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革命精神 开展技术革新
朝鲜钢铁工人干劲倍增生产报捷
各地铁矿职工掀起增产高潮支援钢铁生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朝鲜钢铁工人发扬革命精神,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今年以来,在钢铁生产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千里马黄海钢铁厂在今年一月份超额完成计划后,二月份又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二月份生产的铁、钢、钢材比去年十二月份的产量有显著的增长。二月二十四日,这个厂的炼钢车间创造了该车间投产以来的最高钢产纪录。千里马二号青年高炉金京焕作业班工人在投料、出渣、出铁水等作业中同心协力、相互帮助,充分挖掘高炉潜力,每班多出铁水八十到一百吨。厚钢板车间的工人改装了轧钢机,采用加热炉遥控等几十项先进技术,使厚钢板产量比一月份有大幅度增长。
降仙炼钢厂炼钢车间采用新技术,改善设备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五号电炉工人依靠自己力量扩大了炉膛,改进了冶炼方法,使每炉炼钢时间比去年平均缩短了四十分钟以上,使钢的日产量创造了新纪录。“四月十三日”钢铁厂主要生产粒铁和粗钢。一、二月份都超额并提前完成粒铁生产计划。炼钢车间工人采用了许多技术革新措施,提前五天完成了二月份的各项生产指标。
朝鲜北部地区各钢铁厂的职工在“以革命的主人翁态度前进”的口号鼓舞下,干劲倍增,不断传出捷报。清津炼钢厂继一月份提前十天完成计划后,二月份又以超额百分之五的成绩完成了生产计划。金策钢铁厂一号高炉工人坚持每天争取多出一次铁水,现在铁的日产量经常比过去多百分之三十。这个厂的炼钢车间最近还依靠自己的力量,试炼成功十二种新的特种钢。
朝鲜各地铁矿职工为了支援钢铁生产,也掀起了增产高潮。朝鲜最大的铁矿山之一茂山矿山,二月份超额百分之三完成了铁矿石的生产计划。
(附图片)
朝鲜金策钢铁厂的工人依靠自己的力量,试炼成功十二种新的特种钢,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图为金策钢铁厂的一角。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几内亚改革教育制度 突尼斯实现初等教育突尼斯化
墨西哥改进广播和电视的内容,加强对文物区的保护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共和国自一九五八年独立以来,在发展民族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据几内亚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说,一九七二年几内亚学生人数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了五倍多,学校增加了七倍多。
在殖民统治时期,几内亚只有少数的中小学学校,许多学龄儿童不能入学,独立那年全国学生人数只有四万二千人。独立以后,几内亚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到一九七二年,几内亚全国学生人数增加到二十五万多人,不仅每个大的村庄有了小学和每个区都有了中学,而且在全国还办起了九所专业学校和两所工学院。
马马迪·凯塔部长在向新华社记者谈到几内亚教育事业发展的情况时说,独立前殖民主义者办的学校同独立后几内亚人民办的学校完全两样。过去的学校是为了维护殖民统治和殖民压迫而办的,是为散布殖民主义思想和千方百计扼杀几内亚的文化与文明而办的。独立以后,几内亚政府立即进行了教育改革,首先实现了义务教育制,使所有学龄儿童都能上学,改变了那种只有殖民者及其代理人的子女才能进学校的状况。为了适应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几内亚政府十分重视扩大本国教师队伍。
独立前,几内亚没有自己的文字。独立后,为了继承和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遗产,几内亚政府着手创造本国的文字。
几内亚学校根据塞古·杜尔总统“学校联系生活”的指示进行了教育改革。学校采取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学生在学校里既学习文化知识,又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以便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有文化知识又会使用工具来改造自然和为全体几内亚人民服务的劳动者。有的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军事训练。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自从一九五七年独立以来,在发展国民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就。
突尼斯在独立前,由于殖民主义的统治,约有四分之三的成年人和几乎全部的妇女是文盲。三分之二的适龄儿童不能入学。现在,突尼斯已经有了二千二百二十九所小学,一百三十六所中学,一所设有五个系的大学,七所高等院校。学生总数达一百一十五万左右,约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尤其在最近十年中,经过不断努力,突尼斯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全国小学生人数为十年前的两倍。中学生达二十万左右。
突尼斯政府还很重视培养教师的工作。一九六九年,突尼斯已经实现了初等教育突尼斯化。中等学校、高等学校的大部分教师是突尼斯人。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邮电和运输部长欧亨尼奥·门德斯二月十五日宣布,墨西哥将增加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有关墨西哥内容的节目,特别是在国家北部边境,必须播送本国内容的节目。他还说,墨西哥首都所在的联邦区的电视台已经改进了节目的质量和内容。
墨西哥自从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开始执行新的文物法以来,加强了对全国一万一千个文物区的保护工作。这些文物区都留存着西班牙殖民时代以前的印第安人文化古迹。对其中最重要的三十处,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已经派专人加以保管。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发表讲话重申
支持非洲南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最近重申赞比亚继续坚决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且号召赞比亚人民保持警惕,加强团结,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国家。
卡翁达总统是三月四日在卢萨卡一次三千多人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卡翁达在讲话中说明了赞比亚政府为反击罗得西亚当局进行讹诈和挑衅行为所采取的坚定立场。他说,赞比亚的进出口往来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罗得西亚叛逆者强行中断。他指出:“我们是一个内陆国家。我们需要不受一个自私和残暴的种族主义集团的政治压力的贸易路线。”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强调了自力更生精神。他说:“我们赞比亚人必须懂得,自力更生不只是一种口号。这个国家终将依靠它自己的财富——人民加上丰富的自然资源。”他表示:“我们将战胜封锁,对这点我是有信心的。但是我们的胜利要靠我们的计划,要靠我们通过艰苦工作有效地执行那些计划。”
卡翁达还谈到了国际声援。他说:“我们有朋友,有很多国家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尊重我们对付一个又一个危机的勇气和决心,尊重我们政策的巨大胜利。我们已要求它们给我们援助。”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赞比亚有敌人。我们不仅仅在叛逆的罗得西亚和其他少数人控制的非洲南部地区有敌人。这些人有一些暗藏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竭力要破坏我们为了使赞比亚摆脱非洲南部的种族压迫和种族隔离而作出的努力。”“因此,每一个赞比亚人的任务是了解敌人——谁是敌人,他在何处,他是干什么的。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他说:“我们的团结、我们的警惕以及我们同治安部队的合作就是我们可爱而美丽的国家的最好的防御。”
卡翁达在谈到赞比亚当前的斗争同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关系时指出,赞比亚的斗争“是非洲南部解放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我们在赞比亚作出的牺牲是我们对这个地区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作出的贡献的一部分。”他还说:“除非罗得西亚和非洲南部其余地区的多数人民获得自由,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完全独立。”

提高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水平
智利卫生部门改进妇幼保健工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民族报》最近报道,智利卫生部门注意改进妇幼保健工作,以提高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水平。
智利卫生部门一九七二年在全国新建了十三个保健单位和许多新的诊疗所。除了增添二千六百张病床之外,还新设了三百个牙科室。这些卫生设施优先照顾妇女和儿童。智利全国卫生局最近购买了五百多辆急救车。为了方便患者,某些医院还经常派出车辆到各地进行医疗工作,并且为数百万儿童接种疫苗。
妇幼保健工作的改善,使产妇、儿童的死亡率逐年下降。死于分娩的妇女已从一九七○年的四百三十九名下降到一九七一年的三百八十九名。儿童营养不良症患者的指数已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一下降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十五点八。一九七○年小儿麻痹症患者共二百零五名,一九七二年已经减少到十三名。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发表声明
宣布南朝鲜伪“国会选举”无效
指出“选举”粗暴侵犯人民基本权利,是一幕大丑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三月七日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严正宣布南朝鲜伪“国会选举”无效。
声明说,这次“选举”是在史无前例的法西斯镇压下进行的,人民的基本权利受到粗暴的侵犯,连在“法律”上徒有其表的、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也完全被抛弃了。这是充满欺骗、诡诈的一大丑剧。
声明说:“我们统一革命党党员和全体国民大众,以历史和民族的名义,坚决谴责在这次‘选举’把戏中进行的法西斯暴行,并且严正宣布这一充满镇压、舞弊、欺骗、诡诈的‘选举’是无效的。”
声明指出,在法西斯的暴政下新炮制的“国会”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手中的一个傀儡机构,也不过是掩饰一党独裁政治的一个摆设。声明最后指出,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继续违背民众迫切要求的民主和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愿望,进行疯狂的法西斯镇压的话,那么,不久必将受到国民的严厉审判。统一革命党为了建立一个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真正利益的真正的民主政权,将展开更加澎湃的斗争。
又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反对党民主统一党三月六日也要求对这次伪“国会选举”的舞弊行为进行联合调查。

布隆迪首都集会庆祝武装部队节六周年
米孔贝罗总统检阅武装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三月七日举行盛大集会和军事检阅等活动,庆祝布隆迪武装部队节六周年。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检阅了武装部队。参加检阅和各项庆祝活动的还有:布隆迪共和国总理阿尔班·尼亚莫亚、武装部队司令托马斯·恩达贝梅耶以及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在庆祝仪式上,米孔贝罗总统发表讲话,号召布隆迪人民加强团结,保卫祖国,捍卫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

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宣誓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再次当选为加蓬共和国总统的阿尔贝—贝尔纳·邦戈三月七日在首都利伯维尔正式宣誓就职。
二月二十五日,加蓬进行了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根据加蓬最高法院院长保罗·因詹杰—贡朱最近宣布的选举结果,阿尔贝—贝尔纳·邦戈总统当选连任。
根据加蓬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七年。

匈牙利副总理瓦伊访美并签署匈美产权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副总理瓦伊·彼得,应美国商务部长弗·登特的邀请,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六日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正式签署了匈美产权协定。随同瓦伊副总理访问美国的还有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纳吉·亚诺什,外贸部副部长萨洛伊·贝洛和匈牙利国家银行副行长费凯泰·亚诺什。
在访问期间,瓦伊副总理和美国商务部长登特就“发展匈美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瓦伊副总理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也进行了“无拘束的交谈”。
三月六日,瓦伊副总理和罗杰斯国务卿分别代表匈美两国政府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匈美产权协定。

我新任大使向阿富汗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中国新任驻阿富汗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甘野陶三月八日在喀布尔王宫向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递交国书。
阿富汗方面在座的有:宫廷大臣阿里·穆罕默德等。
递交国书后,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同甘野陶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后,甘野陶大使在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高西陪同下,到先王穆罕默德·纳迪尔·沙阿陛下陵墓献了花圈。甘野陶大使是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喀布尔的。

尼中文化协会举办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电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办的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三月七日在这里开幕。尼泊尔卫生助理大臣卡迈勒·沙阿夫人出席了开幕仪式,并且剪了彩。
沙阿夫人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关于妇女不能有所作为的偏见应当扫除干净。她号召妇女积极参加国家的发展。
尼泊尔皇家学院的终身院士巴拉·克里希纳·萨马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尼泊尔妇女应当对自己为国家的发展作些具体工作的能力具有更大的信心。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在仪式上讲话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衷心祝愿尼泊尔妇女在国王和王后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主持了这次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尼泊尔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迪·查兰·什雷斯塔、加德满都市评议会议长加内什曼·什雷斯塔等尼泊尔朋友。

北京杂技团结束对塞浦路斯的访问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正在塞浦路斯访问的中国北京杂技团,于三月二日到四日先后在塞浦路斯的第二大城市利马索尔和第三大城市法马古斯塔进行访问演出。杂技团在利马索尔和法马古斯塔市举行的几场演出中,场场座无虚席。一些人还专程从首都尼科西亚乘车到利马索尔或法马古斯塔再次观看演出。杂技团在法马古斯塔市演出时,市长波尤罗斯在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以王笑一为团长、刘西林为副团长的中国北京杂技团在结束了对塞浦路斯的友好访问后,三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尼科西亚回国。
塞浦路斯教育部文化司文化事务助理官员卡楚里斯到机场欢送。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三月一日,塞浦路斯教育部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北京杂技团。
三月六日晚上,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为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塞浦路斯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塞浦路斯众议院议长格拉弗科斯·克累里德斯、外交部长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和教育部长安德烈斯·库罗斯,以及塞浦路斯新闻、文化等各界人士。
在访问塞浦路斯之前,中国北京杂技团先后访问了伊朗、阿尔及利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埃及和突尼斯等六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