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唯物辩证法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江苏省建湖县五星大队祁墩生产队队长 陈正海
我从一九六二年起担任生产队长。过去,看到队里有错误的思想苗头,我就及时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样做,大部分社员都支持,但也有少数人有意见。看到这种情况,我爱人就嘀咕:你只管把生产抓好就行了,何必去做“臭人”。我一听,觉得似乎有道理,今天恼一个,明天恼一个,这样下去,不把人都得罪完了吗!于是,我给自己规定了一条:生产上的事情多抓些,恼人的事情避开些,心想:这下保险大家对我没意见,生产也会搞得好。可实际却同我的主观愿望相反。一九六九年春,有两个队干部发生了分歧。当时,我为了避免矛盾,睁一眼闭一眼。时间长了,矛盾越闹越大,眼看着要阻碍队里的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于是,我就组织全队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大讲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还多次找那两个干部谈心,帮助他们各自多作自我批评,消除隔阂。经过耐心的工作,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联系这件事,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的教导,认识到,思想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这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先进与落后两种思想的斗争。只有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无产阶级思想、先进思想去克服资产阶级思想、落后思想,才能解决矛盾,充分发挥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搞好革命和生产。如果怕得罪人,回避矛盾,不愿做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必然会使矛盾越来越多,影响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对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我们应该进行批评。至于有的同志有意见,那并不是思想政治工作本身造成的,而往往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得简单,不够耐心、细致,没有做到点子上。从此,我坚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教育群众,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去年秋播工作开始后,负责耕田的老陆,一度不能完成任务,质量不符合标准,影响了队里的秋播工作,群众有意见。我认为他是因为耕田要起早带晚,工作量比一般农活重,有撂挑子思想。根据这一判断,我就同他讲为革命不能怕苦怕累的道理。说了半天,他不吭一声,我以为他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可是经过几天的观察,他并没有转变。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反复思索,认识到:医生治病,要对症下药,做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有的放矢,也就是说,必须坚持辩证唯物论,善于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实际。“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我不调查,不研究,就断定人家是怕苦怕累思想在作怪,这不是主观主义、唯心主义的做法吗?这样做,必然收不到好的效果。为了摸准老陆的思想,我除了走访一些社员群众以外,还和他一起劳动,一起谈心。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发现原来是这样一个问题:秋耕秋种准备阶段,老陆向生产队提出花二十多元买一张新犁,既好看又好用。当时,生产队的民主理财小组认为,老陆用的犁虽然已有六、七年了,但修理一下还能用,没有批准这项开支。老陆觉得,近几年连续丰收,连这点钱也不肯花,分明是与人为难。他便闹起情绪来了。问题弄清楚了,我就和他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讲述生产队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把节约提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通过谈心,老陆认识到自己的想法不对。他利用工余时间,自己动手找材料,把木犁重新收拾了一下,使耕田的日进度由原来的两亩增加到三亩,而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为提前搞好秋播作出了贡献,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九七一年夏季,我们生产队进一步落实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当时,有个别人想不通。有个男社员说:“既然要同工同酬,以后重活就让妇女们做。”听到这种意见,有的队干部认为要狠狠整一下。我想,毛主席说过,“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坚持摆事实、讲道理,让事实说话,以理服人。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的干部,并和他们一起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对那个社员进行教育。我们队里插秧,一般都是男社员挑秧,女社员栽秧,尽管妇女劳动强度比较大,但工分却没有男社员多。我们就有意识地叫两个妇女和一个男社员在一起挑秧,又让几个男社员参加栽秧,结果怎么样呢?挑秧,妇女挑两趟,男同志不过挑了三趟;栽秧,妇女栽了两趟,男社员一趟还没有栽完,质量也不如妇女栽的好,上岸时还喊腰酸背痛。事实使大家看到,男同志的体力一般虽比妇女强,但妇女也有她的长处,做起农活来不一定样样都比男社员差,有的甚至还能超过男同志。同时,我们又反复强调:实行不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是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能不能调动妇女社会主义积极性的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那个男社员心服口服地说:“党的政策就是合情合理。我过去的想法,实际上是一种轻视妇女的错误思想。”从此,他不仅带头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还协助队干部积极宣传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的意义。
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我还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思想摸准了,也采取了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有的人很快提高了思想觉悟,但也有人迟迟转变不过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有急躁情绪,甚至嫌弃人家,而要尊重唯物辩证法,允许人家有一个认识过程。我们队里有个女社员,平时私心比较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那么积极。我亲自找她谈了几次话,可她还是没有认识自己的问题。我有点儿发急了,心想,这个人的思想工作可真难做呀!以后干脆不跟她磨嘴皮子算了。这种想法对不对呢?联系几次找这个女社员谈心的过程,我学习了《实践论》和毛主席这样一段话:“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认识到,人们掌握真理,总得经历一个过程。一个人要认识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要经过一个思想斗争的过程。这个女社员经过我们做了几次思想工作后,并不是一点儿没有改变,譬如说,她家养的几只鸡,过去都是散放,常常糟踏集体庄稼,以后,她就围起了箔子,加强了管理。这说明她的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至于她的“老毛病”还没有完全克服掉,这只能说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没有做到家。以后,我不仅利用业余时间串门帮助她,还邀请老贫农给她忆苦思甜,发动社员群众都来对她做工作。看到她有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鼓励。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细致工作,这个女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逐步有了提高,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现在,这个女社员不但经常参加队里的集体生产劳动,而且看到损公肥私的事,还能积极开展斗争,成了队里的好社员。

运用辩证法 渔业夺高产
江苏省海门县海洋渔业公社六大队 赵永桃
掌握鱼的活动规律
农民种田要懂得农作物的生长规律,渔民捕鱼也要掌握鱼的活动规律。
有一年春汛,我们船在吕四渔场某海区捕获大量小黄鱼。当时,把时间、地点都一一记下来。第二年我们又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方下网,不料一无所获。
时间相同,地点相同,捕鱼效果为啥截然不同?我们联系切身经验进行了分析:鱼的活动是千变万化的。由于产卵、索饵,每年需要作距离不等的回游。而回游的路线、速度的快慢、时间的迟早,又受到季节、气候、水温、风向、潮水的影响,随着这些自然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如果把渔期和渔场看做一成不变,那显然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想法,非碰钉子不可。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我们注意研究鱼的浮游规律,探索风向、潮水等变化特点,摸清海底沙头、潮口分布状况。天长日久,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每年春季小黄鱼体内生殖腺成熟,在清明节开始,从外洋过冬的潜伏海区出发,集结大群向沙多、水浅、食料丰富的吕四渔场作产卵回游。这个规律是不变的。但是,如果当年有春雪,刮北风或西北风多,气温回升慢,又遇上小潮汐,鱼发时间就迟,渔场也就相应落南落外。假使当年东风或东南风多,气温回升快,又是大潮汐,鱼发时间就提早,渔场也就相应落里。
“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我们在多年捕鱼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各种鱼类由于它们的生活习性、外部形态各不相同,因而都有它自身的活动特点。小黄鱼在外海时游动速度较慢,游到浅海时速度转快,一般在沙头产卵,常发叫声。大黄鱼性喜跳跃,习惯在急流中逆游前进,一般在潮口产卵。带鱼怕阳光,中午下沉,清晨黄昏上浮索食。“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我们既根据鱼类活动的一般规律,又考虑其特殊规律,对于不同的鱼类采取不同的捕捞措施,运用不同的操作方法。如捕带鱼,我们根据它日沉夜浮的特点,早、晚捕捞时,下网轻些;中午捕捞时,下网重些,力争网网对准鱼群,做到“弹无虚发”。由于我们坚持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机动灵活 有守有追
渔民生产的场所是辽阔的海洋,而鱼的活动又是变化多端的。这就要求我们眼看四面,耳听八方,不断地分析情况,采取机动灵活的捕捞措施,以便战天斗海夺高产。在现场生产中,我们正确处理守(坚持渔场)与追(转移渔场)的关系,做到该守则守,该追则追,守中有追,追中有守。
该守则守,就是当自己所在的渔场即将有鱼发可能时,不能随便放弃,而要坚守阵地。一次,我们和兄弟船队在嵊泗渔场某海区捕带鱼。由于受长江外流冲击,再加风向多变,形成底潮和面潮流向不一。用我们渔民的话来说,叫做坏潮水。坏潮水一出现,兄弟船队认为无鱼可捕,纷纷另找渔场。这时,我们船有的同志也耐不住了,说:“我们也赶快走吧。”究竟该不该坚持?我和同志们进行具体分析。一般地说,出现坏潮水应该及时转移,但也不是绝对的。好潮水里有鱼,坏潮水里不一定没有鱼。经过试网表明,鱼片相当整齐,估计鱼群比较密集,而且比较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认为,目前虽是坏潮水,只待潮水一涨,坏潮水会变成好潮水的。大家决定坚守阵地,耐心等待。一小时后,果然开始涨潮了。底、面潮流向很快一致。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立即开网捕鱼,获得三百二十担的高产量。
该追则追,就是自己所在的渔场没有鱼发可能时,应该立即向其它渔场转移。一九七二年冬汛,我们船在嵊泗渔场中部地区捕带鱼。头天产量较高,第二天有所下降。这时,有的同志主张转移,有的同志却不同意。到底该不该转移?毛主席说:“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我对当时的情况作了通盘考虑:一个渔场只有一定数量的鱼群,现在这里渔船比较集中,捕鱼量分散,估计产量还会下降,这是一。第二,从北部地区的情况来看,由于气温、水温下降不快,带鱼向南移动的速度缓慢,那里鱼群比较集中。当然,北部地区不一定普遍都有鱼发。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在外洋水与内陆水交汇的地方,才有密集鱼群出现。另外,进入冬汛以来,嵊泗渔场白天水色差,晚上有鱼发。我们可以在傍晚时赶到那里。同志们觉得我的想法有道理,还提出了一些补充意见。大家立即向北部地区转移,果然夺得了高产。
守中有追,追中有守。守和追是对立的统一,是相辅相成的。有一年春汛,我们到吕四渔场捕小黄鱼。开始,在某海区捕到五百五十担。这时,鱼群向西南方向转移,我们跟踪追捕,在水深八米处捕到一千一百担。后来,鱼群又向西北方向移动,我们抓住鱼头,紧紧相跟,又先后在沙漕两侧捕到七百担。这样,鱼游我追,鱼停我捕。抢风头,赶风尾,日夜战斗,连续追捕五个海区,行程一百四十浬。当年每对船产小黄鱼三千五百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一次训练谈坚持群众路线的体会
北京卫戍区某部连长 李树茂
群众路线的方法,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能不能坚持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我们摩托连的干部、战士,通过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批判,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为战备而练的热忱。同志们提出了进行山区驾驶车辆训练的要求,上级党委也同意这项训练。党支部让我先订一个计划。我想:这种训练以前没搞过,谁也没有经验。因此,没有找战士座谈,一个人订了个计划。但拿到群众中一念,大家通不过。有的战士说:“这个计划和我们想的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毛主席指出:“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在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群众的实践,群众的意见,是领导制订正确计划、办法的源泉。一个领导者,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周密的调查,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才能使领导意见获得扎实的基础,使计划、办法符合实际,代表群众的意愿,否则就会碰钉子。山区驾驶车辆训练,战士虽然没有搞过,缺乏经验,但他们通过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批判,激发了为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搞好训练的热忱,对如何搞好训练也有很多建议。自己不调查、不了解,不听取群众意见,订出来的计划当然就和群众想的不一样了。
我汲取了教训,多次找战士座谈,并建议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干部和战士提出了不少意见:有的提出路线是个纲,主张在训练前要抽出一定时间进行路线教育,然后再训练;有的提出山区驾驶车辆训练是符合实战要求的训练,主张立即进行训练;有的提出这项训练以前没搞过,主张选一批同志先行,摸索经验,然后再全连进行训练;还有个别同志则认为山区驾驶车辆太危险,为了防止事故发生,主张不练。
怎样对待群众的这些意见呢?我认识到,群众的认识水平不同,从群众中来的意见往往是分散的、无系统的,有的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因此,对群众的意见,领导者还必须认真研究,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不然,就不可能真正代表广大群众的意志和愿望,实质上等于不倾听群众的意见。
我们对上述几种意见进行分析,感到要保证这次训练顺利进行,必须狠抓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教育,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谬论,以路线教育促训练,把路线教育和训练结合起来。山区驾驶车辆训练,是提高部队军事素质的一个重要科目,是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应该积极进行这项训练。为了防止发生事故,不敢进行训练,这种“因噎废食”的思想,是不对的。但是,由于对这项训练缺乏经验,必须认真准备,既要有革命热情,又要有科学态度。有些同志迫切要求提高军事素质的心情是好的。但是不顾具体情况,主张全连立即进行训练,也是不妥当的。根据这个看法,经过党支部研究,我们制订了一个训练计划,即:联系实际搞好路线教育;正、副班长先行,抓好三分之一;部队进行难度较大的基础训练,为进行山区训练打好基础,然后再转入山区训练。训练计划又交给群众进行讨论,使全连干部、战士统一了认识。

治疗白内障眼病的新成果
用中西医结合的“针拨术”、“针拨套出术”治疗白内障眼病,在福建农村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针拨术”和“针拨套出术”,是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的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的指示,用现代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对我国古代的“金针拨障术”进行整理、研究和提高,而取得的一项成果。为了培养一支研究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白内障眼病新方法的骨干队伍,卫生部委托中医研究院和福建省革委会卫生局先后在福建农村举办了两期学习班。教员是广安门医院的医务人员,参加学习的有福建省以及其他一些省、市、自治区的医务人员。他们采取医疗队的形式,通过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防治眼病,边学习,边实践。去年下半年的一期学习班,在短短三个月内,就运用中西医结合的“针拨术”、“针拨套出术”,为两千名白内障眼病患者成功地进行了手术。
福建省农村是白内障眼病多发的地区。学习班在这里举办,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南安县仑苍公社仑苍大队贫农的女儿吴明月,出生几个月就双目失明,原来她患了先天性白内障。十多年来,她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只凭听觉、手摸过日子,走路经常跌跤,不能上学,不能劳动,连自己的生活也要别人帮助料理。父母经常为她着急。医疗队为白内障病人治病的消息传来,家里人喜出望外,立即带她去求医。医疗队认真检查了她的眼睛,详细询问了病史,随后用“针拨套出术”为她治疗。医生用特制的手术器械,替她取出了遮住瞳孔的白内障。手术后只经过短短十天的休息和护理,吴明月的双眼就复明了。吴明月高兴,一家人高兴,全村社员都为她高兴。时逢秋收大忙季节,一回家,她拿起镰刀,高高兴兴和社员一道下田间,忙着收割晚稻。在家里,烧饭、喂猪、缝补衣服,样样家务事帮着干。现在,她又报名参加了夜校学习。
南安县康美公社团结大队八十三岁的菲律宾归侨侯源长,十年前在国外患了老年性白内障,双眼先后失明。去年三月他回到祖国。他离别家乡已经四十八年了,离家时只有妻子和一个四个月的儿子,现在他家里有了儿媳妇、孙子孙女。他感到美中不足的是自己双眼失明,不能亲眼看见解放后祖国和家乡的建设新貌。去年九月二十日,医疗队用“针拨术”替他拨下了白内障,六天后解去包扎。当他看见坐在身边的亲人,看见周围的医生护士时,激动得不得了。他说:“我晚年回到祖国能重见光明,这全靠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全托毛主席的福!”多年不见家乡面貌的侯源长,拉着孙子,兴致勃勃地走遍了村里村外,参观了学校、合作医疗站、水库、抽水机站……。他高兴地说:“祖国处处好,家乡日日新”。
看到一个个盲人重见光明时的情景,参加学习班的医务人员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更加体会到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的英明正确,体会到医务人员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搞好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他们在学习班上,不仅学到了中西医结合的“针拨术”和“针拨套出术”,而且通过学习和实践,更加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