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胜利结束
在历时八天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发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七名运动员打破八项全国纪录。广东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已在今天结束。
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创造了可喜的成绩。在历时八天的比赛中,共有七名运动员打破八项全国纪录。广东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在昨天和今天的比赛中又有三名运动员打破两项全国纪录。广西选手杜碧云、上海选手应静莉分别以二分四十四秒七、二分四十五秒二的成绩,打破了二分四十五秒六的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全国纪录;江苏选手曾桂英以二分二十二秒八的成绩打破了二分二十四秒六的二百米女子自由泳全国纪录。
来自各地的游泳健儿发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努力提高我国游泳运动的水平,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在比赛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江苏女选手曾桂英,去年和今年曾数次打破二百米、四百米和八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这次比赛中,她在参加项目多、体力消耗大的情况下,再接再厉,使成绩进一步提高,又多次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广东运动员丁有才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坚持用政治统帅训练,游泳技术提高很快,在这次比赛中,以二分三十二秒二的成绩平男子二百米蛙泳的全国纪录,并且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运动员们在比赛中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天津、湖南、湖北、四川、北京、广东、上海、解放军等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比赛前和比赛过程中都主动到兄弟队取经。比赛中,一个运动员取得了好成绩,马上就有很多选手前去表示祝贺。从比赛场地到运动员住所,到处都呈现着团结、战斗的热烈景象。
在这次比赛中,涌现了一批象陈锦辉、潘维成、罗兆应、罗跃铭那样的优秀少年选手。他们人小志大,不畏强手,敢冲敢拚,表现了很好的思想风格和技术水平。十四岁的上海少年选手罗跃铭,在比赛的第二天两次打破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的全国纪录以后,不骄不躁,又在十二日和十三日的女子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二次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少年纪录,游出了十分四十四秒三的优异成绩,仅以一秒之差迫近了全国纪录。参加比赛的少年选手,有二十七人和三个接力队九十四次刷新了二十四项全国少年纪录,有四人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
参加比赛的各代表队,在去冬今春的训练中,普遍采用大运动量训练,贯彻从难、从严的原则,在比赛过程中,成绩比去年全国游泳比赛都有较大的提高。去年全国比赛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广东队,在大运动量训练刚结束,就从海南岛赶来北京。他们在体力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投入了比赛,夺得了九个男子项目的第一名,再次获得了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天津游泳代表队虽然起点较低,但运动员们经过一个阶段的大运动量训练,成绩迅速提高,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
比赛期间,跳水运动员作了跳水表演;四至七岁的儿童作了游泳表演。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总分前六名的是:
男子团体:广东队、天津队、上海队、北京队、河北队、辽宁队;
女子团体:上海队、江苏队、广西队、辽宁队、浙江队、黑龙江队。

阿尔巴尼亚《全民皆兵》画展在京开幕
姚文元、吴德等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了阿名画家哈奇和卡姆拜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全民皆兵》画展,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画家李可染、英韬、高虹,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金肇野、王明修、林林和首都群众三百人。
前来我国筹备画展并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名画家法特米尔·哈奇和斯坎德尔·卡姆拜尔,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阿两国战友在展览大厅里一起观看了由阿尔巴尼亚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六十多幅油画和三十多幅版画。
油画《成立总司令部》记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领导人的革命实践。哈奇同志在这幅油画前面向姚文元同志等介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拉比诺特会议。根据这次会议的决定,在一九四三年七月十日成立了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霍查同志被选为总司令部政治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霍查同志领导下,同意、德法西斯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武装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七月十日就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建军节。
油画《英雄的海卡尔人》重现了民族解放战争时期海卡尔村人民委员会委员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壮烈场面。烈士们就义前展现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对敌人的蔑视和对最后胜利的信心,强烈地感染了每一个观众。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在反法西斯斗争烈火中诞生的英雄部队。今天他们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重任。画展中有人民军战士认真学习军事技术、苦练杀敌本领的作品,也有人民军战士学习理论和帮助农业社社员劳动的场面。油画和版画还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志愿队(即民兵)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常备不懈、坚持训练的情况。
画展还展出了哈奇和卡姆拜尔同志在北京访问期间,热情接触工农群众、深入体验生活所创作的作品。
参观过程中,观众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在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这些作品所反映出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的战斗精神,使观众们深受鼓舞。
开幕式前,姚文元、吴德同志等会见了哈奇和卡姆拜尔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画展是由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

白相国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贸易代表团
白相国部长同索马里外贸部长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索马里贸易代表团全体贵宾。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和夫人应邀参加。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共祝中国、索马里两国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索马里贸易代表团是在今天上午由外贸部局长王明俊陪同,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索马里驻华大使达尔曼和夫人陪同代表团同机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电 外贸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同索马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进行了会谈。
索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贾马·阿瓦·穆萨、马哈茂德·贾马、阿卜杜尔卡迪尔·艾哈迈德·侯赛因、谢絮夫·穆罕默德·奥马尔、阿米娜·艾哈迈德。
索马里驻华大使达尔曼、商务参赞阿里·加罗德希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王明俊、孙纯、张星桥、高禧、徐大有。

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举行宴会欢迎芬兰教育部第二部长瓦纳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芬兰教育部第二部长马尔雅塔·瓦纳宁及其随行官员芬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卡·西卡拉。
瓦纳宁部长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是应刘西尧组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芬兰建筑艺术图片展览会》的。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西尧组长和瓦纳宁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任朴斋、杨骥、胡沙、张颖、刘丰、王连龙、张维等,出席宴会作陪。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芬兰建筑艺术图片展览会》芬兰方面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芬兰贵宾途经广州时,受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等的欢迎。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离京
何英副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出境。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李轩、许力进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大使馆一等秘书姆文巴。

马仪宴请捷科技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马仪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捷中科技合作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技术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陈振基、郭际、高志等。

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建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严济慈、潘纯、党文林、赵蔚山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乔治乌和随员莫乔尤也到机场迎接。

保商会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由保加利亚工业原料进口公司副总经理兰格尔·米列夫为团长的保加利亚商会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参观团,于四月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汝堃、赵志坚等到机场迎接。
参观团团员、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鲍利索夫也到机场迎接。

何英等前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吊唁被害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三位领导人
外交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委会向革命烈士献了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四日讯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上午前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吊唁最近遭以色列侵略者野蛮杀害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穆罕默德·优素福·纳贾勒、卡迈勒·阿德万和卡迈勒·纳赛尔和其他革命烈士。
何英副部长对他们的不幸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何英副部长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袭击黎巴嫩和杀害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的卑鄙罪行。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相信,你们将会化悲痛为力量,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战斗,一定能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前往吊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是:曹克强、丁雪松、向前、周觉、朱传贤等。
外交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向不幸牺牲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三位领导人和其他革命烈士献了花圈。

精美的演奏 悠久的传统
——欢迎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访华演出
晨歌
刚刚送走了英国伦敦爱乐管弦乐团,四月十一日至四月十四日,北京的音乐厅又接待了来自多瑙河畔的客人——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有两万多听众观看了他们的表演。他们严谨的风格,丰富的表现力,娴熟的演奏技巧,博得了观众热烈的赞扬。
维也纳是一座音乐的古城。从十八世纪始,随着资产阶级革命的兴起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它就成为欧洲音乐文化交流的中心。音乐史上著名的“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作曲家们,曾经在自己的作品中表达了他们对于资产阶级政治理想的追求,形成了他们独特的创作风格。这些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反封建斗争。具有深刻表现力的交响音乐,主要是在这个时期孕育、发展和成熟的。
维也纳交响乐团成立于一八四二年。他们从建团以来,受到许多著名音乐家的支持和培育。在这一百三十一年的漫长历史中,他们忠实地继承和保持了维也纳音乐的传统。我们北京的听众,第一次直接听到奥地利朋友亲自演奏“维也纳古典乐派”以及其他德奥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四天的音乐会留给我们最突出的印象是:维也纳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对于他们民族的古典音乐有很深的理解,能够准确而生动地表达出不同作家作品的思想内容。整个乐队的音色非常柔和、干净,铜管、木管、弦乐各声部音色协调、统一。乐队因为有弦乐重奏的严格训练作基础,他们的合奏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和谐。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始终坚持真正的维也纳演奏风格的传统,被誉为全世界最优秀的乐队之一。
乐队常任指挥克劳狄奥·阿巴多,指挥风格朴素、果断,有魄力而且富于激情。两天的音乐会里,他连续指挥了四个不同时期作曲家的交响乐。他对每一部作品都有很严整、精细的构思,忠实地体现了作者们的风格特征。贝多芬的激情,莫扎特的流畅,勃拉姆斯的浑厚,瓦格纳的辉煌,通过他富有感染力的指挥,表达得淋漓尽致。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还与中国音乐工作者合作演奏了中国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中奥两国人民语言不通,相隔万里,有着完全不同的民族风格和文化传统。对于第一次踏上中国领土,而又从未演奏过中国作品的奥地利艺术家来说,要在一次排练之后就演出《黄河》这样的作品,的确是有很多困难的。但是,奥地利朋友出自对中国人民的亲切感情,很认真地排演了这部作品。他们细心体会中国革命音乐的风格特点,节奏规律,尽力理解作品塑造的形象和意境。指挥克劳狄奥·阿巴多的工作态度非常严肃,排练《黄河》的过程中,他经常热忱、谦逊地与中国的钢琴演奏者殷诚忠交换意见,反复练习琢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终于在很短促的时间里,掌握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基本速度和力度变化。演出中,中奥艺术家合作得十分融洽,克劳狄奥·阿巴多以极大的热情指挥着乐队。殷诚忠充满激情的独奏与维也纳交响乐队变幻丰富的对答、陪衬,交相辉映。当钢琴和乐队奏出《东方红》的旋律,铜管乐以它辉煌的音响奏出壮丽的《国际歌》的音调之后,全场观众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出的成功,生动地体现了中奥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这对于中奥两国艺术家都将是难忘的。
乐队的另一位指挥威利·勃斯考夫斯基,在指挥斯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上造诣很深。他用斯特劳斯当年在维也纳的演出方式——亲自演奏小提琴来指挥乐队,博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我们中国的音乐工作者感谢奥地利艺术家在北京的精彩演奏。我们将继续发展同一切友好国家和民族的音乐交流,促进和各国音乐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相互了解。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的首次访华演出,为增进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了很有意义的贡献。我们衷心祝贺奥地利艺术家们访华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