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宾努首相发表高棉新年文告
号召柬埔寨人民彻底粉碎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四月十二日就高棉新年(四月十三日)发表文告,代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以他个人的名义,向柬埔寨全国同胞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并号召他们彻底粉碎朗诺卖国集团,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一个新柬埔寨。
文告说:“美帝侵略者唆使它的最可耻的走狗,民族、宗教和人民的叛徒——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集团燃起的战火蔓延到我们亲爱的祖国各地,至今还在继续扩大。”
文告说:“为了民族的生存,我们已经克服了各种困难,共同战斗了三年。”“三年来,我国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爱国的僧侣、工人、农民、公务员和商人们所不断取得的胜利,已经使我们逐渐地走向最后的胜利。”
文告说:“目前,我们已经解放了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叛国集团只能暂时困守金边和一些省会。其中他们的最后巢穴——金边的地盘也越来越缩小。”
文告在回顾了柬埔寨人民三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后说:“这些胜利是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各个爱国阶层和阶级的英雄成员们之间紧密团结合作的结果。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最后胜利的阶段,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文告说:“但是,在这最后阶段,为了实现我们期望的目标,把美帝国主义从我们祖国全部赶出,彻底消灭卖国集团,我们仍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美帝国主义非常顽固,它不仅没有抛弃它的走狗,而且野蛮地侵略柬埔寨。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地共同作出牺牲。只要我们象过去的三年那样不怕困难,坚持长期斗争,打击敌人,决不后退,决不妥协,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残暴而顽固的美帝国主义。”
文告热烈地祝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在工农群众的配合下,在执行自己的使命中取得伟大的胜利,并且向那些摆脱卖国贼营垒,投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公务员、文职官员和士兵,向就地英勇反对卖国集团,毫无顾忌地进行罢工、罢课、示威和奋起斗争的教授、教师、学生、工人和农民们表示祝贺。
文告号召柬埔寨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乔森潘、符宁、胡荣三位大臣的号召,彻底粉碎朗诺卖国集团,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一个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独立、自主、中立、和平、民主、幸福的新柬埔寨。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棉末军区干部在观察敌情。
  新华社发

英勇抗击军事“围剿” 主动出击消灭敌人
泰国北部人民武装力量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泰国北部人民武装力量在最近的战斗中又接连取得新胜利。
英勇的难府人民武装力量坚持斗争,抗击敌人的军事“围剿”,从二月十四日到三月十日期间,在华帕集区同敌人进行了五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各一架。
清莱府爱国军民最近主动出击敌人。三月十三日,他们在磅县帕仓内山区伏击一批敌军,打死打伤敌人十五名,缴获了一批战利品。三月二十三日,他们又在汤县地区同时袭击敌人的三个据点,并且有计划地伏击敌人的援兵,共消灭敌人六名,打伤敌人五名。
彭世洛、黎和碧差汶三府的爱国军民从二月下旬以来,接连不断地同敌人军警展开激烈的战斗,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二月二十八日,爱国军民在碧差汶府直辖县地区两次阻击敌人,消灭敌人三名。在三月二日和四日的战斗中,爱国军民打死打伤敌人三名。
此外,从三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期间,爱国军民还在碧差汶府直辖县地区连续不断主动袭击敌人据点,伏击敌人援兵,取得了歼敌三十多名的出色战果。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铁路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四月十四日接见了以孙连捷为团长、沈宗范为副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铁路总局副局长何登印。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接见时也在座。
中国铁路代表团是应越南铁路总局的邀请,于四月三日到达河内参加中越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发表声明
美国必须停止对柬老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电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四月十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谴责美国加紧对柬埔寨、老挝的军事干涉,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
声明说:“美国政府加紧了对柬埔寨和老挝的侵略,对斗争中的两国人民加倍进行野蛮的空袭。”
声明还揭露了美国和西贡政权两个月来不断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系列行动,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停止一切阴谋、挑衅和破坏,并且在字面上和实质上都要尊重巴黎协定。”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抵河内受到热烈欢迎
范文同总理热烈赞扬老挝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冯沙万团长重申支持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应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四月十三日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数千人手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老挝爱国战线旗帜,在代表团经过的大街两旁和政府宾馆前迎候老挝贵宾。
在政府宾馆举行了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到达河内后拜会了范文同总理。
四月十三日晚上,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范文同、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等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和诺哈·冯沙万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热烈欢迎由诺哈·冯沙万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
范文同总理热烈赞扬老挝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力量拖延万象协定的具体问题的解决。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次重申越南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艰苦和光荣的革命斗争的坚决和强有力的支持。”
诺哈·冯沙万团长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破坏万象协定的行动,谴责美国蓄意阻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履行。他说:“我们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严格和充分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维护和平、完成在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的立场。”
诺哈·冯沙万团长表示坚信,老越两国之间的兄弟合作今后必将得到新的发展。
招待会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复赛结束
郗恩庭、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约翰森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
胡玉兰、张立、格罗福娃、朴美罗进入女子单打前四名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十四日下午进行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的复赛。男子单打中,中国的郗恩庭、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舒尔贝克、瑞典的约翰森进入前四名。女子比赛中,中国的胡玉兰和张立分别经过五局奋战,反败为胜,进入前四名。另两名进入前四名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格罗福娃和南朝鲜的朴美罗。
下午,“斯肯戴里亚”体育馆大厅洋溢着一种比赛进入最后阶段所特有的紧张气氛,大厅两侧的看台上欢呼声、喝采声此起彼伏,南斯拉夫观众不断为运动员鼓掌、加油。
郗恩庭的对手是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奥洛夫斯基右手横握拍,正反手都能进攻,也能拉弧圈。郗恩庭用快速进攻先胜两局。第三局中,奥洛夫斯基尽量多拉弧圈,八平之后,一直领先,胜了一局。第四局,郗恩庭一直领先,奥洛夫斯基有些着急,接发球触网,拉球出界,最后失利。
斯蒂潘契奇以三比一胜了匈牙利的博塞伊。斯蒂潘契奇善于中台拉弧圈球,博塞伊以稳守著称,削出的球又低又转。斯蒂潘契奇怕击球出界,不敢加力,打得缩手缩脚,先丢一局。以后他稳拉中加强进攻,连胜后三局。
男子单打另两场复赛中,舒尔贝克胜法国的塞克雷坦,约翰森胜苏联的萨尔霍扬,两场比分都是三比○。
女子单打中,张立出战南朝鲜女队第二号选手郑贤淑。比赛起伏很大,比赛一开始,张立就大胆进攻,郑贤淑站在中台稳削,并伺机反攻。头两局张立都曾领先,但因不够沉着,拉球失误,反而以十八比二十一和二十比二十二先失两局。后三局,张立克服了急躁情绪,耐心地、一板一板地提拉对方削来的球,提拉的力量大,落点好、角度大,完全掌握了主动,结果以较大优势取得了最后胜利。张立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玉兰是在战胜瑞典拉德贝里之后进入前四名的。这场比赛也打了五局才分出胜负。胡玉兰领先一局,在第二、三局中,她在对削和突击时失误较多,连输两局。第四局双方在对削时往往要经过一、二十个回合才能赢得一分。打到十八平时,由于这一局已打满十五分钟,就采用轮流发球制。胡玉兰连得三分,扳成二平。胡玉兰乘胜前进,接着又拿下了第五局,进入前四名。半决赛中她将同张立相遇。
格罗福娃和朴美罗是在分别淘汰苏联的安托尼安和日本的大关行江之后进入前四名的。
男子双打经过四轮比赛,也已剩下四对选手。三对中国选手先后失利,郗恩庭和王文华以二比三负于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于贻泽和刁文元负于约尼尔和克兰帕尔,梁戈亮和余长春负于本格森和约翰森。另一对进入前四名的是法国的塞克雷坦和康斯坦特。

世界乒赛单项比赛全面展开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五个单项比赛十三日全面展开。经过当天晚上的比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都已进入复赛,各剩下八名或八对选手。
男子单打第四轮中,郗恩庭对苏联的戈莫兹科夫。戈莫兹科夫第二轮中曾淘汰了上届世界冠军本格森,所以这场比赛成为今晚最引人注意的比赛场次之一。比赛开始后,郗恩庭发挥较好,以凌厉攻势,一直占据上风,最后以三比○获胜。另两名进入第四轮的中国选手先后失利。李富荣负于以拉弧圈球为主的第十一号种子、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梁戈亮负于第十六号种子、法国的塞克雷坦。
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激战五局,反败为胜,以三比二淘汰了第九号种子、日本的河野满。这是男子单打第四轮中争夺最激烈的一场比赛。
女子单打中,胡玉兰在战胜日本的横田、匈牙利的马戈斯后,又淘汰了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进入前八名,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张立在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希尔哈诺娃之后,进入前八名。郑怀颖同日本的大关行江相遇,团体赛中,郑怀颖曾胜大关,但这次大关赢得了胜利。郑敏之以二比三负于苏联的安托尼安。林美群以一比三负于曾淘汰南朝鲜选手李艾莉萨的拉德贝里。
男子双打中,参加比赛的四对中国选手有三对进入前八名。非种子选手郗恩庭和王文华,密切配合,经过五局激战,淘汰了第四号种子、日本的田阪登纪夫和河野满。
于贻泽和刁文元以三比○淘汰了苏联的斯特罗卡托夫和布尔纳齐安之后,进入前八名,梁戈亮和余长春也进入了前八名。另一对中国选手李富荣和何祖斌在淘汰第三号种子长谷川和今野后,第三轮负于匈牙利的盖尔盖伊和贝列兹奈伊。
女子双打中,仇宝琴和林美群、张立和郑怀颖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前八名。

宋中宴请一些拉美国家和地区乒协负责人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四月十二日在萨拉热窝设宴招待前来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和地区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墨西哥乒协主席埃利奥·费雷尔,巴西乒协主席何塞·佩雷拉,乌拉圭乒协副司库阿尔贝托·普霍尔·普伊格,牙买加乒协秘书巴兹·费雷克尔顿,库拉索乒协司库罗伯特·何塞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的运动员代表。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锦标赛集锦

锦标赛集锦
“我们一定要去北京”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宋中四月九日在萨拉热窝会见了来自拉丁美洲库拉索岛的乒乓球运动员雷蒙德·贝吉纳、马蒂尔达·富兰克林和罗伯特·霍斯。
他们尽管是初次见面,却象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亲切地交谈起来。宋中拿出从北京带来的花生、糖果,热情招待库拉索的黑人朋友们。宋中邀请他们参加今年秋天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
在谈话中,宋中发现富兰克林的右肩受了伤,便马上找来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医生,给富兰克林按摩治疗。
贝吉纳激动地说:“我们来自五万人口的小岛,你们待我们这样亲切,使我们感到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贝吉纳还说:“我这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可能打不过别人,但我是为了向别人学习,为了交朋友而来的。我回国以后,一定要告诉我的亲人:我认识了中国人”。贝吉纳最后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去北京”。
非洲选手的战斗风格
四月十三日下午,男女混合双打比赛的战幕拉开了。在赛场的一侧,两名皮肤黝黑、身体健壮的运动员正在密切配合,同另外两名美国运动员对阵。他们就是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男选手奥比萨尼亚和他的同伴恩瓦卡。奥比萨尼亚是尼日利亚队的第一号选手,在这场比赛中显得很活跃,技术发挥得较好。他的反手攻球,常常打得对手防不胜防。他每打一个好球,场内就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恩瓦卡是一位新手,缺乏比赛经验,但打得也很认真努力。这一对非洲选手以一比三输给了对方,但他们的战斗风格却是十分感人的。
亲如兄弟
日本著名削球运动员高岛则夫在九日晚同瑞典队比赛时腰部受伤,坐卧疼痛,不得不暂时停止打球。中国代表团的医生当即赶到旅馆给高岛治疗。后来,准备与高岛配对参加男子双打比赛的中国运动员余长春和中国代表团的医生又前往旅馆探望他。
余长春把水果送给高岛,亲切地对他说:“高岛,吃吧!这是从北京带来的”,“你不要着急,要尽快把腰治好。”
高岛非常激动,长时间紧紧地握住了余长春的手。(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