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十八日接见了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局局长川崎宽治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东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部长金永南。
同日,金日成主席还为日本社会党代表团举行了午宴。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是在四月十日到达平壤进行访问的,四月十八日离开了朝鲜。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应邀出席田中首相举办的赏樱会
田中首相、三木副首相、大平外务大臣和二阶堂官房长官以及其他日本朋友同廖承志团长、团员握手交谈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四月十九日应邀出席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举办的、每年一次的赏樱会。
日本各界人士和一些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共六千多人出席了在东京新宿地方的御花园内举行的赏樱会。
今天,东京天气晴朗,园内八重樱盛开,烂漫绚丽。中国代表团由西园寺公一、盐谷一夫等欢迎委员会的负责人陪同,步入御苑。田中首相和夫人、三木副首相和夫人、大平外务大臣和夫人、二阶堂进官房长官和夫人以及总理府总务长官坪川信三和夫人等,同廖承志团长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一一握手。
代表团成员在御花园里漫步观赏樱花。很多日本朋友走过来,同他们握手交谈。当代表团成员走到乐队前面时,乐队奏起了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白毛女》的舞曲。代表团成员感到十分亲切,大家都停下来向乐队鼓掌致意。廖承志团长和团员薛菁华走到演奏台前同乐队的成员握手。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成员分别拜访日本一些大臣和各界人士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成员,四月十九日分别进行了拜访活动。
廖承志团长和李素文、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先后拜会了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自治大臣江崎真澄、农林大臣樱内义雄。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参加了拜会。
廖承志团长,楚图南、孙平化副团长和团员华罗庚、谢冰心、王芸生、吴桓兴、李季、周一良、林丽韫、陈木森、古元、李国仁,出席了日本学士院院长南原繁举行的晚餐会,并同日本著名学者大内兵卫、茅诚司、桑原武夫、江上不二夫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楚图南副团长和团员谢冰心、李季、周一良,拜访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的家庭。他们畅叙老朋友的情谊,愉快地共进午餐,并且摄影留念。
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经普椿、浩亮、张瑞芳、薛菁华、李炳淑访问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老朋友见面格外亲切。他们在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副团长松山树子的陪同下,观看了松山芭蕾舞团排练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片断。于会泳副团长预祝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成功。宾主还愉快地共进了午餐。
副团长于会泳和团员浩亮、薛菁华、张瑞芳、李炳淑、金黎,拜访了日本著名演员高峰三枝子的家庭。宾主共进了晚餐,并畅叙友情。在座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宫川寅雄和藤堂明保。
副团长赵正洪和团员郑凤荣、戚烈云、丁民,拜访了日本体育协会会长石井光次郎、副会长兼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田畑政治、日本体育协会专务理事青木半治、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柴田胜治等日本体育界负责人。
石井光次郎会长表示,希望通过体育交流,为加深日中两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友好作出贡献。晚上,日本体育协会举行酒会招待赵正洪副团长等。石井光次郎会长和赵正洪副团长在酒会上讲了话。
团员古元拜访了日本著名版画家栋方志功的家庭,受到栋方夫妇的热情接待。团员、围棋运动员陈祖德拜访了日本棋院理事长有光次郎、副理事长榊原龙次,并观看了日本围棋运动员的比赛。

我驻毛里求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和毛里求斯建交一周年
奥斯曼总督、拉姆古兰总理、瓦吉议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四月十六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求斯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四月十五日)。
毛里求斯总督阿卜杜勒·拉曼·穆罕默德·奥斯曼,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立法议会议长瓦吉和政府的许多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当地华侨团体的代表。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互相热烈祝贺中、毛两国建交一周年。

“定陵地下宫殿宝物展览会”在名古屋开幕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朋友主办的中国“定陵地下宫殿宝物展览会”四月十日在日本名古屋市开幕,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举行定陵展览会实行委员会会长谷川彻三、爱知县知事桑原干根和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谷川彻三和展览会的主办单位代表、东海电视广播公司社长铃木充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表示要为促进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而继续努力。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代表赵自瑞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会今年年初曾在东京展出。

西日本中国物产展览会在北九州市展出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福冈县本部、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从三月十七日到四月一日在日本北九州市联合举办“第二次西日本中国物产展览会”,共接待观众五十多万。
展览会展出了十几万件商品。展览会会场内还设有图片展览、中医门诊室、日中贸易情况介绍所和中国电影放映室等。展览期间,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参观反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图片展览,选购中国商品,观看中国电影和探讨中医治疗等。

黄华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并屠杀巴勒斯坦领导人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同以色列斗争到底
揭露苏联代表力图对安理会通过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决议设置障碍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四月十六日在安理会会议上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并野蛮屠杀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和其他革命者。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还有力地揭露了苏联代表所散布的反动理论及其卑劣企图。
黄华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入侵黎巴嫩、屠杀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及其他革命者的暴行,“又一次证明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是以侵略为国策,并以极端残暴的手段执行其侵略政策的”。
黄华指出:“以色列侵略者以为用血腥屠杀的手段就可以吓倒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就可以扑灭反抗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的熊熊烈火,这完全是痴心妄想,白日作梦!压迫越深,反抗越大,以色列侵略者的倒行逆施,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黄华说:“觉醒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将会进一步认清以色列侵略者的狰狞面目,更加激发自己的斗志,从而紧密团结起来,前赴后继,同侵略者斗争到底。”
黄华强调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不但长期霸占着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拒不撤出,而且胆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对邻近的阿拉伯国家一再发动武装入侵和施加屠杀暴行,根本原因是由于有两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鼓励。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各自的势力范围,蓄意在中东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有意利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暂时困难,不惜牺牲他们的民族权利和领土主权,进行政治交易,从而便于他们争夺中东的战略地区和石油资源。一个超级大国以武器和经济援助支援以色列侵略者,另一个超级大国则源源不断地向以色列输送人力,为以色列侵略者提供兵源和专门技术人员。在我以前的有些发言者,说得很好: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是超级大国政策的受害者。但是,超级大国的这种损人利己的行径已日益为阿拉伯人民所识破,终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黄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安理会必须通过决议,严正谴责和制止以色列侵略者的侵略和暴行。”
黄华还指出:“苏联代表在十四日的发言中,远离安理会讨论的主题,大言不惭地宣扬其‘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滥调,并对中国代表团和一切反对或不支持苏联的主张的代表团进行了影射、攻击和威胁。苏联代表团企图挑起争论,转移会议的注意力。对此我们表示遗憾。”
黄华说:“早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就已对苏联代表团这种歪曲宪章精神、欺世盗名的反动理论作了充分的分析和批驳。人们都会看清楚,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刚刚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犯下武装侵略和残暴屠杀罪行面前,苏联代表再次宣扬这种不区别侵略和被侵略、不区别正义和非正义、绝对化地鼓吹‘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反动理论,实际上就是为侵略者开脱,而要受害者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放弃反侵略斗争,束手待毙。他甚至把凡不同意他们的反动理论的人们统统说成是鼓励侵略、支持以色列,妄图以此施加压力。这就更加暴露了苏联代表的蛮横无理和别有用心。只要察其言观其行,就会看穿苏联代表宣传的什么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什么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主张,统统是彻头彻尾的欺人之谈。其目的不过是掩盖其疯狂扩军备战,强化其核垄断、核威胁地位的真相,麻痹世界人民的警惕性,以利其肆意扩张侵略,推行大国霸权主义。中国代表团声明坚决反对苏联代表的上述反动理论和卑劣企图。”
黄华说,苏联代表“马立克先生还提出什么必须使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国际法新规定’,在安理会的任何决议中有‘明确表示’。他硬要把这样的问题塞进安理会的决议,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他力图对安理会通过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决议设置障碍。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苏联代表的这一阴谋。”

阿拉伯代表在安理会讨论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会议上发言
坚决制止以色列日益狂妄的侵略行径
以色列代表大叫大嚷 美国代表急忙辩解 苏联代表转移目标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黎巴嫩的要求下,从四月十二日以来举行了三次会议,讨论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行径。
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四月十一日致函安理会本月份主席、秘鲁代表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安理会控告以色列在四月十日凌晨派遣别动队野蛮袭击贝鲁特等地,杀害许多居民,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三名领导人的新罪行。古拉十二日在安理会会议上强调,以色列一再侵略黎巴嫩的行动不能不受到惩罚。他要求安理会为制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而采取更有意义的行动。
不是安理会成员而要求参加辩论的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侵略。
阿尔及利亚代表拉哈勒指出:“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之所以应该受到谴责,不仅因为这种侵略是直接针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而且首先因为它胡说什么这是对巴勒斯坦人不可替代的愿望提供的一个回答。”拉哈勒说:“对巴勒斯坦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场为挣脱外国统治和收复自己被剥夺的家园的解放斗争,尤其是一场争取作为一个民族继续生存下去的斗争。”
叙利亚代表凯拉尼说,安理会已经通过许多决议谴责以色列的同最近这次侵略相类似的侵略行径,但是以色列的领导人公然宣布他们蔑视联合国决议,特别是安理会的决议。如果没有美国这个大国给它提供无条件的支持,以色列的蔑视态度本来不会达到如此狂妄和肆无忌惮的程度。
前来参加辩论的埃及外长扎耶特指出,在最近这次袭击中,以色列把它的侵略升了级。今天它公然把谋杀和暗杀当作一种正式的政策和实践。他说:“以色列占领三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领土已达五年以上,当它不断对被占领的领土实行殖民化,当它公然嘲笑有关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的原则的时候,……却一直从美国不断获得大量军事和财政援助。”他要求安理会号召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特别是美国,中断对以色列的经济援助和军事供应。
苏丹代表阿卜杜拉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和海盗行径应当受到最强烈的谴责,应责令以色列立即停止在任何司空见惯的借口下对黎巴嫩进行的任何预谋的侵略。
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正在为以色列提供包括鬼怪式飞机在内的各种先进武器,而苏联则向以色列移民。他说:“我们是牺牲品,我们的地区是强权政治的棋盘,被摆布的不是木头棋子,而是民族的命运,阿拉伯人的命运。”
以色列代表特科阿竟在会上叫嚷说:“如果有什么地方应该受批评的话,那就是没有更早一点采取这种行动。”
美国代表斯卡利也急忙表白说:“在全世界流传一个大谎言,即指责我国政府纵容、合谋并且以某种方式参与了黎巴嫩事件,并且硬说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窝藏了参与这一事件的人。”
苏联代表马立克十四日在会上发言时,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问题采取敷衍的态度,却别有用心地再次兜售苏修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破烂货色,并且对中国代表团以及在上届联合国大会上反对或者不赞成苏联这一提案的其他国家的代表团进行诬蔑和攻击。
中国代表黄华十六日在会议上发言。他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的罪行及其对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和巴勒斯坦其他革命者的野蛮屠杀,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还有力地揭露了苏联代表所散布的反动理论及其卑劣企图(黄华发言摘要另发)。
当会议主席宣布打算休会时,苏联代表马立克按捺不住,坚持要求再次发言。他厚颜无耻地大肆诬蔑中国,胡说什么中国和以色列在搞反对苏联的“二重唱”、“反苏主义”等等。
马立克的无耻谰言再次遭到中国代表黄华据理驳斥。黄华指出,马立克的这些恶毒攻击是企图把水搅混,以达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他驳斥马立克指责中国“反苏”说:“既然你们背叛了列宁的原则,背叛了全世界反侵略人民的利益,中国代表团就理所当然地要反对你们,揭露你们。”
安理会会议将继续进行。

上海杂技团离阿尔巴尼亚到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团长袁冬林和副团长李国良率领下,四月十六日乘飞机由地拉那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布拉德和对外关系司副司长埃米尔·约尔达契斯库,布加勒斯特杂技团副团长奥雷尔·约塞菲尼和尼古拉·弗拉迪斯库,以及罗马尼亚杂技演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阿尔巴尼亚驻罗马尼亚大使尼古拉·普罗菲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由袁冬林率领的中国上海杂技团圆满地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和演出后,四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上海杂技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巴拉,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阿·雅乌皮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扬·斯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