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中友协(正统)今年度全国大会开幕
黑田寿男会长强调组织群众加强团结扩大日中友好运动
廖承志团长祝两国人民为中日关系谱写出更美好的历史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一九七三年度全国大会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在东京开幕。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团结万岁!”“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标语。
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理事长宫崎世民等和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马纯古、赵正洪、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团员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谢冰心、经普椿、林丽韫、浩亮等走上主席台时,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代表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黑田会长在致词中,对廖承志团长等出席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黑田会长说:“日本人民的长期奋斗迎来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新时代。”“我们应该把依靠人民的力量赢得的这一成就加以巩固,让子孙万代永远保持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绝不容许任何力量阻挠和破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黑田会长指出:“田中内阁的果断行动对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重要作用,我们应当给予应有的评价;但是,不应当忘记,人民的力量是使这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获得巨大成就的推动力量。”
黑田会长说:“我们的协会是一个群众团体,日中友好运动越是全面发展,我们的协会也就要越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让我们全力以赴,大胆地为扩大我们的组织而努力!”
黑田会长最后号召全体会员团结一致,共同前进。
廖承志团长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廖承志团长指出,去年九月,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的正常化,“这就为我们两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广泛发展中日友好运动,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途”。
他说:“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我们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为促进中日友好和争取恢复邦交的斗争中,日中友协(正统)是站在前列的。当新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你们的组织就建立起来了。二十三年来,你们高举中日友好的旗帜,积极宣传中日友好,促进恢复中日邦交,推动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来往,扩大中日友好群众运动的队伍,并且同形形色色破坏中日友好的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热烈祝贺你们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且衷心感谢你们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他指出:“随着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实现,中日友好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中日关系史的新篇章中谱写出更加美好的、传之后代的历史,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的光荣任务。”
他说:“你们的这次大会提出,要更加广泛、深入、细致地开展日中友好群众运动,促进贯彻中日联合声明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大力开展了解中国的活动,推进两国民间的各项交流,扩大组织并和其他友好团体加强合作。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预祝朋友们在今后的活动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廖承志团长祝愿这次大会将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并且通过这次大会同日本各阶层人民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
他最后说:“为了中日友好这一共同事业,中日友好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同你们紧密合作,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廖承志团长在讲话后,代表中日友好协会向大会赠送了一面锦旗,旗上写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谊万岁!”
接着,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筹备会代表小林进、日本社会党代表下平正一、日本公明党代表正木良明、日本共产党(左派)代表渡边登、日本民社党代表渡边朗、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先后在大会上致词。
出席大会的各界知名人士有:西园寺公一、冈崎嘉平太、隅冈隆春、八百板正、柘植秀臣、江口次作、宇都宫德马、远藤三郎、藤田茂、安永一、三岛一、大河内隆弘、清水正夫、松冈洋子、坂本德松、板井庄作、饭冈邦辅、松井久吉、北村元、山下龙三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也应邀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日本山梨县北富士“忍草母亲会”的农民妇女向李素文、周丽琴等赠送樱花和以《富士樱花》为题的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继续进行友好活动
廖承志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分别拜访日本各界朋友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四月二十一日继续访问和会见日本各界朋友。
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和团员林丽韫、丁民拜访了老朋友古井喜实和夫人。国会议员田川诚一、笹山茂木郎也在座。
随后,廖承志团长一行拜访了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和夫人。
晚上,廖承志团长和经普椿同志,以及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等,应日本副首相兼环境厅长官三木武夫和夫人的邀请,共进晚餐。
在座的有团员林丽韫、金苏城、丁民、叶启滽。
廖承志团长和楚图南、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等,还拜访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顾问藤山爱一郎、田实涉、大屋晋三、福田久雄和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参加拜访的有团员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林丽韫、金黎等。
副团长李素文、周丽琴和团员谢冰心、张瑞芳、徐光、倪海宝等在旅馆同山梨县北富士忍草母亲会的妇女代表渡边喜美江、天野美惠等举行了座谈会。渡边喜美江等向中国代表团赠送了樱花和以《富士樱花》为题的诗。
副团长赵正洪、周丽琴和团员王崇伦、郑凤荣、倪海宝、戚烈云、陈木森、杨振亚等应邀同刚刚访问中国归来的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武藏川喜伟等共进晚餐。
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浩亮、张瑞芳、薛菁华、李炳淑等先后拜访了日本电影演员高峰秀子、作曲家团伊玖磨。团员谢冰心、李季等前往日本女作家濑户内晴美家中进行友好访问。
团员华罗庚拜访了东京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元冈达以及计算机中心事务局长中谷繁等,并参观了计算机中心。接着,华罗庚在东京大学农学部拜会了东大教授、农学博士田村三郎,并共进午餐。
副团长李素文、周丽琴和团员邢燕子、徐光、朱良、李国仁等参观了东京神田菜市场。
静冈县知事竹山裕太郎访问了廖承志团长和经普椿同志。日中友好旧军人会常任干事多田伊势男等,也到饭店访问了团员董其武、荣毅仁、金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成员,四月二十日在东京广泛地同日本各界朋友进行了友好交流活动。
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浩亮、张瑞芳、薛菁华、李炳淑拜访了日本的电影、戏剧界朋友。上午,他们在文学座剧团同一些日本电影导演和演员亲切交谈。下午,他们同日本古典戏剧艺术家、剧作家、演员等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将要结束的时候,日本朋友表演了日本古典音乐之一的“能乐”;浩亮和李炳淑分别演唱了《红灯记》和《龙江颂》的选段。
代表团团员吴桓兴、陈木森和随团医生吴玉丽,访问了东京女子医科大学附属的三个研究所。
副团长马纯古和团员韩西雅拜访了正在休养的著名工会活动家高野实。
副团长楚图南和团员谢冰心、周一良、李季、古元等到女作家有吉佐和子的家里去作客。
赵正洪副团长和团员郑凤荣、戚烈云等同日本体育界朋友进行了座谈。
团员陈祖德同日本著名围棋手藤泽秀行对棋四个小时。
副团长李素文和团员徐光、倪海宝、韩西雅、朱良等,上午访问了东京白金小学。晚间,副团长李素文、周丽琴和团员邢燕子、徐光、倪海宝等同日本各界妇女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布托总统著文谈巴基斯坦和南亚次大陆状况
绝不接受印度在次大陆享有霸权
指出苏联支持印度武装侵略阻挠东巴政治解决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发表文章论述巴基斯坦和南亚次大陆的状况。他指出巴基斯坦人民有决心重建自己的国家。巴基斯坦绝不接受印度在次大陆享有霸权的概念。
这篇文章刊登在四月份出版的美国《外交》季刊上。《巴基斯坦时报》转载了这篇文章。
布托总统回顾了巴基斯坦由于印度的侵略而遭到的严重困难。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的恢复比预计来得快。这是由于巴基斯坦人民并不因为一九七一年的动乱而失掉了重建国家的决心。
文章说:“对巴基斯坦来说,和平首先意味着要在睦邻基础上同印度实现关系正常化。如果不能做到互相承认对方的正当权利和要求,这一点是办不到的。”
文章说:“巴基斯坦绝不接受印度在次大陆享有霸权的概念。这个概念不仅威胁到我们自己的生存和次大陆的稳定,而且也同样是违背印度自身的真正利益的。”
布托总统在谈到印度政府的态度时指出,巴基斯坦的战俘已经被印度扣押一年多了;到现在,印度和孟加拉国本当十分清楚地认识到,靠压力是不能迫使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继续扣留巴基斯坦战俘绝不是使次大陆局势正常化的办法。
文章说:“苏联对这个次大陆的卷入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印度有可能侵入东巴基斯坦。一九七一年八月缔结了印度同苏联的友好条约,这发生在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战争前仅仅几个月。不管苏联抱着什么动机签订这一条约,这肯定在军事上和心理上支持了印度进行武装侵略。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印度就一直得到苏联的先进的军事装备。这些装备在一九七一年显著地增加了,结果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力量空前悬殊。这一点,加上苏联在安理会一再进行否决,就使得停火、印度军队的撤退或东巴基斯坦的政治解决无法实现。”
文章说:“现在谈我们的邻国中国。多年来,我们的经验是,它并不抱有分裂次大陆的任何想法。相反,中国一贯严格遵守不干涉的原则。我们反对霸权的共同斗争以及我们恪守建立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原则的态度,促进了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文章说:“我们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若干年来一直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石。”“在我国历史上的关键时刻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已经激起了我国人民的自发赞赏。”
文章说:“作为我们外交政策新方向的表现,我们近来已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布托总统在文章中还表示支持非洲摆脱殖民统治和控制的斗争;巴基斯坦要在促进不发达国家人民的团结事业方面起应有的作用;巴基斯坦将积极地发展它同北美和欧洲之间的关系。

科威特《每日新闻》发表社论
反对超级大国争夺中东霸权和海湾石油
苏联让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极大地危害阿拉伯人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科威特《每日新闻》四月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最近海湾地区发生的种种事件表明,超级大国为了在这个地区谋取战略地位和势力范围,正在加紧争夺和斗争。据信,这主要是想控制这个地区的石油资源。”
社论说:“海湾的海底和海岸一带蕴藏的石油占世界已知石油储量的三分之二,海湾各国提供了当前世界石油需要量的三分之一。”
社论还说:“大家知道,美国由于对石油的需要日益增加,越来越依赖中东的石油。苏联因为各种原因也不得不进口更多的石油。”
社论说:“这清楚地表明,除了政治因素之外,经济因素正在使中东,特别是使海湾,成为争夺原料资源,特别是争夺石油资源的中心。”社论提醒说,这种争夺可能使这个地区的国家变成新型殖民地。
社论接着说,早在去年十月,“科威特政府就明确指出,科威特政府完全拒绝把世界划分为隶属于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反对不顾别国的意愿和真实感情,在秘密会议上决定别国命运的计划”。
社论最后说:“如果超级大国打算统治阿拉伯人,阿拉伯世界就需要采取一切预防措施来加以阻止。所有的领导人,经济学家和石油专家应当认真地一道工作,以达到加强力量、内部团结和不依附外国的目的。”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科威特《每日新闻》四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声称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出现是进行无偿的和不图任何东西的真正帮助的苏联,事实上由于让这种犹太人移居以色列而极大地危害了阿拉伯人。”
社论说:“我们不能理解第三方面怎么能够同时成为正在发生冲突的双方的朋友。换句话说,莫斯科在帮助以色列的时候,怎么能说是对阿拉伯友好呢?”
社论说:“正如对人的了解要看他们的行动而不是看他们的言论,阿拉伯人将对两个超级大国加以提防,而不应该被它们这种那种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甜言蜜语和诺言所欺骗。”
社论最后说:“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使我们自己团结起来,结成共同的战线以对付一切敌人。”

塞拉勒窝内庆祝共和国成立二周年
史蒂文斯总统发表广播讲话阐述政治经济成就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塞拉勒窝内人民四月十九日热烈庆祝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成立二周年。
十九日清晨,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向全国发表了国庆广播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塞拉勒窝内在政治和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并且号召全体塞拉勒窝内人民为实现国家的和平和稳定而团结起来。
当天上午,塞拉勒窝内首都弗里敦数千人在布鲁克菲尔德斯运动场为塞拉勒窝内共和国纪念日举行庆祝仪式。
塞拉勒窝内教育部长约瑟夫·巴尔特·威尔逊代表史蒂文斯总统检阅了由学校儿童们组成的游行队伍。
塞拉勒窝内政府部长们以及其他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庆祝仪式。
这一天,塞拉勒窝内的马凯尼、凯内马和其他城镇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印度政府混水摸鱼
尼泊尔刊物谴责印度强行接管锡金政府一切权力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尼泊尔的《议论》周刊和《明镜》周刊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印度政府强行接管锡金政府的一切权力,要求印度军队撤出锡金。
最近一期《议论》周刊的社论在谈到印度军队开入锡金时指出:“谁也不能对这种事态发展表示满意。”社论说:“这表明,第三者在混水摸鱼。”社论还说:“印度军队呆在锡金是毫无道理的。”“锡金人民决不能把自己的权利送给别人。”
《明镜》周刊四月十七日发表的文章说:“毫无疑问,在锡金所发生的事件,是印度一手炮制的。”“目前并不是锡金的宫廷会议而是在甘托克的印度大厦(按:印度政治专员的官邸)实际上统治着这个国家。在锡金土生土长的人当中,对印度加紧控制这个国家的行为有着不满情绪。”“印度领导人想以保卫民主为名进一步削弱锡金国王的权力和威信。”“事态发展有损于锡金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