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在京参观并出席文艺晚会
在邓小平等陪同下参观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在李先念吴德乔冠华等陪同下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来到公社时,社员们兴高采烈地吹起唢呐,敲着锣鼓,青少年们手捧花环跳起民族舞蹈,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公社革委会主任韩薪向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等介绍了公社生产发展情况,随后陪同贵宾观看了公社农机修配厂工人自己装配的水稻插秧机的操作表演。埃切维里亚总统鼓励社员们继续取得新的成绩。
贵宾们在这里还参观了养马场和奶牛场。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夫人同在奶牛场工作的女社员亲切交谈,详细地询问了奶牛生长和产奶的情况,并同她们一起照相留念。
在苹果花盛开的果园里,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观看了社员们开凿一口水井的情况。这口井深五十米,打成后可灌溉二百亩土地。埃切维里亚总统赞扬公社社员们依靠自己力量兴修水利的精神。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访问了社员李凤友的家庭。李凤友十分热情地欢迎总统和夫人来他家作客,并祝总统和夫人身体健康。埃切维里亚总统也热情地祝他们全家健康。
在离开公社的时候,韩薪主任请总统和夫人转达社员们对墨西哥人民的问候。总统希望社员们继续取得进步,并表示一定要把社员们的友谊带回去。
在返回宾馆的途中,贵宾们还参观了陶然亭游泳场。
陪同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参观的还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
今天下午,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夫人由于立群同志陪同参观了北海幼儿园。昨天下午,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夫人由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墨西哥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当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埃米略·奥·拉瓦萨外长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北京市革委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务院文化组成员刘庆棠陪同,走进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墨西哥贵宾对演员们的演出,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等,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今天的晚会是北京市革委会为欢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而举行的。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其他在北京的墨西哥客人,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附图片)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由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四月二十日上午参观了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图为参观公社农业机械修配厂。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埃切维里亚总统访华的墨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随同埃切维里亚总统前来访问的墨西哥新闻界人士。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墨西哥总统府副秘书长福斯托·萨帕塔·罗雷多,总统府宣传公共联络司司长毛罗·希门尼斯·拉斯卡诺,以及墨西哥记者团的朋友们。
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儿子罗多尔福、巴勃罗、贝尼托,拉瓦萨外长的儿子爱德华多,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在祝酒时表示相信,墨西哥同行们这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墨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墨西哥日报协会主席胡安·弗朗西斯科·埃利·奥尔蒂斯在祝酒时表示希望新闻界通过他们的报道成为各国人民之间加强友谊和联系的桥梁。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彭华、金照、陈浚、邓岗、张颖、李伯悌、张明坦、郝玉生、华山、徐惟诚、张常海、杨兆麟,出席了招待会。

索马里贸易代表团离开广州去杭州访问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索马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索马里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广州的访问,在外贸部局长王明俊陪同下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赴杭州访问。
索马里驻华大使达尔曼和夫人同机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斌、阮克明等。
十九日晚,焦林义副主任举行宴会,招待全体索马里贵宾。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工厂和人民公社。

周培源会见英国电工学会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今晚会见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电工学会主席埃·伊斯特乌德爵士和电工学会秘书长乔·夫·根斯勃罗博士,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电子学会和北京市电子学会负责人马大猷、罗沛霖、阎沛霖、王震寰等在座。
伊斯特乌德爵士和根斯勃罗博士是应中国电子学会的邀请于四月十八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将于二十一日去广州参观访问,然后离开中国。

加拿大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加拿大医学代表团一行十七人,在加拿大医学会会长金格拉医生和加拿大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欶克莱尔医生率领下前来我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卫生部、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黄家驷、林巧稚、高金萼、吴蔚然、蔡如升、方圻、陈文杰、范光、徐守仁以及访问过加拿大的医生等。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专程到上海迎接并陪同代表团来京。

中国考古小组离京去秘鲁和墨西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为组长的考古小组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秘鲁、墨西哥进行考察和友好访问。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研工作者岳志坚、武藻文、牛兆勋、宿白、安志敏、张宝生等到机场送行。
秘鲁驻华大使巴尔德斯,大使馆参赞阿拉依萨,墨西哥驻华大使馆随员塞尔达也前往送行。

出席联合国第七届工业发展理事会及其常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出席联合国第七届工业发展理事会及其常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卜明、裴英武等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维也纳。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国家计委、外经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顾秀莲、张贤务等。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我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已在维也纳。

白相国同比利时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外贸部长白相国今晚同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和由他率领的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并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阎如岱和高立兴等参加了会谈并出席了宴会。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大使馆参赞诺托姆等也参加了会谈和宴会。

新乡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总结推广群众先进经验同群众一起搞科学实验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新乡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学习、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和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在思想上和科技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收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学习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问题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他们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农村选择了几十个基点,进行科研工作。全所一半以上的科技人员常年在农村蹲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一位研究植物保护的科技人员,过去在家搞研究,找冷门,搞出的东西用处不大。来到农村蹲点后,他到一户老贫农家中吃饭,看到这家的红薯因受黑斑病危害,几乎全部烂在窖里。经深入了解,当地红薯黑斑病发病率都很高。群众反映,“红薯高产容易收,保管不好一半丢。”这下,他的思想感情不一样了,下定决心要防治红薯黑斑病。在当地干部、贫下中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很快研究出“大屋窖”高温处理防治红薯黑斑病的办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从贫下中农身上学到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使科技工作做到了多快好省。过去,培育一个新的优良品种,一般都要七八年时间。深入农村以后,在广大贫下中农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们采取边试验、边示范、边繁殖、边推广、边提高的办法,大大缩短了育种时间。几年来,这个研究所共培育出二十一个小麦、玉米、水稻等作物优良品种,使新乡地区的平原、山区、低洼盐碱地都有了适合栽培的良种。单交玉米良种“新单一号”培育出来以后,起初,科技人员受老框框束缚不敢推广,贫下中农鼓励他们说,搞科学实验就是要敢想敢干。在贫下中农的支持和帮助下,推广的结果,产量比当地的玉米品种高百分之三十以上,第二年在十一个县近两万亩土地上种植,增产十分显著,不少队创造了亩产千斤的纪录。推广中,发现“新单一号”有秆高容易倒伏的弱点,后来采取育苗移栽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经总结推广群众的经验,“新单一号”很快在全区普及。
科技人员深入农村以后,了解各地农业生产的情况,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领导机关,同时提出解决办法,成了领导机关指挥生产的好参谋。新乡地区不少的县有盐碱地,急需改造。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在获嘉县李道堤大队发现用机井种稻改造盐碱地,收效很好。经研究分析,因为就地打井抽水,使地下水位下降,盐碱随水上的少了,随水下的多了,因此起到了改土的作用。弄清了这个道理,他们一面向群众宣传,一面建议领导机关推广。现在,全地区已推广二十五万亩,使荒废不收的盐碱地也获得了丰收。
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和群众一起进行科学实验,在基点上亲自带骨干,边讲边实践,同时采取办技术夜校、根据农事季节办短期训练班、开现场会等方法,给基层培训了大量农业技术骨干。这些骨干活跃在广大农村,推广先进技术,大搞科学种田,对发展全区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旅大市化工研究所党支部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引导科技人员长期与工农相结合
据新华社沈阳电 旅大市化工研究所党支部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科技人员长期与工农相结合,使全所革命和科技工作的形势越来越好。最近四年来,他们完成的重点科学研究项目,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八年研究成功的重点项目还要多一点六倍。
为了教育科技人员树立长期与工农结合的思想,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研究所的党支部经常用解剖典型的方法,联系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例如,这个研究所的“喷射泡沫塑料”课题组曾经三进造船厂。第一次进厂,只是“实验室搬家”,科技人员仍然关在小房子里做实验,脱离工人群众,脱离生产实践,结果研究工作进展不大。第二次进厂,因为总结了上次的经验教训,注意同工人结合,同生产实际联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初步搞出合格的产品。这时,因为有的科技人员认为下厂的目的达到了,该回所写技术报告、做总结了,没有继续坚持下去。第三次进厂,他们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有了长期与工农相结合的思想,就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工人群众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终于使产品性能达到了最初认为不可能达到的标准。不仅如此,他们在与工人同学习、同劳动过程中,增强了无产阶级感情,看到这种泡沫塑料在生产过程中散发出一种有毒气体,危害工人的健康,他们就决心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反复试验,他们制成了一种比较理想的防护装置和防护服。最后,这项科研成果很快就推广应用于实际生产,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党支部解剖了这个“三进造船厂”的典型,发动大家来讨论,吸取其中的经验教训,更加坚定了科研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推动了全所科研工作的开展。
旅大市化工研究所党支部在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安排好下厂下乡科技人员的生活,关心并帮助解决他们下厂下乡后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对于他们的家属,也有计划地进行家庭走访,组织在所的科技人员互相照料,互相帮助。有小孩的女同志下厂下乡后,发动有经验的职工家属代为照管她们的孩子,使孩子们都有适当的安置。这些,都有助于调动科技人员的革命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长期与工人农民相结合,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李先念、李强会见比利时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和由他率领的比利时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参加了会见。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孙锁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李强会见比利时政府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捷克斯洛伐克科技代表团
中捷科技合作会议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捷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技术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马仪,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陈振基、郭际、高志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和捷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技术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李庭荃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也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