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就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了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给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发出这封信。
排除外来势力对我国的干涉,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这是决定我们祖国的繁荣和民族未来命运的根本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们从自己开辟民族的命运、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崇高愿望出发,早已提出了不受外来势力干涉、靠朝鲜人自己的力量和平统一祖国的各项合理的方案,并为实现这些方案竭尽了真诚的努力。
尤其是,在整个国际形势急剧转变得更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事业,南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呼声比任何时候都高昂的环境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九七一年八月六日讲话中,重申愿意在任何时候同包括南朝鲜的现执政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就国家的统一问题进行协商后,在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发生了划时代的转折。
我们的和平统一方针受到了朝鲜人民和广大世界舆论的一致支持,直到现在还极力反对北方和南方接触的南朝鲜当权者也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并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举行了南北红十字团体的会谈,从去年开始举行南北高级会谈。
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发表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就在各个领域联合力量共同工作达成了协议,并组成了民族联合机构——南北协调委员会,从而在我们民族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上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热烈地支持和欢迎二十七年来处于隔绝状态的朝鲜北方和南方之间取得的这种接触和对话的成果,认为这是符合于时代趋势与和平利益的巨大事件。
我们希望不辜负全体朝鲜人民的愿望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把北方和南方进行的对话发展成为争取统一的对话、谋求团结的对话,并为履行南北联合声明的协议事项提出了一系列实际问题。
我方向南朝鲜方面建议,本着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北方和南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多方面的合作。
特别是,我们认为,在我国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是消除南北之间积累下来的误解和不信任、造成信赖的气氛、保证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我们提出了关于双方互相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把军队分别裁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禁止从海外运进武器和战争物资、南北缔结和平协定这五项提案。
我方的这一切提案,都是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统一祖国方针在北方和南方进行对话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具体化的方案,是根据我们民族的意愿与和平的利益最终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最正确的方案,是所有希望统一的人们都能接受的最公平合理的方案。
但是,由于美国依然霸占南朝鲜,并且利用自己的统治地位唆使南朝鲜当权者进行军事较量,阻挠对话的进展,结果,我们的这些建议哪一项都没有得到实现。
美国按照“尼克松主义”妄图用使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方法达到侵略朝鲜的目的,还想制造“两个朝鲜”来永久分裂我国,继续把南朝鲜作为自己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对北方和南方的对话从一开始就泼冷水。
美国政府当权者明目张胆地说什么即使北方和南方进行对话也“没有撤走美军的计划”,还说什么要帮助南朝鲜方面能够在对话中处于“更强有力的地位”,他们一再保证履行“韩美防卫公约”和推进“国军现代化计划”,向南朝鲜提供各种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驱使南朝鲜当权者加紧备战。
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最近同南朝鲜军队一起大肆进行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进攻的挑衅性军事演习,不断进行军事侦察活动,加剧紧张局势。
这表明,在朝鲜造成实际的战争危险的并不是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所说的“南侵”威胁,而正是来自他们的北侵威胁。
南朝鲜当权者配合美国的这种阻挠活动,同我们对坐会谈的时候说好话,回去就违反这些话。他们拒不接受我们为把双方协议事项具体地付诸实践而提出的现实的方案,说这些方案“还不成熟”。
他们使用拖延战术,把对话完全当作是进行战争准备和强化自己的统治体制的手段。他们按着美国当权者的调子,鼓吹较量和竞争,而不接受我们主张的南北团结和合作,他们追求战争和分裂,而不希望和平与和平统一。
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决议”,使美军驻扎南朝鲜、实行新殖民主义奴役政策、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行动合法化。
美国不久前还操纵“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庇护南朝鲜宣布“紧急状态”,甚至把在宣布“紧急戒严令”的情况下,用刀枪威胁和舞弊欺诈的手法制造的所谓“统一主体国民会议议员选举”和“国会议员选举”,说成是“公正的民主选举”。
美国还拉着日本反动势力去推行它对朝鲜的侵略政策。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在结束美国对我国内政干涉行为之前是不能使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得以进展,也不能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
对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建议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密切注意目前的朝鲜局势的发展,并为排除对于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而积极努力。
要结束外国对我国内政的干涉,首先,美军必须撤出南朝鲜,必须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事实上,美军今天没有任何借口再留在南朝鲜不走。
本来,美军霸占南朝鲜本身就是非法的。他们至今还留在南朝鲜,也是完全违反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的规定的。今天,在共和国北半部没有任何外国军队。
美国把自己的军队继续留驻南朝鲜说成似乎是“保护”南朝鲜不受“南侵威胁”。但是,他们所说的“保护”,只不过是掩盖对我国内政的干涉和侵略行径的一个借口。
尤其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申明没有“南侵”意图,而且双方在南北联合声明中已向国内外庄严宣布互不使用武力,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借口是完全说不通的。
如果美国真正希望朝鲜问题和平地求得解决,那么有什么必要蓄意同一贯主张和平统一祖国的我们方面继续保持对峙状态呢?美国应当把自己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停止把武器和军事装备运进南朝鲜,停止在那里扩建军事基地和进行军事演习等。
只要美军撤出南朝鲜,我们就愿意把我们的军队主动地裁减到二十万人或者更少。
鉴于美国以“联合国决议”为借口,企图把干涉我国内政合法化,要想扫除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联合国就有必要对此给予应有的注意,并对朝鲜问题采取正当的方针。
我们主张,今年,联大必须采取措施,摘掉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的“联合国军”帽子,使它撤走,并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一定要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借此机会,我们表示期望“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成员国按照智利和巴基斯坦所采取的正当而果断的行动的先例退出“委员会”,或者不参与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使它自行解散,或者使联合国通过决议把它解散,从而为消除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作出贡献。
我们的一贯政策是和世界所有同我国友好相待的国家发展关系。我们认为不管是不是过去朝鲜战争的参战国,都有必要对朝鲜问题的正当解决给予应有的关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后也将珍视已在进行的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并为有效地促进这一对话、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
为此,我们主张,作为在我国缓和紧张局势、消除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的措施,即必须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裁减军队和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武器、签订和平协定等我方提出的五项提案,应当早日实现。
我们还主张,为了恢复北方和南方之间被割断的民族联系,保障国家的统一发展,安定和提高人民生活,促进祖国统一事业,必须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领域,毫不拖延地实现北方和南方之间多方面的合作。
我们认为,在北方和南方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士的参加下,在民主的基础上,广泛进行对话和协商,应当进一步前进,应当以全民族团结起来的力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事业。
我们期望,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和可能,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积极支持我们祖国统一的方针,对朝鲜人民为实现这个方针而开展的神圣斗争表示更大的声援。
假如由于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美军撤出了南朝鲜,外部势力对我国内政的干涉被清除,那么,朝鲜的战争危险就会消失,对话就会迅速进展,南北之间的关系就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国家的统一问题就会按照民族自决原则、通过和平方法顺利地得到解决。
我们借此机会,向同情和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国会、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确信,贵国会和政府将会深切地注意我们的这封信,并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
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
平壤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坚决反对大国谋求霸权进行侵略和掠夺
指出一个超级大国为夺取霸权加紧进行扩张,严重威胁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和平安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电中国代表团代表安致远四月十二日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前来参加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能和大家一道讨论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对于不少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吴纽给予我们的友好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我们还要向东道国日本政府表示深切的谢意,并向日本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
亚洲和远东是世界上幅员最广阔、人口最众多的一个地区。亚洲和远东各国的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在悠久历史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对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过去几百年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和掠夺,曾经使这一地区多数国家长期丧失独立,处于贫穷和落后的状态,广大人民遭受深重的苦难。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亚洲及远东地区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在近代史册上写下不朽的篇章。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亚洲及远东地区人民的斗争继续风起云涌,许多国家相继获得了独立,民族解放运动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胜利。帝国主义在亚洲和远东的殖民统治遭到沉重的打击。
当前,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反对大国的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英雄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赢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巴黎协定和老挝协定的签订,开始结束了对越南和老挝的外国军事侵略,使越南和老挝人民重新获得在没有外来干涉下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可能。朝鲜北方和南方就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原则达成协议以来,朝鲜人民正在继续为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不懈的努力。同时,越来越多的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国家不愿为大国霸权主义所左右,逐渐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不少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正常化,人民之间的友好来往也获得了恢复和发展。在这里,我们还要高兴地提到,中国和自己的近邻日本根据两国人民的长期愿望,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两国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篇章。不久前中国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建立了外交关系。所有这些重大事件,都在不同程度上有助于亚洲和远东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形势正在发生更加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深刻变化。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亚洲和远东地区目前仍然很不安宁。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侵略和干涉活动还在继续进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夺取霸权,加紧向这一地区进行扩张。它不仅策动肢解别国的侵略战争,而且在从西亚到远东、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广大地区内,到处炫耀武力,侵犯别国主权,严重威胁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它的所作所为揭穿了它到处兜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实质。它如此起劲地鼓吹“亚洲集体安全”,它的直接目的就是控制和分化亚洲国家,把它们逐步纳入它的势力范围。这种“体系”只能给亚洲人民招致新的灾难。我们相信,日益觉醒的亚洲和远东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将保持高度警惕,识破超级大国的这种阴谋诡计,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亚洲和远东大多数国家的人民迫切希望摆脱由于帝国主义长期掠夺而造成的贫穷落后状态,使自己的国家获得独立的发展。对于我们说来,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是不可分的。没有政治上的独立,就不可能获得经济上的独立,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一个国家的独立是不完全、不巩固的。反对经济掠夺,保护国家资源和其他经济权益是一个独立国家不可剥夺的主权。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一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独立以后,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农业、工业和交通运输业不断获得新的成就。有些国家对外资企业逐步实现国有化,使本国人民能够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但是,帝国主义至今仍然在多方阻止和破坏它们取得进一步的经济独立。帝国主义尤其是超级大国打着“援助”和“共同开发”的幌子,攫取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操纵它们的经济命脉,力图使它们的经济处于从属和依赖的地位,并且进而在政治上控制这些国家。帝国主义还垄断国际市场,对这一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它们采取损人利己的手法,把经济危机和货币危机转嫁给发展中国家,使这一地区许多国家也蒙受严重的损失。这一切表明,发展中国家要捍卫国家主权,争取和维护政治上、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必须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政策进行长期的斗争。
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有着伟大的创造力。这一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拥有富饶的物产和矿藏。我们完全有能力沿着以自力更生为主、平等互利的外援为辅的道路,独立自主地建设各自的国家。中国在自己建设过程中体会到,自力更生就是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发挥本国人民的智慧,逐步清除帝国主义的势力和影响,按照本国的实际需要和可能,利用本国资源或者以平等互利的原则取得的外来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本国的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发展以平等互利、互通有无为原则的对外贸易。当然,我们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各国都有自己的建设经验。中国目前在经济上仍然比较落后,我们还要在国家建设中作出更大的努力。我们愿意向其他国家人民的先进经验学习,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信任人民,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任何阻挠和破坏,克服各种困难,在发展民族经济中赢得更大的胜利。
自力更生并不排斥平等互利、有无相通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亚洲和远东各国需要加强相互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以便促进各自民族经济的发展,打破大国霸权主义对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垄断和控制。我们认为,这种合作包括任何形式的援助应当是平等互利的;应当严格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不附加任何条件,不索取任何特权。这种合作的目的应当是有助于巩固有关国家的经济独立,而绝不应使一个国家成为另一个国家的经济附庸。我们坚决反对大国谋求霸权,假借“区域合作”的名义,对亚洲和远东地区国家进行政治控制和经济掠夺。这一地区大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相信,随着亚洲和远东地区各国经济的发展,随着各国经济贸易关系中外来的障碍的消除,我们这一地区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关系将会日益增进。
中国是亚洲和远东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共同命运,和反帝反殖、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斗争,把我国人民同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之间容易互相了解。我们各国人民之间长期以来互相同情,互相关怀,互相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再一次申明,我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支持他们保护国家资源和经济权益、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外来经济掠夺和剥削的斗争。
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坚定地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将继续根据这五项原则同各国建立和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我们认为,各国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有权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另一个国家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我们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欺侮弱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中国政府一再公开声明,决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中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和欺负别人的超级大国。我们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亚洲和远东地区的事,要由亚洲和远东各国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
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是联合国重要的区域性机构。目前它的组成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我们要严正指出: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朗诺傀儡集团是柬埔寨一小撮民族败类,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根本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出席这一会议。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事实上承认了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当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下,由西贡当局的代表单方面出席这次会议,是不适当的。在朝鲜北、南双方已就自主和平统一达成原则协议的情况下,南朝鲜当局单方面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是不合理、不正常的。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任意摆布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确信,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亚洲和远东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排除帝国主义的势力和影响,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使我们各自的国家逐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获得繁荣和昌盛,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们希望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能够符合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期望,为促进各国的独立自主和发展民族经济作出努力。中国代表团愿意和大家一道,使这届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