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许多厂矿企业提前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近年来家禽业取得显著发展,技术改进,产量提高,成本降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电 朝鲜各地许多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已成为全国各厂矿企业学习榜样的岐阳拖拉机厂的职工,在三月十八日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这个工厂的职工在金日成主席到达工厂进行现场指导以后,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在今年头三个月内就采用了四百多项技术革新方案,缩短了每台拖拉机的生产时间。
朝鲜北部煤炭工业管理局所属的各个煤矿,于三月二十四日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阿吾地煤矿工人发挥集体智慧,加强巷道永固化建设,保证煤炭生产正常化,今年头三个月逐月超额完成了计划。稳城地区的各煤矿从年初起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个地区的上和青年煤矿和稳城煤矿的矿工们通过广泛采用新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提高了采煤掘进速度,增加了煤产量。鹤浦煤矿的职工在第一季度超计划生产了两万多吨煤。
龙鶃矿山的职工在三月十五日进行了一次大爆破,有力地增加了矿石的生产。丰年矿山的矿工们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到三月二十日就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和坪矿山的朝鲜劳动党基层组织发动群众找矿,把主要设备和劳力集中到铁矿石多的地区,不断提高机械化程度,在三月中旬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清津炼钢厂、长津江发电站、海州水泥厂、顺川化肥厂、平壤妇女服装厂、新浦被服厂等工厂企业也都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各道的地方工矿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也取得了显著的生产成绩。咸镜南道的二十多个厂矿企业在三月上旬就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黄海南道的八十四个工厂企业、江原道的八十五个工厂企业已在三月中旬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两江道的所有地方工业企业都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电 朝鲜家禽业近年来取得显著的发展。
朝鲜家禽业部门的职工认真贯彻金日成主席在一九七○年三月全国家禽业工作者大会上所作的关于迅速发展家禽业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的指示,在全国各地建立起许多养鸡场、养鸭场和家禽饲料工厂,并且广泛采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成本。
各地的家禽业职工,为了向国家和人民供应更多的蛋品和鸡、鸭肉类,克服保守思想,积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饲养家禽的机械化程度,严格遵守防疫制度,有力地提高了蛋品和肉类的产量。据报道,从一九七○年三月召开全国家禽业工作者会议以来,全国蛋品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鸡、鸭肉类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成本也有所降低。
马山、会宁、大馆等养鸡场在提高生蛋率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西浦、“三·八”、江东、高原等养鸡场在降低成本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万景台、兴上、下堂等养鸡场和延安、龙堤等养鸭场在提高鸡鸭的成活率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三年来,全国平均鸡的成活率提高了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饲养员的平均生产额有显著提高。
朝鲜在大力发展国营家禽饲养场的同时,提倡集体饲养和个人饲养以推动家禽业的发展。(附图片)
朝鲜咸兴针织厂的工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在生产针织品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霍查同志著作第十三卷出版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第十三卷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发行。本卷包括霍查同志一九五五年九月至一九五六年六月期间的著作,其中大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发表的。

在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上
拉美国家重申维护对自然资源的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一日讯 基多消息:拉丁美洲国家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上,重申团结起来维护对自然资源的主权的立场,反对一些发达国家采取的损害它们利益的措施。
从三月二十三日到三月三十日举行的这次会议,讨论了有关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的问题。
会议在三十日上午通过了一项关于拉美经济发展状况的报告。这项报告指出,采取把自然资源收归国有等措施的国家应当受到国际的支持和鼓励,而不应该成为“外国敌视和经济侵略的受害者”。这项报告还指出,发展中国家不断受到经济和货币危机之害。报告主张拉美国家在解决世界贸易和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谈判中起更大作用。报告还谈到了美国等工业国的关税壁垒措施限制了拉美国家的贸易发展。在表决这项报告时,美国代表弃权。
会议通过的关于自然资源的决议表示“强烈反对为压制别的国家根据自己利益保护和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以促进自己发展而采取的任何立法措施或经济行动”,认为这种措施和行动是公然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还表示,各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对保护自然资源的主权、维护它们出口的初级产品的价格是必不可少的。会议在另一项决议中还指出多国公司损害了各国经济,它们非法转移资金,甚至直接干涉别国的内政。

巴基斯坦举行传统的旁遮普人民节
布托总统同各行业一万五千人观看了闭幕演出
新华社拉合尔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传统的旁遮普人民节的节日活动三月二十五日在拉合尔城堡体育场开始举行。活动预定举行七天。
旁遮普省省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哈尔主持了开幕式。五万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在十个月以前,旁遮普各地农村就已开始举行各种体育比赛和其他比赛活动,不久以前在区一级举行。现在在省一级举行这些比赛活动,就称为人民节。到现在为止,旁遮普省已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几千项比赛。
在拉合尔举行的旁遮普人民节的活动内容除体育比赛外还包括民间歌舞和学生团体操表演以及牛马展览等。此外,还举行关于艺术、工业、农业和社会福利的展览会。
新华社拉合尔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传统的旁遮普人民节在拉合尔城堡体育场进行了六天活动后于三月三十一日正式闭幕。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同来自各行各业的大约一万五千人观看了闭幕的演出。他向报界表示,希望巴基斯坦全国其他地方也举行这种群众性的节日活动。
观看闭幕演出的还有,旁遮普省省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哈尔,中央政府部长,国民议会和省国民议会议员以及高级军政官员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也应邀出席观看了闭幕演出。
这一天,城堡体育场装饰得五彩缤纷,巴基斯坦国旗和彩旗迎风飘扬,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景象。来自各个学校的二千名女学生和三千名男学生分别作了精彩的体操表演。各地区的村民演出队,演出了民间舞蹈。当地的杂技演员还表演了走绳索和跳环等动人节目。历时四个小时的演出博得了观众十分热烈的掌声。

一九七三年维也纳电影周开幕
我国影片《智取威虎山》受到观众欢迎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电 一九七三年维也纳电影周三月二十九日在维也纳开幕,参加这次电影周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二个国家的五十多部影片。
维也纳市副市长格特鲁德·弗勒利希—赞德纳夫人为电影周的开幕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三月三十一日,中国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在电影周上映,受到观众的欢迎。

的黎波里举行群众大会
庆祝最后一批英军撤出利比亚三周年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庆祝最后一批英国军队撤出利比亚三周年。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奥马尔·马海西代表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卡扎菲主席在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利比亚“不会忘记帝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当天晚上,兴高采烈的群众聚集在各个广场和街道上,举着旗帜和火炬,表示庆祝。
利比亚各地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在利比亚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革命以后,经过利比亚政府和人民的斗争,英国被迫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八日从这个国家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专栏:几内亚通讯

大西洋畔的反帝艺术之花
——记几内亚第九届全国文化联欢节
“骄阳三月几内亚,芒果累累枝头挂。”就在这个富有热带风光特色的季节里,几内亚第九届全国文化联欢节举行两周后,最近已经闭幕。在联欢节演出活动期间,大西洋畔,科纳克里所在地的卡鲁姆半岛上高歌欢舞,充满团结、战斗的气氛,给人以强烈、美好的艺术感染。
群众性的文艺活动
几内亚人民能歌善舞。几内亚独立后,在杜尔总统和几内亚政府关怀下,几内亚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八千个基层委员会都有自己的群众业余艺术队伍,进行宣传演出活动。各县每年都举行表演比赛,选拔优秀艺术团队和演员,组成省级艺术团。本届全国联欢节,就是在去年分四个行政区进行的省级比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的汇报演出,它具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
参加本届联欢节的近万名业余演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当中有农民、工人、职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家庭妇女等各阶层人民,年龄最小的仅七岁,最大的有七十多岁。联欢节期间演出了话剧、合唱、民族舞蹈、非洲芭蕾舞等一百二十多个节目,这些节目差不多都是由群众自编自演。不少节目表现真人真事,富有生活气息,朴实自然、亲切感人。
科纳克里一区乐队在演奏和歌唱时,舞台上再现了一幅一九七○年几内亚军民反击葡萄牙侵略军,最后取得胜利等动人场景。当舞台上出现手挥棍棒刀枪的居民展开英勇的反击战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幕合拢了,人们还沉浸在当年战斗的回忆之中。坐在记者身旁观看演出的一位曾经参加过战斗的几内亚妇女连连点头说,当时情况就是这样,这段历史可不能忘记。几内亚西利电影公司的一位独立前就从事艺术活动的演员对记者说,只有赢得独立和自由的人民才能享有这种相互教育鼓舞的权利。
舞台和战地
本届联欢节的节目,以不同的文艺形式反映了几内亚人民反帝反殖、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来自马森塔、盖克杜、达博拉等许多地区的群众,演出了歌颂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历史剧,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鼓舞人们要时刻准备着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而战斗。金迪亚省的话剧叙述了龚巴地区人民过去进行斗争的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那里的人民以弱敌强,多次挫败殖民主义强盗。后来,他们的领袖不幸落入敌手,在敌人的法庭上,他英勇不屈,指着敌人说:“‘审判’决不会使我们气馁,因为我们深知我们所遭遇过的和所期待的一切。重要的是继续战斗,教育我们的子孙继续战斗。团结起来用武力推翻敌人的武力统治。侵略者必将滚蛋,祖国必将解放。”马木、基西杜古、贝拉、科纳克里等地的话剧,其主题不仅鼓励人们努力生产劳动和争取实现民族经济独立,而且还揭露和批评了过去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的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具有战斗性和教育意义。
由丁吉拉耶省的约一百名妇女演出的现代剧,表达了几内亚妇女为反对旧势力,冲破家庭限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的强烈愿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塞古·杜尔总统在联欢节期间接见了参加演出的全体妇女,祝贺她们演出成功,鼓励她们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不懈努力。
联欢节期间,舞台成了声讨帝国主义的战地,演出成了战斗的动员。反帝、反殖是本届联欢节的基本主题。联欢节上一首雄壮的民歌唱出了几内亚人民的心声:
“听着,侵略者:
无论你白天还是黑夜来,
无论你从海上还是从陆地来,
几内亚到处是警惕的眼睛,
为你们敞开的坟墓时刻把你们等待!”
发扬民族文化
几内亚是西非尼日尔河、塞内加尔河和冈比亚河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具有古老文化艺术传统的几内亚人民在获得独立以后,为继承和发扬自己的文化遗产而不断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本届联欢节就是这种努力的生动反映。
联欢节演出的话剧、民歌、合唱等节目,普遍采用几内亚的富拉、马林凯、苏苏、盖黑雷等民族语言,观众听来亲切易懂,演出效果较好。一位省艺术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统治了我国几个世纪的殖民主义者十分害怕几内亚人民了解先辈们英勇地同他们斗争的历史,千方百计地扼杀几内亚的民族文化,妄图将殖民主义文化强加给我们,达到永远统治我国的目的。今天,我们坚决使用民族语言,是以文艺为武器彻底清除殖民主义影响,继承和捍卫民族文化的具体战斗行动。”
几内亚的非洲芭蕾舞和民间歌舞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群众中广为流行。
非洲芭蕾舞在清脆铿锵的手鼓“达姆—达姆”(以它的鼓声而得名,有“非洲战鼓”之称)和沉厚有力的大鼓“咚咚”等乐器声的伴奏下,步伐整齐明快,情调热烈欢乐,它没有脚尖立地等动作。独立后成立的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和几内亚非洲芭蕾舞团,先后访问过许多国家,享有国际声誉。佐利巴舞蹈团还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一次泛非文化联欢节上荣获金质奖章。几内亚第九届全国文化联欢节上演的二十六个芭蕾舞和其他民族舞蹈,不仅在艺术上有了新的提高,而且富有积极进步的内容:有的追忆过去的苦难,有的反映现实斗争。福雷卡里亚省的芭蕾舞以抵抗外国占领为主题,杜布雷卡省的芭蕾舞反映了当年反对外国武装入侵的斗争,这些都进一步丰富了非洲芭蕾舞这个古老的艺术。  新华社记者

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市场继续动荡
西欧各金融中心每盎司的黄金价格再次突破九十美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市场继续处在动荡之中。最近几天,西欧各金融中心每盎司的黄金价格再次突破九十美元。
三月二十六日,伦敦市场上黄金每盎司涨到九十美元,比上星期五收盘时猛涨了五·五美元。二十七日,伦敦市场上每盎司黄金又涨到了九十一·五美元,苏黎世市场上也涨到九十美元以上。二十八日晨伦敦市场上黄金价格虽然略有下降,每盎司仍达八十九·五美元。
同时,西欧大多数国家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价格又一次下跌。在西德法兰克福的外汇市场上,美元跌到了三月十九日外汇市场重新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二月十二日美元贬值百分之十,每盎司黄金的官价从三十八美元提高至四十二·二二美元,而目前市场上的价格已比官价高出一倍以上。在美元贬值以后,二月下旬西欧市场上就爆发过黄金价格猛涨、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的风潮,使得资本主义世界外汇市场关闭了十七天。目前黄金价格的再次猛涨,反映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货币危机正在继续深化。
法新社从伦敦发出的一条电讯说,伦敦观察家认为,黄金价格再次上涨表明“对国际货币体系的不信任……特别是对美元”。英国《每日电讯报》写道:“如同一位经纪人所说:‘现在没有一个人愿意手头留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