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举大队高举红旗夺高产
十五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介绍一个合作社》这篇光辉著作里,向全国人民推荐了苦战二年改变面貌的封丘县应举合作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全大队(现为应举生产大队)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向前奋进”,在应举的土地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图。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应举大队的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制服了内涝,战胜了干旱,改造了盐碱,建设了高产稳产田。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粮食平均亩产连续超《纲要》、过
“黄河”,棉花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七二年,虽然遭到了旱、涝、低温等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大丰收,粮食平均亩产六百零二斤,皮棉平均亩产一百零二斤,粮棉平均单产都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四倍多,比解放初期增长六倍多。一九五七年以前,这个队年年要由国家供应部分口粮。一九七二年,他们向国家贡献三十三万八千多斤粮食,八万多斤皮棉,集体储备粮达到十四万斤,社员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全大队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有拖拉机、抽水机、脱粒机等各种机械一百八十多部,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农、林、牧、副的全面发展。
精神振奋除“三害”
解放前,应举大队土地严重盐碱化,经常春旱秋涝,种不保收。在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压迫下,劳动人民过着极贫困的生活。全村一百三十多户,就有四十户出外逃荒,三十七户常年讨饭,七户卖掉了亲生的儿女。解放后,特别是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介绍一个合作社》发表后,干部、群众奋起对自然灾害作斗争,使全队面貌有了初步改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应举大队狠批叛徒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发扬“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精神,使全队面貌大变,快变,把应举这面红旗举得更高。大队干部深入到各生产队,同干部、社员一起重新深入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介绍一个合作社》,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他们说:“事在人为,地在人种。以前我们依靠集体力量和苦干精神,战胜了严重灾害,初步改变了落后面貌,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现在,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干,快干,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大变,快变。”党支部成员和贫下中农代表一起,认真分析了本地的自然条件,总结了多年来对灾害作斗争的经验,制定了根除内涝、干旱、盐碱“三害”的规划。大家顶酷暑,冒严寒,农闲大干,农忙小干,一年四季不停工。几年来共开挖、整修大小排洪渠道一百一十多条,总长四千多米,修建桥、闸、涵洞十五座,实现了农、毛、斗、支、干渠五级配套,形成了一个排涝网。
在除涝的同时,他们又坚持打井。社员们说:“天不下雨我们下,龙王不来我们牵,用双手把地下的甜水挖出来。”他们组织了打井专业队,常年奋战,接连打机井二十九眼,并自力更生办电,把旱地变成了水田。
挖了排涝河,打了深井,增施了农家肥料,使大部分盐碱地得到了治理。可是,村南还有二百多亩牛皮碱地,一片白花花,下种不立苗,栽树不见长,人们称为“南大荒”。一九六八年春天,全队出动四百多人和两台拖拉机,把这块地全部进行了深翻,“活埋了盐碱”,荒地变成了良田,连续五年平均亩产都在四百斤以上。“南大荒变成了南大仓”。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应举大队的生产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抗灾能力大大提高。一九六九年以来,粮棉产量大幅度增长,一年一个样,一步一层天。
斗志昂扬搬碱岗
一九六九年,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应举大队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多年来,这里的劳动人民在小农经济的枷锁下,采取刮地皮、起碱土的方法,对盐碱作斗争,把土地起成了坑,碱土堆成了岗,不但没有治住盐碱,反而使土地越种越少,越种越薄。这里三千多亩土地上,就有大小盐碱岗五百二十多个,荒沟七十多条。这些盐碱岗和荒沟不仅占了地,而且排水挡路,浇地挡水,耕作不便,妨碍交通。社员们都说“千年碱岗万年害”。党支部决定发动群众搬碱岗,平沟洼,实现高标准园田化,夺取高产更高产。
一听说搬碱岗,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一九七一年初冬,全大队出动全劳力和辅助劳力五百人,马车、小平车、独轮车一百多辆,在西北坡展开了治碱岗大会战。党支部书记崔丙和把棉袄一扔,抡起铁镐打开冻层。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人人抢干重活,争挑重担。干了四十多天,搬完了碱岗,填平了沟洼,扩大耕地面积二百五十多亩。去年,在这里种的春高粱,平均亩产达到五百四十多斤。
在搬碱岗、填荒沟的同时,他们还因地制宜地把三千多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深翻平整,建成了一片片旱能浇,涝能排,上虚下实的条田、方田,进一步改变了生产条件,为夺取粮棉高产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意气风发夺高产
一九七二年,应举大队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焕发了冲天的革命干劲。这一年,从春种到秋收,虽然遭到了旱、涝、风、虫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广大干部、群众迎着困难前进,战胜了自然灾害,夺得了粮棉双高产。
去年春播时,久旱无雨,棉田普遍墒情不足;放水浇地,又会降低地温,推迟播种期。社员们说:“干旱不可怕,咱们有办法。”男女老少齐出动,把机井水引到地头田间,担水浇地,保证了适时播种。正当种籽出土时,有二百多亩棉田因久旱结成了硬皮,幼芽窝着脖出不了土,社员们硬是用手把棉花幼芽上面的硬皮抠开,换上湿土。这就保证了棉花一次全苗,茁壮成长。
去年八月,正当社员们满怀信心夺取秋季更大丰收时,一天夜里,狂风暴雨,来势极猛。党支部委员们立即带领群众排水抗洪。天还没亮,风还没住,雨还在下,他们就扛着工具下了地,很快把大面积的积水排光了。
排涝抗洪一结束,社员们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投入了新的战斗。有的田间渠道冲坏了,他们一条条修复好;有的地块被水冲了一道道沟,他们重新垫上土;玉米、高粱、棉花被刮得七倒八歪,他们一棵棵扶起来,经过精心管理,庄稼苗黑乌乌地长起来了。这一年,应举大队战胜了种种自然灾害,夺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丰收。
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九大”以来,应举大队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应举大队的干部、社员以此为起点,虚心找差距,继续向前进,决心大鼓革命干劲,夺取新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

广大职工坚决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江苏轻工业生产取得新成绩
四十一种主要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江苏省轻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坚决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生产上又取得了新成绩。今年第一季度,这个省的棉纱、棉布、丝、丝织品、机制纸、卷烟、合成洗衣粉、肥皂、火柴、灯泡、酒、铁锅、大型专用衡器等四十一种主要轻工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质量有所提高,花色品种显著增加,各种消耗都有所降低。工艺美术生产也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
今年以来,江苏省轻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南京市轻工业局党组织在年初就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召开全系统各企业负责人会议,对进一步抓好批修整风运动作了部署。这个市的陶瓷厂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三个基本原则,带领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提高了广大职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焕发了大家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全厂生产蓬勃发展。局党组织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轻工系统的批修整风运动,促进了各厂的生产。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轻工系统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
遵照“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江苏省轻工业系统广大职工今年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支农产品的生产,为农业生产服务;同时积极为城乡市场增产更多更好的轻工产品,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扬州塑料农具厂的职工,想农业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努力增产农用塑料薄膜和塑料农具。今年以来,他们清扫出下脚碎料十多吨,回收废旧塑料四十三吨,增加了原料,使农用塑料薄膜、塑料粪勺等支农产品的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徐州市第二轻工业局系统生产日用工业品的企业,坚持为城乡人民生活服务的方向,今年一季度生产的日用工业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并新增加了塑料旅行口杯、塑料玩具、铁木塑料家具等三十多个花色品种,进一步丰富了市场供应。
江苏省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今年以来还大力开展了节电、节油、节粮、节煤、节约原材料的活动。无锡缫丝一厂党委负责同志亲自到兄弟厂学习增产节约的先进经验,发动全厂群众找差距、挖潜力,开展节约一粒茧、一两丝、一度电、一块煤的活动,全厂不但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而且原料消耗降低百分之二点一,煤炭单耗下降百分之二点六,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三点五。东台造纸厂职工自己动手,架设管道,利用锅炉余热,使每天耗煤量降低一点八吨。今年一季度,这个厂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藏高原初步建成公路网
藏族技术工人队伍迅速壮大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在西藏公路交通运输战线上,大批藏族技术工人正在茁壮成长。
解放以前,西藏高原上没有一里公路。现在,高原上已有公路八十六条,初步形成了一个沟通祖国内地和全区城镇的公路网。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藏族技术工人队伍迅速壮大。到一九六五年初,全区已有驾驶、修理、桥梁等方面的藏族技术工人六百多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藏族技术工人的队伍进一步扩大,现在仅驾驶和公路工程方面的藏族技术工人,就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一倍以上。
大批藏族司机驾驶着满载物资的汽车,行驶在高原公路上,成了高原公路运输中的一支新生力量。现在,仅拉萨运输公司汽车一队,藏族驾驶员就占全队驾驶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车队在提前九十天超额完成一九七二年运输任务的基础上,最近又超额百分之四点四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任务。奴隶出身的藏族驾驶员欧珠,精心保养车辆,工作认真负责,从一九七○年到现在,他的汽车没有经过大修、中修,连续三年安全行车,成了一个出色的汽车司机。
许多藏族翻身农牧民,参加了公路基本建设和公路养护工作。西藏公路勘察设计院所属各测量队的藏族技术工人,和汉族工人一起,为在“世界屋脊”上建设新的公路、桥梁,爬山涉水,不避艰险,进行着测量、设计。第二测量队的藏族测工泽仁,平时吃苦在前,努力工作,已被选拔为测量队的副队长。
这些藏族技术工人,大多是贫苦农牧民出身。他们热爱党和毛主席,痛恨封建农奴制度的旧社会。许多人当了工人以后,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提高了政治觉悟,不少人被吸收加入了共产党和共青团,有的被选为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
来自祖国各地的汉族工人,热情地把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生产技术传给藏族兄弟,使藏族工人迅速成长。拉萨筑路机械修配厂的汉族工人金巧林,解放前在上海一个工厂里当学徒,藏族工人扎西平措解放前给领主当佣人。一九六五年,扎西平措来到这个厂的锻工车间,当了金巧林的徒弟。师徒俩相互学习,团结得象一对亲兄弟。扎西平措在师傅的帮助下,成了一个熟练的四级锻工。

专栏:来信

重视小宗土特产品
我们大队位于江汉平原,主产粮食、棉花。在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多数生产队在安排水稻、棉花种植计划的同时,对一些小宗分散的土特产品的种植面积也作了适当安排。
但是,有少数生产队由于摆不正粮食、棉花等大宗作物与小宗土特产品的关系,把一些小宗土特产品的生产挤掉了。例如:有的队把原种黄麻、林圃、蕉藕、黄花、药材的耕地全部种上水稻、棉花。群众认为这种做法是片面的。他们说,重视落实粮食、棉花等大宗作物的种植面积是完全对的,但是不能挤掉小宗作物的种植面积。如果只有饭吃、有衣穿,没有树木怎么盖房子?没有药材怎么治病?没有烟、菜、糖,怎么满足人民生活的多种需要?还要看到,发展小宗土特产品,可以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为粮、棉生产提供资金,促进粮、棉生产的发展。
我们希望各地在保证粮、棉种植面积的前提下,从全局出发,切实安排好多种作物的种植,争取粮、棉生产和多种经营都有较大的发展。
沔阳县柳集公社四新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来信

不要小看一星半点
在春耕大忙中,有的同志对大田生产十分重视,但却忽视利用“十边”地发展多种经营,说什么“一星半点的太费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真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吗?不一定。去年,我们大队利用路旁、坟地、渠道边种植大豆、红小豆、地瓜等,利用汪、塘、沟渠种植芦苇、藕、蒲等,收入三千多元。用这笔钱买了一台十二马力的拖拉机,对促进农业生产起了一定作用。
田边地角,东一点西一块,确实不显眼。但是,事在人为,只要把它重视起来,年年收一点,就能增加不少财富。因此,我们希望各大队、生产队的领导同志,不要小看“一星半点”,要抓住当前春耕春种的有利时机,见缝插针,抓紧“十边”的种植,发展多种经营。
山东省沂南县辛集公社刘家庄子大队 刘增福

莱芜电厂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发电机组正式发电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山东省莱芜电厂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发电机组安装成功,并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正式并网发电。几个月来机组运转正常,情况良好,发出的电力,有力地支援了山东省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
莱芜电厂主厂房的建设和第一台十二万五千瓩发电机组的安装,前后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电厂工程会战指挥部带领广大职工,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阴谋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参加修建通向厂区的铁路、公路和平整场地的贫下中农和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顶烈日,冒严寒,团结战斗,在一年的时间内,挖运土石一百六十多万立方米,建成了大小桥涵六十多座,修通了铁路和公路,平出了场地,保证了大批设备物资及时运到现场。负责主厂房建设和机组安装的山东省电力工业局第一工程处,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莱芜电厂的建设还得到了上海、安徽、陕西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个单位在设备、材料、人力等方面的支援;省内工交战线为这个厂承担设备加工任务的上百个单位,都集中人力,集中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电厂所在地区的党、政、军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也都为加快电厂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同矿务局多快好省
建成一座大型煤矿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煤矿——山西省大同矿务局云岗煤矿,已在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座大型煤矿是依靠我国自己的技术力量建设起来的。矿井的主要生产环节,全部采用的是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经有关部门验收证明,这座新建煤矿的工程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各项设备运转正常。
在建设这座大型煤矿的过程中,大同矿务局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保证矿井建设达到多快好省。这个矿的储煤装车仓是由六个筒形钢筋混凝土结构组成的,直径十七米四,高二十三米。过去,这个矿务局的工人没有建设过这样大的煤仓。这次,工人们采用滑动模型板的先进方法施工,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而且为国家节约投资七万八千多元,还节约了大批木材、钢材等物资。
在建设矿井的过程中,工人们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对工程质量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矿井运输大巷长达四千多米,他们采取从两头同时掘进的办法加快掘进进度。为了使巷道打通后准确地衔接起来,工人和技术人员反复进行测量,不断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保证了运输大巷贯通工程的精度。
大同矿务局工程处的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抢时间,争速度,为矿井早日投产作出了贡献。

湖南省桃江县马迹塘公社茶场的女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这是她们在修剪茶树。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