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胸怀全局 大办农业
——从秦川春耕生产看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革命化
怎样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秦川地区的同志们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提出:必须破除小农经济的保守思想,树立办好社会主义大农业、为国家多作贡献的雄心壮志。
为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必须下苦功夫,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条件。这是一场改天换地的革命。领导干部如果受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必然目光短浅,因循守旧,只求够吃够用,不求对国家多作贡献。这样,领导生产必然缺乏革命气魄,只能修修补补,不能迈开大步。经过批修整风,秦川地区的同志们对小农经济思想展开斗争,领导思想作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希望其他一些生产面貌改变不大的地方,也都从领导思想上检查一下,来一个大转变,迅速地把农业生产抓上去。  ——编者
早在“立春”之前,巍巍秦岭还在披冰戴雪,它脚下的秦川已经春意盎然。从潼关到大散关,从秦岭北麓到渭北高原,夺取农业新丰收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
八百里秦川,包括渭南、咸阳两个地区和西安、宝鸡、铜川三个市,是陕西省粮棉主要产区。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广大干部、特别是一些地、市和县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正在不断改进。在繁忙的春耕生产第一线,到处可以看到县委的领导成员在那里参加劳动,领导生产。目前,秦川地区计划种植的三百七十多万亩棉田,绝大部分已经深翻。小麦冬灌和春灌面积都比去年增加。
破小农思想 立革命大志
怎样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秦川地区的一些县委深刻体会到:必须克服那种“步子不大年年走,贡献不大年年有”的小农经济思想,树立办好社会主义大农业,为国家多作贡献的雄心壮志。
两年前,长安县曾经提出一个口号,叫做“打一个农业翻身仗,争取不吃返销粮”,根本没有提对国家应该有所贡献的问题。今年,他们又提出了一个口号:“想社会主义全局,创世界革命大业,大打农业翻身仗,誓把长安变昔阳。”县委书记何思恭说:批修整风使我们改变了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明确了必须用总路线精神来办农业。县委领导成员怀着这种豪情壮志,同群众一起制订了全县农田基本建设长远规划,提出了一个彻底改变生产条件的建设方案,改变了象群众所说的那种“刮刮胡子洗洗脸,修修补补图简单”的小农经济的搞法。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潮。去冬以来,治沙改土的面积,新修的水利工程,植树造林的数量,都大大超过了往年。
地处秦川中心的武功县,自然条件比较好,可是有一些社、队前几年却要依靠国家供应一些粮食。因此,县委对解决粮食问题想得多,总觉得每年能完成征购任务,够吃够用,不向国家伸手就不错了。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一些社、队出现了重粮轻棉的现象。棉花产量上不去,还影响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在批修整风中,武功县委认真批判了这种眼光短浅不看大局的小农经济思想,大张旗鼓抓农业。去年虽然遭受严重的旱灾,全县粮食亩产还达到了六百四十斤,皮棉亩产达到八十斤,都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多,对国家的贡献也有所增加。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武功县委领导成员体会到:只有立足全局,才能鼓足干劲,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生产。今年刚过元旦,县委常委便召开会议,继续解决残存的小农经济思想。大家认为,去年丰收后在县委常委中出现的“差不多”和“保现状”思想,仍然是胸无大志不考虑全局需要的表现。会后,八名常委除留一名主持日常工作外,全部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敢于驾重辕,不怕爬陡坡”
在秦川各地的春耕生产第一线,许多在批修整风中焕发了革命朝气的领导干部,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近几年来,泾阳县有些社、队在棉田套种红薯,影响了棉花生产。今年元月份,县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做出了决定,要求不在棉田套种红薯等作物。对此,一些社、队干部思想不通,认为套种红薯不一定影响棉花生产。这时,县委常委中也出现了不同意见。县委副书记朱万成经过调查研究,弄清了两个问题:一是在棉田套种红薯对棉花生产确实有影响;一是思想阻力主要在于社、队干部,他们怕不套种红薯影响粮食产量。朱万成把这些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汇报,县委统一了认识,把原来的决定发了下去。以后,又深入基层,从路线教育入手,帮助社、队干部树立粮、棉双高产的思想,解决了这个问题。
兴平县的北?原上,有一条十多年前修建的渠道。由于渠系紊乱等原因,实灌面积还达不到原计划的三分之一。分管农业的县委常委马国祯对这个情况比较清楚。但他考虑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渠道进行扩建和改道,这就牵扯到一系列问题,弄不好还可能落埋怨。他再三考虑,没敢动手,问题就被拖下来了。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马国祯提高了路线觉悟,认识到过去工作中犯错误受批评,并不是“出檐的椽肯着雨”,而是在路线上偏了“向”。只要路线正确,就应当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为了塬上粮棉的增产,他带领干部到沿渠社、队调查研究,提出了改造这条渠道的设想。县委根据他的意见,作出重建这条渠道的决定。马国祯又深入到社、队去认真发动群众,合理安排劳力,做到了水利建设、麦田管理、棉田备耕三不误。群众看到马国祯这种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称赞他是“敢于驾重辕,不怕爬陡坡的老黄牛”。
用第一手材料指导工作
秦川地区的一些县委的负责同志,经过批修整风,认识有了提高,十分注意“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材料。
扶风县今年小麦的施肥量大大超过往年,小麦的长势也比去年好。县委没有满足于这种现状,春节刚过,县委书记周永义和县革委会副主任薛敏哲就跑了全县三分之一的公社,调查麦田管理中的问题。他们向基层干部了解“三类田”的情况,大家都兴冲冲地说:今年三类麦田不多,不过百分之七、八,领导放心吧!这些话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他们到先进单位杏林大队去“解剖麻雀”,发现小麦“三类田”绝不止百分之七、八,而是百分之二十。他们又分析了小麦生长的其他不利条件。一方面教育大家克服自满情绪,加强麦田管理;一方面研究解决三类麦田增施肥料的问题,帮助群众广开肥源。仅仅二十天时间,三十万人口的扶风县就积肥四十四万大车,给八万三千亩三类麦田施了一次追肥。
蓝田县灞河沿岸川道地区十个公社,近几年来,水利事业发展很快。前年,他们依靠已建成的水利设施战胜干旱,夺得了丰收。去年,在干旱面前却减了产。去年的旱情的确比前年严重,但水利设施也比前年有所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带着这个问题,县委书记刘凤鸣跑遍了这十个公社。在调查中发现:新增的水利工程虽多,但水源不足,县上过去只看到水利设施增加了,而没有考虑水源问题,盲目乐观,吃了大亏。
刘凤鸣还调查了大旱夺丰收的华胥公社拾旗寨大队的情况。这个大队没有单纯依赖抽水站,在三年内打了十一眼井,实现了井、渠双保险。他根据这些情况,为川道地区水利建设拟定了一个新方案:主攻打井,挖掘地下水,地上水和地下水并重,井、渠、水库三保险。县委批准了这个方案。刘凤鸣又深入社队,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了川道地区以打井为主的农田水利建设。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东风吹绿江海平原
——南通棉区春耕见闻
东风劲吹,春光暖人。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南通地区广大农村掀起了春耕热潮。田野里,麦苗葱绿,菜花喷黄,路边、田埂上,一排排积肥、送肥的队伍,抬箩挑筐,络绎不绝;公路上,一队队满载化肥、农药的车辆,向农村疾驰,到处是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
干 部 作 风 大 转 变
南通地区共有六个县,二百六十八个公社,四万八千多个生产队。在访问中,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到第一线,参加劳动,指挥春耕。地委的同志告诉我们,去冬以来,由地、县领导干部带头,全区有六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工作。
我们访问了粮棉双高产的启东县。县委领导成员除留一人在机关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成员按不同地区分工到三个片上蹲点。启东县是粮棉夹种地区,合理安排粮棉布局,是夺取粮棉双高产的关键。起初,县委有的领导成员满以为经过总结和讨论,茬口布局落实了,不会再出什么问题了。今年一开春,县委副书记来到永和公社,他同贫下中农一块劳动时,发现有的生产队订的规划同实际作的不一样。有人主张粮食“迭”起来种,棉花“铺”开来种,以棉挤粮;有人认为“肚皮吃得饱,棉花才种得好”,主张多种粮田少种棉花。思想没有统一,规划也就没有真正落实到田块。
针对这一问题,县委负责同志同干部、群众一起,批判这种“自由种植”的作法。大家认识到:粮棉有争地、争肥、争劳力的一面,也有相互促进的一面。不能以棉挤粮,也不能以粮挤棉。主攻方向都应放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粮棉一起抓。永和公社的同志们统一了思想,实事求是地落实了茬口布局。
县委领导作风的改变,有力地带动了基层。全县县、区、社先后有一千二百多名干部奔赴春耕第一线。希士公社只有文书一人在家值班,十九名公社干部打起背包,分别到生产队蹲点劳动。
政 策 落 实 肥 如 山
在如东县岔南公社,积肥造肥的群众运动方兴未艾,运肥的人群你追我赶;路边田角,高高的肥堆,满满的草塘。公社同志告诉我们,去冬以来,全社已积各种肥料二百五十多万担,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周帮怀给我们介绍了落实政策大搞积肥的经验。去年冬天,党支部号召开展积肥运动,发现九队进度缓慢。什么原因呢?老周深入下去了解,原来是政策不落实,少数队干部片面地压低积肥的工分,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他就同这个队的干部群众一起反复学习有关政策,重新修订了社员投肥的计酬标准。政策落实,干劲倍增。积肥运动很快掀起高潮。
由于执行了按质论价的投肥政策,社员积肥数量多,质量好。家家门前都有一个草泥塘,翻开一看,肥质很好。过去有些生产队粗肥精肥价格一抹平,有些社员不愿多积肥,不愿投好肥。后来他们落实了政策,采取分等定级,按质计价,一月一评,当场兑现的办法,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许多社员把杂灰、青草同河泥、猪羊粪搅拌起来,沤制草塘泥,做到粗肥精制,精肥更精。今年一、二月份,全大队社员投肥四万六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把 心 贴 在 农 业 上
早晨,金色的阳光洒满田间,我们来到南通地区支农的先进单位——海安县丁所公社农具厂。
经过批修整风,这个厂的职工们牢固地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他们紧紧地把心贴在农业上,急农所需,为农所想,经常走村串队,调查研究,建立了“农机档案”。哪个队短缺什么农具,哪个队的机器磨损,要换什么部件,他们心里都有个账,及时组织生产、供应和维修,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上级物资部门拨给这个厂一批木料,让他们赶制几十只粪桶供应生产队。安排这项生产之前,厂党支部成员带领职工,逐队调查摸底,发现全公社有三百多只粪桶坏了,急需修理。就工厂来说,如果用这批木料加工新粪桶,工作量较小,利润较大;用来修旧粪桶,又麻烦又劳累,利润又小。但他们从农业的需要出发,决定先修旧的。木工们背着工具,深入田头场头,不怕麻烦,不辞劳苦,先后替生产队修理了三百六十多只粪桶和大批粪舀子。贫下中农对我们说:“我们想什么,农具厂就给我们办什么。支农先知农,服务到家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丁所公社农具厂的先进经验,推动全区二百五十五个公社农具厂,组织了二百七十一个巡回修理小组;一千多名干部、工人身背工具包,手推小煤炉,肩挑铁墩子,登门检修农机具。所到之处,受到广大社员热烈欢迎。
本报通讯员

两手打算 有备无患
四川省三台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春耕生产中,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做好两手打算,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作两手打算,是三台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长期抗旱斗争的经验。这个县位于四川盆地中部丘陵地区,水源不足,有历史性的春旱和夏旱。这里的干部和社员群众从多年的实践中认识到:凡是心存侥幸,只作有雨插秧这一手打算,一遇干旱,必然被动,粮食必然减产;而作了有雨和无雨两手打算的,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办法,立于不败之地。中太公社最近两年的经验,最能说明问题。前年春夏,中太公社遭到了持续六十多天的干旱,水稻栽插面积由历年的五千多亩缩减到二千五百多亩。这些稻田插秧后,因无水浇灌而干死,以至颗粒无收;另外两千多亩田没有插上秧,有些生产队等待下雨,没有及时改种旱粮作物,由于误了农时,后来旱粮也减了产。去年,这个公社认真吸取了前年的教训,在春耕之前便作了“水路不通走旱路”的两手准备。他们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虽然遭到比前年更严重的旱灾,水稻和旱粮都获得了丰收。
县革委会从中太公社的经验得到启示,今年一月,县革委会在中太公社召开了现场会议,号召全县作好两手打算,量水栽秧,立足种旱。
目前,这个县约有十二万亩稻田没有水源保证,必须作好改种旱粮的准备。但是,由于三台县旱地多,水田少,广大群众总想多栽一些水稻。有的还认为水田改种旱粮,扩大复种,费工、费肥又费种。全县各级领导针对这些思想,充分运用当地经验,启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想多栽水稻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必须把良好的愿望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只贪图眼前有水栽秧,不考虑以后无水保苗是不行的。必须争取无雨夺丰收。
“两手打算”给今年春耕生产的物质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旱粮面积扩大,复种指数提高,农活也繁重得多。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都为无雨夺丰收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兴修水利,打井挖泉,尽可能地改善生产条件。从去年秋收以后,全县就抓紧了水稻、玉米、红苕等良种的储备和调换工作,并备足了底肥。全县工业、商业、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都积极为支援春耕生产作出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立足抗灾夺丰收
防 治 病 虫 为 害
广西罗城县乔善大队党支部积极做好防治病虫害工作。他们认真总结了历年来农业生产上容易发生病虫害的情况,找出病虫害活动的规律。大家认为,早稻容易发生钻心虫、卷叶虫、稻飞虱,晚稻容易发生稻包虫、粘虫等病虫害。针对这种情况,他们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去冬今春以来,全大队一千五百多亩田,块块进行了“三光”除虫,空田空地也全部翻犁过冬。同时,还健全了各生产队的农业科学组织,队队有人专管防治病虫害。在种春玉米时,他们认真做好选种、浸种、消毒工作,使春玉米出苗整齐,生长茁壮。为了做好今年防治病虫害的工作,各个生产队还积极购买了各种农药和药械。
做 好 家 禽 防 疫
河北冀县南午照公社有十七个大队,养鸡一万六千多只,不少社员还喂了鸭、鹅等家禽,每年向国家交售大量鲜蛋。今年开春,兽医站医务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到群众家里,为鸡接种了疫苗,并向群众介绍用土方防治“鸡瘟”的方法。由于这个兽医站积极做好家禽防疫工作,使全社家禽发病率大大降低,产蛋率显著提高。
建 立 抗 灾 组 织
江苏盐城鞍湖公社施刘大队为了加强抗灾准备工作,调整了劳动组织。大队建立了防汛排涝领导小组,由大队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生产队成立了抗灾排涝战斗队,由生产队长担任队长。同时,从大队到生产队还建立了虫情测报网。这样能做到临阵不乱,有备无患。

河北肥乡县白落卜公社西南庄大队发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加强麦田管理,决心夺取今年小麦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