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祖国高棉的土地上
——记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照片展出
帝国主义和朗诺叛国集团曾经宣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人数非常少,解放区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诺罗敦·西哈努克决不可能返回柬埔寨;如果西哈努克敢于踏上柬埔寨的土地,朗诺的军队很快就会把他抓起来,枪毙掉!……。但是,与这些谎言相反,现在,世界各地都在传播着一个喜讯: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视察了柬埔寨解放区。西哈努克亲王亲自宣布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在今年二月和三月取道一条历史性的小路,进行了从河内直至我们柬埔寨极其辽阔的解放区的长征。”
四月十二日,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视察柬埔寨解放区后到达北京。宴会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陪同我国领导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各国驻北京的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宽敞的大厅里,参观了纪录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回到祖国的土地上,视察解放区的许多珍贵照片。这些照片都是西哈努克亲王从柬埔寨解放区带回来的,其中有的是由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拍摄的。西哈努克亲王亲自对将近一百五十幅照片一幅一幅地作了讲解。亲王满怀激情地说道:“这里介绍的就是我的祖国!”在介绍中,西哈努克亲王不时发出爽朗的胜利的笑声。
展出的照片纪录了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夫人,在英·萨利特使的陪同下,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和路途的艰险,返回柬埔寨视察的征程。他们穿着简朴的战士装、“抗战鞋”,有时乘车,有时步行,穿过丛林,攀登山岗,跨越急流。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他们经过的一些地区还留着美国B—52飞机刚刚炸下的弹坑。
照片特别生动地反映了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的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祖国的解放区受到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和广大僧俗人民的热情欢迎的情景。人们可以从大厅里展出的照片中看到,西哈努克亲王不论是在祖国的边境,还是在高棉民族的象征——吴哥窟,他都受到那里的负责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僧侣和各界男女老少的热烈欢迎。
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祖国边境的那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代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部分,高兴地前来迎接。在一条两旁布满树木的小道上,符宁大臣满面笑容,同西哈努克亲王紧紧握手。在上丁省的森林里,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还在飞流直下的瀑布前,在著名的大卧佛寺前,同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夫人,新闻、宣传大臣符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宋成,民族妇女协会主席乔帕纳莉等合影。他们肩并肩、手挽手排列在一起,显示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之间的紧密团结。
另一幅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是,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内主持了第一次内阁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吴哥附近举行的。会场设在森林中的一间简易的棚子里。棚子的一边挂着柬埔寨地图,西哈努克亲王同乔森潘等领导人围坐在一张桌前,讨论着国家大计。
闻名于世的吴哥窟,是高棉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高棉人民的骄傲。在朗诺叛国集团政变以前,西哈努克亲王常常来这里朝拜,现在,只离朗诺叛国集团控制地区一公里半的吴哥窟,又受到了西哈努克亲王的赞礼。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摄影师们以古老吴哥的精美建筑为背景,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拍下了许多镜头。西哈努克亲王在照片的说明中写道:“吴哥是柬埔寨和高棉民族永世相传和永放光芒的象征,今天则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伟大胜利的象征。”
三月二十三日,这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的光辉节日。这一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到了吴哥附近的荔枝山下,参加了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举行的万人庆祝大会。照片上,柬埔寨王国国旗在会场上空迎风飘扬。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身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的服装,健步走进庆祝大会的会场。还有一些照片是:会场通道上整齐地陈列着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步枪、机枪等武器;出席大会的指战员和各界群众列队鼓掌欢迎亲王;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同乔森潘、胡荣和夫人、符宁、宋成、沙洛特绍先生、乔帕纳莉女士等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庄严地发表了讲话。
这一幅幅照片都以事实粉碎了敌人的种种谎言,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国家元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在柬埔寨国土上行使权力的唯一合法政府。诚如西哈努克亲王所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佛教僧侣、人民、青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干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和国内抵抗运动的领导人都相亲相爱,他们紧密地团结成坚如磐石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形成牢不可破的民族大团结。”
西哈努克亲王在自己祖国视察解放区的一个月时间内,足迹遍至上丁省、柏威夏省和暹粒省。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视察,是光荣、胜利的旅程。有一幅照片:那是从上丁省通往金边的一条国家公路,公路上立着一块留有弹痕的里程碑。在这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正在国内领导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指战员英勇作战的乔森潘副首相和符宁大臣,并肩站在一起,合影留念。这座通往金边公路上的里程碑,正是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继续由此勇猛挺进,直到解放金边的象征。西哈努克亲王在祝贺哥沙曼王后寿辰的特别贺词中说:“我非常坚信,在不很遥远的将来,我们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英勇的金边人民的帮助下将胜利地解放我们的首都,并在那里设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和高棉人民唯一正统合法的政府。”
历史在发展,人民在前进。西哈努克亲王的庄严宣告必将变成现实。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正在迈着胜利的步伐向前!向前!
新华社记者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静冈县经济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竹山祐太郎为顾问、增井庆太郎为团长、新间伊津平为副团长的日本静冈县经济界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外交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李永亭、王晓云、吴曙东、周齐、王效贤。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静冈县经济界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在京继续演出
吴德乔冠华罗叔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音乐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今晚在北京继续举行访华演出。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音乐界人士石少华、丁西林、杨骥、于会泳、王栋、李德伦、殷诚忠、林林、刘西林等,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
今晚的演出,是维也纳交响乐团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场音乐会。在昨晚的演出中,奥地利音乐家们同中国音乐工作者殷诚忠协作演奏了中国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表达了中奥两国音乐工作者的友好情谊。
今晚的音乐会上洋溢着中奥两国人民友谊热烈气氛。开始,乐团演奏了中国国歌和奥地利国歌。奥地利音乐家们为首都听众演奏了奥地利古典作曲家莫扎特的作品和奥地利著名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和约瑟夫·施特劳斯所创作的富有民族色彩的圆舞曲。威利·勃斯考夫斯基担任指挥。他们精湛的演奏艺术受到听众的热情鼓掌欢迎。
中奥两国音乐家昨天晚上成功地协作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奏时,由克劳迪奥·阿巴多担任指挥,殷诚忠钢琴独奏,维也纳交响乐团协奏。
琴声刚落,听众中立即响起了祝贺两国音乐家友好合作的热烈掌声。阿巴多和殷诚忠手拉手地向听众谢幕。为了感谢奥地利音乐家们的友情,殷诚忠又独奏了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降G大调即兴曲。阿巴多说,能同中国朋友一起演奏中国乐曲感到十分高兴。殷诚忠说,这是一次友好的合作,体现了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

何英副部长宴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大使馆一等秘书姆文巴,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恩噶碓喀,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外交部、外经部、交通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李轩、许力进、朱传贤等,出席宴会作陪。
席间,宾主热情交谈,共叙中赞两国人民的反帝团结和战斗友谊。何英副部长和乔纳特别助理在祝酒时共祝中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今天上午,何英副部长同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特别助理继续举行了会谈。

克勤克俭办企业
——记重庆制药七厂职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重庆制药七厂于一九五六年建厂投入生产,当时只有一百多名工人,不到六百平方米的厂房,靠着一些坛坛罐罐生产仁丹、金灵丹、清凉丹等普通药品。
十多年来,这个厂沿着毛主席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奋勇前进。现在,厂房扩大了,过去制药的坛坛罐罐大部分已为机器所代替,工厂职工发展到三百多人。一九七二年总产值比建厂初期增长三十多倍,一年上缴的利润就超过了国家给这个厂投资总和的二倍以上,生产的药品也由初期十多种增加到五十多种。去年,这个厂试制和生产了十余种治疗老年支气管炎、肿瘤、大面积烧伤、溃疡等病症的新药,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新的贡献。
这个厂生产发展了,由穷变富了,但是,职工们克勤克俭办企业的传统作风没有变。
一九五六年建厂开始,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扛着镢头,率领一百多名工人来到一片野草丛生的小山坡上,斩荆棘,平地基,搬石头,修房子,很快就用竹席棚和油毛毡盖起了一间间简易厂房和职工宿舍。建厂的头一年,就为国家创造了上百万元的财富。现任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关金太,是文化大革命前夕来到这个厂的。他坚持同工人吃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把勤俭办厂的传统一直保持下来。
老工人出身的党支部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宁捷,是厂里有名的“铁算盘”,每天从他手边进出不少钱,可是每开支一笔款,那怕是买几斤钉子,买几瓶胶水,他都算了又算,从不乱花一文。有一次,党支部派他带领几个工人到上海一家药厂去学习磺胺生产技术,他们到了上海后,才发觉那个药厂在郊区,厂里没有地方住宿。如果在城里住旅馆,不仅花费大,离工厂也远,往返浪费时间。他同大家商量,最后决定住在工厂附近的贫下中农家里,白天到工厂学习,晚上回来还给贫下中农担水、劈柴。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月,他们不但学到了生产技术,而且锻炼了艰苦奋斗的革命思想。回厂后不到五十天,他们就用土缸土钵代替管道设备,生产出了国家需要的磺胺。
重庆制药七厂的工人中,有半数是建厂初期的老工人,他们象大庆工人那样,克勤克俭办厂。为了适应生产的不断发展,他们坚持自己动手制造机器设备,自己武装自己。
仁丹生产是这个厂工艺最落后、占用劳动力最多的一个薄弱环节,除制丸以外,从计数、装袋到封口、烘干等整个包装过程,都是手工操作,跟不上生产的需要。老包装工王永福、陈鲜春等决心革新包装技术,他们和几个机修工人组成了革新小组,废寝忘食地投入了制造仁丹包装机的战斗。他们苦干了三个年头,利用废旧材料造出了三台仁丹包装机,使整个包装过程实现了机械化。原来四十二个工人一天最多完成三万包的包装任务,现在,三台机器九个工人操作,一天就包装近十万包,大大提高了工效,节约了劳动力。
老工人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的教导,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坚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擦机器的棉纱用脏了,他们一点一滴地回收起来,洗净了再用;捆纸盒的麻绳用断了,他们一根一根地拾起来,接起再用;钉木箱的钉子用弯了,他们一颗一颗地拔下来,锤直了再用。多年来,他们坚持回收木箱、铁桶、麻袋等废旧包装用品,利用废棉纱、废麻绳,为国家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重庆制药七厂党支部十分关心青年人的成长,经常组织老工人给青年工人讲家史厂史,进行艰苦奋斗,勤俭办厂的传统教育。软管车间工人唐文武,是一九七○年进厂的一个知识青年。一次下班后他到浴室洗澡,一脱工作服,就从裤兜里掉下几粒豌豆般大的铅圆片来。他毫不在意地看了一眼,没有管它。旁边一个老工人看见了,对他说:“小唐,你掉了东西,为什么不拾起来?”小唐漫不经心地回答道:“几颗小铅片值个啥!”老工人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唐啊,咱们工厂能有今天,可来得不易呀!一颗小铅片,可以做成一支眼膏管,丢掉一颗就等于少生产一支眼膏,怎么能说不值啥呢?”说着,他就替小唐把掉在地上的铅圆片一颗一颗地拾了起来。这件事给了小唐以很深的教育,从此以后,他以老师傅们为榜样,学习点滴节约的高尚品德。地上掉了一颗铅渣,撒了一点铅灰,他立即想到这是国家的财产,人民的血汗,把它扫起来,回炉冶炼。经过老工人的言传身带,许多青年工人进步很快,不仅掌握了生产技能,也学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新华社通讯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宴会欢迎瑞士和英国体育界知名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瑞士体育界知名人士托马斯·凯勒和他的儿子、英国体育界知名人士奥斯卡·斯泰特和夫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摩根,应邀出席宴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钟师统、王本祚、张之槐、朱仄出席宴会作陪。
凯勒先生和他的儿子斯泰特和夫人,是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东京上野动物园饲育课长中川志郎一行离京去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 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饲育课长中川志郎一行三人,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然后回国。
中川志郎一行是护送上野动物园赠送给北京动物园的企鹅和日本羚羊,于四月三日到达北京的。两对企鹅已经在北京动物园同中国观众见面,一对羚羊也即将展出。
日本羚羊生活在海拔一千五百至二千米的亚高山地带和高山地带之间,人工饲育比较困难。日本的动物园进行饲育繁殖成功已经十年。由于数量比较少,日本已把羚羊定为“特别天然纪念物”,加以保护。这次赠送的一对羚羊,雄的名为“太郎”,雌的名为“辰子”。
日本客人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动物园,介绍了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在上野动物园展出,受到广大日本群众欢迎的情况。他们和动物园的技术干部、工人等一起座谈,就大熊猫、羚羊、企鹅等动物的饲养管理,广泛交流了经验,并且畅述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共同表示要为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多作贡献。
北京市园林局负责人丁洪宴请了中川志郎一行。日本客人在京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川志郎一行抵离北京时,北京动物园负责人陈昭文、李长德、堵宏章等到机场迎送。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广播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三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前田义德及其一行绪方彰、一宫义定、横泽泰夫和石川猛。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戴征远、林林、章壮沂、赵晨、李福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