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 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沈阳市积极加强职工业余教育工作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电 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积极加强职工业余教育工作,组织职工学习政治、文化、技术,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促进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现在,全市已经有百分之七十的工厂企业办起了业余文化技术学校和各种业余文化技术学习班。有二十三个大型企业还开办了工人业余大学。在这些业余学校里,广大职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技术知识,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沈阳重型机器厂标准件车间的六十二名新工人,在业余学校里学会了看图纸、磨刀、计算等技术基础知识,绝大部分已经能够独立操作。沈阳黎明机械厂有个老工人技术革新班,很早就想制造一台自动套扣机,由于不懂计算和制图,一直没有实现。一九七一年底,车间办起了业余技术学习班。这些老工人在学习班里刻苦学习,掌握了工厂常用数学、制图、电工学和机械加工等多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终于自行设计制造了自动套扣机,把套扣工序的劳动效率提高了十二倍。沈阳第一机床厂工人业余大学的三十四名学员,原来都是些老工人。经过两年来的业余学习,现在他们已经能够进行产品设计,其中有二十名老工人调到了车床研究所工作。具有二十年工龄的老装配工人王德武,还担任了车床研究所凸轮设计组的技术负责人。沈阳变压器厂工人业余大学的四十一名学员,在教师的帮助下,还设计制造出了我国第一台小型移动式变电站。
在开展职工业余教育的过程中,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党组织很注意正确地处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许多工厂开始都是开办业余文化技术学习班,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学习基本的生产技术。在逐步提高的基础上,根据职工的要求,有条件的工厂开办了业余文化技术学校,比较系统地学习文化技术知识,为本厂培养技术骨干。一些大型工厂企业的工人业余大学也是在普及的基础上创办的,学员大都是富有生产实践经验、具备初中文化程度的老工人,经过两三年的学习,培养成为本厂的技术人员,担当产品设计和制造工作。
各工厂企业的职工业余教育,贯彻了因陋就简、勤俭办学的方针,利用本厂条件自力更生地解决教室、设备等问题。他们采取能者为师的办法,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和同工人结合较好的技术人员中选拔教师,逐步建立起以兼职为主、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在教材方面,采取老工人、技术人员、专职教师相结合的方法,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自己进行编写。有的老工人总结自己多年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编写了《车工工艺》教材。这样的教材,工人学员听起来亲切,生动易懂,很受欢迎。目前,各工厂企业已编写了不少这样的教材。
在开办职工业余学校的同时,沈阳市还广泛开展了技术表演活动和技术讲座。沈阳市工人文化宫是开展这些活动的中心。在业余时间里,许多劳动模范和技术革新能手聚集到这里来交流技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工人们还可以到这里参加各种技术讲座,学习先进技术。
中共沈阳市委对职工业余教育十分重视,把它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从市到各工业局、公司和工厂企业,都设立了业余教育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和开展职工业余教育工作。在中共沈阳市委领导下,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全市召开了两次职工业余教育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沈阳黎明机械厂、沈阳市第三电机厂、沈阳市电器工业公司等一些单位的经验,推动了全市职工业余教育的蓬勃发展。

开展三大互助 增强革命团结
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坚持开展政治上互相关心、技术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照顾的活动,各项工作搞得生气勃勃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电 著名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认真发扬我军
“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坚持开展政治上互相关心、技术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照顾的活动,促进全团上下团结一心,并肩前进,各项工作都搞得生气勃勃。
王克勤生前是这个团一连的排长。他在革命战争年代,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待战士,创造了互助互学的爱兵、带兵好经验。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一日,延安《解放日报》曾经以《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军向他学习。自那以后,二十多年来,这个团就一直把学习王克勤精神,开展三大互助,作为他们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一九四七年七月十日,王克勤在解放山东定陶的战斗中光荣牺牲。每年这个日子,全团都要召开军人大会,纪念王克勤,学习王克勤。
近年来,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指战员们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拉山头,搞分裂,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更深刻地认识到增强革命团结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因而使三大互助活动开展得越发生动活泼。他们经常请王克勤生前战友作报告,组织干部战士参观王克勤事迹展览。许多连队还经常派出骨干到王克勤生前所在的一连学习取经。不少干部战士都订立了与战友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计划,部队里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
在开展三大互助中,这个团的指战员特别注意在政治上、思想上关心战友的成长。既严格要求,又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八连新提升的指导员陈顶元,开始做思想工作不够耐心,王克勤生前战友、团长王满卷知道后,就及时赶到八连进行具体帮助。他先给陈顶元讲了一个王克勤耐心帮助新战士成长的故事。有一次,王克勤排补进了一名新战士。这个战士叫白志学,由于年纪小,刚到部队的时候有些想家。王克勤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无微不至地关怀他,经常对他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帮助他逐渐树立为人民扛枪打仗求解放的思想。慢慢地,白志学的觉悟提高了,后来成了战斗英雄。王满卷对陈顶元说:“战士们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有时候产生了思想问题,解决总要有一个过程。我们要耐心教育,可不能简单急躁啊!”在王满卷的启发帮助下,陈顶元认识到,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对战士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从此,他在思想工作中就比较耐心了。学生出身的新战士蔡瑞超,入伍后进步不快。陈顶元先后找他谈心十五六次。一次谈不拢,再来一次;一种方法没谈通,再想另一种方法谈;自己谈了效果不大,就发动跟小蔡较好的同志谈。经过这样热心和耐心地帮助教育,小蔡终于提高了觉悟,加快了前进步伐。
“王克勤班”班长章基福,原是营部通讯员。由于过去军事技术训练参加得少,他在一次夜间射击时打了“光头”,心里很不是味。连长王兆林看到这个情况后,想起王克勤生前和战士认真开展技术互助,使全排经过多次战斗而很少伤亡的事迹,深深感到自己没有尽到责任,便决心帮助小章尽快赶上来。他一面鼓励小章不要灰心,认真吸取教训,一面细心地教小章练习射击技术。白天,他给小章讲要领;晚上,他趴在小章跟前帮助练瞄准。夏天的夜晚,汗水湿透了军装,蚊虫乱扑乱叮,他全然不顾,经常和小章练到深夜。在连长耐心帮助下,章基福夜间射击技术迅速提高,实弹射击取得了优秀成绩,成了“王克勤班”思想好、技术精的好班长。
在开展三大互助中,这个团的干部和战士,互相关怀和体贴,战友情谊十分深厚。三连连长王礼明,原来在王克勤排当过排长。后来他离开了王克勤排,但是一直保持着老排长王克勤那种关心战士、爱护战士的好作风。一次,三连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新战士杨炳松第一次投弹,出手过晚,手榴弹落在身边不远的地方冒青烟。在这危急时刻,王礼明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小杨拉进掩体,一头扑在小杨身上,保护了小杨的安全。战士们感动地说:“连长爱护咱们真是超过自己啊!”
这个团由于开展三大互助,官兵团结一致,同志亲密无间,在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充分显示了战斗力。有一天夜晚,强台风袭击营区,王克勤生前战友、团副政委李伟,心里惦着战士们的安全,赤着双脚,顶风冒雨,走遍了十多个连队的住区,一个个地进行查看。机关干部和营连干部也走出营房,到了战士们当中。战士们为了战友的安全,也自动组织起来进行互助互救。大家依靠革命团结的力量,战胜了强台风的袭击。台风过去后,大家一起动手,只用了两天时间,就修复了被刮坏的几百间住房,抢救了受影响的五千六百多亩早稻秧苗。

沈阳部队某部五连干部、战士在“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同甘共苦,亲如兄弟。这是共产党员、排长刘文才(中)把姜汤送到训练场,温暖了战士们的心。
  本报通讯员摄

白相国、刘希文会见日本静冈县经济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会见了以竹山祐太郎为顾问、增井庆太郎为团长、新间伊津平为副团长的日本静冈县经济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亭、吴曙东、周齐等参加了会见。

赞比亚总统特别助理到京
何英副部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利舒姆瓦,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许力进、李轩,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恩噶碓喀。

廖承志会长、王冶秋局长会见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准备工作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今天上午会见了白石凡、辻丰、藤田国雄、铃木博司、桑原住雄、米仓守等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准备工作团”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宫川寅雄。
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准备工作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为商谈我出土文物赴日展览,于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参加会见的有陈大远、郭劳为、李福德等。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在北京首次演出
演出受到听众的热情鼓掌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今晚,奥地利音乐家们在民族文化宫举行首次演出。
维也纳交响乐团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乐团主席韦汉姆·黑勃纳教授在为这次访问而写的献辞中说:“我们希望通过在北京的演出,我们之间的友谊将更加巩固和日益壮大。”
奥地利音乐家们今晚为首都听众演奏了奥地利古典作曲家莫扎特的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乐《朱比特》、德国古典作曲家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三交响乐《英雄》。担任指挥的是克劳迪奥·阿巴多。整个演奏精美和谐,表现了具有悠久传统的维也纳古典音乐风格。他们的演出受到听众热情鼓掌欢迎。
维也纳乐团成立于一八四二年,是欧洲最古老的管弦乐团之一。乐团成立以来演奏的主要曲目是奥地利、德国古典乐曲和奥地利民间乐曲。
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一行一百三十多人今天到达北京时,在机场上受到了对外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音乐界人士林林、刘西林、王亮池、李德伦、殷诚忠等的热烈欢迎。奥地利驻中国大使塔尔贝格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朗经济代表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电 伊朗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和夫人以及由安萨里大臣率领的伊朗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
伊朗贵宾是由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和我国外贸部交际处负责人张星桥陪同,于十日从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举行宴会欢迎伊朗贵宾。伊朗贵宾在广州还参观了即将开幕的一九七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伊朗贵宾抵离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杜祯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斌、阮克明、彭金波前往迎送。
阿拉姆大使和张星桥也到车站送行。

南通社主编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通讯社主编特奥多尔·奥利奇今天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奥利奇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河南省林县、长沙、韶山、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部队、医院和名胜古迹。
在北京期间,新华社社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曾分别会见了奥利奇,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主席凯瑟克等离京赴上海等地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中英贸易协会主席、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主席凯瑟克今天上午离京赴上海、杭州、广州参观,然后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马启等到机场送行。
英国工业技术展览委员会主席皮尔斯等于同日下午离京回国。

参加第二十五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
中国馆馆长尚秀义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讯 应邀参加第二十五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尚秀义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卡萨布兰卡。

满载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团结和战斗友情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离长沙回国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一日电 由阮氏玉卿为团长、裴友智为副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满载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团结和战斗友情,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长沙回国。
中共湖南省委、省革命委员会、长沙市委、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李振军、薛瑞、田阳光、苏明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长沙市八百多名青少年挥舞花束彩带、载歌载舞,高呼口号,热烈欢送越南战友。
代表团于十日从广州到达长沙。当天晚上,李振军同志举行宴会,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代表团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韶山,受到中共韶山区委书记、区革委会副主任马明喜以及三百多名青少年和群众的欢迎。在韶山,越南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和中国战友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在长沙,代表团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和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
十日下午,长沙市的青少年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越南战友。会上,阮氏玉卿团长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她说,代表团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胡主席和毛主席亲手缔造的越中两国人民和青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代表团成员、青年突击队劳动模范胡氏秋贤和人民武装力量英雄黎海,向到会青年介绍了越南人民和青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获得全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会上代表团把一面锦旗和他们击落的敌机残骸赠送给湖南青年。湖南青年也向越南青年战友赠送了纪念品。田阳光代表全省八百万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表示,毛主席家乡的人民和青年,要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和青年学习。他说,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帝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将永远和越南人民和青年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