工人们亲切交谈,询问生产情况。在工具车间,贵宾们参观了工人们制造的程序控制铣床。工人们把一块上面铣制着“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字样的有机玻璃赠送给埃切维里亚总统,并且当场为贵宾们进行了铣制过程的操作表演。埃切维里亚总统对工人们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
随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在姬鹏飞外长和许寒冰同志陪同下,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今天,分别陪同墨西哥贵宾参观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附图片)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四月二十二日上午由姬鹏飞外长陪同,参观北京第一机床厂。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阿根廷首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阿根廷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爱德华多·布雷德利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林平、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和工作人员黄士康、胡凤仙。

周恩来总理会见希腊首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希腊王国首任驻中国大使尼古拉斯·卡塔波迪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西欧司司长王栋、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工作人员唐闻生、胡凤仙。

周恩来总理会见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罗尔夫·保尔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西欧司司长王栋、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工作人员胡本耀、胡凤仙。

全国乒乓球分区赛结束
运动员在比赛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赛出了风格和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乒乓球分区赛,最近分别在哈尔滨、兰州、广州、贵阳、无锡、呼和浩特举行。
参加这次分区赛的各地乒乓球运动员,有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新手,也有我国乒坛老将。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遇强不畏,遇弱不懈,赛出了风格和水平。河南女队的主力队员山葡萄和马平香,在每场比赛中都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她们采用近台快攻的打法,大胆起板,猛杀猛扣,闯过重重关口,夺得广州赛区女子团体比赛第一名。解放军队和内蒙古队的队员,在赛前共同练球,切磋球艺,赛后又在一起总结经验,互相勉励,显示了我国运动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崭新的精神面貌。
许多青少年选手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平时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在这次分区赛中,他们勇猛顽强,虚心好学,思想和技术都有长进。云南队十四岁女选手彭淑楠,敢打敢拚,机智灵活,认真对待每一个球,战胜了不少名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我国许多著名的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各个赛区经常利用比赛空隙时间,耐心地给年青运动员们传授经验,做示范动作,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在各个赛区,运动员们还分别深入到工厂、学校、部队等基层单位进行比赛和辅导,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乒乓球分区赛,是分男、女团体赛和男、女单打赛四个项目进行的。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索波塔
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主席杨森安将军,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参加了会见。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钟,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也参加了会见。

澳大利亚首任驻中国大使斯蒂芬·菲茨杰拉德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澳大利亚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蒂芬·菲茨杰拉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离京
前往阿尔巴尼亚等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由中国银行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率领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黎巴嫩、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培新、崔平、宋国华等到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三等秘书迪迪亚,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裴德、一等秘书德赫利,也到机场送行。

保加利亚商会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以保加利亚工业原料进口公司副总经理兰格尔·米列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商会参观团,在参观了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对我国进行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汝堃、赵志坚等到机场送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鲍利索夫也到机场送行。
参观团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会见和宴请了保加利亚客人。参观团还同我国进出口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游览了名胜古迹。

麦克唐纳部长率加石油代表团到京
白相国部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以加拿大动力、矿产和资源部部长麦克唐纳为团长、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赫德为副团长的加拿大石油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成员有麦克唐纳夫人、豪兰博士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燃化部副部长唐克,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缪文、赵声振、李宵路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燃化部副局长窦炳文专程前往广州迎接贵宾并陪同到达北京。

墨西哥排球协会主席离京前往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墨西哥排球协会主席鲁文·阿科斯特·埃尔南德斯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兴到机场欢送。

体育简讯
山西省举行中学生乒乓球赛
山西省最近在太原举行的中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已经结束。
这次比赛是为迎接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而安排的。比赛项目有团体和单打两项,分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进行。参加比赛的有全省七个地区和太原、大同、阳泉三个城市的一百四十多名乒乓球选手。
山西省各地中学近几年来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乒乓球活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新手不断涌现。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是从全省的各地中学中选拔出来的。在这次历时十天的比赛中,小选手们表现了敢打敢拚、英勇顽强的风格,表现了虚心好学、刻苦锻炼的精神,受到了观众的称赞。
浙江省举行少年羽毛球比赛
浙江省少年羽毛球比赛最近在绍兴举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来自全省各地区、市的十一个单位。他们大多是参加业余体育学校的中、小学生。这些少年选手从事羽毛球运动的时间虽然较短,但是由于认真学习,刻苦锻炼,运动技术都达到一定水平。这次比赛中,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做到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整个比赛场地,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这次羽毛球比赛共分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个项目进行。
比赛结果:绍兴地区和温州市代表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赛第一名;温州市选手何建中和李燕分别获得男、女单打赛第一名。
郑州市举行中学生田径运动会
郑州市最近举行了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参加比赛的一千三百多名运动员,都是各个学校体育活动的骨干。他们在比赛中你追我赶,互相鼓励,努力创造较好的成绩。
郑州市第八中学学生刘茂,郑州市纬五路中学学生胡新英,这次分别打破了男子跳高和女子标枪的河南省少年纪录。另外还有一批运动员刷新了郑州市男子撑竿跳高、三级跳远、手榴弹、三项全能、女子跳远、铁饼等项目的少年纪录。
(新华社)

苗岭鸿雁
——记贵州天柱县侗族乡邮员周德文的事迹
一个盛夏的夜晚,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转瞬间,大雨倾盆而下。这个时候,在贵州苗岭山区的崇山峡谷之中,乡邮员周德文正挑着七十多斤重的邮件从县城向远口支局走去。他走着走着,猛然,脚背上被毒蛇咬了一口,感到一阵剧痛。在附近找个人家住下吧,不!远口区人民正等着看信看报哩。他从背包里拿出一节细麻绳,把伤口扎紧,忍痛走了十几里,终于在当晚十点多钟到了远口支局。人们把他背进医院治疗,他没等伤口红肿消退,就悄悄地出了医院,又挑起邮件出发了。
周德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的侗族乡邮员,中共党员。他二十一年如一日,走苗乡,串侗寨,在乡邮路上走了二十二万多公里。二十一年来,他共投送邮件四万多袋,报刊六十三万多份,没有出过一次错,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当地各族人民都称他是红色乡邮员,说他把一颗心都拴在人民邮电的事业上了。
苗岭山区荒僻险峻,群兽出没,在那里行走,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险。
一天晚上,周德文赶着马车到三穗县去送邮件,走着走着,那匹马突然惊叫着往前跳。周德文举起手电筒朝后一照,呀!原来是有一只饿虎蹲在那里。只见那只老虎瞪着两个铜铃般的眼睛,紧盯着周德文和他身边的那匹马,眼看就要扑将过来。
在这危急关头,周德文浑身是胆,他想,就是豁出命来也要和老虎斗一场,决不能让它损害人民的邮件和马匹。他拿起随身携带的铜锣,勇敢地迎上前去,对着老虎嘡嘡嘡地敲起来。周德文的胆势镇住了虎威,那只老虎夹起尾巴就遁入深山里去了。
周德文是在一九五一年参加邮电工作的,先后跑了十一条邮路。他总是那条邮路难走就主动要求去跑那条邮路,而把通了汽车或自行车的邮路让给别的同志去跑。同志们夸他是冲破困难,开辟新邮路的尖兵。一九五八年的时候,从天柱县到坌处公社的邮件,要从远口区转送。后来,周德文打听到离天柱不远的高酿区有一条古道可以直通坌处公社,经领导同意,他便着手开辟这条邮路。这条古道由于多年人迹不通,荆棘、茅草长得很深,他出班的时候就带上一把镰刀,每次砍一点。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劳动,这条新邮路终于开辟出来了。从此,由天柱县发出的邮件,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坌处公社。
周德文自编的一首山歌中,有这样两句:“跑乡邮踏遍苗岭山,为革命那怕苦和累。”他的实际行动充满了这样的壮志豪情。他在跑从天柱到岩门这条邮路的时候,领导上安排他只跑十一个大队,还有一个大队座落在金山山顶上,因为交通不便,从来没有到过乡邮员,来往信件都是托人捎带的。周德文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坐卧不安,决心自己多跑路,多劳累,改变这个大队不通邮路的局面。他征得了领导的同意,把邮路延长了十二里,第一次把乡邮员的足迹通到了这个大队,使这个大队和下属的九个生产队、一所小学,都及时看到了报纸和从外地寄来的信件。周德文还配合各地党组织,搞好报刊发行工作。他现在负责的这段邮路,报刊发行量由过去的四十多份发展到二百六十五份。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巍巍苗岭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周德文昔日走过的虎豹出没的地方,如今筑起了公路,盖起了厂房;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现在是林木葱茏,梯田满坡。苗岭山区的面貌变了,周德文走过的邮路也变了,但是,他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不变。现在,周德文仍然精神焕发地挑着邮件串乡走寨,象一只永不疲倦的鸿雁飞翔在苗岭的崇山峻岭之中。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