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爱国武装发动强大攻势解放白马市
乔森潘副首相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十六、十七日连续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完全解放了白马市。
白马市位于金边西南一百四十公里,是柬埔寨南部沿海著名的休养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四月十八日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声明说:“由于抵挡不住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外交和政治等各个方面策划了种种阴谋,企图欺骗柬埔寨人民,迫使他们停止斗争和投降,并且企图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部制造分裂。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强化他们的空军活动,特别是一九七三年三月初以来,他们出动其在东南亚的空中力量,接连不断地野蛮轰炸柬埔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还命令西贡和泰国当局派遣西贡和曼谷步兵入侵柬埔寨,根本无视柬埔寨的主权。声明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维护的只是它的新殖民主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它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是一个小民族,柬埔寨人民是小国人民,他们热爱独立、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正在对世界上的一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的极其残酷和极其野蛮的侵略行径进行最英勇、最顽强的斗争。”
声明呼吁全人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制止它派遣西贡和曼谷军队到柬埔寨,要求它从柬埔寨撤走一切武器、战争物资和所有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让柬埔寨人民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纲领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声明最后号召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旗帜和进攻的旗帜,坚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纲领,坚决持久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发表公报宣布
爱国军官索波塔参加柬民族统一阵线
索波塔抵北京受到热烈欢迎,发表声明呼吁伪军起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四月二十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曾驾驶飞机轰炸金边卖国集团伪总统府的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且于四月二十日到达北京。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荣幸地宣布,空军爱国军官索波塔参加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且于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到达北京。
人们还记得,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索波塔先生怀着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轰炸了金边卖国贼头子的住地桑园宫。通过这一光荣的行动,这位爱国飞行员给了金边卖国集团及其美国主子以重大的打击。由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个旱季中发动的强大的胜利攻势和金边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进行的英勇的爱国斗争,金边卖国集团及其美国主子正濒临彻底的垮台。索波塔先生在完成了英勇的爱国行动后,驾驶飞机飞向解放区,并继续飞行到中华人民共和国。
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地区的人民和伪军官兵,怀着对卖国政权及其美国主子的深仇大恨,热烈欢迎索波塔先生的这一爱国行动,并且在他们目前反对金边卖国贼及其美国主子的斗争中受到极大的鼓舞。对于卖国贼的军队的官兵来说,只有一条唯一的光荣道路,这就是掉转枪口对准卖国贼,加速他们的垮台,因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到了金边的大门口,并且无情地日益紧缩对他们的包围圈。
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高度赞赏索波塔先生的英勇的光荣行动,并且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给予他爱国主义的关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柬埔寨爱国军官索波塔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三月十七日,索波塔驾驶飞机轰炸了金边卖国集团伪总统府,接着飞往柬埔寨解放区,然后飞抵我国海南岛,并且在广州休养和进行了参观。
索波塔到达北京时,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主席杨森安将军,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谢桑、胡森巴、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尤瓦那王子、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以及在北京的许多柬埔寨朋友。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钟和空军飞行员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在机场上,索波塔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并且发表了他的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书面声明。
索波塔在声明中用大量事实揭露了朗诺叛国集团对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和对朗诺集团的支持。声明指出,朗诺集团腐败透顶,他们以卑鄙手段,掩盖事实真相,欺骗国内外舆论,妄图挽救可耻失败的命运。
索波塔在声明中呼吁伪空军把自己的飞机对准一小撮朗诺叛国集团,把他们炸得粉碎。
声明说,觉悟并拿起武器及时地消灭卖国贼是最光荣的爱国行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准备最热烈地欢迎你们。
声明说,朗诺叛徒军队的三军军官和士兵们,“你们应该迅速作出决定,脱离卖国贼,到解放区去。那里充满了幸福、正义和真正的民主。你们应该立即与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同敌人进行战斗,并在最近的将来把他们消灭。”“你们要懂得在一切战争中,一支小小的雇佣军,绝不能战胜得到人民支持的爱国力量。”
索波塔在声明中表示,他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进行坚决的斗争,以解放他的国家和人民,恢复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
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柬埔寨的独立、和平和中立。
声明中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在进行最野蛮的侵略和最猛烈的轰炸,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决心把救国抵抗战争进行到完全胜利。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索波塔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部代表宾苏潘先生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孙浩,也同机回到北京。
今晚,杨森安将军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波塔。(附图片)
这是索波塔在海南岛降落后拍的照片。
新华社发

廖承志团长等拜访日本各界人士
并拜访旅日朝联和东京华侨总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日拜访了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
河野议长在议长官邸门口迎接中国客人,并且同廖承志团长等一起观看了悬挂在客厅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团长已故的母亲何香凝七年前赠给他的绘画。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诚挚的谈话。
河野议长表示相信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会日益加深。廖承志团长对河野议长为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敬佩。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李素文、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日在东京拜访了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副委员长浅井美幸和书记长矢野绚也,同公明党的老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团长向竹入委员长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问候。廖承志团长说,看到竹入委员长身体健康,感到非常高兴。竹入委员长表示感谢,并问周总理好。
竹入委员长表示热烈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来访。他强调说,在日中建交以后,为了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还要作很多的努力,公明党愿意为此而尽力。
廖承志团长说,公明党在中日建交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中日两国人民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李素文、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日在东京拜访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这个协会的其他负责人土岐善麿、白石凡、千田是也、白土吾夫等热情地接待了廖承志团长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马纯古、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日在东京拜访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同韩德铢主席和李季白、郑在弼、洪凤寿副主席等,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团长说,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
韩德铢主席对中国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感谢。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他们是共同流过血的亲密战友。
拜访时,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事务局长郑一和国际局长尹相哲在座。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员王崇伦和杨振亚参加了拜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马纯古、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日拜访了东京华侨总会。甘文芳会长和吴普文、陈焜旺、博仁、黄文钦副会长等领导人,在总会的门口热烈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
廖承志团长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旅日侨胞的慰问。廖承志团长还对侨胞们的爱国行动表示钦佩。
前往拜访的还有代表团团员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经普椿、林丽韫、金黎、李国仁、叶启滽。董其武也对侨胞们讲了话。

塞内加尔农村部长接见我农技组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长阿德里安·桑戈尔四月十八日在达喀尔接见了中国农业技术组组长宁子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在座。

美国播放沈阳杂技团演出的电视纪录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广播公司在四月十八日晚间的一次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视特别节目里,播放了一部关于中国沈阳杂技团今年一月在华盛顿演出的电视纪录影片。
美国广播公司设在美国全国的一百八十九个电视台同时播放了这部纪录影片。按照这家公司的调查,仅在纽约市就有一百二十七万二千多个家庭观看了这个特别节目;在洛杉矶观看这个特别节目的有五十九万二千八百个家庭。
影片中的杂技演出和中美人民友好的场面引起了美国观众的热情反应。在电视播放期间,许多观众打电话给美国广播公司的纽约总部,表示欣赏。
沈阳杂技团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到今年一月十三日访问美国期间,曾在芝加哥、印第安那波利斯、纽约和华盛顿举行多次演出。

文明古国墨西哥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著名的文明古国。从远古时代起,居住在这里的墨西哥各族人民就相继创造了辉煌的奥尔梅克文化、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为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墨西哥的古典文化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古典期”的奥尔梅克文化
约在一万年至五千年前,墨西哥已出现较高的石器时代文化。考古学家还在墨西哥中部发现了大约一万一千年以前的人类化石。到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墨西哥的许多地区已进入原始公社的繁荣期。约在公元前一千年中期出现了墨西哥第一个较高发展的文化,这就是奥尔梅克文化。奥尔梅克人创造了象形文字、计算法和历法。他们用整块石头雕凿了重达三十多吨的巨大石刻人头像。他们遗留下来许多用硬玉雕成的人像,还有一些石器和陶器也比较细致。奥尔梅克文化被认为是墨西哥“古典期”文化的先驱。
二、“古典期”的玛雅文化
玛雅文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古代文明之一。公元四世纪到九世纪,是玛雅文化的全盛时期。
玛雅人创造了象形文字,包括许多图形、符号,也有音标、音节。他们把这些古玛雅文刻在石柱、建筑物和木片上。他们还用科波树皮制纸,用毛发制笔,详细地记载了丰富的历史、科学、神话和诗歌。玛雅人每隔一定年限,就在他们居住的城市里,树立一些石柱,石柱上记载着重要事件的内容和日期。这种立柱记事的传统,长达一千二百多年,最后一次在图卢姆立柱记事的日期是一五一六年。在这些石柱、玛雅坛庙墙壁和壁画上刻绘着人兽的形象,给人以均匀和对称的感觉,墨西哥博南姆帕克发现的六世纪到八世纪的彩色壁画是世界壁画艺术的宝藏之一。
勤劳的玛雅人民,为了发展农业,对季节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和研究。他们早就掌握了月亮、金星的运行规律,创造了十分准确的太阳历,辅之以金星运行规律为根据的历法。他们把一年分为十八个月,每个月二十天,然后另加五天作为禁忌日。月份的名称是按“播种”、“收割”等农时命名的。他们创造了独特的以二十进位的计数体系。他们很早就在数字计算上使用了“零”的概念。
玛雅人民对农作物实行了人工灌溉法,并改良了甜瓜、豆类和辣椒等多种农作物的品种。他们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此外还有瓜类、豆类、甘薯。玉米、甘薯等作物,以后广泛传播到全世界。他们种植了棉花和可制成蓝色染料的植物。
玛雅的劳动人民建立了发达的手工业,至今还留下不少极为精致的手工艺品,其中有石制的器具,有用粘土、木材制成的器皿,还有棉花、羊毛的纺织品。器皿上绘有极其逼真的图画。珠宝、小雕像、神像也很精美。玛雅人的贵族死后,有陪葬的陶俑、陶兽、手镯、耳环等,有些与中国古代陪葬用品相似。
三、“后古典期”的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
公元九世纪以后,从事狩猎的勇武善战的托尔特克族到达以今日墨西哥城为中心的高原地区。他们在特奥蒂瓦坎城建造了些建筑物,使这文明古城继续得以发展。除了继续修建以前建造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以外,还建设了另一座极为华丽供奉空气与水之神的金字塔。在这个建筑上创造了雄伟的人形柱。“太阳金字塔”高约六十多米,有长达二百多米的外梯通向它的顶端。托尔特克人在雕刻、陶器和其它工艺方面,也都有一定成就。公元十世纪后期,托尔特克文化达到最昌盛的阶段。
阿兹台克族是印第安人的一个部落。十二至十三世纪,他们从北方来到墨西哥。继承了早先的托尔特克的文化传统,加以发展。
约在一三二五年,阿兹台克人民在墨西哥特斯科科湖中的两个小岛上建立了他们的中心城市——特诺奇蒂特兰。现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就是在它的遗址上建立起来的。这个城市不断扩大,拥有成十万人口,是当时世界上最大城市之一。城市建筑美丽。坛庙、金字塔遍布全城,最大的金字塔高有一百四十四级台阶。还有光耀夺目的白色大厦、楼台,庄严雄伟的宫殿。市内街道与运河交错,河上设有水闸,调节水量。城市中果木园和花园极多。阿兹台克人还在蓝色的湖面上用木筏创造了浮动的花园。
勤劳的阿兹台克人民发展了科学研究,他们曾把一千二百种植物,许多种属的蛇、虫和矿物,加以分类。他们也有象形文字,但当西班牙殖民者在十六世纪入侵后,几千种书都被焚毁。他们又是金、银、锡、木、石等的优秀工匠,至今还留下了一些闻名的浮雕和雕刻。
但是,阿兹台克文化从十六世纪起几乎全被毁于西班牙殖民者的炮火之中。
古代墨西哥各族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正被今天墨西哥人民加以继承和发扬,反映在墨西哥当代的音乐、绘画、手工艺、歌舞、建筑和文学等方面。墨西哥的国名就是从印第安字“墨西特莱”来的。“墨西特莱”是阿兹台克族所信奉的天神名字之一。
现在,墨西哥政府为了发扬民族文化,加强了对全国一千一百个文物区的保护工作,并采取了许多办法,对全国许多地区的文化古迹,进行发掘和研究。可以预见,闻名的文明古国墨西哥一定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新华社)(附图片)
墨西哥城郊区,有两座雄伟的金字塔,一座叫太阳金字塔,一座叫月亮金字塔,它们是墨西哥古老文化的标志,也是墨西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这是太阳金字塔。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