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并宴请阮氏萍外长
阮氏萍外长离开平壤 许锬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二十日接见了由外交部长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阮氏萍部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出席午宴作陪。
午宴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长阮氏萍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四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平壤。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许锬,贸易部长桂应泰、对外经济事业部长孔镇泰等前往机场欢送。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二十日晚,阮氏萍外长在平壤举行了告别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金东奎、许锬、桂应泰、孔镇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阮氏萍外长和许锬外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阮氏萍外长在讲话中表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四月六日致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她说:“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把它的占领军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许锬副总理、外交部长在讲话中说:“我趁此机会再一次表示,我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大力声援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新形势下保卫和平、独立和主权、争取民主、民族和睦以及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我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同他们站在一起。”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爱国军官索波塔
宾努亲王和杨森安将军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会见了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
会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军需军备大臣、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主席杨森安将军。(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
新华社记者摄

我大使向马尔代夫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马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明达四月十八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向马尔代夫总统埃米尔·易卜拉欣·纳西尔递交了国书。纳西尔总统同黄明达大使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黄明达大使是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兼任马尔代夫大使。他是四月十七日从科伦坡到达马累的。在马尔代夫停留期间,黄明达大使拜会了马尔代夫总理兼外交部长艾哈迈德·扎基和政府其他部长。
十九日,黄明达大使举行宴会招待马尔代夫政府领导人。总理艾哈迈德·扎基、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穆萨·迪迪、教育部长阿德南·侯赛因、渔业部长艾哈迈德·希尔米·迪迪、检察长易卜拉欣·希哈布、国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沙西尔和外交部其他官员出席。宴会充满友好气氛。
四月二十日,艾哈迈德·扎基总理为黄明达大使举行茶会。马尔代夫一些政府部长出席。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黄明达大使在马累还参观了政府医院、博物馆和市容,受到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黄明达大使已于四月二十一日回到科伦坡。

我绘画展览在布加勒斯特闭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的中国绘画展览,已于四月十六日闭幕。
四月十三日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为这次展览举行了招待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巴兰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国绘画展览受到罗马尼亚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扬。在历时二十多天的展出期间,有二万一千人次参观了展览。

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结束
中越两国铁路代表团签订会议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中国铁路代表团在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结束后,已于四月十五日晚离开河内回国。这次会议是从四月三日至十五日在河内举行的。
中国铁路代表团和越南铁路代表团于十四日签订了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议定书。议定书签字后,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举行宴会,祝贺这次会议圆满结束。
在越南逗留期间,中国铁路代表团还访问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故乡和越南北方一些先进的交通运输单位。

我医学代表团到科威特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由团长尹丁凡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四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这里,对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中国医学代表团的有科威特卫生部卫生教育司司长哈桑·阿布·加扎勒和萨巴赫医院院长穆斯塔法·塔瓦卜。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到机场迎接。

隆重庆祝联盟成立五周年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集会
郑廷草主席和阮友寿主席强调提高警惕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四月十九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成立五周年。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郑廷草律师,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以及各有关单位和各界代表参加了集会。
郑廷草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不断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他说:“正如在自己的政治纲领中所写明的那样,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主张极其广泛地集合各阶层人民、各政治力量、各宗教和所有的人,不分政治倾向、不咎既往,只要他们赞成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就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本着祖国高于一切的精神,随时准备同所有关心祖国命运、希望人民能够过着和平生活、祖国获得自由与独立、国家主权受到尊重的人合作和统一行动。”
郑廷草主席说:“在这个庄严的讲坛上,我们再次重申:我们始终不渝地决心在维护和平,保证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以及今后建设祖国、给人民带来自由和幸福生活的事业中,同民族解放阵线长期紧密团结、诚挚合作和联合行动。”
他说:“西贡政权和美国的任何好战和反动势力,任何残暴和狡猾的阴谋,都动摇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独立、民主、进而统一祖国的决心。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加强斗争,进而在自己的正义和必胜的事业中夺取新的胜利。”
他表示:“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决心同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以及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的兄弟的老挝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共同夺取辉煌的胜利。”
接着,阮友寿主席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和临时革命政府,向郑廷草主席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以及联盟各级委员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他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保持和不断发扬民族团结和不屈斗争的传统,时刻提高警惕,为挫败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一切阴谋和行动而坚决斗争,为增强南方革命各方面的力量而不断奋斗,一定会在维护和平、实现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确认,民族和睦是现在和今后首要的、基本的和长远的政策。”
他在讲话中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郑重宣布:它们决心要“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而坚持不断地奋斗,以便消除仇恨,反对歧视,鼓励越南人之间团结相爱,同心协力维护和平,建设国家,实现独立和民主,给每个人带来温饱和幸福。”
他表示,民族解放阵线将为巩固和加强同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之间的十分美好的联盟与合作而坚决奋斗。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顺化市联盟副主席释敦厚和尚也讲了话。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机侵犯领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派遣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声明说:“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十一时三十七分,一架美国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对义安、清化、和平、安沛各省的一些地区和河内市进行侦察活动。
“同日十三时,一架美国飞机又在永富、河北两省和海防市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专栏:墨西哥通讯

高原古都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座落在墨西哥中部一个重山环抱的峡谷里。
四月的墨西哥城,春意正浓。街道旁,热带的棕榈和寒带的松柏生长在一起,庭院里,盛开着各种艳丽的仙人掌花以及我们所熟悉的菊花、山茶、杜鹃和碧桃。从市内最高的大楼拉丁美洲塔上俯瞰墨西哥城,起义者大街从南到北横贯全城。古老的查普尔特佩克森林象一簇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墨西哥城的西端。白雪皑皑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和伊斯塔克西瓦特尔火山巍然耸立在城的东南。墨西哥城是美丽的,但是,最感人的还是它那灿烂的古老文化和它为独立而英勇斗争的人民。
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
墨西哥城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墨西哥城为中心的地区是拉丁美洲三大古老文化地区之一。墨西哥城的西北地区,现在还保留着托尔特克人的繁荣的城市和宗教中心的遗址。登上宏伟的太阳金字塔,可以看见层层叠叠的被称为“金字城”的古老庙宇和宫殿。月亮金字塔和太阳金字塔遥遥相望。
相传在一三二五年,阿兹台克人(又称墨西哥人)在特斯科科湖中的一个岛上建立了墨西哥—特诺奇蒂特兰城,在那里创造了比托尔特克人更高的文化。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在一五二一年攻占这个城市后,把它付之一炬。但是,墨西哥人民不但继承了他们的民族文化传统,而且发展了他们的民族文化。他们保留了许多街道、公园和市区的印第安语名称。他们还在起义者大街树起了一座金字塔形的种族纪念塔,纪念墨西哥城的创建者。他们把三米多高的古代“阿兹台克引水槽”的一段遗迹修缮一新,清清的泉水在槽里不息地流动。墨西哥画家们继承印第安人的壁画传统,在墨西哥城的许多建筑物上创造了歌颂墨西哥人民斗争的巨幅壁画,使这个城市成为“壁画之都”。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集中展出了数以万计的出土文物,介绍了墨西哥各个时期的各个地区古代文化。在展品中,可以看到在墨西哥出土的七千多年前的石器和六千年前的形象古拙的粗陶器。根据博物馆的介绍,印第安人在公元前三千五百年就开始在墨西哥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在出土文物中就有许多磨玉米的石磨。在古代,他们已能用龙舌兰汁酿酒。在博物馆里还可以看到一块直径三点六米、重二十四吨的“太阳石”,这就是有名的阿兹台克历石。
英勇斗争的足迹
在墨西哥城,到处可以看到歌颂墨西哥人民每个历史阶段斗争的纪念碑、壁画和博物馆,使人强烈地感觉到:墨西哥人民正是从本民族的光辉战斗历程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把维护和加强民族独立的神圣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墨西哥外交部大厦旁,有一座印第安人建筑遗迹——特拉特洛尔科(意思是石地)。这里原是阿兹台克人的一个宗教中心。一五二一年,阿兹台克人在年轻的夸乌特莫克的领导下,把特拉特洛尔科变成一座战斗的堡垒,用弓箭和长矛,英勇地抵抗用枪炮武装起来的殖民主义者,坚守了整整三个月。特拉特洛尔科失陷后,没有一个阿兹台克人屈服。他们的领袖夸乌特莫克被俘后受到残酷的拷打。但是他在敌人面前面带笑容,轻蔑地摸着敌人指向他的匕首,表示要杀就杀,决不屈膝投降。现在在起义者大街有一座夸乌特莫克的铜像,他身披战袍,紧握投枪,象在继续战斗。
在墨西哥政府所在地国民宫正门的钟楼上,悬挂着一口铜绿斑斓的古钟,这就是一八一○年九月十五日伊达尔哥发动独立战争时敲响的那口多洛雷斯铜钟。在国家历史博物馆里,有一幅描绘这一伟大场面的壁画。壁画上,一个印第安人被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绞死在石柱上,石柱上刻着“新西班牙总督”的告示:“新西班牙的居民们要知道,你们生来就是为了沉默和顺从,而不是为了讨论和评议政府大事。”但是墨西哥人民没有沉默和顺从。多洛雷斯村的伊达尔哥敲响了教堂的铜钟,把群众聚集起来。他大声疾呼,号召人民为自由而战斗。群众齐声怒吼:“绞死这些殖民强盗!”伊达尔哥手握火把,点燃了独立战争的熊熊烈火。伊达尔哥和他的战友莫雷洛斯相继壮烈牺牲了,但是墨西哥人民继续高举着斗争的旗帜,终于赶走了外国殖民主义者,赢得了国家的独立。现在,每年九月十五日夜间十一时,墨西哥总统就走上国民宫的中央阳台,敲响多洛雷斯铜钟,升起国旗,向为国家独立而捐躯的英雄们致敬。九月十六日,在宪法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纪念墨西哥独立节。今天,在改革路中央高大的独立纪念碑上,伊达尔哥举起的独立大旗仍在迎风飘扬。
在查普尔特佩克山岗的东坡,有一座庄严高大的少年英雄纪念碑。这个碑纪念的六位从十三岁到十九岁的少年英雄,是一八四七年九月十三日在反抗美国军队入侵、保卫墨西哥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纪念碑上,雕刻着一位象征祖国的印第安妇女扶抱着为祖国而战死的少年烈士。身旁,另一位年轻战士挺胸保卫着她。碑石上铭刻着“献给祖国的保卫者”的字样。现在每年九月十三日都举行纪念这六位少年英雄的仪式,人们逐个地喊着他们的名字,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敬。
在国家历史博物馆里,有一座“胡亚雷斯厅”。厅内有一幅笔触雄劲的壁画,反映印第安人总统胡亚雷斯一八六七年领导墨西哥人民战胜法国占领军和推翻外国强加的皇帝马克西米利亚诺的武装斗争。在国民宫不远处还有一座胡亚雷斯纪念碑。墨西哥人民经常举行各种活动纪念这位伟大爱国者。一九七二年是胡亚雷斯逝世一百周年,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宣布这一年为墨西哥的“胡亚雷斯年”。
墨西哥城还有一座高大雄伟的革命纪念塔。它是纪念墨西哥人民一九一○——一九一七年为争取土地和推翻迪亚斯独裁统治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革命运动的。纪念塔的一个石柱下,安息着墨西哥人民敬爱的前总统、中国人民的朋友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打开石柱上的铁门,里面露出一座黑色大理石墓,墓后是这位将军的半身铜像。卡德纳斯将军执政时坚持为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而斗争,一九三八年他下令把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墨西哥人民怀着敬仰的心情,在他的墓前摆满了鲜花。
墨西哥城的一情一景不仅使人们对它光辉的过去产生敬慕,而且更使人们对墨西哥的今天感到鼓舞。英雄的墨西哥人民正沿着他们先辈的战斗足迹,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大道上昂首前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墨西哥城的独立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