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3-04-19

1973-04-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天津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紧密联系实际 对团员和青年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第4版()<br/>专栏:<br/><br/> 天津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紧密联系实际<br/> 对团员和青年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br/>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天津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以批修整风为纲,紧密联系实际,对广大团员和青年进一步加强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几年来,全市有九万二千多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九千多名团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大批优秀青年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br/>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天津市各级团组织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向广大团员、青年进行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年人缺乏三大革命运动锻炼的特点,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教导,组织他们参观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会,请老党员、老工人、老贫农忆苦思甜,讲述中国革命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天津市和平区团委在批修整风中,组织全区青年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个区所属工厂、商店等单位的团组织,一年来,多次召开了以青年为骨干的班组、车间和柜台批判会,写出了大量的批判文章,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认识了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天津市机床附件厂是三条石的一个老厂。每当新工人入厂时,这个厂的团组织就组织青年们开展厂史、家史、个人成长史的教育活动,参观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会,用今昔对比的方法教育青年。全厂八十多名青年积极投入批修整风运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生产中,他们组织起青年突击队,同老工人一起在全厂掀起了生产新热潮。<br/> 在对团员、青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过程中,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很重视组织青年们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全市广大青年组织起上万个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建立起文化室,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各级团组织还经常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在一起交流学习经验,畅谈学习体会。天津市一机局所属三百多个工厂、企业的团员和青年,在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指引下,组织起九百一十二个学习小组,有一万一千九百多名青年参加了学习。一年多来,这个系统的青年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对全系统的学习起了推动作用。天津铁路分局列车段“青年妇女包乘组”的团员和青年,克服居住分散的困难,利用休息时间,按住址远近组织起七个业余学习小组。几年来,她们一直坚持学习,并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热情周到地为工农旅客服务,被誉为“旅客之家”。<br/> 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在青年中还开展了“什么是革命理想,怎样当好革命接班人”的专题讨论,引导青年们树立以雷锋为榜样,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理想,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几年来,天津市有二十五万知识青年满怀着革命豪情奔赴祖国的边疆、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广阔的天地里锻炼成长。天津市湾兜中学三十名知识青年,一九六九年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爬山涉水,步行两千多里到山西省平陆县毛家山生产队插队落户。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以大寨为榜样,艰苦奋斗,使这个小山庄改变了落后面貌,粮食产量增产一倍,成为全市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不久前,湾兜中学又有一支小分队到毛家山插队落户。在他们的带动下,天津市最近有三千多名青年奔赴农村。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把做好本职工作同远大的革命理想结合起来,刻苦钻研科学文化技术,大搞科学试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为一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 西藏出版发行事业进一步发展

第4版()<br/>专栏:<br/><br/>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br/> 西藏出版发行事业进一步发展<br/>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西藏自治区的出版发行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为全区人民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br/> 解放前,西藏没有近代印刷出版机构,只有几家木版刻印经文的印刷所。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对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成立了西藏人民出版社,陆续印刷和发行了大量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且出版了《西藏常用中草药》、《西藏革命歌曲选》、《西藏农历》等,受到广大翻身农牧民的欢迎。<br/> 为了适应西藏出版事业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底,自治区又建设了一座印刷厂。这个厂有藏汉族职工二百八十多人,担负着藏、汉两种文字的印刷出版工作。一年多来,他们印刷出版了藏文书刊六十一种,共一百零三万册。现在厂里的藏汉族工人正在赶印西藏自己编写的小学教科书。到今年七月末,可把八十万册小学课本分发到各地,将基本上满足全区小学校的需要。<br/> 遍及各地的新华书店,已构成西藏地区的图书发行网。许多县现在已经达到区区有代销店,乡乡有发行员。在广大农村、牧区,新华书店的营业员,不仅是图书发行员,还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那曲地区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在书店党支部书记带动下,走出书店,推着小车深入工厂、机关、学校,把新到的图书、期刊及时送到广大工农兵手里,被群众誉为“流动书店”。

李强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李强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率领的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br/> 正在我国访问的比利时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br/>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宴会上李强副部长和康皮奈尔团长先后讲话。<br/> 李强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比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不仅为进一步发展两国政治关系,增进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也为两国的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以及两国工商界人士的互访,将有助于中比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康皮奈尔团长在讲话中表示,他为能作为比利时政府的第一个成员前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而感到自豪。他说,代表团的访问体现了对加强和发展比中两国之间贸易往来的巨大兴趣。他祝愿中比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李川、王本祚、韩兴华、高立兴、董超,以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和大使馆商务参赞阎如岱出席宴会作陪。

友谊的交响——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在北京访问演出侧记

第4版()<br/>专栏:<br/><br/> 友谊的交响<br/>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在北京访问演出侧记<br/> 四月春深,花开雁来。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朋友们,通过“音乐的桥梁”,迢迢万里,前来我国访问演出。他们精采的演奏,赢得首都听众的热情掌声;他们的友好活动,浇灌了中奥人民友谊的花枝。<br/> 这个来自欧洲音乐名城维也纳的乐团,有着悠久的传统,很深的造诣。在北京的四场演出中,他们以管弦作为“画笔”,在听众面前,成功地描绘出一幅幅壮丽、幽美的音乐画图,表现了维也纳交响乐团优秀、娴熟的技艺水平,给我国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r/> 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在北京访问的整个过程,生动地体现了中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为了在四月十三日晚会上演奏中、奥两国国歌,乐团指挥威利·勃斯考夫斯基一到北京,就严肃而谦逊地多次征求我国音乐工作者的意见。排练过程中,他自己录了音,反复地加以琢磨,以求达到更好的演奏效果。为了表达对于我国人民的真挚感情,他们还与中国音乐工作者合作,演奏了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由于中奥两国不同的民族风格和文化传统,加上奥地利朋友们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时间又匆促,上午排练,晚上演出,困难之多,不言而喻。可是,他们细心地体会中国革命音乐的风格特点,每个细节,都仔细琢磨,反复排练。特别是常任指挥克劳狄奥·阿巴多,更是一丝不苟,常常热忱而谦逊地与中国的音乐工作者交换意见。经过认真、紧张的排练,终于在短短时间内,就能与殷诚忠很好地合作,掌握作品的速度、力度和层次的变化,并在当天晚上充满激情地演奏了这个作品。当演奏一结束,经久不息的掌声,有如春雷迸发。这是中奥两国音乐工作者初次合作的成功。阿巴多与殷诚忠,手拉着手,一再向听众谢幕。<br/> 奥地利朋友通过这次演出,表示回国之后要排练《黄河》这个作品。许多奥地利朋友还希望得到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唱片。当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时,又是那样兴奋,纷纷请殷诚忠签名留念。<br/> 短暂的访问,谱写了友谊的篇章;友好的交往,促进了相互的关系。为了便于维也纳交响乐团回国后排练《黄河》,中央乐团的笛子吹奏演员把两个中国笛子送给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同行;吹大管的演员,把自制的哨子送给吹大管的奥地利朋友。维也纳交响乐团也把自己演奏的贝多芬九部交响乐唱片、勃拉姆斯一套交响乐唱片,以及有关交响乐的一部资料,送给中国朋友。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小号演员还把他的小号嘴送给中央乐团的小号演员。在维也纳交响乐团访问北京期间,北京乐器厂的职工,还特地带着自己制造的乐器,到排练场请奥地利朋友作鉴定。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朋友们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把该团的各种乐器搬出来,请他们参观,同时向中国朋友介绍了自己宝贵的经验。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随团乐器维修人员、经验丰富的乐器制作师,还亲自去北京乐器厂参观,热情介绍了自己的乐器制作经验。相互的关心,点点滴滴,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br/> 杨柳新绿,百花争妍。在这大好的春光,维也纳交响乐团的朋友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天坛、故宫、颐和园、八达岭和十三陵等首都名胜古迹。他们对于我国悠久的文化和艺术,十分欣赏。但正如一位奥地利朋友所说的,他们更高兴的是,终于有机会看到了新中国的面貌。告别北京前夕,乐团主席韦汉姆·黑勃纳教授热情洋溢地说,“我们来到你们这里,通过音乐这个桥梁,使我们获得了朋友。我们发现,我们之间并不存在‘万里长城’。我们这次告别,将会成为未来友好和艺术交流的美好开端。”<br/> 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必将日益绚丽;友谊的管弦,必将随着岁月的增长,日益共鸣、交响!<br/> 本报记者

办好业余技术夜校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办好业余技术夜校<br/> 我们厂党支部、革委会为了帮助青年工人更好地为革命刻苦学习技术,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开办了业余技术夜校。<br/> 业余技术夜校遵照毛主席关于“练兵方法,应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练兵运动”的伟大教导,由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作辅导,从技术基础课上狠下功夫。<br/> 夜校实行各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相结合,理论教育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路线教育和革命大批判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开始进夜校时,认为自己是个热处理工,用不着去学什么电工学。辅导员看出了我的思想苗头,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忆了旧社会学习技术的艰难,痛斥了刘少奇一伙用“技术无用”的反革命谬论毒害青年工人的滔天罪行。生动的阶级教育,使我提高了为革命学习技术的自觉性。有一次,我们车间黄师傅到县技术考核组去了,电工老杨又不在,突然,闸刀开关迸出火花,停电了。我根据学到的理论和工作实践,满有把握地排除了故障,使生产没有受到损失。在铁的事实面前,我进一步体会到:业余技术夜校应该既上技术辅导课,又上路线教育课。现在,我们厂不但青年工人积极参加业余技术夜校,老工人也主动参加,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br/> 为了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企业,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革命事业接班人,建议各工矿、企业事业单位,积极开办业余技术夜校,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奋斗。<br/> 江苏沙洲县塘桥农机修造厂<br/> 热处理工 虞福生

工厂办图书室好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工厂办图书室好<br/> 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玉林镇机械修造厂的广大干部、工人看书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迫切要求有较多的图书阅读。可是,全镇只有一个图书馆,借书的人特别多,满足不了工人群众的要求。机械厂党支部根据群众的要求,支持团支部办起了一个图书室。图书室里有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革命文艺作品,还有报纸、刊物等。图书室由一名团支委担任管理员,每逢星期二、四晚上和每天中午时间,工人们可以到图书室借阅书籍。<br/> 图书室办起来以后,很受工人们欢迎。很多工人利用工余时间,在这里看书、看报,全厂出现了认真读书的风气。我们认为,工厂办图书室好,有利于工人们学马列著作,学文化。<br/>  广西玉林镇革委会

要关心农村青年的文化生活

第4版()<br/>专栏:来信<br/><br/> 要关心农村青年的文化生活<br/>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农村的社会主义文化生活更加活跃了。可也有些村庄,文体活动还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影响了青年的身心健康成长。我们认为,农村的文化生活搞得好不好,主要决定于干部对这事是否重视,是否认真地抓。我们公社的长滩大队,过去文体活动没有开展起来,阶级敌人便利用各种手法拉拢腐蚀青年。有的青年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走了邪路。通过批修整风,大队党支部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认识到文化生活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的一个阵地,便积极支持和帮助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唱歌、演戏等各种有益的活动,发动青年自力更生解决各种文娱、体育用具。<br/>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希望各地农村党组织关心农村青年的文化生活,积极支持和帮助青年开展社会主义的文娱、体育活动。<br/> 广东龙门县香溪公社 何思贤 杨波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

第4版()<br/>专栏:<br/><br/>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罗尔夫·保尔斯,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同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康皮奈尔举行会谈

第4版()<br/>专栏:<br/><br/>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同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康皮奈尔举行会谈<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下午同比利时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举行会谈。<br/> 参加会谈的有比利时政府代表团成员:外贸国务秘书办公室主任奥热拉尔,外贸国务秘书顾问古赞斯,对外贸易司司长多勃雷和外贸局总监孟菲斯。<br/>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阎如岱和高立兴等。<br/>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大使馆参赞诺托姆也参加了会谈。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去郑州访问

第4版()<br/>专栏:<br/><br/>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去郑州访问<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郑州访问。《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陪同代表团去郑州访问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王揖等。<br/>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也到机场送行。

区棠亮吴学谦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工人、青年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区棠亮吴学谦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工人、青年代表团<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吴学谦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马哈茂德·奥马尔·穆罕默德为团长、拉希德·谢赫·阿卜杜拉希为副团长的索马里工人、青年代表团。索马里驻华大使馆参赞伊斯迈尔应邀出席了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铁生、唐章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瑞士和英国体育界知名人士离京

第4版()<br/>专栏:<br/><br/> 瑞士和英国体育界知名人士离京<br/>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瑞士体育界知名人士托马斯·凯勒和他的儿子,以及英国体育界知名人士奥斯卡·斯泰特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外地进行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仄等前往机场送行。瑞士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