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副代表在联合国亚远经委会会议上就人口问题发言
驳斥所谓人口增长阻碍社会进步的谬论
强调发展中国家只有摆脱帝殖侵略压迫,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才能改变贫困落后状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季龙,四月十六日在全面委员会的会议上就人口问题作了发言。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愿意在这里说明我们对人口问题的观点,跟各国代表团共同商量。
“我们认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人是社会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人首先是生产者,其次才是消费者。作为生产者的人,不断地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能够生产出比自身消费所需要的更多的产品。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伴随着人口的增长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种种障碍造成的。从历史发展的整个进程看,人民总是能扫除前进中的障碍,促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那种把人看成是一种消极因素,把人当作单纯的消费者,把人口增长看成是经济发展的障碍的观点,是不符合人类发展的历史事实的。那种认为减少人口死亡的努力,会损害社会和经济的进步的观点,更是荒谬的。
“我们认为,当前亚洲和远东地区和其他地区许多发展中国家所以贫困落后,根本原因在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推行侵略政策、掠夺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摧残了这些国家的生产力。摆脱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反对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才是改变贫困落后状态的决定性的条件。那种认为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主要是人口过多,说人口政策在解决贫困落后问题上具有根本意义,起主要作用的观点,我们认为是错误的。”
季龙在谈到中国人民自己的亲身经历时指出:“旧中国的贫困落后是众所周知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建国以来,我国人口的增加是比较快的,但是,生产的增长比人口的增长更快。这二十四年中,人口从五亿多增加到七亿以上,增长百分之五十多,而同一时期内,粮食生产从一亿一千万吨增加到二亿四千万吨,增长一倍多,布匹和其它轻工业品增长几倍甚至十几倍;重工业品增长的幅度更大。从每年平均递增率看,建国以来,人口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左右,而粮食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率近百分之四,其中近十年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五左右。而我国现有耕地面积只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十略多一点(约一亿多公顷),每公顷单位面积粮食产量还不高。机械化水平很低。从任何一方面看,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力都很大,增长速度不会太慢。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但是已经消灭了饥饿现象和失业现象。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工作。有些马尔萨斯主义者曾经胡说什么人多了就解决不了吃饭问题,人多了就阻碍社会的进步等等。这样一些荒谬论调已经被事实完全驳倒了。
“有计划地增长人口,是我国的既定政策。实行这种政策,并不是由于我国存在着什么‘人口过剩’的问题,在我国,社会生产是有计划地进行的,这就要求人口的增长也是有计划的。为了促进妇女的彻底解放,为了保护母性和妇女儿童,很好地教养后代,为了增进人民的健康和民族的繁荣,做到人口有计划的增长也是必要的。这种政策是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愿望的。
“实现有计划地增长人口的政策,要求我们在积极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普遍发展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一方面降低人口死亡率,一方面实行计划生育,这不仅是节制生育,而且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做法。在人口稠密、出生率高的地区,提倡晚婚和节制生育。使父母与其儿女年龄差距不是二十岁左右,而是三十岁左右。在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其它地区,采取有利于人口增长和生产发展的适当措施;对于有节育要求的,也要给予指导和帮助。
“我国节制生育的工作,是按照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的。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自觉地实现生育计划。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品和有关的医疗服务。对于个别患有不育症的,也积极给予治疗。
“目前我国在降低人口死亡率方面,已经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人口稠密地区节制生育的工作,也收到初步成效,但工作的发展还不平衡。少数民族地区,已经扭转了过去由于反动势力残酷迫害所造成的有些民族人口急剧下降的情况,使人口有了较快的增长,出现了一派人丁兴旺、生产发展的景象。我们在计划生育方面经验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事实证明,人类要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增长,在我们的国家是能够逐步实现的。”
季龙还说:“我们认为,人口政策的制定,属于各国的内政。各国情况不同,人口政策也不能强求一律。当然,在充分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根据各国人民的意愿,就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在国际间交流经验是有益的。我们愿意向各国人民学习一切好的经验。”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拉美国家代表强烈要求下通过决议
改革泛美体系反对干涉各国内政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第三届大会四月十五日在华盛顿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研究改革美国控制多年的泛美体系。
二十二个拉美国家和美国的代表参加的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是在四月四日开幕的。在四日到九日进行的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以及随后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改变泛美体系的现状,主张在国与国之间建立平等的政治、经济关系,并且提出了许多有关改革泛美体系的建议。
大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是由秘鲁、智利和乌拉圭三国代表联合提出的,得到了许多拉美国家代表的支持,美国代表也未敢公开表示反对。这项决议规定,这个特别委员会由二十三个成员国代表组成,负责对泛美体系“进行全面的研究”,并拟订“改组、改革”的必要措施,提交一九七四年召开的下届大会讨论。
大会在通过的一项声明中指出:“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各国人民自决和各国法律平等的原则,每个国家有权完全独立地选择其政府体制和经济、社会组织。”
大会还通过了另一项决议,谴责跨国公司干涉“纯属各国权限范围以内的内部事务”。这项决议案提付表决时,美国代表弃权。
大会还就美国决定抛售储备的矿产品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不要因此而损害依靠这些矿产品出口的拉美国家的经济。在表决这项决议时,美国代表又一次弃权。
在四日到九日进行的一般性辩论中,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指出,“迄今为止,泛美体系是北方统治南方的机构”。他说,美洲国家组织的活动已经变成美国为保持它在拉美国家的支配地位并使之合法化和永久化的总战略的一部分。他主张成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新的拉丁美洲地区性体系,加强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关系和合作。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认为必须“首先审查泛美体系的现状”,并对它进行“全面改组”。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卡里索萨说,“泛美体系正处在危机之中,”必须进行“深刻的改革”。阿根廷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要求“把遵守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作为国际关系的法律基础”。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说,美洲国家组织“在政治上是适应政治保护和非常鲜明的势力范围的时代的”,“基本上是美国的政治设计”。他要求“改组这个机构。”巴拿马、巴巴多斯、萨尔瓦多等其他拉美国家的代表也批评了美洲国家组织,主张改组泛美体系。
秘鲁、智利、巴拿马、阿根廷、巴巴多斯、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代表还表示反对美国干涉和孤立古巴的作法,主张取消一九六四年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操纵下通过的对古巴的“制裁”。
此外,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在国与国之间建立平等的经济关系,反对多国公司干涉内政,主张各国有权支配本国的自然资源。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加洛·莱奥罗说,厄瓜多尔反对对拉美国家为维护陆地或海洋自然资源而采取的行动实行报复。他还表示反对渔业大国侵犯拉美国家的领海。智利外长阿尔梅达在谈到智利由于把铜矿收归国有而受到美国的压力时指出,这些压力“严重地损害了我国的经济,破坏了国际法准则”。他重申“任何国家都不能实行或唆使采取经济或政治性的强制措施,来压制别国的主权意志和向它榨取某种利益”。阿根廷外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谴责多国公司的活动是“一种新形式的帝国主义”,指出“这些公司企图干涉我们各国政府的决定”。秘鲁外长德拉弗洛尔也指出,在拉美的这些公司是“拉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也要求建立合理的经济关系。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也在六日的会议上发了言。他未敢公开反对拉美国家代表提出的改组泛美体系的主张。
墨西哥代表拉斐尔·德拉科利纳,十日在会上发言时强烈主张重申不干涉原则,并且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无权干涉拉美国家的内政。

日本天皇和皇后举行茶会招待出席亚远经委会会议各代表团团长
外务大臣大平等招待各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日本天皇和皇后四月十六日下午在皇宫举行茶会,招待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和夫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安致远应邀出席了茶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东道国日本政府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大藏大臣爱知揆一、农林大臣樱内义雄、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和国务大臣兼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四月十二日晚在东京大仓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各代表团。
以安致远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根廷新当选总统坎波拉发表谈话
执行切断同帝国主义联系的新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新当选的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四月八日晚在门多萨通过全国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在阿根廷执行旨在切断同帝国主义的联系的新国际政策。他说,阿根廷在执行这项任务方面不是孤立的,因为这也是拉丁美洲兄弟的一个目标。他说,对阿根廷来说,同拉丁美洲兄弟国家一起,已打开了这种可能性:在不受外来压力的情况下实现解放者所梦想的伟大祖国,在国际关系方面在不受监护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坎波拉还在同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根廷要进一步加强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系。
阿根廷现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曾于三月十二日宣布解放正义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埃克托尔·坎波拉和副总统候选人维森特·索拉诺·利马在三月十一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三月三十日和四月三日阿根廷政府和全国选举委员会又分别正式宣布他们两人当选为国家正副总统。据宣布,新当选的总统将在五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职。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委会举行招待会
欢送各国和地区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十五日晚在
“斯肯戴里亚”文化体育中心的“青年之家”举行招待会,欢送参加锦标赛的各国乒乓球代表团。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议会主席哈姆迪亚·波兹戴拉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德·科索瓦茨,南斯拉夫体育组织联合会主席哈基亚·波兹戴拉茨,萨拉热窝市议会主席、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杰·穆米纳吉奇等。
由团长李梦华、副团长陈先、宋中和徐寅生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一起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日利亚乒协主席当选为国际乒联理事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电 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在四月十三日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国际乒联理事会理事。
这是非洲国家的代表第一次被选为国际乒联的理事。

南斯拉夫体协主席会见李梦华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体育组织联合会主席哈基亚·波兹戴拉茨四月十五日会见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梦华,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缅甸人民欢度泼水节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电缅甸人民从四月十三日起开始欢度泼水节。
在首都仰光,在泼水节中,一群群的人来到设在主要街道上或设在学校、政府机关建筑物前的泼水站,在那里互相泼水。
这象征着人们互相帮助除去在旧的一年里积存起来的尘土和污物。
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驻缅甸的外交使团的官员们,参加了泼水节活动,受到了仰光人民的欢迎。
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是缅甸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通常在缅历新年前三天举行。

米兰国际博览会开幕
意大利总理等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五日电 第五十一届米兰国际博览会四月十四日上午在米兰开幕。
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雷奥蒂出席了开幕式。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率领的参观团和参加中意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国方面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米兰国际博览会展出面积约六十万平方米,有七十六个国家的一万八百多个商号参加展出,展品共有一百五十万种。

科威特《舆论报》发表评论指出
苏联支持以色列比美国更危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四月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俄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机会主义联盟》的评论,指出苏联在复兴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方面比美国更加危险。评论说,苏联已经决定停止向移居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征收教育税,这“清楚地表明了苏联对中东问题的真正立场,同时从这里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苏联新闻机器为表明苏联始终支持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决定命运的事业而展开的宣传运动是何等的虚伪!”评论指出:“这是俄国和美国联合策划反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一系列阴谋中的新的一环。”
评论说:“俄国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人力诸如知识分子和科学家的第一号供应者,美国则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提供无数的先进武器和军事装备。”评论说:“我们可以懂得,苏联在支持和巩固仍然霸占着巴勒斯坦领土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存在方面扮演了怎样罪恶的角色。”评论强调说:“俄国在复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比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以色列的美帝国主义者所扮演的角色更加危险,因为苏联提供的人力在建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方面起了加倍的作用。”评论指出,总之,“在我们经历着危机的时刻,夺得了我们的战略基地和经济、军事特权的俄国人抛弃了我们,并且伙同美国策划了一系列取消巴勒斯坦事业和加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