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二次会议闭幕
金日成主席和崔庸健、康良煜、金一等领导人出席会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电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四月十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崔庸健、康良煜,政务院总理金一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十日的会议。
在这以前,朴成哲副总理四月六日在会上就第二项议程“关于实施全面的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作了报告。
他指出,六周岁的儿童开始接受学校教育,在人民学校学习四年,在中学学习六年。中学一至四年为初等班,五、六年级为高等班。从一九七二年起逐步实行并在六年计划期间实现这一教育制度。实行这个制度的目的是,在新的一代中打下革命世界观的牢固基础,能够可靠地保障社会革命化、工人阶级化。他指出,这种制度是同主张“纯粹教育”、“知识第一主义”、片面强调知识和技术的资产阶级教育和修正主义教育制度根本不同的。
九日,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实施全面的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的法令》。
接着,财政部长金炅炼就第三项议程“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三年度国家预算”作了报告。最高人民会议预算委员会委员长吴泰凤作了“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三年度国家预算的审查结果”的报告。
十日,会议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决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年度国家预算的法令》。
随后,最高人民会议议长黄长烨致了闭幕词。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要实现
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到十日举行的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讨论了金一总理《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报告,并就这个问题通过了有关的决议。会议还发出了《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和《致美国国会的信》,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斗争给予更大的声援,并为排除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作出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响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庄严呼吁,全力支持朝鲜政府和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去年七月朝鲜南北双方发表了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为基础的联合声明以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始终忠于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双方达成的协议,一再提出有利于改善南北关系的积极建议,以推进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最近,朝鲜政府又提出了旨在消除南北方军事对峙状态的五点建议,主张双方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裁减军队和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武器,签订和平协定等。这些建议,不仅有利于缓和朝鲜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而且有助于创造相互和解的气氛。
但是,成为鲜明对照的是,南朝鲜当局尽管表示同意按照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来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干的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不是致力于摆脱外来势力的干涉,维护民族自决,而是继续依靠外国势力,坚持在南朝鲜保存美国军事力量,阻碍自主地解决统一祖国的问题。它不是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而是变本加厉地扩充军备,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叫嚷所谓“胜共统一”和“实力较量”。它不是促进民族团结,而是鼓吹南北敌对和仇视,继续大肆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强在南朝鲜的法西斯统治,残酷镇压要求统一祖国的爱国人民。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许多合理建议,它总是以种种借口加以拒绝和反对。大量事实表明,在美国庇护和支持下的南朝鲜当局,走的是坚持分裂、准备战争、反对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这完全是同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背道而驰的。
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和平统一朝鲜问题的关键。现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再一次表达了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军和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要求下一届联合国大会采取措施,摘掉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的
“联合国军”帽子,使它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并且强调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必须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是完全正当的、合理的。联合国完全有责任采取有效的行动,清除对朝鲜内政的外部干涉,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是朝鲜的主人。朝鲜的统一问题只能由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涉下自己去解决。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意志,是任何力量都动摇不了的。我们坚决相信,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斗争,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实现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

希腊首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希腊王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尼古拉斯·卡塔波迪斯,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希腊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帕帕斯利奥蒂斯。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司长王栋也在场。

郭沫若、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已故著名物理学家坂田昌一教授的夫人坂田信子,名古屋女子短期大学校长、物理学家有山兼孝教授和夫人有山品子,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河上益夫,名古屋大学工学部教授桐原朝夫,东海大学工学部教授石田制一,以及漆户暾先生。
会见和宴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宾主畅叙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郭沫若副委员长赞扬了日本朋友在促进中日两国学术交流方面所作的贡献,并且表示希望两国科学工作者要相互学习,相互鼓舞,相互批评,共同进步。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严济慈、于立群、王立芬、王蒂澂、施汝为、潘纯、陆达、陈冰、彭桓武、崔泰山等。
坂田信子等日本朋友,是应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交流,于四月九日到达北京的。
(附图片)
郭沫若、吴有训、周培源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安萨里大臣率领的伊朗经济代表团离京去广州
白相国、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伊朗经济大臣胡桑·安萨里和夫人,以及由安萨里大臣率领的伊朗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汪普庆、胡为新、肖方洲、王伟才,以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晓植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和我国外贸部交际处负责人张星桥陪同代表团前往广州。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伊朗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
日本相扑访华团团长武藏川喜伟举行招待会
廖承志王猛等和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日本相扑访华团团长武藏川喜伟今晚举行招待会,答谢中国各方面人士在日本相扑访华团访问中国期间所给予的支持和友好接待。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庄则栋、王冶秋、王磊、王晓云、钟师统、经普椿、王拓、张颖、魏明、张之槐、王文忠、毛伯浩应邀出席招待会。
即将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廖承志为团长,楚图南、李素文、马纯古、赵正洪、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相扑访华团副团长宫川寅雄(兼秘书长)、二所乃关胜巳、伊势滨万藏、花笼昶光、春日野清隆(兼总领队)和访华团其他成员,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公使林祐 一和夫人,公使柳谷谦介,在北京的日本朋友白石凡、河原崎长十郎、木村一三、杉山市平等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了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武藏川喜伟首先讲话。他代表日本相扑访华团全体成员对中国各方面人士的友好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在北京期间,我们处处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使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是日本人民最好的朋友。赵正洪在讲话中说,日本相扑界的朋友对于中日友好事业的积极精神和在表演中表现出来的严肃认真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正如郭沫若副委员长在赠给日本相扑访华团的题词中说的那样“黄河之水通江户,珠穆峰连富士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
日本相扑访华团将于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

川崎宽治和杉山正三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众议员川崎宽治和杉山正三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以及刘迟、金苏城、李福德、叶启滽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等也到机场送行。
川崎宽治和杉山正三在京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曾宴请了他们。

比利时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比利时经济代表团一行十五人由比利时外贸局总监孟菲斯率领,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抵京前,曾在上海、杭州参观访问。

中国贸促会参观团离京前往意大利、西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应意大利米兰国际博览会和西德汉诺威国际博览会的邀请,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观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和西德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戴菲、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罗保龙和白恬拓等,也到机场送行。

参加一九七三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中国馆馆长鲁凤春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讯 参加一九七三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鲁凤春等一行二十二人,于十日乘火车回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子泉、于树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卢德维希、商务专员卡拉施等到车站迎接。

莆田县第一中学广泛开展田径运动
增强了学生体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日电 在毛主席教育方针的指引下,福建省莆田县第一中学田径运动蓬勃开展,增强了学生体质,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由于田径运动的蓬勃开展,莆田一中的田径运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一九七一年,这个学校有三十个学生代表莆田地区参加了全省中学生田径比赛,在男女甲乙组的五十多个项目中,有四十七人次获得了三十一个项目的前三名。一九七二年,这个学校有八个学生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少年田径比赛,也有七个项目进入了前六名。两年来,这个中学先后向省级以上的田径队输送了三十二名运动员。
田径,是莆田县第一中学学生爱好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项体育活动在全校又有了很大发展。每当晨曦初露或傍晚时候,学生们就活跃在操场上,有的练跑,有的练跳,有的练投掷。练长跑的队伍还冲出校门,沿着公路、街道,你追我赶。校园内外,生气勃勃。
这个学校开展田径活动,着重抓好普及,活动内容丰富多采,适合青少年的特点。平时,他们以田径为主要内容,认真上好体育课,向学生传授基本知识,进行基础训练。每天还坚持做课间操,开展课外活动。为了检查锻炼成绩,每逢节日假日,各班级经常开展田径单项比赛,全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田径运动会。另外,结合军训和学工、学农活动,举行野营、夜行军、爬山越野等,使传统的田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采。
这个学校的学生经过体育锻炼,体质不断增强,请病假的人大大减少。体育活动的开展,还锻炼了学生的毅力,加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学生们精力充沛地进行文化课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