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中友好运动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日中邦交正常化开辟日中友好新前景
东京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
日本各界新老朋友、旅日朝侨和爱国侨胞两千五百多人欢聚一堂三木、大平、樱内、中曾根等政府官员出席 西园寺和廖承志讲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由二十二个日本政党、团体组成的欢迎委员会,四月十八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日本政界、经济界、工会、农民、科学、医学、文艺、新闻、体育和围棋等各界朋友和旅日朝鲜侨民以及爱国侨胞两千五百多人挤满了招待会会场。
邀请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访日的发起人西园寺公一、黑田寿男、中岛健藏、藤山爱一郎、成田知巳、竹入义胜、春日一幸、市川诚、阿部万龟四郎、飞鸟田一雄、佐佐木更三、八百板正、冈崎嘉平太、江口次作、宇都宫德马、平良良松、腊山道雄、宫崎世民、萩原定司等在会场门口迎接代表团。在一片热烈掌声中,代表团走进了会场。
日本副首相三木武夫和夫人、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农林大臣樱内义雄、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邮政大臣久野忠治、自治大臣江崎真澄、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总理府总务长官坪川信三、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等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的每个成员分别同老朋友和新朋友畅叙友谊。他们虽然从各个不同角度交谈,但谈话的主题是一个:日中友好运动推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日中邦交正常化又为日中友好开辟了新的前景。
许多日本朋友是从各地赶来参加招待会的。有的来自日本最南端的冲绳,有的来自日本北方的北海道。他们中有八十高龄的前首相片山哲,有年迈体弱坐着手推车来到会场的高碕达之助夫人高碕丝子,还有继承父业、继续为日中友好事业奋斗的松村谦三先生的女儿小堀治子。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欢迎实行委员会运营委员长西园寺公一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对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为我们派来了代表性如此广泛的大型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园寺说:“由于日中双方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终于恢复了日中邦交。日中两国联合声明中指出,日中邦交的正常化,‘将揭开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他说:“在这新的一页中,能写出什么样的精彩的友好文章,将取决于今后的共同努力。”他说:“建立在真正友好基础上的日中两国的新关系,前途是无可限量的。”
西园寺还说:“为了使日中两国人民子孙万代建立友好关系,让我们把这次中国代表团访问日本看作是日中友好的又一个新起点。”
廖承志团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日本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举行这样盛大的招待会,使代表团深受感动。他向广大日本人民和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还向旅日朝鲜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旅日爱国侨胞表示亲切的问候。
他指出,两国人民长期盼望的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揭开了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这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两国人民都为此而热烈欢呼”。
他还说:“中日关系的正常化,是我们两国人民长期共同奋斗的结果。二十多年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和各界友好人士,包括政界、文化界、经济界许多有识之士,克服困难,冲破障碍,同一切敌视中日友好的势力进行斗争,坚持不懈地为促进中日友好和早日恢复两国邦交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饮水思源,我们中国人民对于一切为发展中日友好、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而尽过力、做过有益贡献的日本各界朋友,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对于那些为中日友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日本朋友,我们将永远地怀念他们。对于新参加到中日友好运动行列的日本朋友,我们抱着满腔的热情表示热烈的欢迎!”
廖承志团长在谈到中日建交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时指出:“我们珍视这些已经取得的可喜成果,但更寄希望于未来。任重而道远,为了两国的睦邻友好,今后还有许许多多事情要我们去做。我们要遵循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加倍努力,继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我们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接着,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即将成立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主持人藤山爱一郎举杯祝酒。他提议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日中两国睦邻关系进一步发展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国会议员有:坂本三十次、田川诚一、笹山茂太郎、山口敏夫、木村武雄、盐谷一夫、松浦周太郎、井出一太郎、小川平二、赤泽正道、本名武、赤城宗德、河野洋平、田渊哲也、塚田十一郎、山田久就、西村英一、下平正一、矢山有作、赤松勇、小林进、吉田忠三郎、板川正吾、望月优子、冈田春夫、石野久男、田中寿美子、田英夫、竹内猛、北山爱郎、吉田法晴、三宅正一、藤原道子、二宫文造、浅井美幸、大久保直彦、渡部一郎、正木良明、大野洁、涩谷邦彦,阿部宪一、三木忠雄、中尾辰义、铃切康雄、松本忠助、伏木和雄、沖本泰幸、栗林卓司、内海清、永末英一、玉置一德等。
出席招待会的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有:古井喜实、川崎秀二、松本俊一、南原繁、白石凡、宫川寅雄、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松冈洋子、浅沼享子、有吉佐和子、千田是也、山本安英、高峰三枝子、大坂治郎、熊井启、成岛东一郎、宗像和、藤川夏子、川上理三、三岛一、荻村伊智朗、佐藤重雄、安井正幸、饭冈邦辅、坂本德松、板井庄作、隅冈隆春、大塚有章、西泽隆二、安斋库治、安藤彦太郎、雨宫礼三、田村三郎、浅川谦次、铃木一雄、古屋贞雄、高良富、越智勇一、尾崎秀树、德田球一夫人、穗积七郎、田中稔男、藤堂明保、木村禧八郎、蜡山芳郎、谷川彻三、大谷莹润、帆足计、朝田善之助、伊藤武雄、石垣绫子、佐多稻子、柘植秀臣、麻生良方、猪俣浩三、三宅艳子、富成博、土岐善磨、岩村三千夫、丰田正子、牧野内武人、有光次郎、桥本昌二、小山靖男、加藤纮一、长泽松雄、安井俊雄、武藏川喜伟、后藤淳、贝塚茂树、关野雄、近藤良男、松村正直、桦光子、西川景文、菅原惠庆、藤田茂、远藤三郎、内山嘉吉、宿谷荣一、中村九一郎。
参加招待会的经济界人士有:木川田一隆、永野重雄、植村甲午郎、岩佐凯实、佐伯勇、日向方齐、稻山嘉宽、国分胜范、木村一三、川濑一贯、田实涉、原吉平、永田敬生、驹井健一郎、水上达三、津田久、土川元夫、朝田静夫、若狭得治、若杉末雪、藤野忠次郎、桥本荣一、大屋晋三、古贺繁一、中村俊男。
参加招待会的县知事有:龟井光、伊达慎一郎、千田正、平野三郎、金丸三郎、中田幸吉、安孙子藤吉、桥本正之、田川亮三等。
新闻界人士有:福岛慎太郎、酒井新二、广冈知男、务台光雄、原四郎、圆城寺次郎、新井明、山本光春、川原正人、上关敏夫。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副主席李季白、洪凤寿,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吴普文、陈焜旺、黄文钦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
招待会始终充满着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体现两党两国友好和国际主义团结关系
罗马尼亚中国友协宣告成立
斯托伊卡同志任协会主席 布加勒斯特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四月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宣告成立。
同日,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主办了庆祝罗中友协成立集会。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科·曼内斯库、罗共中央部长奥·杜马、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国防部副部长瓦·约内尔以及一些机关团体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上海杂技团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庆祝集会。
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安·维拉首先在集会上讲话。他说,罗中友协的成立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庄严行动”,它“雄辩地体现出罗中两国人民相互间的尊敬和热爱,体现出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国际主义团结关系。”他说,罗马尼亚党、政府和全体人民特别珍视罗中友好关系。
他说,罗中友好协会将坚持不渝地按照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对外政策原则行事,将把保证相互更好了解、进一步发展罗中人民的友好关系、广泛促进两国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与接触,作为主要目标。
维拉同志在讲话后宣布了罗中友好协会的组成。协会主席由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大国民议会代表基伏·斯托伊卡担任。副主席是: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理事会书记斯特凡·帕维尔,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若伊查,罗共中央候补委员、克鲁日大学校长斯特凡·帕斯库,罗共中央候补委员、作家欧仁·巴尔布。
罗中友协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罗中友协“将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关系、为更好地相互了解两国人民在他们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为促进友谊和兄弟情谊以及相互尊重和信任的感情作出贡献。”
张海峰大使应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热烈祝贺罗中友好协会的成立,指出这是中罗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又一件喜事。
他说,近年来,中罗两国人民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全面的发展。经济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文化来往日益增多。他表示相信,罗中友协的成立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和革命团结,作出重要的贡献。

廖承志团长等拜会三木副首相大平大臣
同日拜会中村议长和秋田副议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赵正洪、张香山、孙平化,四月十八日上午在东京拜会了日本内阁副首相兼环境厅长官三木武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团长向三木副首相转达了周总理的问候。三木副首相表示感谢,并问周总理好。
三木副首相说,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这次来访,将为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建立更好的基础。他还说:“廖先生等将会直接感到,绝大多数日本国民是真诚地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的。”
廖承志团长对三木副首相在百忙中接待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说:“我们已经感受到日本人民真诚地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
三木副首相祝愿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廖承志团长说:“我们有同样的愿望。”
拜会时在座的有环境厅政务次官坂本三十次。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赵正洪、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四月十八日上午在东京拜会了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
大平大臣在外务省迎宾馆门前迎接廖承志一行。
大平大臣同廖承志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廖承志团长向大平大臣转达了毛主席、周总理的问候,大平大臣表示感谢。他说,他去年九月同田中首相一起访华这件事,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大平大臣说,日本政府欢迎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来访,并表示相信,把日中两国关系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加强理解和信赖,两国关系会更加接近。廖承志团长表示相信两国关系会越来越接近。拜会时,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水野清、亚洲局长吉田健三、中国课长国广道彦等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拜会时在座的还有代表团团员林丽韫、丁民和叶启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于会泳、孙平化,四月十八日下午在东京拜会了日本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副议长秋田大助。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村议长说,日中两国是近邻,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应该永远友好相处。廖承志团长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我们这次访问友好邻邦日本,感到格外高兴。”中村议长和廖承志团长互赠题词留念。在谈话中,中村议长还表示,希望日本国会议员能同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之间增加来往。
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村议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日本众议院议事大厅。
拜会时,日本众议院事务次长藤野重信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员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谢冰心、张瑞芳、王崇伦、林丽韫、金黎、单达圻等参加了拜会。

廖承志团长等拜会成田委员长等
马纯古副团长拜会日本一些工会负责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赵正洪、张香山、孙平化,四月十八日上午到东京日本社会党中央总部拜会了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副委员长下平正一、永井胜次郎和书记长石桥正嗣,同社会党的老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成田知巳说,去年九月,日中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廖承志先生这次率代表团访日,是为这个新篇章写下新的一节。社会党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来访。
廖承志团长说,中日邦交正常化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的。中日建交后,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往来增多了。他对社会党和日本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拜会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社会党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中?英夫、伊藤茂、八木升、堀昌雄、北山爱郎、铃木力、楯兼次郎。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团员董其武、王芸生、荣毅仁、林丽韫、金苏城、单达圻、叶启滽。
代表团在离开前,还在社会党中央总部门前瞻仰了为中日友好而献身的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半身塑像。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马纯古和团员王崇伦、倪海宝、韩西雅等,四月十八日上午在东京拜会了日本的一些工会的负责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工会负责人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渡会俊誉、安养寺俊亲、中川丰、松尾乔;中立工会联络会议副议长唐泽平治;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书记长大谷彻太郎等。
市川诚议长代表三个工会组织讲话,对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工人的团结,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表示相信日中两国工人的战斗友谊和紧密团结今后一定会发展。
马纯古副团长表示感谢日本工会组织的盛情接待,并对日本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人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为恢复中日邦交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他说,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一贯是相互支持的,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日本人民和工人的正义斗争,并表示要向日本人民学习。

阿教育和文化部等宴请我上海杂技团和篮球队
刘振华大使为我杂技团和篮球队访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四月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招待由袁冬林率领的中国上海杂技团和由鲁挺率领的中国男女篮球队的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巴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德雅纳部长和袁冬林团长先后讲了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中国上海杂技团和中国男女篮球队访问阿尔巴尼亚,四月十三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中国上海杂技团在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访问演出之后,自四月二日至十一日先后在费里、吉诺卡斯特、培拉特区、都拉斯和卢什涅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四月十二日,上海杂技团回到地拉那。

中意混合委员会会议取得成果
沈平大使设宴招待双方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电 根据中意两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的规定,中意混合委员会于四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罗马举行第二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十一日晚,中意混合委员会意大利方面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经济司副司长帕斯夸莱·里丘利举行宴会,招待以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为团长的中国方面代表团。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出席了宴会。
十二日中午,沈平大使举行宴会招待中意混合委员会双方代表团。
意大利外贸部协议司司长阿曼多·弗拉卡西、进出口司司长米奥奇、贸易发展司司长朱利奥·富奇托等出席了宴会。
中方代表团是十日上午到达罗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