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李德生、华国锋、王猛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由团长李梦华,副团长陈先、宋中、徐寅生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华国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以及谢静宜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缪海稜、凌青、王明修、魏明、王拓、张之槐、吴国英和我国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伊·朱克奇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李梦华团长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参加了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受到了南斯拉夫人民的盛情款待,充分体现了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在锦标赛过程中,我们看到各国乒乓球运动水平近几年来都有很大发展,我们向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今后更要虚心地向各国运动员学习,为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由张钧汉率领已于四月十七日前往西德和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另一部分成员,由符兆楼率领已于四月十九日前往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进行友好访问。(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图为李德生、华国锋、王猛、谢静宜等前往机场迎接时,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阮氏萍外长
拜会以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今天下午拜会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阮氏萍外长是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回国途中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拜会时在座的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附图片)
阮氏萍外长拜会以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何兰阶会见墨西哥贵宾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今天下午会见了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长阿方索·古斯曼·内伊拉和国会联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恩里克·奥利瓦雷斯·桑塔纳。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华金·贝尔纳尔,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科罗纳,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工作人员陈光、邓兰珍、邓广生。

罗马尼亚外贸部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由罗马尼亚外贸部副部长伊昂·斯托扬率领的罗马尼亚外贸部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云啸、赵志坚等前往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白相国部长、李强副部长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交换了意见。代表团在京期间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索马里贸易代表团离开杭州去上海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索马里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进行的友好访问,在外贸部局长王明俊陪同下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杭州前往上海。索马里驻华大使达尔曼和夫人同车前往上海。
索马里贸易代表团是在二十日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杭州的。当天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设宴招待索马里贵宾。贵宾们在杭州期间,游览了西湖名胜,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杭州植物园。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参观中央民族学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陪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
老挝战友来到学院时,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各民族学生,挥动五彩缤纷的花束,热情高呼:“欢迎,欢迎,欢迎老挝战友!”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力向老挝战友说,去年十二月,我们接待了老挝青年代表团。今天,冯沙万同志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又到学院来参观,这使我们非常高兴。老挝战友每次来,都是对我们的鼓舞。
接着,老挝战友在李力主任等陪同下,来到教学大楼,参观了语文系维吾尔文班、哈萨克文班、藏文班、蒙古文班的教学活动。在艺术系参观时,师生们为老挝战友表演了歌舞节目。一位演员演唱了一支老挝歌曲《爱老挝》。这支歌是由代表团团员、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作曲作词的。她唱完后,西沙纳·西山高兴地同她握手,表示祝贺,她回答说:“我们要向老挝人民学习。”
临别时,冯沙万团长请李力主任向全校师生转达老挝人民对他们的问候。他说,中央民族学院集中体现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各民族的干部。他祝愿学院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附图片)
以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由申健陪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
新华社记者摄

比利时政府代表团离京去广州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由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率领的比利时政府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然后回国。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商务参赞阎如岱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王本祚、高立兴等。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游览了长城。

夏朗宴请墨西哥排球协会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排球协会主席鲁文·阿科斯特·埃尔南德斯和夫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有关方面负责人郭雷、张兴、张宝生等,出席宴会作陪。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随员塞尔达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席间宾主亲切交谈,共祝中墨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鲁文·阿科斯特·埃尔南德斯主席和夫人是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奥地利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奥地利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弗朗茨·赫尔穆特·莱特纳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坂田信子等日本朋友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日本已故著名物理学家坂田昌一教授的夫人坂田信子,名古屋女子短期大学校长、物理学家有山兼孝教授和夫人有山品子,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日本朋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到机场送行的有于立群、周培源、钱三强、王蒂澂、潘纯、彭桓武等。

中保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有效期延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扬诺夫于四月二十日各自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交换照会,确认延长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签订的中保科技合作协定的有效期。
二十一日晚,余湛副部长设宴招待斯托扬诺夫大使。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季米特洛夫、商务参赞鲍利索夫等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外交部和外经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陈振基等。

捷科技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由捷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技术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陈振基、郭际、高志等前往机场送行。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在马仪副部长陪同下,曾经到上海参观访问。

李索斯基教授和孔尼华教授离京到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爱尔兰籍解剖学家、香港大学教授李索斯基,荷兰古生物学家、西德法兰克福森肯堡博物馆教授孔尼华及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前往延安、西安和我国南方访问,然后离开我国。到机场送行的我国有关科学工作者有吴汝康、周明镇等。李索斯基教授,孔尼华教授及夫人,是四月十二日到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有关科研单位、学校、医院、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我国有关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湖南后前往广州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在湖南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长沙去广州。《人民日报》负责人王揖陪同前往。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是十九日上午乘飞机到达长沙的。二十日,代表团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韶山参观访问。当朝鲜战友到达韶山时,受到数百名男女青年的热烈欢迎。中共韶山区委书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明喜等陪同代表团全体成员,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中朝两国战友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照了像。
在湖南期间,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爱晚亭、桔子洲头、湖南自修大学以及湖南湘绣厂。
十九日晚上,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朝鲜战友抵离长沙时,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湖南省、长沙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奇、李照民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谢华宴请加拿大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卫生部、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加拿大医学代表团。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

法兰西银行总裁离京到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法兰西银行总裁奥利维埃·沃姆塞夫妇等一行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我国延安、西安、上海、杭州等地进行访问,然后回国。
沃姆塞先生等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于四月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殷承祯会见并宴请了沃姆塞夫妇等。沃姆塞先生还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会谈,并参观了工厂、大学和名胜古迹。四月二十日,法兰西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先生和夫人为沃姆塞先生和夫人来访举行宴会,殷承祯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

我中学生足球队去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以李东敏为领队、张宏根为副领队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应邀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希武、周之同,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等贵宾,四月二十一日由吴德主任等陪同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