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阐述党的建设和国内外政策,表示欢迎越南和老挝协定,指出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就能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二日举行全体会议。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罗马尼亚政府成员、国家机关和群众组织领导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各县、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一些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一百九十六名与会者在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发了言。
全会分析和讨论了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罗共中央全会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三年计划创造必要条件而制定的措施的执行情况,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全会研究了关于成立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成立最高财政监察院等机构的问题。
全会研究并批准了关于改进农业组织和劳动分配、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和关于精简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问题的决议和措施。
全会还一致批准了关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开展的国际活动的报告,并满意地指出,这些活动完全符合罗马尼亚人民的基本利益,符合全世界和平、民主、合作和社会主义的普遍事业。
齐奥塞斯库同志二月二十八日在全会上阐述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些重要问题。
会议结束时,齐奥塞斯库同志再次讲了话。阐述了罗马尼亚的对内对外政策。
他在谈到国内工作时说,目前罗马尼亚全国人民正在为完成今年的工农业发展计划和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努力。他指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今年提高工业劳动效率、改进经济——社会生活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增加农业生产、加强外贸工作、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所面临的任务,并就如何完成这些任务作了重要的指示。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关于停止越南战争的巴黎协定的签署,是国际生活中积极进程的最新的和最生动的体现。罗马尼亚人民与整个进步的舆论一道,满意地欢迎这一协定的签署。”
他说:“我们希望,在巴黎达成的协定将开辟通向世界这一地区持久和平的道路,并创造条件让越南人民能够将自己的力量用于实现统一、消除战争的创伤和自主地发展经济和社会,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志和愿望解决自己的问题。”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这几天在巴黎召开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和今天由所有与会者签署的文件再一次表明,如果从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从和平的普遍利益出发,就能够做到通过谈判途径解决国家间的任何争端问题。”他说:“我们也同样满意地欢迎最近签署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通过这个协定,结束了这个国家的战争,开辟了和解和实现老挝人民民族统一的前景,同时对建立整个印度支那的和平也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他还说:“毫无疑问,印度支那局势的正常化,将为柬埔寨人民也能在争取民族自由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创造前提。”
齐奥塞斯库同志指出:“当然,在缓和道路上所取得的进展,不能使人产生这样一种幻想,以为国际生活中的这个积极进程本身会自行发展。”“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世界上还仍然存在着想要继续利用各种形式推行帝国主义统治政策和发号施令政策、并干涉别国内政的反动力量。”
他指出:“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清醒地保持警惕和为了加快缓和的进程而加强斗争。必须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政策和发号施令政策,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实现一个合作与和平的新政策而坚决开展活动。这就要求一切反帝力量以及一切渴望在合作与和平之中自由和独立生活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

越南北方人勤春早插秧快
各地掀起一个填平弹坑、开垦荒地、扩大种植面积的运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截至二月二十五日为止,越南北方已经完成早稻和春稻插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三万五千多公顷。这是许多年来越南北方早稻和春稻插秧进度最快的一年。
在开始进入早稻和春稻生产季节时,越南北方许多省市十分重视播种工作,保证有足够的稻秧插完全部面积。各地还派出大批农业技术干部深入各个合作社,直接指导生产。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采取了为被炸地区提供稻种、填平弹坑、优先供应电力和燃料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为加快早稻和春稻插秧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迅速克服战争后果,扩大早稻和春稻种植面积,各地数以万计的社员正在广泛掀起一个填平弹坑、开垦荒地、扩大种植面积的运动。义安省琼琉县组织了拥有一万六千多名农业社社员的专业队,活跃在曾经遭到敌机激烈轰炸的六个地区里。河内市郊广大农业社社员,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迅速地填平了五千多个炸弹坑。
目前,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在积极完成插秧任务的同时,正在集中力量加强田间管理。许多地方已按时进行除草和追肥,从而使今年各地的早稻和春稻长势普遍良好。
(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兴省青冕县凤凰农业合作社社员,填平弹坑,积极备耕。 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人民为履行巴黎协定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四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认真、正确地履行巴黎协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是越南人民经过十多年反对美国侵略斗争所取得的极为巨大的胜利。
自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直认真履行这一协定,并且正确地交还了美国和西贡政权的军事人员。然而,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却悍然有计划地破坏协定的主要和最迫切的条款。自停火生效以来还不满一个月,西贡政权已经发动了成万次军事行动,包括整师或整团的行动,企图蚕食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它还镇压越南南方人民,阻挠人们自由往来或返回原籍谋生。西贡政权不肯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非军事人员。另外,它还采取各种蛮横手段为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建立和开展工作、为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制造困难和障碍。它甚至公然纵容暴徒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在顺化和岘港的军事代表团驻地,抢走文件和财物,殴打代表团的军官和工作人员,使其中多人受重伤。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分别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表明的正确立场,声明要求尼克松政府和西贡当局立即停止一切违反和破坏协定的行径,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全部条款和附属的各项议定书。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正在为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所确定的目标而进行斗争,他们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为认真、正确地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声明
美帝必须停止对朗诺集团的军事支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迅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三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二十七日声明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柬埔寨。
声明说,“众所周知,在越南实现停战以后,美帝国主义者仍继续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野蛮轰炸。”
声明说,“美帝侵略者继续对朗诺傀儡集团的军事支援和加强对柬埔寨解放区的轰炸,清楚地表明了它企图进一步扩大对柬埔寨的罪恶的侵略。”
声明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无论进行怎样的侵略阴谋活动都不能挽救处于严重危机的朗诺傀儡政权。”
声明说,“朝鲜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对柬埔寨扩大战争的阴谋活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强烈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朗诺傀儡政权的军事支援和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野蛮轰炸,从柬埔寨撤出去。”
声明说,“朝鲜人民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柬埔寨问题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历史性的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的基础上得到解决为止。”

老挝川圹和丰沙里省解放区军民集会
庆祝协定签订决心大力建设解放区
古巴首都集会、《格拉玛报》发表社论祝贺老挝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丰沙里省解放区军民,最近分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川圹省军民一千七百多人举行的集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决心加强团结,大力建设和巩固解放区。
丰沙里省解放区干部、战士和各族人民代表六百多人,最近也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老挝协定的签订。代表们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警惕,严防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努力建设解放区。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居民三月二日晚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祝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古巴少校胡利奥·加西亚、恩里克·卢松、曼努埃尔·迪亚斯和胡利奥·塔劳,公共卫生部长古铁雷斯·穆尼斯以及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主席梅尔瓦·埃尔南德斯出席了集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古巴《格拉玛报》三月二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老挝人民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斗争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古巴革命政府和全体人民“重申无限地和完全地支持英雄的老挝人民为争取实现达成的协定和重建国家而进行的新斗争”。

我国绘画展览在地拉那闭幕阿报指出展览体现了
阿中人民之间伟大永恒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绘画展览最近在地拉那闭幕。这次画展历时二十余天,展出的作品受到阿尔巴尼亚广大观众的赞扬。
画展开幕以来,观众共达二万五千多人次。他们中有来自阿尔巴尼亚许多地区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文艺工作者、人民军指战员和农业合作社社员。
中国绘画展出期间,阿尔巴尼亚的一些报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美术工作者所取得的成就。
《人民之声报》的一篇文章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艺术以新的创造力,提供了更加革命化的题材,使艺术更广泛地和以更健康的精神反映斗争和劳动的场面。”文章还说:“举办这次展览也体现了阿中之间伟大的永恒友谊,这一友谊是由我们光荣的党以及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鹰击长空》、《战友》、《战恶浪》等作品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个光荣的党、我们英雄的人民和我们同一战线上的艺术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教师报》二月十四日发表了阿尔巴尼亚文化艺术委员会造型艺术科科长库伊蒂姆·布扎写的文章,热情赞扬在地拉那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绘画展览。
文章说:“受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专业和工农兵业余美术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用他们的笔作为枪支和旗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服务。”
文章说,这次展出的作品,“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歌颂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为使祖国繁荣富强而进行巨大努力的革命精神,歌颂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作者们还以他们的作品歌颂了由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的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的战斗友谊。”
文章赞扬了《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战恶浪》和《山村夜校女教师》等绘画作品,指出展览的作品具有简朴、奔放、易懂、艺术性强等特点。

我冰球队在西德多特蒙德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 正在西德访问的中国冰球队,三月二日晚上在多特蒙德市威斯特伐利亚体育馆同多特蒙德—巴特瑙海姆冰球联队举行了抵达西德之后的第一场友谊比赛。
冰球馆里约一千二百名观众观看了近两小时争夺激烈的比赛,有些观众是从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赶来观看的。观众席中一些西德青年高举着大幅标语牌,上面写着“德中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等口号。热情的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采表演鼓掌欢呼,比赛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最后中国冰球队以快速和机智的战术战胜主队,比赛结果是三比一。
在比赛开始之前,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殊为中国冰球队的首次访问举行酒会。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文化部长的代表、文化部局长奥伊勒林,多特蒙德市市长京特·扎姆特勒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冰上运动协会主席团委员、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冰上运动协会主席京特·扎贝茨基和西德冰球界的朋友们应邀出席了酒会。
多特蒙德市市长扎姆特勒贝一日中午接见并且设宴招待中国冰球队全体成员,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殊也应邀出席。
扎姆特勒贝市长在祝酒词中表示,希望两国冰球运动员的友谊比赛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中国冰球队领队傅清治在答词中表示相信,发展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友好往来,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日本针灸医师和象棋爱好者分别集会
表示要同中国加强交流促进日中友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据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主办的刊物《日本与中国》报道,日本针灸医师会理事会最近通过决议,表示今后要同中国加强经验交流,促进东方医学的发展,为提高医疗水平作出贡献。
决议表示支持日中联合声明,并且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表示由衷的高兴。
据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刊物《日中文化交流》报道,日本的五十多名中国象棋爱好者最近在东京召开大会,成立了日中象棋协会。这个协会表示今后要加强同中国的象棋爱好者交流棋艺,促进日中友好。

我记者小组结束对圭亚那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由李言年率领的中国记者小组在结束了对圭亚那的友好访问后,于三月一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中国记者小组在圭亚那访问期间,参加了圭亚那政府二月二十三日为庆祝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成立三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会上,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和总理伯纳姆同中国新闻记者们热情握手,并且同他们进行亲切的谈话。
中国记者小组是在二月十五日到达圭亚那进行访问的。在他们逗留期间,圭亚那副总理兼国家发展和农业部长普托利米·里德、外交部长兰法尔等政府领导人分别接见了中国记者小组,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记者小组访问了圭亚那国有的铝矾土矿、工厂和农业中心站等地方。
二月二十六日,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为中国记者小组访问圭亚那举行招待会。圭亚那矿业和林业部长休伯特·杰克等政府官员和新闻界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