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中联部外交部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举行茶会
招待在京女专家、专家夫人等
来自世界五大洲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位朋友应邀出席  周恩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耿飚蔡畅康克清乔冠华等出席  周总理讲话强调说,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定要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彻底肃清大国沙文主义,积极扩大同各国朋友的友好往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一起干革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联部和外交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会,招待在京女专家、专家夫人和她们的家属。
应邀出席茶会的来自世界五大洲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位朋友当中有柯如思、柯弗兰、帕特、爱德勒、瓦西莉卡、克里斯达奇、尹范秀、史密斯、妮达、阿霞、福斯托·卡夫雷拉。
周恩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耿飚、蔡畅、康克清、乔冠华、马文波、余湛、廖承志、冯铉、张香山、丁国钰、王海容、郝建秀、赵兰香同志出席茶会。他们向各国朋友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感谢他们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茶会由中联部部长耿飚主持。
周恩来总理在茶会上讲话。他鼓励中国妇女不但要关心本国的革命和建设,而且要关心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做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努力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导,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关于对外国革命专家和中国同志应该一视同仁,过一样的政治生活的指示。
周恩来总理强调说,我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定要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导,彻底肃清大国沙文主义,积极扩大同各国朋友的友好往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一起干革命。
今天各国朋友和中国同志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大家亲切交谈,畅叙友谊,茶会始终洋溢着亲如家人的热烈气氛。
茶会以后,北京市少年儿童为各国朋友演出了歌舞、武术等节目。
出席茶会的还有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庄涛、方琼、林丽韫、傅玉芳、李凤英、徐光、王文芝、韩茶仙、赵淑珍、冯慧文、傅忆茹、王志华、姚淑平、陈实、姜明珠、白涛、陈凤英、徐承念、齐宗华、章含之、唐闻生、嵇书佩、严立宇、程璧,以及新闻、出版、教育、卫生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
(附图片)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联部、外交部三月八日举行茶会,招待在京女专家、专家夫人和她们的家属。图为周恩来总理在茶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外交部举行茶会招待各国女外宾
宾努首相夫人和阿朝越等国驻华使节夫人等六百多名女外宾同首都妇女代表一起共庆节日 姬鹏飞外长和许寒冰同志等出席茶会,王海容同志致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六百多名各国女外宾和她们的子女,今天下午应邀出席外交部举行的茶会,同首都各界妇女代表一起共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这些女外宾中,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们的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伦赛公主,以及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各国驻中国使节的夫人、女外交官和外交官的夫人,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的夫人。各国朋友来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时,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林佳楣同志、于立群同志,曹永廉同志,人大常委会女委员林巧稚、罗叔章,国务院各部女副部长陈慕华、钱正英、夏之栩、刘湘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谢静宜,对外友协秘书长丁雪松,亲切接待她们。
今天,宴会厅里洋溢着欢乐、友好、团结的气氛。各国朋友同首都工、农、兵、财贸、科学、教育、新闻、文艺、体育、医务等各条战线的女代表,围坐在一百多张桌旁,用各种语言,互道节日的祝贺,祝中国妇女和各国妇女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王海容在茶会上致词,她代表中国妇女感谢各国朋友来中国工作和访问,增进了各国妇女和人民同中国妇女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说:“目前各国妇女运动正在向前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妇女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妇女一贯支持世界各国妇女的正义斗争。中国妇女要进一步加强和增进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团结和友谊,并决心和她们一起,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而共同奋斗。”
今天同各国妇女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仲曦东、何英、符浩,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各界妇女代表谢冰心、罗淑珍、王静儒、吴凤兰、边淑兰、袁军、徐慧荣、李桂兰、金桂珍、赵俊贞、李凤鸾、张逊仁、田华、丁志辉、李玉兰、彭素、田静、沈言、刘御、张治、张越男、李兰丁、王素桥、吴素琴、高玉珍、李桂荣、于秀芳、乔林、李执芬、叶毓芬、张树政、马瑾、朱军、王英秀、侯树德、李丽芳、高玉倩、刘长瑜、杜近芳、宋琛、郁雷娣、洪雪飞、杨春霞、梁美珍、谢芳、孙梅英、梁丽珍、陈玉娘、刘小征、王维俭、宁小琳、贺祖芬、肖洁萍、郑若虚、王懿、王大琬、顾复生、栗秀真、李冰、冯钟芸、高亦兰、郑惠莹、曾卡、徐朝义、徐尔维、罗旭等。
茶会后,北京市的儿童为到会的各国阿姨们表演了歌舞、武术等节目。
(附图片)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外交部三月八日举行茶会,招待各国女外宾。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培养
我国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迅速成长
她们在各级领导岗位上认真看书学习,密切联系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八日讯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妇女干部,作为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在各地涌现出来。她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密切联系各族人民群众,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带领各族妇女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女干部
积极参加边疆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大批新的女干部。现在,全自治区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回、锡伯等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自治区妇女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以上。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各族妇女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她们和男同志一道,团结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大力建设边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辖的八县一市的县和公社两级党委成员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整个妇女干部的百分之八十五。自治州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和训练班,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少数民族女干部经过斗争锻炼,迅速成长起来。特克斯县委委员扎黑,出身于贫苦的哈萨克牧民家庭,刚当干部时一字不识,经过党几年的培养和她自己刻苦学习,现在不仅能读书看报,而且可以写文章,作报告,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喀什地区疏勒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阿依木罕,当年在土地改革中经受了考验,是当地维吾尔族的农民代表。二十多年来,她在党的教育下,不断成长。一九七一年阿依木罕为了改变农村面貌,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巴合其公社六大队蹲点,认真调查研究,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发动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把全大队百分之八十的耕地建成条田,当年增产粮食六万斤,还建起了一个大果园,植树一万多株,把昔日的戈壁碱滩改造成片片绿洲,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象这样一些出色的新老女干部,在边疆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成为自治区政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大力
培养少数民族女干部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积极培养和大胆使用少数民族女干部。从去年一月份到现在,这个自治州新选拔了一千三百多名优秀的朝鲜族女干部,参加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工作。目前全自治州公社以上的妇女干部中,朝鲜族女干部占百分之七十。自治州党委经常组织她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修正主义谬论。党委和革委会还专门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州党委书记到会作报告,帮助她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治州以下各级党组织也普遍举办了学习班,有三千多名朝鲜族女干部参加了学习。许多女干部由于党的大力培养,很快成长起来。延吉市郊新丰大队妇女队长崔今玉,过去是家庭妇女,由于党的培养,进步很快。她发动全大队妇女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为这个大队农业学大寨的生力军。她们和男社员一道,大搞科学实验,连年创造了稳产高产的成绩,成为全自治州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前进大队党支部书记金泰然,原是下乡的女知识青年,由于她在农村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团结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担任前进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她和大队干部一起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了这个大队的后进面貌,跨入了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行列。后来,她被选为自治州党委常委,并担任了州革委会副主任。
云南省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团结
各族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
居住着二十一个少数民族的云南省,少数民族的妇女干部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全省少数民族女干部已有七千多人。现在,云南省内的傈僳族、哈尼族、傣族、藏族、彝族、苗族、瑶族、白族、怒族、佤族、拉祜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独龙族、崩龙族等各少数民族,都有了大批本民族的妇女干部。
云南省各级党组织重视培养提拔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许多地方党组织都制订了规划,经常进行检查。大批少数民族女干部担任县以下各级领导工作。有许多少数民族女干部被选拔到自治州、地区和省一级的领导岗位上来。
为了提高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云南省各级党组织在举办干部学习班、读书班时,都注意吸收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参加学习,有的还专门举办了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学习班。少数民族女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作用。河口瑶族自治县梁子生产队瑶族女队长邓美媛,原来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工作能力差,对担任领导工作信心不足。经过学习,她振奋了革命精神,积极带领群众开展学大寨运动,去年新修水渠七公里,新开田二十多亩,自力更生办起一座水电站,使生产队粮食获得大增产。红河县委副书记、哈尼族女干部张乐琼在一个生产大队蹲点时,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群众的欢迎。许多少数民族女干部还针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情况,带领群众移风易俗。傣族妇女干部带头打破了“女不挑粪”的陈规,彝族妇女干部带头打破了“女不犁田”的旧习。这些变革,解放了生产力,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