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应董代主席和周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今日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于十九日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墨西哥贵宾。
(附图片)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新华社发)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埃切维里亚总统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董必武代主席和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真挚友好的感情,热烈欢迎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墨西哥贵宾。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国家。我们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欺负,今天又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任务。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这次访问我国,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墨西哥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传统。勤劳勇敢的墨西哥人民以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为创造和丰富人类古代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墨西哥是拉丁美洲最早获得独立的国家之一。在过去漫长的几个世纪中,墨西哥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尊敬。
埃切维里亚总统执政以来,强调墨西哥坚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反对来自大国方面的扩张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埃切维里亚总统一再表示,墨西哥不想以一种依赖关系取代另一种依赖关系。墨西哥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作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墨西哥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为他们在独立发展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近年来,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奋起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摆布。他们采取积极措施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经济掠夺和扩张。他们坚持不懈地进行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不断挫败超级大国企图垄断海洋权的阴谋。他们提出建立拉美无核区的正义主张,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反对超级大国的颠覆、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共同斗争中,墨西哥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与墨西哥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两国之间的相互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和前临时总统希尔先后访问了我国。一九七二年,中、墨两国正式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深信,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使中、墨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衷心祝愿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圆满成功,祝愿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繁茂绚丽。

发动群众出主意 挖掘增产潜力
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超额完成一季度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及其所属各个工厂的党委,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依靠工人群众,挖掘生产潜力,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计划。今年头三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公司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各种拖拉机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一,各种汽车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各种柴油机、汽油机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各种拖拉机、汽车配件的产值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六。
近几年来,这个公司的拖拉机、汽车生产有了较快的发展,全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公司和部分基层厂有些干部在讨论今年的生产计划时认为,现在“底数”大了,“基数”高了,再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幅度地增产汽车和拖拉机,就不那么容易了。针对这种畏难情绪,公司党委组织所属企业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总结近几年来发展生产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领导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焕发出极大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广大群众,努力挖掘企业内部的生产潜力,就一定能使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工农动力机厂今年生产农用柴油机的任务比较大,生产中困难较多。这个厂的领导通过学习,克服了关门算账、消极平衡的错误做法,把形势、任务都明确地交给群众,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广大工人提出了一系列挖掘增产潜力的建议。全厂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迅速投入了紧张的战斗。铸工车间在确保柴油机铸件生产的同时,突击浇铸了一批造型用的砂箱,为提高柴油机铸件的产量创造了条件。柴油机车间、油泵车间和工具车间,分别组织了专门力量,狠抓生产薄弱环节,落实增产措施。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今年一季度这个厂的柴油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为了不断提高生产水平,今年以来以批修整风为纲,发动群众继续深入开展以优质、高产、安全、多品种、低消耗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上海汽油机厂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今年计划生产的农用汽油机,要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配件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一倍。广大工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既抓好主机生产,又注意抓好配件生产。今年一季度生产的汽油机和配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丰收拖拉机厂广大职工,把增产拖拉机作为支援农业的直接行动。铸工车间的工人经过分析研究,调整了工艺路线,增加了开炉次数和单炉产量,提高了铸件生产效率;冲压车间的群众,在一个星期内提出十六个革新项目,实现了两项新工艺;一金工车间的群众努力提高工时利用率,增加拖拉机零部件的产量。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一季度“丰收—三五”型拖拉机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多。上海内燃机配件厂三车间的工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扬了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负责精神。三月份,这个车间的活塞环计划产量是八十五万片。后来,各个小组通过逐道工序排进度,发现增产潜力还很大,工人们建议把计划提高到九十万片。经过大家的努力,全车间提前四天完成了这个新的增产计划。
在挖掘潜力增加生产的过程中,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广泛发动群众,把革命干劲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近两年来,这个公司所属企业制造了高效率专用机床、专用设备二千一百多台;建成了包括铸造、机械加工、电镀、装配等各种流水生产线五十九条;搞成了技术革新项目二千五百多项。
最近公司党委对整个公司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工作又作了进一步规划和部署,要求各个工厂依靠群众,进一步提高拖拉机、汽车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扩大生产能力,为大幅度增加拖拉机、汽车的产量创造条件。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诺哈·冯沙万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
参加会见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以及西吞·西奔海旺。
(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十八日下午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永登水泥厂集中群众智慧,主要经济指标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永登水泥厂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紧紧依靠工人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一九七二年这个厂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的产量、质量以及产值、上缴利润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尽管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水泥窑大检修,这个厂仍然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永登水泥厂是我国最早建设的一批大型水泥厂之一。这个厂的党委在批修整风中,通过总结生产实践的经验教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厂党委特别总结了一九七一年的经验。一九七一年国家给这个厂下达了一个较高的生产计划,而当年矿山正需要停产检修设备。以往,矿山的生产一停,水泥生产的各道工序都得停下来,这就要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厂领导就把这个问题交给工人群众讨论。工人们满怀豪情地表示,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用两个月的时间把三个月生产需要的矿石提前备足,再以争分夺秒的办法,完成矿山设备的检修任务,做到生产、检修两不误。在设备检修前,矿山工人日夜不停地剥采装运,用两个月的时间胜利完成了平常三个月的采矿量。矿山设备检修开始后,全厂又层层动员,各个车间都挤出力量上山支援。由于全厂各工种之间紧密配合,山上山下协力战斗,只用十九天时间便完成了原定一个月才能完成的检修任务。他们的忘我劳动,赢得了时间,使这一年的水泥生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超产了两万多吨。
经过总结过去的经验,厂党委在工作中更加注意贯彻群众路线。他们遇事同群众商量,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把事情办好。现在,这个厂的每个重要生产环节,都有工人参加管理。这个厂烧成车间有四台磨煤机是给水泥窑生产煤粉的。投产以来,每年总有很多优质煤粉从磨煤机的排气筒里跑掉,既造成浪费,又影响到厂区卫生和一些操作工人的工作。厂里曾经采取过多种吸尘办法,但都没有成功。一九七二年,厂党委发动群众,组成了“三结合”小组,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将烟尘引入水泥窑燃烧的方案。在实施这个方案的过程中,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磨煤工王玉山,积极协助领导做好改造设备的组织工作,又同大家一起探索烟尘入窑的操作方法。经过工人们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