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举行群众大会
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讲话
康良煜、金一、朴成哲、吴振宇等出席 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四月十六日晚在平壤体育馆举行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群众大会。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呼。
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康良煜、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金东奎、徐哲、杨亨燮、林春秋、许锬等和两万多名平壤市群众出席了今天的大会。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谢琼、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柬、朝两国国旗,竖立着西哈努克亲王和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主席台对面挂着用朝、柬两国文字写的“热烈祝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成功!”“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成山宣布大会开始后,乐队奏柬、朝两国国歌。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五版)。他以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成功。
姜成山委员长以平壤市人民的名义赠给西哈努克亲王一面锦旗。锦旗上绣着“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六版)。他对平壤市人民委员会隆重举行欢迎大会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和当前柬埔寨的大好形势。
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大会是在洋溢着朝、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附图片)
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四月十六日在平壤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图为群众大会主席台。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回拜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金一总理和夫人等陪同回拜 英·萨利特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四月十六日回拜了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陪同回拜的有政务院总理金一和夫人,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夫人。
回拜时在座的有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贵宾。
金日成主席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廖承志团长等拜会中曾根大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李素文、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和部分团员,四月十七日在东京拜会了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团长向中曾根大臣转达了周恩来总理的问候。中曾根大臣表示感谢,并问周总理好。他还对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
日本通商产业省通商局长小松勇五郎、贸易振兴局长增田实等在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举行茶会
欢迎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四月十七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茶会,欢迎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田中首相同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团长向田中首相转达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问候,田中首相表示感谢,并问毛主席和周总理好。
廖团长感谢日本政府对代表团访日所给予的各方面的关照。
廖团长把从北京带来的日本樱花树的新叶送给田中首相看,并说,日本国民送给中国人民的樱花树生长得很好。田中首相高兴地把樱花树的新叶收存起来。
廖团长还向田中首相赠送了礼品。
出席茶会的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国会议员木村武雄、外务省亚洲局长吉田健三等。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欢迎委员会负责人西园寺公一、盐谷一夫、萩原定司也出席了茶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了茶会。
(附图片)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举行茶会,欢迎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田中首相同廖承志团长在茶会上握手。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廖承志团长等拜会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张香山、于会泳、孙平化和部分团员,四月十七日在东京拜会了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即将成立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主持人藤山爱一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廖承志团长对藤山爱一郎为恢复中日邦交和促进中日友好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藤山爱一郎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而继续努力。

金日成主席接见阮氏萍团长等越南南方战友
朝鲜政务院举行宴会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四月十四日接见了以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长阮氏萍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同志同客人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接见时政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许锬在座。
四月十三日,朝鲜政府代表团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和相互关心的问题,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四月十二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为团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有:金一、金东奎、许锬、桂应泰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许锬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对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表示朝鲜政府和人民将继续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严重地违反自己签署的协定时指出:“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的阴谋活动,强烈要求他们必须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以及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的一切条款。”
阮氏萍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全力支持全体朝鲜人民实现民族的迫切而神圣的愿望、实现自己可爱的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要求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斗争。”
她指出,越南和朝鲜两国人民在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致奋起,一定能够实现他们最迫切的愿望——祖国的统一事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分别拜会西哈努克亲王、英·萨利特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四月十七日上午拜会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日上午,李云川大使和夫人还拜会了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
英·萨利特使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访华墨西哥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讯 为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埃切维里亚访华,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外交部副部长符浩,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狄福才、陈德和、张颖、洪藏、焦玲以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利益,反对外国掠夺石油资源的墨西哥故事影片《白玫瑰》,还放映了介绍墨西哥古老文化的纪录影片。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在墨西哥总统访华期间,北京将放映墨西哥影片。

李强副部长会见比利时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比利时外贸局总监孟菲斯为团长的比利时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郑拓彬、阎如岱、高立兴、董超等,参加了会见。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诺托姆,大使馆二等秘书罗斯也参加了会见。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讯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在机场上,奥地利音乐家同送行的中国音乐工作者亲切交谈,依依告别。他们还手挽手摄影留念。乐团指挥威利·勃斯考夫斯基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我们结识了朋友。我们真心地感到,你们和我们的友情是真诚的。”中国主人请奥地利客人们回国以后向奥地利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人士林林、刘西林、王亮池、李德伦、殷诚忠等到机场欢送。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彼乌斯也到机场送行。

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讯由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率领的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前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郑拓彬和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李连璧、商务参赞阎如岱前往机场欢迎。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专程前往上海迎接并同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比利时经济代表团团长孟菲斯,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诺托姆和其他外交官员,以及卢旺达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邦扎·伊诺桑。

芬兰教育部第二部长瓦纳宁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讯芬兰教育部第二部长马尔雅塔·瓦纳宁及其随行官员芬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卡·西卡拉,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国务院科教组外事组负责人胡守鑫和芬兰驻华大使海莱尼乌斯陪同芬兰贵宾去上海。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任朴斋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胡沙、张颖、金瓯卜、陈大远等。芬兰驻华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瓦纳宁部长在北京期间,同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就进一步发展两国文化、教育、科学的交流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还参观了北京大学、人民公社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名胜古迹。

日本相扑访华团离上海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日本相扑访华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四月十七日乘专机回到东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等。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副团长赵正洪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七日电 日本相扑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日本相扑访华团是十一日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市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分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日本相扑访华团于十五日晚举行了答谢宴会。
日本相扑访华团在上海期间,进行了两场相扑表演,受到上海八千多名观众的欢迎。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体总上海市分会、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的负责人徐景贤、冯国柱、张振亚、蔡群帆、杜前、绳树珊等分别出席观看了表演,并且会见了访华团团长、副团长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相扑访华团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