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展民族经济 加强独立自主
秘鲁开发东部森林地区,逐步改变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委内瑞拉东部工业中心瓜亚纳大力发展工矿企业和农牧业
据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秘鲁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开发秘鲁东部广大森林地区的资源,逐步改变这个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
去年九月底,胡安·贝拉斯科总统率领内阁成员到森林地区进行了十天的视察,亲自了解和处理这一地区存在的各种问题。去年十月三日,秘鲁内阁在森林地区第一大城市伊基托斯举行部长会议,作出了有关发展这一地区经济的一系列决定。
秘鲁的森林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但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那里大部分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资源丰富。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掠夺,造成了秘鲁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广大森林地区的富饶资源基本上没有得到开发。
最近几年,在秘鲁东部从北到南的大片土地上发现优质石油。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秘鲁石油公司就开始在那里勘探。目前,这家国营公司在森林地区的勘探面积为六百多万公顷。到去年年底为止,已经有五口油井出油。目前,秘鲁政府正计划从油区修一条长达八百多公里的输油管,穿过安第斯山通向太平洋沿岸港口。
修筑道路是开发森林地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林区的交通极不方便,只有一条公路,此外只能靠飞机和船只。目前,秘鲁交通邮电部正在修建七条公路,共长一千五百多公里。
森林地区也是秘鲁发展畜牧业的基地之一。目前,那里已经有六个畜牧中心。此外,根据秘鲁政府提倡的工业分散发展、避免过分集中的原则,已经开始在森林地区兴办一些工业,如电力、造船、水泥、鱼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和石油精炼等项目。
据新华社讯 中国记者组最近访问了委内瑞拉东部工业中心瓜亚纳。
委内瑞拉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当地许多朋友常常向记者组谈到的一个话题就是:委内瑞拉如何努力开发这些资源,而不致使它们象过去的石油那样,被外国公司所掠夺。
瓜亚纳地区在首都加拉加斯东南部,这里有铁、煤、天然气和石油等矿藏,还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为了开发这些资源,委内瑞拉政府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在卡罗尼河上建设了两座水力发电站,兴办了钢铁联合企业、炼铝厂、水泥厂和其它一些重要企业;并且在奥里诺科河出海处三角洲进行开发,经营农牧业。第一期的开发工程使近一百万公顷的土地得到利用。现在,瓜亚纳地区这个昔日的荒原,已经同石油中心马拉开波湖地区和加拉加斯附近的中部工业区齐名,成了委内瑞拉三大经济发展中心之一。
二月六日上午,记者组参观了新兴工业城市瓜亚纳的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奥里诺科钢铁厂。这家钢铁企业建立于五十年代末期到六十年代初,投资大约为四亿美元,都是本国资本。它利用附近蕴藏丰富的铁矿和奥里诺科河用水、发电和航运的便利条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钢铁联合企业。奥里诺科钢铁厂现有六千三百名工人和技术人员,每年生产八十万至一百二十万吨钢锭,还能生产十九种钢材。这是委内瑞拉目前除石油工业之外最大的工业企业。
过去,委内瑞拉出口大量铁矿砂,而它所需要的钢材却大部分依靠进口。例如一九五五年,委内瑞拉消费钢材六十多万吨,其中国产的还不到百分之四。自从奥里诺科钢铁厂建成后,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一九七一年,仅这家企业生产的钢材就达六十多万吨,除了供本国消费之外,还有少量出口。
著名的古里水力发电站,是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建成的,由高一百一十米、长八百米的大坝拦成的人工水库,它的蓄水能力为一千七百七十万立方米,水满时面积达八万公顷,仅次于委内瑞拉第一大湖马拉开波湖。目前已在古里电站建成了三组水力发电设备,发电能力为五十二万五千瓩。它不仅满足了瓜亚纳和委内瑞拉东部地区的需要,而且还向首都加拉加斯地区输送部分电力。
(附图片)
二月,正值智利的盛夏,是农村繁忙的季节。图为智利中部农业区的青年开着拖拉机向田野驶去。 新华社记者摄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发表讲话重申
执行保卫民族利益的独立对外政策
萨尔瓦多报纸指责海洋大国拒不承认二百浬领海权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秘鲁总理兼陆军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三月一日发表讲话说,秘鲁一定继续执行积极的、有活力的、创造性的、独立的和果敢的对外政策,以保卫秘鲁的利益。
梅尔卡多总理是向参加秘鲁外交使团馆长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大使们发表讲话的。
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存在巨大政治、思想和经济压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一些强大国家拥有根据它们自己利益行事的权利,虽然它们的这些利益是违反其他国家的权利的。”他说,象秘鲁这样的小国正在抵抗新的威胁和新形式的政治、经济压力。
据新华社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新闻画报》最近发表文章,强调保卫自然资源,指责海洋大国拒不承认萨尔瓦多的二百浬领海权。
这篇由弗朗西斯科·托马斯署名的文章说:“二十多年前,萨尔瓦多把对宽度达二百浬的领海行使主权权利的主张作为宪法条例提出来了。这在当代的立法方面是一项真正的革新。”
文章强调指出,但是,“海洋大国至今拒不承认这项规定的合法性,虽然这项规定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热情支持。”文章又说:“今天,面对着外国利益集团,保卫自然资源成了各大洲国家在政治上首先关心的问题。”
在这以后,这家报纸又发表了理查多·阿马亚写的题为《保卫二百浬领海》的文章。文章说,萨尔瓦多在二百浬领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因此政府有义务维护二百浬领海的宪法条例。政府采取这种不容置疑的立场是为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前途。这家报纸还说,各国有权确定本国领海的宽度。

樱花树苗结友情
松前町位于日本北海道南部的松前半岛,濒临着碧波万顷的日本海。在这个古老的北海道文化的发源地,种植着近三百种樱花树。这是日本著名的樱花公园。
去年,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的接受日本国民送给中国人民的樱花树苗仪式上,有北京崇文区赞东小学的学生代表参加。赞东小学的学生事后知道其中有一些树苗就是松前町松城小学“儿童樱花树保存会”的会员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培育出来的。
从北海道到北京,通过樱花树苗结下的友情,同这些树苗一起,正在茁壮成长。
友谊的歌声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
在钢琴伴奏下,《白毛女》插曲的歌声,一遍又一遍地从松城小学的教室里传出来。这是“儿童樱花树保存会”的学生们在用汉语练唱。他们准备把他们的歌声用录音机录下来,寄给北京赞东小学的师生,作为友谊的答谢。
原来,今年一月二日,北京电台日语广播在“新年好”的特别节目中,播送了北京赞东小学师生向松城小学师生祝贺新年的节目。在日本的中国通讯社特地把这次广播录了音,并且把录音带送给了松城小学。一月二十二日,松城小学开学了。在开学典礼上,校长向全体师生宣布了这件事,并在大会上放了录音。指导“儿童樱花树保存会”活动的教师浅利政俊,会后又同学生们一起在教室里再听了录音。浅利先生激动地对中国记者说:“当时我一面听着录音,一面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特别是祖秋香、刘学谦小朋友的作文和书信,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广播里的每一支歌,每一首诗,每一封信,每一篇文章,每一则日记,都充满了中国青少年对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少年的深情厚谊。”
浅利还说,当时,“儿童樱花树保存会”的同学们开会讨论了怎样进一步加深松城小学和赞东小学之间的友谊这个问题。他们很快就得出了一致意见:寄给中国小朋友的樱花树苗,只表达了微小的心意,一定要十分珍视这个友谊的发展。为了答谢赞东小学师生的新年祝贺,首先要象中国小朋友用日语唱《樱花歌》那样,学会用汉语唱《北风吹》、《我爱北京天安门》等几首中国歌曲,然后连同他们自己演唱《樱花歌》的歌声和朗诵同学们写作的一些歌颂日中人民友谊的诗和文章的声音录下来,把录音带寄给中国小朋友。
孩子们的心愿
在同赞东小学师生的友好交流活动中,“儿童樱花树保存会”的会员松永成仁是最积极的一个。松城小学的师生在把樱花树苗赠送给中国之后,在去年十一月三日,又把一千棵同样的树苗栽植在离开松城小学两公里的地方。浅利先生说,当天有五十多位同学积极地投入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松永成仁是跑在最前面的。孩子们的心情是:看到了这些樱花树苗的长势,就象看到了已经送到北京的樱花树苗在天坛公园里生长一样。松永和同学们议论说:“到一九七三年四、五月,这里樱花盛开的时候,北京天坛公园里也一定是满园芳香。”
为了使中国朋友了解松前町培育樱花的情况,松永成仁和“儿童樱花树保存会”的其他会员把印有二百多种樱花品种的资料细心地捆包起来,寄到北京去。
松永同学在寄送这些资料时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在庆祝日中建交的时候,收到中国朋友寄来的日历、杂志和书信,使我们深受感动。对中国朋友的真挚友情表示敬意。日中两国建立了邦交,实在是好事情!”松永在信中还写道:“希望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对同中国朋友结成的友谊,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据新华社)东京通讯

智利声援巴拿马收回运河区的斗争
支持在巴拿马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据最近此间报道,智利保卫基本资源独立委员会写信给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表示声援巴拿马收回运河区的斗争。这封信谴责美国七十年来占领运河区和掠夺巴拿马,赞扬巴拿马人民为了结束这种占领而展开的英勇和长期的斗争。这封信指出智利有过类似的经历,因此“巴拿马的血和智利的血染红了这些共同的斗争”。
这封信还表示支持在巴拿马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

英国职工反对冻结工资斗争持续发展
“罢工一天”斗争已达一个星期,参加人数有七十多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广大工人和职员反对当局冻结工资的“罢工一天”的斗争,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参加斗争的有七十多万人。
英国政府为了对付恶性发展的通货膨胀,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六日宣布冻结工资、物价等九十天。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七日,英国政府又宣布,从二月底开始,把冻结工资、物价的措施继续延长六十天。这一措施遭到广大职工的强烈反对。从二月十四日起,英国全国各地的四万七千名煤气工人就开展了反对冻结工资的斗争。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英国许多行业的职工又为反对当局延长冻结工资的措施,此起彼伏地举行了叫做“罢工一天”的斗争,使全国经济生活受到较严重的影响。
二月二十七日,包括空运调度和安全人员、海关和移民局雇员以及政府机关雇员等在内的近四十万公务人员首先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使海空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同一天,伦敦大约二千五百名教师开始罢教三天,使一百多所学校不得不停课,十一万多名学生不能去上课。
二月二十八日,英国各地二万九千名火车机务人员以及伦敦的地下铁道工人举行罢工,使英国全国的火车运行陷于停顿,伦敦地下铁道的列车半数停开。
三月一日,英国各地二百多个医院的非医务人员(包括炊事员、清洁工人、洗衣工人和搬运工人)参加了这一罢工和怠工抗议斗争,使许多医院只能接受急诊病人。
从二月十四日就开始的煤气工人罢工,已持续近二十天。三月三日,煤气工人又采取了一次大规模的停止供应煤气的行动,使一些使用煤气的工业部门的生产和许多靠煤气取暖的学校和家庭受到影响,大约四百所学校因教室取暖的煤气供应被停止,约十二万名学生不能去上课。
目前英国的罢工斗争还在继续发展中。不少行业的广大工人和职员表示,从三月五日起,还将通过罢工、怠工或拒绝加班加点等活动,抗议当局冻结工资的措施。

达荷美总统克雷库宣布
破获一起企图谋杀领导人的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讯 科托努消息:达荷美共和国总统克雷库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革命之声”电台宣布,达荷美政府破获了一起企图谋杀达荷美领导人的阴谋,并且逮捕了几个阴谋参与者。
克雷库总统说:“这次阴谋企图从肉体上消灭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六日革命的某些领导人。”他指出,阴谋者得到了外国的财政支持。
当天傍晚,几千名达荷美群众在科托努举行示威和集会,表示支持政府。

美元危机深化 九国外汇市场继续关闭
西欧共同市场财长决定请美国到巴黎讨论解决办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资本主义世界的美元危机正在继续深化。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财政部长三月四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对目前的美元危机问题进行了磋商,最后确定在三月十一日前九国外汇市场继续关闭。
自从上星期在西欧各金融中心出现大量抛售美元的风潮以后,西欧共同市场各国和日本相继决定从三月二日起关闭外汇市场。为了应付这一场新的美元危机,西方各国政府都进行了紧急商讨。继三月一日晚西德总理勃兰特召开特别财政内阁会议以后,二日,法国总统蓬皮杜召集财政专家研究货币形势。三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同美国财政部长、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预算局长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也商谈了将近两小时。英国首相希思三日晚同主要内阁阁员举行了紧急会议。四日,西德总理勃兰特又同财政部长举行了紧急会谈。
四日下午,西欧共同市场九国的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了持续七个半小时的紧急会议。会后发表的简短声明说,西欧共同市场对解决目前的美元危机要“确定共同立场的适当基础”,会议希望在本周举行一次“由有关的主要国家参加的”会议,在国际范围内讨论这场危机。会议还决定,在三月十一日以前,西欧共同市场各国的外汇市场将继续关闭。据报道,日本政府宣布东京外汇市场在本周内也将继续关闭。
西欧共同市场各国的这次财政部长会议没有就解决目前的美元危机问题取得一个共同的意见,据法新社报道,共同市场九国财长一致认为,
“最新的这次货币危机不是一次欧洲的危机,因此解决这场危机的办法必须会同美国来寻求”。因此,九国财长决定请美国于三月九日来巴黎讨论解决美元危机的办法。同时这也表明美元危机正在继续深化,严重地威胁着西欧各国经济的稳定。法国的《法兰西晚报》对此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西方世界正进入一个阴云密布的时代,在欧洲上空的这种乌云特别令人感到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