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就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
朝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就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李宰弼临时代办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记者,介绍了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的《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和共和国政府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所作的一贯努力。
李宰弼临时代办指出,共和国政府的许多合理建议由于霸占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唆使南朝鲜当权者进行军事较量,阻挠北方和南方对话的进展,结果那一项都没有得到实现。他揭露南朝鲜当权者在会谈时当面说好话,回去就违反。
他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必须把自己的军队撤出南朝鲜。今年联大必须采取措施,摘掉驻南朝鲜美军的“联合国军”的帽子,使它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一定要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李宰弼临时代办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后将继续有效地促进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为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张颖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杀害巴勒斯坦领导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今天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派遣别动队,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等地发动武装入侵,悍然袭击黎巴嫩境内的一些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住宅以及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办公室,谋杀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和其他人员。
哈穆德说,在这次行动中,“法塔赫”领导人穆罕默德·优素福·纳贾勒(阿布·优素福)、卡迈勒·阿德万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被谋害了。
哈穆德主任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认为,它能够以此来征服和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但事实是,这些恐怖暴行只会增强我们的决心和坚定我们的信心,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阿拉伯问题的唯一道路就是巩固战斗团结,进一步开展武装斗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哈穆德主任希望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以及全世界争取自由、民主和民族解放的自由战士们,同声谴责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同伙的暴行,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群众的革命斗争,直到胜利。
驻北京的阿拉伯外交使团于四月十一日分别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理赛义卜·萨拉姆,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黎巴嫩主权的残暴侵犯以及杀害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和战士的严重罪行,并对烈士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电报并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暴行只会使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更加团结和坚定。

就上沃尔特流行麻疹
上沃尔特政府首脑致电我国政府 周总理致电上沃尔特总统表示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上沃尔特政府首脑四月四日就上沃尔特一些地区流行麻疹致电中国政府。
电报指出,在上沃尔特的一些地区正流行麻疹。疫情最严重的是法丹古马地区,并蔓延到瓦加杜古、瓦希古亚、德杜古、卡亚和博博迪乌拉索地区。全国已发现一万六千多名麻疹病人,其中死亡者已达七百八十九人。
电报说:“由于麻疹流行,我们恳切地请求对我们正在开展的防治运动给予援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十二日打电报给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将军,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上沃尔特政府和上沃尔特麻疹疫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瓦加杜古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将军阁下:
我收到了上沃尔特共和国政府首脑四月四日的来电,得悉贵国法丹古马等地区流行麻疹,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国政府和疫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亲切的慰问,并通知阁下,中国红十字会已决定向贵国红十字会赠送麻疹疫苗和药品。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于北京

阮氏萍外长离京去朝鲜访问
姬鹏飞、申健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前往机场欢送。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乔吉勒苏伦。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由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俊、温业湛、李步霄、雪呐等前往机场迎接。索马里驻华大使达尔曼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红十字会致电上沃尔特红十字会对麻疹疫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中国红十字会四月十二日打电报给上沃尔特红十字会,对上沃尔特麻疹疫区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瓦加杜古上沃尔特红十字会会长约瑟夫·科农博博士:
获悉贵国法丹古马等地区流行麻疹,致使当地居民蒙受很大痛苦,中国红十字会对他们表示深切的同情。为了帮助当地人民防治麻疹疾病,我会决定捐赠贵会麻疹疫苗三十万人份和价值人民币十万元的抗生素和防泻药品,并即将空运贵国首都。请您转达中国红十字会对疫区人民的亲切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王冶秋、李福德、韦建业、王庭芳等。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白石凡,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何英副部长
同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同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举行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赞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大使馆三等秘书姆文巴夫人。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交通部援外办公室主任李轩,外经部二局副局长许力进,以及工作人员周明基、吴传忠、詹道德等。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前田义德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前田义德一行五人,应中央广播事业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戴征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福德、马毓真、章壮沂、张纪明、赵晨、徐士恢等到机场迎接。
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桥本恕、一等秘书正幡浩久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也到机场迎接。

戈德伯爵士离京赴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首席医务官乔治·戈德伯爵士今天离开北京赴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北京期间,乔治·戈德伯爵士参观了医疗机构,并向首都医学界介绍了英国卫生工作情况。

我援助叙利亚建设体育馆考察组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以鲍明亮为组长的我援助叙利亚建设体育馆考察组,结束了在叙利亚的考察工作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凯亭等前往机场迎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阿塔拉希也到机场迎接。
考察组是去年十一月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叙利亚的。

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再传喜讯
又有四名运动员打破五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二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再传喜讯,在九日到十二日进行的比赛中,又有四名运动员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江苏省运动员曾桂英在十日晚进行的女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中,以五分二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在去年创造的五分八秒二的全国纪录。在今晚进行的八百米女子自由泳预赛中,曾桂英又以十分三十四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在去年创造的十分四十三秒三的全国纪录。至此,二十一岁的曾桂英在这次比赛中已经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
另外三项新纪录的创造者是陈锦辉、杜碧云、罗兆应。十七岁的广东少年选手陈锦辉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子二百米仰泳预赛中,以二分二十三秒五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二分二十三秒七的全国纪录。在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广西选手杜碧云以二分四十五秒五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二分四十五秒六的全国纪录。今天晚上,十六岁的广东少年选手罗兆应在男子二百米蝶泳决赛中,又以二分十六秒六的成绩打破了二分十六秒八的全国纪录。
到今晚为止,在这次比赛中已有二十六名少年运动员和两个少年接力队打破了十八项全国少年纪录。在比赛过程中,观众们不断为我国游泳健儿所取得的新成绩热烈鼓掌。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四月十一日到达北京。他们在北京的演出,受到听众热情鼓掌欢迎。
图为中奥两国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奏中国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钢琴独奏:殷诚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