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
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埃米略·奥·拉瓦萨外长等参加会见,周恩来总理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书房里会见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
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毛主席对埃切维里亚总统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欢迎,并且感谢他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墨西哥人民的问候。埃切维里亚总统说,他为有机会认识毛泽东主席感到高兴和荣幸。
墨西哥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
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工作人员黄士康、唐闻生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埃切维里亚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毛泽东主席会见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
北京市两万多名工人干部迅速成长
他们在批修整风中,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带头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努力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北京市涌现出两万多名工人干部。这些工人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用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非常注意有计划地从优秀工人中培养、提拔干部。现在,中共北京市委和各区、县、局党委,都增加了一部分工人委员,各厂矿企业普遍选拔了一批工人担任各级领导工作。这批工人干部,大多数是有多年生产经验的老工人,也有不少是经过几年劳动锻炼的优秀青年工人。
北京市这批工人干部的共同特点是,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比较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批修整风中,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带头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努力提高自己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中共北京市委委员王建明,是一名市政建设工人。今年年初他被调到北京市市政工程局担任领导工作。为了锻炼他独立工作的能力,党组织决定让他负责指挥一项位于市区要道的重要修路工程。王建明组织工程指挥部的负责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发动大家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坚持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他还亲自到一个施工队去蹲点,摸索抓好批修整风的经验。工地的干部和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使整个修路工程进度比原订计划大大加快。
北京市这些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人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使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市邮政局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罗淑珍,是个优秀的女邮递员、全国先进生产者。二十多年来,她以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显著的成绩。担任领导工作以后,她坚持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经常和老干部一起深入基层蹲点,对青年邮递员进行路线教育,还和青年们一道去投递信件,帮助青年邮递员掌握投递工作规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青年女列车员刘宏,担任北京铁路分局团委书记不久,就和其他同志一道到广安门车站去蹲点调查,研究怎样在共青团员和青年中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问题。她和车站团委的同志们一起通过调查,了解到许多青年工人迫切要求团组织帮助他们安排好业余生活,有的班组还自动成立了业余学习小组。刘宏就和车站团委一起,根据团员和青年们的要求,在车站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办起了五七业余学校。业余学校以批修整风为纲,组织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学政治,学技术,学军事,学文化,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受到团员和青年们的欢迎。刘宏又和其他同志帮助车站团委总结了这项工作的经验,在分局团委扩大会议上作了介绍。在实践中,刘宏自己也提高了政治觉悟,积累了搞好团委工作的经验。
许多工人干部在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以后,仍然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经常深入车间和班组参加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职务变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
北京矿务局城子煤矿井下工人李广担任这个矿的党委副书记后,仍然经常和工人一道抱起风钻打眼,挥动铁锹攉煤。今年年初的一天,这个矿三号斜井的天轮出了故障,影响出煤。李广知道后,立即和另一个党委成员一起赶到现场。他在腰间拴上一根保险带,冒着六、七级西北风,迅速攀登到十几米高的天轮架上,带领工人抢修。他顾不上吃饭、休息,连续干了十几个小时,直到深夜两点多钟终于把天轮修好。工人们感动地说:“有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周恩来总理同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同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总统,今天下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墨西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大使馆二等秘书杜明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林平,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工作人员陶大钊、沈允熬、黄士康、胡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